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如何選擇小花盆,多肉植物的花盆應該怎麼選?

2021-03-03 20:31:26 字數 5218 閱讀 6671

1樓:百度使用者

很多花友都喜歡用比較小的花盆來養多肉植物,因為這樣的花盆比較容易出狀態,多肉的很容易長滿花盆,這時候控水會比較簡單,也更有效果,所以有的肉友會先用小花盆養狀態,然後在換到大的花盆裡,不過有的肉友比較喜歡拇指盆精緻小巧的感覺,而且省空間,所以就比較偏愛小花盆。

我們必須得承認,這種長得比花盆大的拇指盆多肉也是非常可愛的。但是,如果就這樣繼續養下去,由於根系的規模已經被花盆所限制,多肉是不會無限制的長大的。如果拇指盆的口徑比較小的話,不僅多肉不容易放進去,而且等根系長了一段時間後,也不容易拿出來,給多肉換盆就比較麻煩,而且小盆裡養出來的多肉,株型會比較小,爆側芽的數量也會很少。

不管怎樣,會比那些生長在大花盆裡的小巧一些。

怎麼讓小花盆裡的多肉植物株形更好看?在乙個拇指盆裡盡量更多的多肉,讓本來狹小的空間再一次被瓜分掉。這有助於進一步控制她們的體型。

多肉植物小花盆選擇方法:

1、不要選擇小的紅陶盆和拇指盆:比如7cm的小紅陶盆,沒有多少土,水流失還快。拇指盆不解釋,小的無法理解了,只剩下用來拍照的功能。

在花卉的種植過程中免不了需要換盆,如果你又不想換盆,可以買個大陶盆套小陶盆,空隙用土填滿,也是挺好的。

2、不要選擇沒有孔的陶瓷盆:除非你是澆水高手,而且底部就算有陶粒排水,由於水還是在盆底,夏天其實底下是個桑拿房。

3、不要選擇掐脖子的盆:特別是那些歐式的,或者我俗稱觀音瓶的,那些肚子大,脖子小的盆,特別不適合散熱,尤其是夏天,表層好像乾透了,其實裡面濕熱的很,根本無法透氣。

4、不要選擇肉肉比盆還要大的盆:特別是那些肉肉已經全部遮蓋住花盆口的多肉,我覺得夏天澆水一定要表面的土和空氣面積大,一澆水立馬能蒸發的最有利。

一些葉片長得比較飽滿的多肉,還是很適合養在小花盆裡的,像多肉植物桃蛋,先用養在拇指盆裡控水控型,葉片看著就比較的圓滾滾,精緻的花盆也更突顯多肉的可愛。

這裡是多肉植物愛好者的聚集地,分享多肉養護技巧,歡迎關注交流。

多肉植物的花盆應該怎麼選?

2樓:w晴天去看海

多肉植物的花盆應該看花盆的大小、花盆的材質、盆底孔也很重要。主要是從這幾個方面入手。

多肉植物的根系一般都是毛細根系,盆土過多透氣性差容易導致黑腐,所以多肉花盆選擇遵循「寧大勿小、寧淺勿深」的原則,盡可能選用小盆、淺盆。

但是過小的盆又容易限制多肉的生長,所以多肉花盆的口徑應該剛好比多肉葉冠大1-2釐公尺最為合適,也就是大神們經常說的「大一圈」。而對於蘿蔔根的玉露、壽等多肉來說,稍微深一點的盆更適合生長。

理論上來說,多肉種植是不挑花盆材質的,從精美的陶瓷花盆到廢物利用的酸奶杯都能用來做多肉的花盆。但是新手最好是選擇陶盆,因為陶盆吸水性能比較強,新手剛開始中多肉總是會出現澆水太多的問題,陶盆可以幫助減少盆裡的水量。因為水分蒸發得快,就不怕澆水頻率太快而把多肉淹死。

新手對於多肉需要的水量不好掌控,經常澆得過多,盆底的孔能讓多餘的水分順利的流出去。無孔花盆即使在盆底墊了大顆粒,但是水分還是積在底下,到正午溫度最高的時候,盆底就是個高溫蒸汽房,多肉在這種環境裡是必死的,不是老手不要輕易挑戰。

3樓:我的大主管

選擇透氣性好的花盆,如粗陶盆,底部不保水要多澆水,春秋涼爽日照充足的時候,1天或者2天澆一次水都沒問題。透氣性差的花盆,如塑料盆、鐵器花盆等,澆水間隔是粗陶盆的2-3倍。

大家也可以根據多肉的習性和形態來選擇適合的花盆。總之,沒有最好的多肉花盆,只有最適合多肉的花盆,大家按照自己的心意來選擇吧。

4樓:哆啦a夢的百寶箱

選大盆,多肉用大盆養護的時候多肉會長的很快,對於陽台黨來說一不小心就會徒長,想要控出圓滾滾的多肉植物用大盆難度會大很多,所以想要控型還建議用小盆來養,小盆方便觀察土壤情況利於控水,多肉控型上色就會簡單很多。

5樓:匿名使用者

看花盆的大小、花盆的材質、盆底孔也很重要。主要是從這幾個方面入手。過小的盆又容易限制多肉的生長,所以多肉花盆的口徑應該剛好比多肉葉冠大1-2釐公尺最為合適,也就是大神們經常說的「大一圈」。

6樓:冷漠的小啦拉

多肉植物一般生命力都是很強悍的,我覺得應該選擇乙個外**起來很適合的,多肉一般是嬌小的,不佔太多地方,所以就找個養眼的花盆養著養眼的多肉吧!

