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氣是什麼定義,小氣的定義是什麼?

2021-03-03 21:48:32 字數 4333 閱讀 3762

1樓:匿名使用者

「小氣」就是指氣量小,不能容忍,不能容人,一不小心就多心了,就生氣了,所謂的慪氣傷肝 就是對這種人說的;「小器」,卻是指心眼小,不大方,小家子氣,吝嗇,捨不得為朋友,為他人花錢。

2樓:匿名使用者

換言之,就是自私的意思,因為每個人對於自私的定義度不同,所以也就不好說了.主要看你對自私的定位!

小氣的定義是什麼?

3樓:賈喬於夢秋

小氣分為物質上的和處事上的。物質上的小氣為與本人物質財產不般配的給付。處事上則表現為與本人的身份地位不匹配。

如何定義小氣?

4樓:free大愛小動物

小氣多指為人處事不夠大方,捨不得把東西和人禮尚往來。

而誤會多指某人被別人以與實不符方式評價。

你說的不夠詳細,小氣是指那方面小氣,乙個人小氣那是因為沒有錢,乙個沒有錢的人小氣那是正常,因為沒有錢,所以小氣。

有錢而小氣,你不值得他付出,沒必要為你付出,為你你在他眼裡不值錢。

物有所值,現在這個社會就是金錢時代,什麼都拿錢來衡量,乙個人你覺得小氣就別來往,和小氣的人在一起沒有必要。

5樓:nm牛虻

小氣也有性格上的小氣和物質上的小氣。(有的人你說了一句不愛聽的話他就記於心底心胸狹窄,但是有的人物質上小氣性格卻很好,物質上可以說是合理分配資源才小氣,所以有的人物質上的小氣是有些不可抗拒的因素。)

6樓:匿名使用者

小氣是對待和處置事和物不大膽和不大方。過於細心,斤斤計較。小氣可以定為認真對待,精細付出。

7樓:匿名使用者

小氣是對別人時吝嗇的表現。

8樓:匿名使用者

小氣與大方都是相對的。你好我好大家都好,你算計我計算大家都小氣。

什麼算是摳門?小氣的定義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摳門  1.古時候有乙個財主,愛財如命.去寺裡燒香看見廟門上的刷的金粉,他都要摳去帶走.

所以就有了摳門這個詞語 。   2.「摳門」的意思是說,吝嗇到連個門把手都捨不得裝,開門的時候不得不用手去摳門縫。

摳門就誕生了。   所以大家把吝嗇的人說成是摳門。   3.

「摳門」在現代生活中的含義是:買了房東的二手房,房東吝嗇到要把自己安裝的門拆走,只留下乙個門框。 節約和摳門  節約是指不必要的東西不去做,或者是做一樣事情不用浪費的方法去做而用比較經濟的辦法去完成;   摳門是指在正常花銷內的錢該花而不花,該用的不用,是吝嗇的近義詞,摳門的人在與人交際的過程中,往往會讓他人感覺到不舒服.。

什麼叫小氣?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氣是大氣的反義詞,大方大氣就是非常的友善,小氣,那肯定就是對別人非常的不好,非常的小氣。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氣」就是指氣量小,不能容忍,不能容人,一不小心就多心了,就生氣了,所謂的慪氣傷肝 就是對這種人說的;「小器」,卻是指心眼小,不大方,小家子氣,吝嗇,捨不得為朋友,為他人花錢。

換言之,就是自私的意思,因為每個人對於自私的定義度不同,所以也就不好說了.主要看你對自私的定位!

吝嗇,胸襟不寬

小氣得連婚禮前都捨不得理一次發

近義詞吝嗇、鄙吝、吝惜、慳吝、小器

反義詞大方、大量、豪爽、洪量、慷慨

英文翻譯

1.(吝嗇的) parsimonious; stingy; niggardly; mean; tight; close

詳細解釋

(1).胸襟不寬;吝嗇。《紅樓夢》第六七回:

「我又不是兩三歲的孩子,你也忒把人看得小氣了。」《官場現形記》第五九回:「你們姑太太也太小氣了,既然送你皮袍子面子,為甚麼不送一件新的,卻送你舊的?

」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十八:「咱們男子漢可別那樣小氣。」

(2).氣魄小。 魯迅 《書信集·致蕭軍》:「我不愛江南,秀氣是秀氣的,但小氣。」

12樓:上官雨涵娜娜

就是不大方,遇事就斤斤計較,不捨得拿出一分錢

13樓:天涯咫尺

什麼叫小氣?就是這個人非常的小氣,什麼都捨不得給別人。但是別人的東西他都想要。

14樓:匿名使用者

小氣是有性格上的小氣和物質上的小氣。(有的人你說了一句不愛聽的話他就記於心底心胸狹窄,但是有的人物質上小氣性格卻很好,物質上可以說是合理分配資源才小氣,所以有的人物質上的小氣是有些不可抗拒的因素。)

15樓:平常心新號

小氣xiǎo qi

①吝嗇:~鬼。

②〈方〉氣量小。

16樓:匿名使用者

小氣有性格上的,也有物質上的,就是氣量小,心胸狹窄,不能容忍別人,一不小心就多心生氣,從不肯付出。

17樓:新昭春

小氣就是吝惜錢財,捨不得花錢,也捨不得送人!

