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的結尾共有幾種,文章結尾有幾種

2021-03-22 18:48:03 字數 5073 閱讀 1259

1樓:匿名使用者

當學生的時候,曾聽老師講過乙個「餘音繞樑」的故事,我認為老師講的故事純屬虛構。後來學唐詩,讀到李白的「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岑參的「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等詩句時,才漸漸體會到老師所言「餘音嫋嫋」的感覺。一時覺得那種耐人尋味、引人遐想的結尾是多麼妙不可言啊。

後來成了語文老師,自然要教學生如何作文,作文如何結尾,於是留心研讀了不少佳作的結尾,才發現文章的結尾如同開頭一樣,是因文而異的,不能強求一律,完美的結尾形式也是多種多樣的。

一、自然收束式。

不論哪種文體的文章,在內容表達完結之後,自然而然地收束全文。

而不去設計含意深刻的哲理語句,不去雕琢豐富的象徵形體,這樣的結尾是最常用的。它可避免畫蛇添足、無病呻吟的毛病,顯得乾淨利落。考場作文氣氛緊張,競爭激烈,不可能過多地講究什麼「式」,什麼「法」,只要富於激情,揮灑自如,寫在**就是**,能充分地表情達意就是一篇好文章。

但講究「自然」並不意味著隨心所欲,馬虎草率,而是順著文思的發展自然趨勢結束全文。在所學的課文中,這樣的例子很多,在此不加贅述。

二、首尾呼應式。

結尾與開頭要遙相呼應,寫出既呼應開頭,又不簡單重複的語句,這種結尾方式使文章結構緊湊,完整嚴謹,是各類文章極常見的收束方法。如2023年湖北荊州市中考滿分作文《把夢想帶給花季》:

(首)都說生活的船不能沒有理想的帆,都說生活的理想就是為了理想的生活,而理想的生活中最快樂的時光,便是夢想的花季。

(尾)花季中,我希望自己能永遠記住先哲的那句良訓:生活的船不能沒有理想的帆,生活的理想就是為了理想的生活。

你看,在上例中,小作者運用首尾呼應的方式,以優美的詩一般的語言凸現了文章的主旨——理想的生活中最快樂的時光,便是夢想的花季。

三、卒章顯志式。

古人寫文章,講究卒章顯志,意即在文章收尾時顯現作者的立意。所以這種結尾方法又叫「畫龍點睛式」。《愛蓮說》一文用了大部分篇幅描寫蓮生長的環境、端莊的姿態,作者的目的是什麼呢?

讀到文章結尾才明白,原來作者是借讚美蓮花來歌頌君子的堅貞氣節,批評追名逐利的惡濁世風。率章顯志的寫法在這裡用得可謂恰到好處。

看別人的文章結尾,水到渠成自然極了,可是我們一動筆,卻不是那回事,原因在哪兒呢?這主要因為我們對所寫的內容還缺乏正確的認識,沒有把握材料的內涵,在結尾時往往下筆不得要領,偏離中心,所以卒章顯志一定要明確文章中材料所要表達的主旨。

四、名言警句式。

用名言、警句、詩句收尾,著意於引申文章,揭示某種人生的真諦。它往往出現在散文、記敘文、雜文的結尾,用三言兩語表述出含義深刻、耐人尋味的哲理性或警策性內容,使之深深地印在讀者心中,起到「言已盡,意無窮」的效果。請看下例:

明日歌中說:「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希望大家能把握今天,創造出美好的明天。(《創造美好的明天》)

古今中外,名言佳句俯拾即是,作文結尾之時,若能巧妙引用,定能使文章增色許多。

五、抒情議論式。

用抒情議論的方式收束文章,能夠表達作者心中的情愫,激起讀者情感的波瀾,引起讀者的共鳴,有著強烈的藝術感染力。這種結尾方式主要用於寫人記事的記敘文中,也可用於說明文、議**的寫作。抒情議論式結尾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以採取這種方式結尾比較自由。

而好的「抒情議論」式結尾必然油然而生真情,給讀者以真實感、充足感。如吉林省中考滿分作文《花樣年華》的結尾寫道:「春光似海,青春如花。

青春是美麗的,它貫穿於奮鬥與拼搏的歷程中。願天下的人們都能讓自己的青春綻放出花一樣的馨香!

這段文字語言優美,意味雋永,讀來如飲甘醇!