7樓:浦西東

多肉植物的花盆首先要注意這個花盆的美觀程度,很多多肉都比較小,這時候乙個美觀的花盆就非常重要了,選擇一些清新淡雅的陶瓷花盆要比塑料花盆要美觀很多

多肉植物如何換盆

8樓:波奇網

多肉植物如果越長越大的話就需要換盆移栽了,但是很多花友不知道如何才能正確的為多肉植物移栽。一般多肉植物的移栽選擇在春秋兩季為佳,可以參考以下步驟來為你的多肉植物移栽。

多肉植物

1、脫盆

這個過程很容易,要注意不要傷到根,如果盆土比較松,用手托住盆口,把盆倒過來,就可以把多肉植物倒出來了,這裡要說一下,如果打算移栽,最好提前斷水,這樣更容易脫盆且不傷根。脫盆的方法很多種,自由發揮,總之不要直接給提溜拔出來就可以了。

2、修根

這一步是可選的,並不是所有的多肉植物移栽都要修根,如果根系比較多,而且有一些死根、爛根可以用剪刀把根修短一點,修剪後可以把多肉植物放在陰涼處把傷口晾乾,然後再上盆。當然也可以選擇不修根,不帶舊土,或者帶一點舊土上盆。

3、上盆

我們先說多肉植物移栽後要不要澆水,和修根一樣,這是乙個可選項,多肉植物有幹栽法,也有濕土幹栽法,當然也有溼栽的。

4、多肉植物移栽的常用方法

(1)幹栽法

顧名思義,就是用乾土栽種多肉植物,栽種後先不澆水,放在陰涼處緩根三兩天後再給水。

(2)濕土幹栽法

在移栽前一週或者三五天提前給介質澆透水,然後等移栽的時候介質剛好處於潮而不濕的狀態,將多肉植物上盆後,放在陰涼處緩根三五天,然後正常澆水。

(3)溼栽法

就是在幹栽法的基礎上,直接澆水。

9樓:君偉

多肉植物換盆方法:

1、選盆

隨著肉肉的生長,舊盆的體積可能會阻礙根部的延伸,在換盆的時候就要選擇稍大的。新盆不要太大,可以對比原來的舊盆,稍大一點即可。盆的底部要有排水口,這樣既能給予根部足夠的生長空間,又能避免積水爛根引起的問題。

2、脫盆

決定換盆之前的兩個周,就不要給肉肉補充水了。乾燥的土質在脫土時更容易操作,也不會因為土太黏傷害根部。用手輕輕握住肉肉的莖,連盆一起倒扣過來,輕鬆就能拿掉舊盆。

3、檢查根系

用手輕輕柔開土團,檢查肉肉的根部,看到老根就修剪掉,新根注意保護。因為老根吸收養分的能力已經很有限了,及時清理掉可以促進新根的生長。不要擔心根部剪了會影響後期成活,放心的剪掉老根即可。

修剪完之後的根沒有原來那麼繁雜,放在陰涼地方放著,開始下一步。

4、配土

花盆底部先放上一層陶粒,用來吸收多餘的水分,避免爛根,因為其顆粒也比較大,不會影響到底部排水。陶粒上面加上一層草炭土,上面加上蛭石和珍珠岩,二等量混合放上即可。草炭土是蛭石的四倍量就差不多了。

上面再覆草炭土,蛭石、珍珠岩,用小鏟子攪拌均勻。這樣配置的土比較稀疏鬆軟,透氣效果好,利於根部的生長。

5、栽種

用鏟子挖個坑,將多肉放進去,培土。可以再加一點混合土在頂層,用手指稍稍壓實。剛種好的時候先不要著急澆水,把它挪到通風陰涼的地方緩一緩。

土裡水不充分的時候肉肉生根會比較快。兩到三周之後根部發育的差不多了,就可以為它澆水啦。

擴充套件資料

10樓:厲興御春

多肉植物雪蓮換盆方法:

換盆前3至5天要停止澆水。換盆時先將植株從盆中扣出,把根部的土抖乾淨,剪掉老根、爛根、保留健壯充實、吸收能力好的根系。在根系的傷口處塗抹多菌靈或其它防腐爛的藥物,並晾3至7天,等傷口乾燥後再上盆。

另外,雪蓮的頸比較短,在整個換盆的過程中,盡量小心不要碰掉葉片上的白粉。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換盆前1~2天暫停澆水,使盆土變得乾燥一些,以便使盆土與盆壁脫離,有利進行操作。

