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野先生》中大概是物以稀為貴罷體現了魯迅什麼情感態度

2021-03-03 22:01:37 字數 6150 閱讀 3970

1樓:匿名使用者

詼諧的自我調侃。魯迅想說自己在仙台因為是僅有的乙個中國留學生,所以受到當地教師的格外照顧。就用膠菜等受到好的待遇來自況。

2樓:臉比黃花大

當時到日本留些的人不少,中國人在日本飽受歧視也很普遍,但仙台這個小地方很少有中國人來,魯迅先生受到了好的待遇,所以這句話的味道就頗複雜,有種悲涼,也有種慶幸,也有調侃

3樓:喵的說殿

做為乙個弱國國民的心酸

如何理解魯迅《藤野先生》中「大概是物以希為貴罷」這句話所表達的感情?

4樓:喵了個咪·沫

到達仙台之後,受到免交學費的優待和生活上的關照。對乙個來自異國他鄉的留學生給予特殊待遇,反映了藤野以及日本人民善良的心地和友好的情誼。而作者卻把這些善意統統推斷為「物以稀為貴」,從作者看來,他感受到的不全是尊重,這裡包含著乙個弱國國民的內心辛酸,同時也反映出作者強烈的民族自尊心

藤野先生 大概是物以稀為貴罷.......且美名其曰「龍舌蘭」 賞析

5樓:猩賢者

作者當年在日本仙台是僅有的乙個中國留學生,當地人把他當作稀有的人物;也正是因為他的「稀有」,才引來學校教職工的好奇,而對他多加關懷幫助,這是一種理解。但主要應該作另一種理解,到仙台受到優待,當然是出自日本人民的友好情誼,大多數普通日本民眾都是善良友好的,尤其是對來自貧窮落後的中國的留學生更是關懷備至;而作者卻不願領受他們的關懷,寧願把他們的關懷看成「物以稀為貴」。 「大概」,表示似有此事,但不完全肯定,與句末的「罷」合用,更加強了不敢肯定的語氣,這是作者用詼諧的口氣猜測自己在仙台受「優待」的原因,認為日本友人對自己的關心,是出於對弱國國民的同情,而不是尊重,這對於有強烈愛國感情的魯迅來說,自然感到無限辛酸。

6樓:灬永遠都不變

到仙台受到優待,當然是出自日本人民的友好情誼,大多數普通日本民眾都是善良友好的,尤其是對來自貧窮落後的中國的留學生更是關懷備至;而作者卻不願領受他們的關懷,寧願把他們的關懷看成「物以稀為貴」。

大概是物以稀為貴罷 在文中指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運往浙江的北京白菜 而自己這個身在日本的中國人在眾日本人中也成了稀有的了。

8樓:美麗小精靈

表面上是指白菜和蘆薈被運到新環境成為稀有,獲得尊稱,實際也指作者到仙台後,因為少有中國人兒頗受優待。

9樓:人生如夕陽

大概是物以稀為貴罷在文中指:從字面上看是仙台「還沒有中國學生」,魯迅當算第乙個。但這不是受優待的根本原因,作者用「大概」一詞詼諧而含蓄地猜測其根本根本原因大概是出於日本人民的善良心地和對中國留學生的友好之情。

本文從當年日本仙台醫學專門學校對外國留學生入學條件的有關規定,魯迅先生與日本人民的友好交往和對中國國民弱點的正確態度,《藤野先生》的思想內容,以及「物以稀為貴」的含義等方面,試圖論證魯迅先生在《藤野先生》一文中用「大概是物以稀為貴罷」來解釋他初到仙台醫學專門學校時所受的「優待」,其作用並非在於表現作者的「強烈的民族自尊心」,而是表現「日本人民的友好感情,為藤野先生的出場作輔墊」。

藤野先生一課中 大概是物以稀為貴罷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表示推測。物以稀為貴是說我受到優待不是因為被尊重。而是因為仙台當時還沒有中國的學生,這種推測反映了乙個弱國國民的辛酸,表現出作者強烈的民族自尊心。

11樓:匿名使用者

「物以稀為貴」從字面上看是仙台「還沒有中國學生」,魯迅當算第乙個。但這不是受優待的根本原因,作者用「大概」一詞詼諧而含蓄地猜測其根本根本原因大概是出於日本人民的善良心地和對中國留學生的友好之情。