六、餘味無窮式

最受人們稱道的是耐人尋味式的結尾,言已盡而意無窮,讓人讀後掩卷遐思,念念不忘,而且令人常讀常新。結尾之處留白,讓讀者自由馳騁,縱橫想像,讀者可以適當補白,續寫,這樣的思維閱讀會有令人驚奇的收穫和非同尋常的深刻體驗。

韻味悠長的結尾除了妙手偶得之處,絕大部分都是作者對生活有了獨特的感情後,再加以精心提煉形成的結晶。

這裡只簡單介紹了幾種最常見的結尾方式,文章結尾的方式遠不止以上幾種。希望同學們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斷總結出更好的方式。

[教你一招]

歐·享利式筆法

文章收尾處不是按故事情節的通常邏輯來處理人物的結局,而是用意想不到的結局來安排人物的最終命運,而此時驟然駐足,立馬回韁,既驚奇又有力,這種結尾方式通常稱為「歐·享利式」。我們來看他的代表作之一《麥琪的禮物》。聖誕節前夕,妻子德拉和丈夫傑姆都想為對方買一件心愛的禮物,買什麼禮物,文章一直用懸念把讀者的注意力吸引著,直到文章的結尾處,被捂的蓋子才被揭開,德拉賣掉了一頭飄逸的長髮買了一根白金麥鏈,而傑姆賣掉了祖傳的金麥買了一把髮梳,這種出人意料的巧合更增添了**的感染力。

文章結尾有幾種?

2樓:默默她狠傷

常用的結尾方法有七種:

1、概括全文。如小學語文課文《美麗的小興安

嶺》,用「小興安嶺是一座巨大的寶庫,也是一座美麗的大花園」結尾。這個結尾概括了全文內容,給讀者留下了非常鮮明的印象。

2、交代結果。如小學語文課文《找駱駝》的結尾:「商人聽了,照老人的指點一路找去,果然找到了走失的駱駝。」這就交代了事情的結果,從而結束全文。

3、寫出感受,總結全文。如小學語文課文《馬》,作者在記敘了他和弟弟一起趕著一匹拉了過載的馬,在雨夜泥濘中趕走夜路的經過後,在結尾時寫道:「我現在看到拉貨車的馬,還打心眼裡感到親切。

真的,再也沒有像馬這樣忠實的動物了。」最後一句,寫出了感受,總結了全文。

4、篇末點題。如小學語文課文《心願》,作者敘述他在巴黎的街道公園與乙個法國小姑娘及他的爸爸、媽媽相遇的經過後,用這樣一段話作為結尾:

「乙個普通的法國家庭———一對中年夫婦和乙個天真的孩於,他們的心願多麼美好,多麼純真!人民的感情是樸素的,樸素的東西是最美的。修一座友誼的長橋,這是我們共同的心願!

」最後一句就是篇末點題。

5、表達感情和願望。如小學語文課文《關懷》的結尾:「窗外陽光燦爛,菜花的香氣一陣陣撲進教室來,春天這樣美好,***這樣關懷我們,我們感到又溫暖,又幸福。」

又如課文《十里長街送總理》的結尾:「……靈車漸漸地遠去了,終於消失在蒼茫的夜色中了。人們還是面向靈車開去的方向,靜靜地站著,站著,好像在等待***回來。」

6、首尾呼應。這種結尾方法有多種形式,有的是用相同的句子呼應,如作文《各就各位,預備——》,用「各就各位,預備——」開頭,記敘了參加體育測試,聯想到學習和要為將來參加祖國建設作準備,最後又用「各就各位,預備——」結束全文。

還有一種是開頭設問,結尾回應開頭的設問。如小學語文課文《海底世界》的開頭是「你可知道,大海深處是怎樣的嗎?」結尾是「海底真是景色奇異、物產豐富的世界!」

7、給讀者留下思考和回味的餘地。最常見的是結尾用個省略號。用省略號結尾,可以促使讀者去思考、回味,但使用的時候必須注意的是,文章本身要有可以給人深思、回味的內容,不能結尾時沒話可寫就隨便來個省略號。

3樓:清夢幻月

文章結尾的重要性不亞於開頭,常見的結尾方法有以下幾種:

一、 畫龍點睛,點明主題

在文章的結尾處凝聚全篇內涵寫出點睛之筆,點明主旨,突出主題,使讀者更加了解和明白作者寫作的意圖。

1、 我至今仍然在沉思之際想起那一片柔媚的湖水,不知湖畔那群種子中有哪一顆成了小樹,至少,我知道有一顆已經成長。那顆種子曾遇見一片土地,在乙個過客的心之峽谷裡,蔚然成蔭,教會她怎樣敬畏生命。(《敬畏生命》)

2、 常常提醒自己注意幸福,就像在寒冷的日子裡經常看見太陽,心就不知不覺暖洋洋,亮光光。(《提醒幸福》)

二、 首尾相助,呼應全篇

結尾和開頭相互呼應,既使文章的結構趨於完美,又使文章的主題得以明確。

1、 我不由得停住了腳步。(開頭)

在這淺紫色的光輝和淺紫色的芳香中,我不覺加快了腳步。(結尾)(《紫藤蘿瀑布》)

2、 他落榜了!一千二百年前。榜紙那麼大那麼長,然而,就是沒有他的名字。啊!  竟單單容不下他的名字「張繼」兩個字。(開頭)

一千二百年過去了,那長長的榜單上(就是張繼擠不進去的那張金榜)曾經出現過的狀元是誰?哈!誰管他是誰?