18樓:心雨

就是斤斤計較,不夠大方。

小氣是什麼意思?

19樓:完顏楚星春

小氣是有好多解釋的,在金錢和感情都能用到這個詞,就是不大方,吝嗇的意思。

20樓:匿名使用者

1。發音:

xiǎo qì

小氣2。意思:

1.[stingy;mean;nigardly;tight-fisted;narrow-minded pelly] 吝嗇,胸襟不寬:~鬼。

2.[方]氣量小。

3。相關詞語

小氣鬼 xiǎoqìguǐ

(1) [scraper;niggard]∶一點一滴地積蓄錢的人(2) [penny pincher]∶見「吝嗇鬼」

小氣候 xiǎoqìhòu

(1) [microclimate]

(2) 乙個給定的地點或場所,其大小從極細小的裂縫到很大的地區的局地氣候

(3) 也比喻小範圍內的情勢

21樓:幹疇鐘之桃

小氣就是不與別人分享

22樓:易君真蕩

1.吝嗇,胸襟不寬:小氣鬼。

2.氣量小。

23樓:危頎邊燁燁

男女朋友間小氣是因為太喜歡你,所以見不得你和異性在一起,就會小氣。那是因為太在乎

24樓:周學莊靜姝

一毛不拔吧

不適應無私奉獻的人生觀

25樓:尹昕漢迎絲

氣和器風馬牛不相及,但小氣和小器卻是一碼事。小器原是比喻人的氣量如器之小,現在,小氣和小器都已演繹成了專指人的吝嗇之意。

原意:小氣:吝嗇.;小器:度量小。

小氣是指節簡,與俗話的大方相對;小器指缺乏君子風度,不接受他人建議有成不了大人物之意。

小氣是什麼意思,摳門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26樓:匿名使用者

小氣是說心眼小 摳門是說為人吝嗇 區別在於是否有付出的意識

小氣和吝嗇的具體意思

27樓:匿名使用者

從心理上講小氣包括吝嗇的意思,而且更偏重於心胸狹窄,吝嗇是對自己私有物的珍惜

從動作上講小氣是不喜接受,而吝嗇是不願付出。

28樓:匿名使用者

「吝嗇」是三國時期兩個人。

29樓:工地有不

小氣的意思是: 吝嗇,胸襟不寬

吝嗇的意思是: 小氣,當用而捨不得用,過分愛惜自己的錢財

就是一樓的那個意思

30樓:匿名使用者

吝嗇一般指在財務方面不願意付出

小氣除財務外還包括人的心胸

31樓:邛邁貢穹

小氣就因小小事都生氣就叫小氣,吝嗇就那個人有好吃的東西,你問他給點你,他不給,這就叫吝嗇,這些都是比喻

32樓:我冬閣的狗腿子

意思:過分愛惜自己的財物,當用不用

讀音:[ lìn sè ]

舉例:~鬼。大方些,別那麼~。

近義詞:吝嗇鬼、小氣、摳門

反義詞:大方、闊氣等詞語

吝嗇,消極的人格特徵,指個人對自己的財產、物品、 知識等過分看重,該花的不花,該用的東西也不用,從不願把金錢、情感、知識、物質奉獻給他人、集體和社會,缺乏自我犧牲精神,缺少社會責任感和義務感。

報盤的定義是什麼,報盤的定義是什麼?

發盤 offer 1 發盤的定義。發盤又稱報盤或 是買方或賣方向對方提出交易條件並願意按此條件達成交易的表示。發盤大多數由賣方發出,但也可以由買方發出。發盤在法律上是屬於要約,在有效期內發盤人受發盤條件的約束。2 構成發盤的條件 a.向乙個或乙個以上特定的受盤人發出。b.表明發盤人在得到接受時承受約...

女神的定義是什麼,女神的定義是什麼。

不同的人奉不同的人為女神,而這不同的人又是不同的性格 相貌 氣質 所以目前這個話題還是很有爭議的啦。簡單粗暴點歸納起來就是 得不到的和已經得到的都可以成為乙個人心目中的女神。美,高貴,有氣質和魅力,氣場強大,可遠觀不可褻瀆 長的漂亮,氣質好,所以男人的夢中情人 你看得到卻碰不到的人 從某種方面來講只...

社會的定義是什麼,社會的定義是什麼?

社會,漢字本意是指特定土地上人的集合。社會在現代意義上是指為了共同利益 價值觀和目標的人的聯盟。社會是共同生活的人們通過各種各樣社會關係聯合起來的集合,其中形成社會最主要的社會關係包括家庭關係 共同文化以及傳統習俗。微觀上,社會強調同伴的意味,並且延伸到為了共同利益而形成的自願聯盟。巨集觀上,社會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