《藤野先生》中如何理解「大概物以稀為貴」這段話

1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作者是乙個弱國的國民,雖然日本人的關心是友好的,但是在作者而言,它並不意味著真正的尊重與友好,而是「物以稀為貴」,這裡包含著乙個弱國國民的辛酸,同時也反映出作者強烈的民族自尊心。)

13樓:缺愛小新

在仙台沒大有中國人,所以受到優待

求一下藤野先生閱讀題答案,希望準確一點!! 10

14樓:_軟弱

物以稀為貴說了作者對中國留學生在日本受到的歧視的諷刺,飽含了弱國國民強烈的民族自尊心,和作者心酸,心痛。大概和罷了說明了作者內心對於舊中國的無能的悲痛和惋惜。

日暮裡和水戶表達了作者對於祖國的熱愛之情,對家鄉的思念之情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文的敘述線索。

本文以作者與藤野先生的交往(交往的緣起、交往的經過與別後的懷念)為敘事線索,圍繞表現藤野先生的崇高品質這一中心組織材料。開頭寫東京(是作者往仙台見藤野先生的緣由),然後用設問句自然過渡。接著寫初到仙台受到優待(襯托藤野先生),寫與藤野先生的相識、相處、離別,最後寫離開仙台後對藤野先生的懷念。

除回憶藤野先生這條明線外,本文還有一條內在的暗線,這就是作者思想感情的變化。很多材料,如寫東京清國留學生賞櫻花、學跳舞,寫赴仙台途中對日暮裡和水戶的深刻印象,寫仙台醫專日本「愛國青年」尋釁和看電影事件,寫作者棄醫從文,都是圍繞這條內在的線索來組織的。因此,文章篇幅雖長,卻脈絡分明,材料雖多,卻井然有序。

(二)人物刻畫抓住主要特徵,突出性格。

文中具體寫了四件事,從不同的側面表現了藤野先生的高貴品質。1.主動關心「我」的學習,認真為「我」改講義。文中寫道:

「過了一星期,大約是星期六,他使助手來叫我了。」在很短的時間內,就關注「我」,並主動問「我」上課的「講義」能否抄下來,要「我」拿出所抄的講義給他看,而且,「此後每一星期要送給他看一回。」對「我」的講義,「從頭到末,都用紅筆添改過了,不但增加了許多脫漏的地方,連文法的錯誤,也都一一訂正。

這樣一直繼續到教完了他所擔任的功課……」這些事情表現了藤野先生自始至終認真負責的精神。2.為「我」改正解剖圖。「還記得有一回藤野先生將我叫到他的研究室裡去,翻出我那講義上的乙個圖來,是下臂的血管,指著,向我和藹的說道:

『你看,你將這條血管移了一點位置了。——自然,這樣一移,的確比較的好看些,然而解剖圖不是美術,實物是那麼樣的,我們沒法改換它。現在我給你改好了,以後你要全照著黑板上那樣的畫。

』」這裡體現了藤野先生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和循循善誘。在藤野先生親切和藹的談話裡,我們可以體會出他既尊重學生——「這樣一移,的確比較的好看些,」也尊重科學——「然而,解剖圖不是美術,實物是那麼樣的,我們沒法改換它。」3.關心解剖實習。

「解剖實習了大概一星期,他又叫我去了,很高興地,仍用了極有抑揚的聲調對我說道:『我因為聽說中國人是很敬重鬼的,所以很擔心,怕你不肯解剖屍體。現在總算放心了,沒有這回事。

』」從這件事可以看出,藤野先生一直關心「我」的學習,一直惦記著「我」的解剖實習,「我」考試及格了,他很高興,如釋重負。4.向「我」了解中國女人裹腳。這件事表現了他對骨學的興趣和求實精神。

除用具體事例來表現藤野先生的高尚品質外,作者還用白描手法來勾畫人物的特徵。如寫藤野先生,寫他的「黑瘦」「八字須」「緩慢而很有頓挫的聲調」「戴著眼鏡,挾著一疊大大小小的書」,衣著「模胡」,冬天穿舊外套,活畫出一位生活儉樸、治學嚴謹的學者形象。又如寫「清國留學生」,抓住了盤辮子這個細節,很能反映他們的精神特徵。