換盆時小型和中型花盆可用手輕輕敲擊花盆四周,使盆土與花盆稍分離,再將花盆連同植株向一邊傾倒。此時乙隻手托住植株,另乙隻手用拇指或木棍從盆底排水孔處用力向裡推幾下,或輕釦盆底,便可將植株連土坨倒出。如為宿根花卉,需將原土坨肩部和四周外部的宿土鏟掉一層,剪除腐枯枝、捲曲根及部分老根,在大一號盆內填入新的培養土,將其栽入其中;如為木本花卉,可將原土坨適當去掉一部分,並剪除部分老枯根,一般也應栽入大一號盆內,並注意新增新的培養土。

換盆時的栽植方法與上盆方法基本相同。

"role="figure翻盆換土(將植株從較小花盆取出栽入稍大的花盆內)

12樓:匿名使用者

換盆前3至5天要停止澆水。換盆時先將植株從盆中扣出,把根部的土抖乾淨。老根、爛根、中空根統統剪掉,保留健壯充實、吸收能力好的根系。

但像仙人掌科巖牡丹屬、烏羽玉屬等具有肥大肉質根的品種,則不易過度剪根,因為這些肉質根內貯藏了豐富的營養,若過度修剪會影響生長,嚴重時甚至爛根,整株死亡。若老株旁有幼株,可將其掰下,將根系適當修剪後摘除乾枯的葉片,另行栽種。

13樓:愛好學習人

說說多肉植物的換盆過程:

一、首先準備好大一號的花盆,花盆的深淺按植株的根系生長要求來選定,對於新手們,建議可以先使用泥盆、陶盆(透氣性好),我這裡使用的是10cm×10cm的黑色塑料方盆。優點:1、方盆種植面積大,2、擺放整齊,3、黑色在陽光下可以更快提高花盆溫度,有利於植物生長,4、塑料盆種植可減少澆水次數(前題是種植質料要求配比恰當)。

要求盆底多打一些排水孔,這樣做,有利於每次澆水後及時的排清多餘的水分,有利於花盆底部空氣的流通。然後在盆底放置一層沙網,鋪墊一層沙網是用來阻隔害蟲從花盆底部侵入。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多肉植物每1至3年換一次盆(有些品種的小苗甚至可一年移栽數次,俗稱『動一動,大一大』)。大多數品種一般在3月中旬至4月上旬換盆,而一些冬季生長、夏季休眠的「冬型種」也可在8月底至9月初換盆。總之,換盆時間宜在休眠期快要結束,植株即將生長時進行。

叢生的植株還可在換盆同時進行分株繁殖。此外,如果發現植株有爛根現象,可隨時進行搶救性換盆。

換盆前3至5天要停止澆水。換盆時先將植株從盆中扣出,把根部的土抖乾淨。老根、爛根、中空根統統剪掉,保留健壯充實、吸收能力好的根系。

但像仙人掌科巖牡丹屬、烏羽玉屬等具有肥大肉質根的品種,則不易過度剪根,因為這些肉質根內貯藏了豐富的營養,若過度修剪會影響生長,嚴重時甚至爛根,整株死亡。若老株旁有幼株,可將其掰下,將根系適當修剪後摘除乾枯的葉片,另行栽種。若分株時傷口過大,可在傷口處塗抹硫磺粉、木炭粉、多菌靈或其它防腐爛的藥物,並晾3至7天,等傷口乾燥後再上盆。

花店有沒有多肉植物買,開個多肉植物小花店

一般的花點是沒有多肉植物的,有一些專賣多肉植物店鋪。網上也可以買得到,不過建議去實體店,至少店主會告訴你怎麼養護這個多肉植物和注意事項 一般正規的花店都會有的,也可以在網上買啊 開個多肉植物小花店 最好有個自己的多肉大棚,有經濟實力,可以去郊區租地搭個大棚,有利於多肉種植,繁育。不行的話,去論壇上搜...

多肉植物怎麼養,如何養多肉植物,多肉植物好養嗎?

紫珍珠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也有花友叫紐倫堡珍珠,有花友問紫珍珠怎麼養,紫珍珠需在通風的環境養護,否則容易生病。紫珍珠需要陽光充足和涼爽 乾燥的環境,耐半陰,怕水澇,忌悶熱潮濕。具有冷涼季節生長,夏季高溫休眠的習性。每年的9月至第二年的6月為植株的生長期 花友的環境不一樣,生長期也有長短 若光照...

怎樣自製多肉植物花盆,怎樣製作養多肉的花盆

親是想用塑料還是木頭做啊?用白色紙盒做最方便了 剪一些通氣口粘起來就行了 怎樣製作養多肉的花盆 可以用紅棕色的泥土 做也可以用塑料定型 做乙個做之前一定要 訂好計畫不然不像的 怎樣做多肉植物的花盆 多肉植物喜酥鬆透氣,透水性透氣性好的陶土盆比較好,不容易腐爛,特耐旱少澆水 多肉植物得花盆怎麼自己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