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醫療機械人啊?是不是外科手術機械人

2021-03-03 21:36:57 字數 4795 閱讀 8650

1樓:匿名使用者

醫療機械人技術是集醫學、生物力學、機械學、機械力學、材料學、計算機圖形學、計算機視覺、數學分析、機械人等諸多學科為一體的新型交叉研究領域,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在軍用和民用上有著廣泛的應用前景,是目前機械人領域的乙個研究熱點。醫療機械人主要用於傷病員的手術、救援、轉運和**。

醫用機械人的定義是什麼?

2樓:婁婁

醫用機械人是一種智慧型服務機械人,它能獨自編制操作計畫,依據實際情況確定動作程式,然後把動作變為操作機構的運動。因此,它有廣泛的感覺系統、智慧型、模擬裝置(周圍情況及自身——機械人的意識和自我意識),從事醫療或輔助醫療工作。 醫用機械人種類很多,按照其用途不同,有運送物品機械人、移動病人機械人、臨床醫療用機械人和為殘疾人服務機械人、護理機械人、醫用教學機械人等

世界上最複雜的用於外科手術的機械人叫什麼名字?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的羅伯特?拉扎拉博士使用計算機移動公司的「宙斯」機械人在乙個模擬胸腔內進行冠狀動脈旁路手術的實驗。「宙斯」使得外科醫生能利用插入患者體內的精密儀器,通過切三個像鉛筆那麼粗的切口,對心臟旁路做手術。

計算機移動公司現在計畫生產一種新型的機械人,它使外科醫生能通過高速**線給患者做手術。

外科手術機械人的簡介

4樓:ㄟ妝雪雪

雖然說手術機械人比人手有一些優點,但是要用自動化的機械人在沒有人參與的情況下對人體進行手術,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是,隨著計算機能力和人工智慧的發展,在本世紀將會設計出一種機械人,可以找出人體中的異常,進行分析並校正這些異常而不需要任何人指導。

用於外科手術的機械人是由誰設計的?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的羅伯特·拉扎拉博士使用計算機移動公司的「宙斯」機械人在乙個模擬胸腔內進行冠狀動脈旁路手術的實驗。「宙斯」使得外科醫生能利用插入患者體內的精密儀器,通過切三個像鉛筆那麼粗的切口,對心臟旁路做手術。計算機移動公司現在計畫生產一種新型的機械人,它使外科醫生能通過高速**線給患者做手術。

請問醫療機械人都有哪些?

6樓:謝向雁侯初

可以進行更加大型和精細的外科手術,例如:腦部的手術。

腦部手術的風險性是很大的,因為腦部是人類身體上最複雜和精細的部分,醫生在作手術時,需要很強的技術性和長時間的手術。如果利用機械人,就可以對腦部進行更加精準的手術,而且比起人來,機械人可以長時間手術,而不會因為疲勞造成失誤。

機械人怎樣在醫用領域實際操作的?

7樓:山水阿銳

1、 外科手術機械人

外科手術機械人的應用領域主要分為微創外科手術機械人和手術中影像引導醫用機械人。

1.1微創外科手術機械人

微創外科手術(微創手術)即醫用內窺鏡手術,符合當今國際生物醫學工程領域提出的少創和無創手術的發展趨勢,得到了很大的發展。特別是近年來,微型機械電子系統(mems)研究的開展和深入,使得微小技術、微型系統獲得迅速的發展,從而極大地促進了醫療用機械人的微型化、微觀化,為研製進入人體內的醫療用微型機械人創造了條件。日本東北大學目前正在研究製作一種機械人驅動內窺鏡系統,他們利用微細加工技術,採用形狀記憶合金驅動,研製適合於人體腸道或血管環境下動作的驅動裝置。

微小型驅動機械人攜帶光學成像、體內照明、前端物鏡粘附物清除裝置自動進入人體完成體內觀察和**。他們還將進一步研製和開發體內自主行走式診斷**、體內微細手術、體內藥物直接投放等功能。

上海交通大學儀器工程系目前在國家八六三高技術**資助下研究全方向蠕動式機械人驅動內窺鏡系統,通過電磁驅動方式由驅動源攜帶全套光學檢測系統、欽雷射手術等裝置進入人體腸道,取代當前傳統的醫學內窺鏡,適應無創和少創外科手術的發展趨勢。