在清末,不少仁人志士剪辮子,表示與清王朝決裂,而這些留洋學生既要學時髦,又要表示忠於腐朽的清王朝,只好盤起辮子。作者用誇張的手法,揶揄的口吻,對他們進行似褒實貶的諷刺,揭示了這些留學生庸俗腐朽的思想本質,也浸透著作者對他們的厭惡之情。

(三)語言富有濃厚的感**彩。

這篇文章寫的是作者終生難忘的恩師,記的是震撼作者靈魂的典型事例,因此,不管是抒情議論的語言,還是寫人記事的語言,都飽含感情。如懷念藤野先生,作者寫道:「但不知怎地,我總還時時記起他,在我所認為我師的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給我鼓勵的乙個。

」「他的性格,在我的眼裡和心裡是偉大的……」直接抒發感激敬仰之情。再如寫「清國留學生」的醜態,寫赴仙台途中深刻的印象,寫匿名信事件和看電影事件,寫告別藤野先生、棄醫從文等,字裡行間都充溢著作者憂國憂民的感情。

(四)棄醫從文

魯迅從匿名信事情以後,就有了棄醫從文的念頭,到了看電影事件後得以爆發。

2、問題研究

(一)這篇文章題為「藤野先生」,但有一半以上的篇幅沒有直接寫藤野,而是寫了清國留學生賞櫻花、學跳舞,寫了從東京到仙台途經的日暮裡和水戶,寫了仙台醫專的職員對他的優待,還寫了日本「愛國青年」的尋釁和看電影事件。這些事情與寫藤野先生有什麼聯絡? 文中寫清國留學生賞櫻花、學跳舞是作者離東京往仙台見到藤野先生的緣由。

寫途經的日暮裡和水戶表現作者憂國之情,是作者學醫的主要動機。寫仙台醫專的職員對作者的優待是為下文寫藤野先生作正面陪襯。寫日本「愛國青年」尋釁是為藤野先生作反面襯托。

寫課堂上看電影是作者與藤野先生告別的直接原因。總之,所有這些都與突出藤野先生正直熱忱、沒有狹隘的民族偏見的高貴品質有密切的關係。 (二)作者為什麼要離開東京來到仙台?

為什麼又告別藤野離開仙台?作者的愛國主義思想感情是如何表現的? 文章開頭三段寫了作者在東京的見聞,表達了對這一環境的厭惡之情。

作者在東京的見聞是怎樣的呢?作者寫道:「東京也無非是這樣」:

櫻花爛漫的上野公園,看到的是一群「清國」留學生,他們以盤結辮子為榮,整天渾渾噩噩;本來留學生會館的門房有幾本書可買,「有時還值得去轉一轉」,然而就連這麼一席之地也被他們攪得一團糟!魯迅是懷著救國救民的遠大志向東渡日本的,沒料到東京竟也像南京一樣烏煙瘴氣。失望、痛苦、忿懟心情和強烈的報國熱望,使他百感交集,遠大的抱負和惡劣的環境形成尖銳的矛盾,因而,他不得不離開東京,尋求乙個有利於實現理想的環境。

所以,作者在文中情不自禁地感嘆道:「到別的地方去看看,如何呢?」 作者從東京來到仙台,受到教職員們的優待,尤其還遇到了給他以無私的關愛和熱情的鼓勵的藤野先生。

按理說,作者正可以從這裡卒業回國,去「救治像我父親似的被誤的病人的疾苦,戰爭時候便去當軍醫,一面又促進了國人對於維新的信仰」(《〈吶喊〉自序》)。但是,為什麼又毅然決然告別恩師、棄醫從文呢?本文主要寫了兩個原因。

一是「匿名信」事件;二是「看電影」事件。這兩件事深深刺激了魯迅,令他深切體會到弱國子民的屈辱遭遇,使他深刻認識到國人的麻木,進而認識到「醫學並非一件緊要事,凡是愚弱的國民,即使體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壯,也只能做毫無意義的示眾的材料和看客」。於是,「到第二學年的終結,我便去尋藤野先生,告訴他我將不學醫學,並且離開這仙台。

