夸父追日的誇的讀音,夸父的誇的讀音

2021-03-03 23:18:32 字數 6037 閱讀 3197

1樓:匿名使用者

夸父追日_成語解釋

【拼音】:kuā fù zhuī rì

【釋義】:古代神話。同「夸父逐日」。

夸父逐日出自中國上古奇書《山海經》,相傳在黃帝王朝時代,夸父族首領想要把太陽摘下,於是開始逐日,和太陽賽跑,在口渴時喝幹了黃河、渭水之後,在奔於大澤路途中渴死,手杖化作桃林,身軀化作夸父山。夸父逐日的故事,反映了中國古代先民戰勝自然的願望。

夸父的誇的讀音

2樓:匿名使用者

夸父逐日

kuā fù zhú rì

〖解釋〗夸父:古傳說中的人名.夸父拚命追趕太陽.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夸父逐日

kuā fù zhú rì

〖解釋〗夸父:古傳說中的人名.夸父拚命追趕太陽.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出處〗《列子·湯問》:「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於隅谷之際.渴欲 得飲,赴飲河渭.河渭不足,將走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

〖示例〗真謂~,必渴死者也.★南朝·宋·僧愍《戎華論折顧道士夷夏論》

4樓:匿名使用者

kuā fù 夸父

古代神話人物

夸父追日的神話傳說,出自中國上古奇書《山海經》。相傳在黃帝王朝時代,在北方大荒中,有座名叫成都載天的大山,居住著大神后土的子孫,稱夸父族。因為他們長的個個身材高,力氣大,所以又稱巨人族。

他們仰仗這些條件,專喜替人打抱不平。夸父族的人幫助蚩尤部落對抗黃帝部落,後來被黃帝打敗。之後有一年天下大旱,巨人夸父族人個個都是熱心公益,善於奔跑的人。

夸父族首領想要把太陽摘下,於是開始逐日,和太陽賽跑,在口渴喝乾了黃河、渭水之後,在奔於大澤路途中渴死,手杖化作桃林,身軀化作夸父山。這種公益精神是為其後的夸父族人逐日不至渴死。夸父逐日的故事表現,比喻明知不可能,卻還要去做的一種大無畏精神。

夸父追日中的「誇」是讀一聲還是四聲

5樓:曾萱涵

是一聲,[ kuā ]

一、誇[ kuā ]的釋義:

1、說大話,自吹:~口。~張。~耀。~嘴(誇口)。浮~。~~其談。

2、用話獎勵,讚揚:~贊。~許。

組詞:誇獎 誇張 誇大 誇口

誇耀 自誇 矜誇 誇誕

二、誇的另一種讀音[ kuà ]的釋義:

古同「跨」,兼有。

組詞:誇州兼郡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誇,奢也。從大,於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誇,濫用。字形採用「大」作邊旁,採用「於」作聲旁。

三、相關組詞:

1、誇耀[kuā yào]

向人顯示(自己有本領、有功勞、有地位勢力等):他從不在人面前~自己。

2、自誇[zì kuā]

自己誇耀自己。

3、矜誇[jīn kuā]

驕傲自滿,自我誇耀。

4、誇誕[kuā dàn]

(言談)虛誇不實:~之詞,不足為信。

5、誇州兼郡[kuà zhōu jiān jùn]指治理的區域很大。

6樓:匿名使用者

夸父追日 [kuā fù zhuī rì]

[釋義] 古代神話。同「夸父逐日」。

[出處] ***《矛盾論》:「神話中的許多變化,例如《山海經》中所說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夸父追日拼音:

[kuā fù zhuī rì]

夸父追日

[釋義] 古代神話。同「夸父逐日」。

[出處] ***《矛盾論》:「神話中的許多變化,例如《山海經》中所說的『夸父追日』……這種神話中所說的矛盾的互相變化,乃是無數複雜的現實矛盾的互相變化對於人們所引起的一種幼稚的、想象的、主觀幻想的變化……」

8樓:南路羽雙

拼音:kuā

fǔzhú

rì解釋:夸父:古傳說中的人名。夸父拼命追趕太陽。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出處:《山海經·海外北經》

夸父逐日的誇的讀音

9樓:我努力的方式

夸父逐日 kuā fù zhú rì 〖解釋〗夸父:古傳說中的人名.夸父拚命追趕太陽.