據最近的文獻報道,雖然這項外科手術的革命一醫學內窺鏡技術革命已取得了不少成果,在各方面也已有很多突破,但目前還處於實驗研究階段,沒有能夠進入人體進行實用性診療,這主要是驅動器及可靠性方面的技術課題還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日本醫學機械人研究的乙個重要目標是開發能在血管中進行診斷、監測和**作業的醫用機械人系統。此微型機械人是另一意義上的醫用內窺鏡,該系統與人體體外是無線連線,而由醫生用注射器將其推入人體內部,然後由該系統所攜帶的微生物感測器對人體各組織進行檢測,並把訊號輸入到系統資訊處理中心進行分析處理,當發現有病變的組織時,該微型機械人系統的控制中心就發出訊號,自動釋放出其系統內所攜帶的微型手術機械人,對病變組織細胞進行直接手術**或注射藥物。

由於該微型機電系統要求很高,需要在僅有不到一公釐的空間內裝入微驅動器、微感測器及訊號處理器等,而且無線傳輸目前還不能達到充足的能量,所以該系統還有待於進一步完善,需要解決微型器件的加工製造、裝配及無線通訊和遙控技術、無線能量傳輸等關鍵技術難點。

微創外科手術機械人的另外乙個應用領域是對一些醫院臨床中使用的醫療器械進行改進使其精確度、自動化程度更高。由於近年來機械電子技術及其它各項技術的發展使該領域也得到了很大的發展。隨著普通醫療器械的精度和可操作程度的提高,外科手術的成功性同時加大,從另一方面體現了微創外科手術的要求。

1.2影像引導外科手術

影像引導外科手術主要包括矯形外科手術、脊柱外科手術、神經外科手術等。其最典型的影像引導機械人外科手術是耽關節修復手術的自動植入手術,手術所用的就是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機械人。還有乙個典型應用例子是腦神經外科中穿刺插管的誘導手術,由腦手術穿刺機械人來進行穿刺手術,用機械人控制中心借助於x一ct計算出實驗資料,然後由穿刺機械人執行穿刺手術。

影像引導機械人外科手術的發展關鍵是機構的控制,虛擬實境環境和先進人機交換技術的發展。

2、 醫療**機械人

從八十年代開始,醫療**機械人有了很大發展,其應用範圍已擴充套件到人們生活的各個領域,如機械人動作執行系統(機械手)、智慧型輪椅、家庭日常生活和職業用生活護助及作業輔助型機械人等。

2.1機械手

醫療**領域的乙個重要應用場合就是恢復四肢殘廢者手和腿實現象正常人一樣的功能,即在殘廢者和周圍環境間安裝上一機械假肢作為媒介,使前者能象正常人一樣用意識控制手足活動,執行各種任務。機械手包括手足型和搬運及移動型。手足型機械手包括肌電控制前臂假手、能步行及上下樓梯的動力假腿和具有知覺的能動假手等。

搬運及移動型機械人包括患者公升降機、抱起機械人、輸送及轉送機械人和移動公升降器等。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類的平均壽命持續增長,人類社會向老齡化社會發展,與此相適應的**機械人的應用領域也逐漸向為老年人服務而傾斜,其應用前景十分廣闊。

2.2智慧型輪椅

智慧型輪椅作為下肢殘廢者和失去行走能力的老年人的主要交通機械,近年來發展非常迅速。輪椅已由過去的單純依靠人力操作發展到現在的智慧型輪椅。智慧型輪椅運用了各項先進技術,從機械學領域的機構設計、各類感測器技術的應用、資訊處理中心的高效控制到人機技術等方面充分考慮到使用者的方便和需要。

因此,輪椅已變成了一種高度自動化的移動機械人。日本東京大學為了幫助失去行走能力的老年人而開發了一種自動操作的智慧型輪椅。該系統適合於在室內環境下工作,由天花板上的燈光標識器來實現系統的引導(燈光標識器的位置按一定的要求布置),輪椅的頂部裝有ccd攝像機(通過一大視角的透鏡),由ccd攝像機對天花板上燈光標識器位置的檢測來控制驅動輪椅的運動。

為了檢測前進道路上的障礙物,輪椅前端裝有超聲波檢測器。如在行進過程中超聲波檢測器檢測到有障礙物時,控制中心會立即發出相應轉變或停止的控制訊號。實驗結果表明該智慧型輪倚系統能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質量,減少看護者的負擔。