」又回到東京從事文藝活動去了。 作者兩次異地求學,兩次輾轉奔波,無不貫穿著一種情懷,那就是強烈的愛國主義感情。文章開頭寫對東京的清國留學生的失望和厭惡,是作者愛國思想的表現;即便是往仙台途中記得的「日暮裡」,也有「日暮鄉關何處是」的家國愁思;記得「水戶」,也是因為這裡是富有民族氣節和愛國情感的抗清志士朱舜水客死之地,這是作者愛國感情的又一表現;對初到仙台受到優待非同尋常的理解,也是強烈的民族自尊心的表現;對藤野先生的敬仰,也主要是因為他能不懷民族偏見,真誠幫助中國學生;最後,把懷念藤野先生的深情化為實際行動。

(三)為什麼作者對在仙台所受到的優待用「大概是物以希為貴罷」來解釋呢? 作者到仙台之後,受到了免交學費的優待和職員們在生活上的關心。對於乙個來自異國他鄉的留學生給以特殊的關照,反映出日本人民善良的心地和友好的情誼。

而作者感到的不是真正的尊重和友好,而是「物以希為貴」,這裡包含著乙個弱國國民的辛酸,同時也反映出作者強烈的民族自尊心。 (四)我看到藤野先生改過的講義,為什麼吃驚、不安、感激? 「我」吃驚是因為藤野先生親自為我這個中國學生改講義,不安是因為講義中有那麼多的脫漏和錯誤讓先生費神,感激則是因為藤野先生對自己的熱情關心。

(五)對清國留學生的描寫體現了作者怎樣的態度? 表明了作者對清國留學生的厭惡和嘲諷,「盤得平」「油光可鑑」表明他們精心打扮,「扭幾扭」表現他們招搖過市、自我陶醉的醜態,「實在標緻極了」用反語表現了作者對清國留學生不中不西、不倫不類的醜態以強烈的憤懣、諷刺之情。 (六)藤野先生是普通人,為什麼37段中說他偉大?

他沒有狹隘的民族偏見,治學嚴謹,教學認真,能以公眾之心對待來自各國的學生,而且給予了極大的關心、鼓舞和真誠的幫助。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下能做到這些實在難能可貴。所以說他偉大。

(七)「良心發現」指:作者熱愛祖國,勇於鬥爭的精神受到觸動。 「增加勇氣」指:

作者長期受到反動勢力的**,一想到藤野先生對自己乃至對中國的希望,便增加勇氣。 「正人君子」指:反動文人,帝國主義封建勢力,反動**的御用文人等。

(八)最後一句話的理解 這句話的意思是,作者決心以筆做刀槍,與反動勢力鬥爭到底,為中國的光明繼續奮鬥。從而深化了主題,使文章更具現實意義。

《藤野先生》作者對藤野先生的情感和評價是怎樣的?請有感情地朗

但不知怎地,我總還時時記起他,在我所認為我師的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給我鼓勵的回乙個。有時我常常想答 他的對於我的熱心的希望,不倦的教誨,小而言之,是為中國,就是希望中國有新的醫學 大而言之,是為學術,就是希望新的醫學傳到中國去。他的性格,在我的眼裡和心裡是偉大的,雖然他的姓名並不為許多人所知道。尊...

藤野先生是什麼樣的人,藤野先生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在 藤野先生 這篇文章,作者跟藤野先生的交往中,著重寫了四個典型事例,從四個方面來表現藤野先生的品質。寫藤野先生檢查並從頭到末地修改 我 抄的講義,表現了先生認真負責,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2.寫藤野先生指出 我 繪的解剖圖中的錯誤。表現了先生熱情關心,嚴格要求的工作作風。3.寫藤野先生為 我 不信鬼...

模仿魯迅的《藤野先生》寫有關自己老師的作文以上

我也是,老是也叫我們寫這個,太悲催了 我也要寫 你是哪的?我的作業也是啊 親,你是 的啊?我們作業一樣耶!悲催的同求。作業什麼的。好悲催啊,我們都一樣的作業 似乎初二的作業都一樣哈 暈 你老師我不認識想幫你也不可能 用魯迅 藤野先生 的詞寫一篇 我的老師 200字的作文 曾多少次想要報復 老師,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