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出處〗《列子·湯問》:「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於隅谷之際.

渴欲 得飲,赴飲河渭.河渭不足,將走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

夸父追日的誇的拼音?

10樓:嘉獎令扒蝸

誇 父 追 日

拼音 kua fu zhui ri

第一聲第四聲第一聲第四聲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爭議,不過現在統一讀一聲了。

以前也有讀四聲的。這幾年教育改革,很多多音字的讀音都發生了變化,可能是為了方便吧。

12樓:酒城墨客

「夸父追日」的「誇」字的漢語拼音為:kuā。

「夸父」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人物。

夸父追日的誇字怎麼讀

13樓:玉帝穿草鞋

[ kuā ]

1.說大話,自吹:~口。~張。~耀。~嘴(誇口)。浮~。~~其談。

2.用話獎勵,讚揚:~贊。~許。

3.奢侈:「貴而不為~」。

另乙個讀音。

[ kuà ]

古同「跨」,兼有。

相關組詞

誇獎 誇張 誇大 誇口 誇耀 誇讚 浮誇 矜誇 誇嘴 自誇誇示 誇誕 虛誇 誇飾

夸父追日的誇字怎麼讀?

14樓:苦澀淂愛

誇kuā

《形》(形聲。從大,於聲。本義:奢侈)

同本義 [luxurious]

誇,奢也。——《說文》

貴而不為誇。——《荀子·仲尼》。注:「奢侈也。」

又如:夸麗(虛美浮華);誇侈(奢侈,浮華);誇恣(奢侈放縱)

通「誇」。自大;炫耀 [self-important]

華言無實曰誇。——《周書·諡法》

富有天下而不聘誇。——《呂氏春秋·下賢》。注:「詫而自大也。」

石崇以奢靡誇人。——宋·司馬光《訓儉示康》

又如:誇奓(自大)

大 [great]

誇,大也。——《廣雅·釋詁一》

誇者死權。——《史記·屈原賈生列傳》。集解:「泰也。」

妾誇布服,糲食。——班固《漢書》

齊有狗盜之子與刖危子戲而相誇。——《韓非子·外儲說左下》

又如:誇節(大節,高尚的節操);誇談(大言,夸夸其談)

假借為「誇」。虛,空 [empty]

故古之人有不肯貴富者矣,由重生故也,非誇以名也,為其實也。——《呂氏春秋》。注:「虛也。」

柔弱。通「侉」 [weak]

形誇骨佳。——劉安《淮南子》

又如:誇布(大布,粗布)

通「姱」。美好 [fine]

曼頰皓齒,形誇骨佳。——《淮南子·姱務》

夸容乃理。——晉·傅毅《舞賦》

又如:形誇(體形美好);夸容(美麗的容貌)夸夸

kuā《動》

(形聲。從言,誇聲。本義:把事情說得或做得超過了原有程度,不符合實際)

同本義 [flaunt;glory;show off;exaggerate;overstate;boat]

自矜曰誇。——《通俗文》

誇,大言也。——《字林》

萬物均既誇眾矣。——《管子·白心》。注:「大也。」

上將大誇。——《文選·揚雄·長楊賦序》。注:「誇,大言也。」

伐敗。——《公羊傳·莊公九年》。注:「自誇大其伐。」

雖勢尊衣美,不以誇賤欺貧。——《韓非子·解老》

又如:誇詐(吹噓欺騙);誇誕(說話荒誕不經);誇談設嘴(吹噓;誇口);誇詡(驕傲自誇,炫耀);人人都誇他愛勞動;誇耀(驕傲自誇;炫耀);夸容(驕傲、炫耀、自誇自大之色)

擴大,張大 [aggrave; magnify]

《春秋》謹嚴,《左氏》浮誇。——韓愈《進學解》

通「跨」(kuà)。兼有 [have both]

而藩國大者,誇州兼郡,連城數十。——《漢書·諸侯王表序》

誇大kuādà

[exaggerate;overestimate;overstate] 把事情說得超過了實際程度;言過其實

誇大他們的困難

誇大其詞

kuādà-qící

[puff sth.up;make an overstatement]∶說過頭話

[over write]∶寫過頭話

時常誇大其詞

誇娥氏kuā'éshì

[kua'eshi-titan] 神話傳說中的大力神

夸父kuāfù

[kua fu] 中國神話人物。炎帝的後裔。見「夸父追日」:

傳夸父曾追逐落日,途中口渴,飲盡黃、渭河水未止。欲北去飲大澤水,中途渴死。死後手杖化為「鄧林」。

夸父子孫繁衍成夸父國

夸父追日

kuāfù-zhuīrì

[bay the moon;kua fu's race with the sun] 古代的夸父要追逐太陽,比喻看問題、做事情脫離實際

誇海口kuā hǎikǒu

[brag about;talk big] 漫無邊際地說大話

上次大會上他誇海口,如今果中其言

誇獎kuājiǎng

[praise;***mend;***pliment] 讚美;稱讚

老師誇獎他進步快

誇矜kuājīn

[flaunt;glory;trumpet] 誇耀

心誇矜勢能之榮。——《史記·貨殖列傳》

誇口kuākǒu

[boast;brag about;talk big] 說大話;自誇

他好誇口

夸夸其談

kuākuā-qítán

[indulge in exaggeration;talk big] 華而不實,滔滔不絕地空談

對他們講了十分鐘話,全是夸夸其談

誇示kuāshì

[make a display of] 把自己的長處、東西等向人炫耀、顯示

誇飾kuāshì

[describe exaggeratively] 過分地誇張修飾

誇說kuāshuō

[praise]∶誇獎

村里的老人都誇說這孩子孝順

[brag about]∶誇耀

她就愛到處誇說她的過去

誇許kuāxǔ

[praise;***mend] 誇獎讚許

誇耀kuāyào

[flaunt;brag about;show off;make a display of] 向人炫耀自己的長處、優勢、功勞等

誇讚kuāzàn

[praise;***mend] 讚美;稱讚

誇張kuāzhāng

[exaggerate;overstate] 誇大;言過其實

你這樣說未免太誇張了

誇張kuāzhāng

[hyperbole] 誇張法。一種修辭手段,指為了啟發聽者或讀者的想象力和加強言語的力量,用誇大的詞句來形容事物

誇嘴kuāzuǐ

[boast;brag about;talk big] [口]∶誇口

誇(誇)

kuāㄎㄨㄚˉ

說大話,自吹:~口。~張。~耀。~嘴(誇口)。浮~。~~其談。

用話獎勵,讚揚:~贊。~許。

奢侈:「貴而不為~」。

鄭碼:gdbz,u:5938,gbk:bfe4

筆畫數:6,部首:大,筆順編號:134115

誇(誇)

kuàㄎㄨㄚˋ

古同「跨」,兼有。

鄭碼:gdbz,u:5938,gbk:bfe4

筆畫數:6,部首:大,筆順編號:134115這個字唸二聲.

武漢話就是"說"的意思.多指女性說的話.用法和"說"一樣.

答案是kuā

夸父追日的誇讀音,夸父的誇的讀音

夸父追日 ku f zhu r 釋義 古代神話。同 夸父逐日 出處 矛盾論 神話中的許多變化,例如 山海經 中所說的 誇 ku 形 形聲。從大,於聲。本義 奢侈 同本義 luxurious 誇,奢也。說文 貴而不為誇。荀子 仲尼 注 奢侈也。又如 夸麗 虛美浮華 誇侈 奢侈,浮華 誇恣 奢侈放縱 通...

「夸父追日」的「誇」讀幾聲,夸父追日的意思是什麼?

誇 同 跨 應該讀第三聲吧。ku 現代漢語詞典 古漢語詞典和成語詞典都是這樣寫的。夸父追日的意思是什麼?夸父追日,拼音ku f zhu r 那麼夸父追日的意思是什麼?1 夸父追日 的意思是 夸父拚命追趕太陽。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2 出處 山海經 3 原文 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於隅谷之...

夸父逐日的讀音,夸父追日的父什麼讀音

夸父逐日 拼 音 ku f zh r 解 釋 夸父 古代神話人物.逐 追趕.夸父追趕太陽.指征服自然的堅強決心.也比喻不自量力.也比作 夸父追日 出 處 山海經 海外北經 夸父與日逐走 入日 渴欲得飲 飲於河渭 河渭不足 北飲大澤.未至 道渴而死.棄杖 化為鄧林.ku f zh r 解釋 夸父 古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