2.3醫院機械人系統

醫院機械人系統主要是醫院內部搬運機械人,其主要功能是運送食物、藥品及一些醫療器械、病人病歷檔案等,它不同於一般的位置固定的生產裝配場合中應用的工業機械人。國外研究的一種叫「helpmater」的機械人已經在醫院內使用,它能夠24小時高效工作。醫院工作人員能把醫院內走廊,電梯的幾何和斷層圖象資訊輸入到該機械人的控制系統內使其能自動工作。

另外日本的機械工程實驗室已在研究一種能提公升病人的機械人,該機械人能夠將病人從病床上提公升起來並把其運送到醫院衛生間、食堂等其它地方。但是該系統所需的各項技術如能量**、人機互動系統等還有待於進一步解決和完善。

3、討論與展望

國外關於醫學機械人的研究雖然已取得了不少成就,但離生物機械人還有相當的距離,因此還有很多任務作要做。國內關於這方面的研究較少,主要是集中在假肢領域,希望能對醫學機械人領域加強研究。這一領域需要機械、電子等各方面知識,所以應集中集團力量,趕上發達國家水平,研製出醫學領域的各種機械人,從而研究生物機械人。

4、總結

機械人技術被列為863計畫發展的主題之一,著名的自動控制專家宋健在2(xx)年國際自控聯世界大會上的致辭中說:「機械人學的進步和應用是2o世紀自動控制最有說服力的成就,是當代最高意義上的自動化。」微操作機械人系統作為一項典型的多學科交叉的成果,為機械人技術開拓了新的應用領域。

它的成功使生物醫學工程實驗擺脫了對培養特殊操作人員的依賴,實現了高效率、高成功率、高難度的操作,可以說是生物醫學工程實驗手段的一次革命性變革。同時,此項操作在疾病的診斷與**、新藥物的研究與製造、器官移植、功能基因研究等方面都將有廣泛而重要的應用,對基因工程的發展產生重要的影響,在後人類基因組計畫中發揮很大的作用,可以為製藥等新興產業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

8樓:6108方案

世界各國都在研究醫用機械人。2023年,世界上第乙個醫生可以遠端操控的手術機械人「達文西」誕生了。它集手臂、攝像機、手術儀器於一身。

這一套機械人手術系統內建拍攝人體內立體影像的攝影機,機械手臂可連線各種精密手術器械並如手腕般靈活轉動。醫生通過手術台旁的計算機操縱桿精確控制機械臂,具有人手無法相比的穩定性、重現性及精確度,侵害性更小,減少疼痛及併發症,縮短病人手術後住院的時間。指揮機械人做手術的另乙個優點是醫生不必到手術現場,可以通過網路操作機械人,為在異地的病人做遠端手術。

實踐證明,「達文西」做手術比人類更精確,失血更少,病人復原更快。

人類是不是外星人製造的機械人

雖說人類是有獨立思考能力的物種,但是不排除人類也能製造出能獨立思考計算機,然後計算機的能源來自於電力,說不定以後可以製作出能自己吃東西,然後發出電力的計算機,這樣推理,說不定人類也是由以前的外星人或高階物種留下的計算機而已。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h reggregrgeh 有可能,我比較相信現在的...

瀋陽市科學宮的樂高機械人是不是很好

就是科學宮樂高吧,他家在瀋陽做了很久。口碑也很好。最近還帶孩子去他家在鐵西廣場的分店試聽了。覺得老師非常的專業,也很有耐心。現在做樂高的很多,所以我們得認清品牌才行。原科學宮樂高也就是現在的科學創想機械人。很爛,警惕偽科學!不信就去那要一下他們老師的畢業證書,連高中畢業都能教孩子?托兒所老是學歷都比...

掃地機械人是什麼工作原理,掃地機械人是通過什麼原理工作的

工作原理基本都差不多,掃地機械人是利用超聲波測距的原理,通過向前進方向發射超聲波脈衝,並接受相應的返回聲波脈衝,對障礙物進行判斷,通過mcu或者dsp為核心的控制器實現對超聲發射和接受的控制,並在處理返回脈衝訊號的基礎上加以判斷,從而選出乙個優化的路徑,通過驅動器驅動兩個步進馬達,帶動驅動輪而實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