真正被記得的名字是「落第者張繼」。有人會記得那一屆狀元披紅遊街的盛景嗎?不!

我們只記得秋夜的客船上那個失意的遊人,以及他那場不朽的失眠。(結尾)(《不朽的失眠》)

三、 總結全文,概括文意

用精煉的語言對文章作乙個概括性的結尾,總結全文,使讀者對文章有乙個清晰而完整的認識。

1、總結八十年的奮鬥歷程和基本經驗,展望新世紀的艱鉅任務和光明前途,我們黨要繼續站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前進,歸結起來,就是必須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國共產黨八十年的奮鬥業績和基本經驗》)

2、總之,我認為,他們所遭受的人類很大一部分悲苦都是由於他們對事物的價值作出錯誤的估價而造成的,都是為他們的哨子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哨子》)

四、 含蓄凝練,言有盡而意無窮

文章的主題,作者沒有正面說出,結尾促使讀者掩卷深思,通過自己的分析加深對文章的理解。

1、這時,一江春水在我心頭輕輕地蕩漾了一下。在白蝴蝶危難時我憐憫它,可是當它真的自由翱翔而去時我又感到如此失落、悵惘。「唉!

人啊人……」我默默佇望了一陣,轉身向青草地走去。(《白蝴蝶之戀》)

2、我望著這群充滿朝氣的哈尼小姑娘和那潔白的梨花,不由得想起了一句詩:「驛路梨花處處開」。(《驛路梨花》)

五、 戛然而止,發人深思

有的文章到後面詞意俱盡,水到渠成,便戛然而止,以不結為結。這樣的結尾,乾淨、利落,但又並不給人以不完整的感覺。

1、它走了上去,消失在一片燦爛中。(《斑羚飛渡》)

2、過了一會兒,由圓形隊的先端開始拉長伸直,速變成豎線,停止上公升。從排頭依次掉頭向北,敏捷地變為一縷長長的細絲,加快速度,一路向北飛去。(《鶴群翔空》)

六、 展望未來,寄深寫遠

有的文章臨到結尾,又轉出一層新意,提出新問題,引導和啟發讀者向新的方向思考。

1、我在朦朧中,眼前一片海邊碧綠的沙地來,上面深藍的天空中掛著一輪金黃的圓月。我想,希望是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故鄉》)

2、八月的一天早晨,杜小康開啟鴨欄,讓鴨們走到水中時,他突然在草里看到一顆白色的東西。他驚喜地跑過去撿起,然後朝窩棚大叫:「蛋!爸!鴨蛋!鴨下蛋了!」

杜雍和從兒子手中接過還有點溫熱的蛋,嘴裡不住地說:「下蛋了,下蛋了……」(《孤獨之旅》)

寫人作文開頭和結尾,寫人文章的開頭和結尾

我最尊敬的人 她,工作在平凡的崗位上,卻有著不平凡的表現。她中等身材,留著一頭瀑布般的長髮,戴著一副半框眼鏡,看起來斯斯文文的。她對我們的要求十分嚴格。記得有一次,我在值日的那一天遲到了,她嚴厲地批評我說 值日這一天,每個值日生必須早到,你遲到了十分鐘。我正要解釋,只聽她又說 不要找理由,下次這樣可...

友誼作文的結尾,友誼作文開頭結尾

友誼,好似一根繩子,分別牽動著你我 友誼,好似一團火焰,溫暖著我的心 友誼,好似一顆蜜糖,甜在我的心裡 友誼,好似一扇窗戶,讓我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友誼,好似一粒花種,綻放在每個人的心中。六年的時間,讓我與同學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六年的友誼,在每個人的心中種下了一顆種子,慢慢的生長,努力的開放。花朵,...

感恩作文結尾,關於感恩的作文結尾

摘得那感恩的心,世界不止是絢麗而已 摘得那感恩的心,人間的天堂近在眼前。只要擁有一顆真誠的心,一顆感恩的心,生活就會在我們的感恩中變得更加美好。讓我們大家都懷著一顆感恩之心,去回報有恩於我們的人,使世界變得更加美好!感恩,讓我懂得太多,父母對我微笑,老師誇我懂事。感恩,使世界更美好,讓我們都懷著一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