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結尾的句子有何特點?順序可否顛倒為什麼

2021-03-03 21:31:11 字數 2142 閱讀 7996

1樓:天堂套房

不能調換。

結尾三個比喻句分行排比,先後有序。作者把春天比作「剛落地的娃娃」,因為它是「新生」的;把春天比作「花枝招展的小姑娘」,因為它「嬌美」,把春天比作「健壯的青年」,因為它有「無窮的活力」。這三個句子的順序,從「娃娃」到「小姑娘」再到「青年」,形象地點明了春天的「成長」過程,所以三個比喻句的順序不能調換。

課文春最後三句能否顛倒順序,為什麼

2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不能顛倒順序,因為它們是按照喻體的成長順序排列的,從「娃娃」到「小姑娘」到「青年」,形象點明了春天的成長過程。最後乙個比喻表達了作者追求美好未來的強烈願望。

朱自清《春》最後三句: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領著我們上前去。

課文能否將文章結尾的三個比喻句順序顛倒?為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課文能否將大文章結尾的三個比喻句順序顛倒為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因題幹不完整,無法作答

<<春>>一課的最後第三段 三個比喻句的順序能否顛倒?為什麼?

5樓:_深__藍

朱自清的文章《春》最後的三個比喻句的順序不能顛倒。

《春》的最後三個比喻句如下: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領著我們上前去。」

不能顛倒的原因:文章結尾三個比喻句分行排比,比喻先後有序。作者把春天比作「剛落地的娃娃」,因為它是「新生」的,有一股新生的活力;把春天比作「花枝招展的小姑娘」,是因為春「嬌美」,把春天比作「健壯的青年」,因為它有「無窮的活力」。

這三個句子的順序,從「娃娃」到「小姑娘」再到「青年」,形象地點明了春天的「成長」過程,所以三個比喻句的順序不能調換。

《春》的文章背景:

《春》在這篇「貯滿詩意」的「春的讚歌」中,事實上飽含了作家特定時期的思想情緒、對人生及至人格的追求,表現了作家骨子裡的傳統文化積澱和他對自由境界的嚮往。2023年之後的朱自清,始終在尋覓著、營造著乙個靈魂深處的理想世界——夢的世界。

用以安放他「頗不寧靜」的拳拳之心,抵禦外面世界的紛擾,使他在幽閉的書齋中「獨善其身」並成就他的治學。《春》描寫、謳歌了乙個蓬蓬勃勃的春天,但它更是朱自清心靈世界的一種逼真寫照。

朱自清筆下的「春景圖」,不是他故鄉江浙一帶的那種溫暖潮濕的春景,也不是北方城郊的那種壯闊而盎然的春景,更不是如畫家筆下那種如實臨摹的寫生畫,而是作家在大自然的啟迪和感召下,由他的心靈釀造出來的一幅藝術圖畫。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調換。

結尾三個比喻句分行排比,先後有序。作者把春天比作「剛落地的娃娃」,因為它是「新生」的;把春天比作「花枝招展的小姑娘」,因為它「嬌美」,把春天比作「健壯的青年」,因為它有「無窮的活力」。這三個句子的順序,從「娃娃」到「小姑娘」再到「青年」,形象地點明了春天的「成長」過程,所以三個比喻句的順序不能調換。

7樓:幕格西西

不能 因為那是按年齡的大小排列的 那樣更生動、更形象

「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這三個句子的順序能否顛倒?

8樓:如初爸爸

原文是: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

花裡帶著甜味,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鬧著,大小的蝴蝶飛來飛去。野花遍地是:

雜樣兒,有名字的,沒名字的,散在草叢裡,像眼睛,像星星,還眨呀眨的。」

三個比喻分別對應著前文的「桃樹、杏樹、梨樹」以及後面的「桃兒、杏兒、梨兒」語文中的描寫,敘事,議論,說明等手法有它的內在邏輯關係,上下文是一一對應的,紅的像火對應的是桃花,粉的像霞對應的是杏花,白的像雪對應的是梨花。

不能顛倒,因為它與前文桃樹、杏樹、梨樹相對應,而且原來的句子是按顏色的深淺依次排列的 ,同時讀起來朗朗上口,因此不能調換,只有三句話都是形容乙個事物的時候順序才可以顛倒,不是形容乙個事物的就不可以顛倒。

作文的結尾共有幾種,文章結尾有幾種

當學生的時候,曾聽老師講過乙個 餘音繞樑 的故事,我認為老師講的故事純屬虛構。後來學唐詩,讀到李白的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岑參的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等詩句時,才漸漸體會到老師所言 餘音嫋嫋 的感覺。一時覺得那種耐人尋味 引人遐想的結尾是多麼妙不可言啊。後來成了語文老師,自然...

常見的寫作順序有哪些,文章有哪些種寫作順序?

一 記敘順序 1 順敘 按事情發展先後順序 也叫事情發展順序 2 倒敘 先寫結果,再交待前面發生的事 如 背影 走一步,再走一步 3 插敘 敘事時中斷線索,插入相關的另一件事,再接著原線繼續敘述.如 羚羊木雕 二 說明順序 1 時間順序 按照時間先後來安排說明順序.說明事物的發展變化常採用這種順序....

情書的結尾句子有哪些

1 不管今世也來世也好,我所要的只有你。2 對你,我已經無條件投降了,你就簽下愛情合約吧。3 喝了你釀的愛情的酒,如果沒有續杯,情願渴一輩子。4 和你在一起只是我不想給任何人機會!5 或許我沒有太陽般狂熱的愛,也沒有流水般綿長的情,只知道不斷的愛你愛你,無所 能的為你。6 假如可以的話,我願意花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