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最好的作品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作品精妙完美的成語?

2021-03-03 21:16:42 字數 5177 閱讀 5510

1樓:x你只是在

獨一無二

無與倫比

巧奪天工

出神入化

傳世之作

獨一無二[dú yī wú èr]: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

無與倫比[wú yǔ lún bǐ]: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巧奪天工[qiǎo duó tiān gōng]:人工的精巧勝過天然。形容技藝十分巧妙。

出神入化[chū shén rù huà]:極其高超的境界。形容文學藝術達到極高的成就。

傳世之作[chuán shì zhī zuò ]:世世代代傳送的作品 多指對別人文章或者書籍的誇讚。

有哪些形容作品精妙完美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有:1、巧奪天工、釋義: 天工:指自然形成的非常精巧;超過了自然。形容製作技藝之高超。奪;不能讀作「duō」。天;不能寫作「忝」。

2、行雲流水、釋義:意為像天上的流雲,江河中的流水。藉以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約束,就像漂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有時也比喻武功。泛指詩文純任自然,毫無拘執。

3、鬼斧神工、釋義:像是鬼神所為。形容技藝精湛高超;幾乎不為人力所及。

4、氣勢恢巨集、釋義:氣勢磅礴,場面大氣。恢,弘大;巨集,廣大。【用法】多用於具體的,靜態的物體,如建築物,廣場等等,指這些東西的氣勢很大。

5、文采斐然、釋義:基本意思為指文章中表現出來的典雅艷麗和令人賞心悅目的色彩和風格,說乙個人文采好。

6、傳世佳作 、釋義:世世代代傳送的作品 多指對別人文章或者書籍的誇讚等

形容文筆好的成語有哪些?

3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約束,就象漂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

2. 【出自】:宋·蘇軾《答謝民師書》:「所示書教及詩賦雜文,觀之熟矣;大略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所當行,止於不可不止。」

3. 【示例】:結構如~,層次分明,先後呼應。 ◎茅盾《〈力原〉讀後感》

1. 【解釋】:一揮動筆就寫成文章。形容寫文思敏捷。

2. 【出自】:三國魏·曹植《王仲宣誄》:「發言可詠,下筆成篇。」《三國志·魏書·陳思王植傳》:「言出為論,下筆成章。」

3. 【示例】:這學生天資聰穎,文思敏捷,~,將來未可限量。

1. 【解釋】: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2. 【出自】:唐·李白《草書歌行》:「時時只見龍蛇走,左盤右蹙旭驚電。」

3. 【示例】:秀才肖王賓胸藏錦繡,~。 ◎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卷二十

1. 【解釋】:猶言筆走龍蛇。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2. 【出自】: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三十一回:「聞公博學廣記,筆底龍蛇,真才子也。」

1. 【解釋】: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2. 【出自】: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夢筆頭生花》:「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3.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含褒義

4樓:如果有滷蛋

文采斐然[ wén cǎi fěi rán ]:文章中表現出來的典雅艷麗和令人賞心悅目的色彩和風格,說乙個人文采好。

文思泉湧[ wén sī quán yǒng ]:思路像泉水一樣湧出來,形容思路開闊敏捷。

信手拈來[ xìn shǒu niān lái]:泛指寫文章時能自由純熟地選用詞語或應用典故,用不著怎麼思考。

下筆成章[ xià bǐ chéng zhāng ]:一揮動筆,就寫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文章寫得很快。

行雲流水[ xíng yún liú shuǐ ]:意為像天上的流雲,江河中的流水。藉以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約束,就像漂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

有時也比喻武功。泛指詩文純任自然,毫無拘執。

筆翰如流[ bǐ hàn rú liú ]:文筆快捷無滯。

學富五車[ xué fù wǔ chē ]: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筆下生花[ bǐ xià shēng huā ]:指乙個人的文筆很好或者寫出來的作品或詩篇非常好。比喻文人才思俊逸,寫作的詩文極佳。

滿腹經綸[ mǎn fù jīng lún ]:形容人有才學,有治理國家的才能。

五步成詩[ wǔ bù chéng shī ]:原指唐史青能五步成詩。後用以比喻才思敏捷。

5樓:胡海勤

【哀梨並剪】並剪:幷州產的鋒利剪刀。比喻言語、文章流暢爽利。

【筆底烟花】比喻文章寫得生動、出色。

【筆酣墨飽】指文章表達流暢,內容充足。

【不蔓不枝】蔓:藤蔓,引伸為蔓延。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

【不能讚一詞】指文章寫得好,別人不能再添一句話。形容文章非常完美。

【匕首投槍】匕首:短劍。比喻短小犀利擊中要害的文章。

形容「最好」的成語有哪些?

6樓:

鰲頭獨佔【áo tóu dú zhàn】

釋義:比喻佔首位或第一名。

出處:元·無名氏《陳州糶公尺》楔子:「殿前曾獻昇平策,獨占鰲頭第一名。」

例句:想昨天鰲頭獨佔有酒有肉都來錦上添花,看今天家貧如洗無柴無公尺誰肯雪中送炭。

風華絕代【fēng huá jué dài】

釋義:意思是風采才華為當世第一。

出處:《南史·謝晦傳》:「時謝混風華為江左第一,嘗與晦俱在武帝前,帝目之曰:『一時頓有兩玉人耳。』」

例句:那株柳樹搖曳生姿好象一位風華絕代的俏佳人似的。

天下無雙【tiān xià wú shuāng】

釋義:天下找不出第二個。 形容出類拔萃,獨一無二。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李將軍列傳》:「李廣才氣,天下無雙。」

例句:他常吹噓他的扇子天下無雙、美妙絕倫。

無出其右【wú chū qí yòu】

釋義:古代以右為尊,沒有能超過他的。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高帝紀下》:「賢趙臣田叔、孟舒等十人,召見與語,漢廷臣無能出其右者。」

例句:王羲之在書法上的苦心孤詣,自古以來,無出其右。

登峰造極【dēng fēng zào jí】

釋義:比喻學問、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不知便可登峰造極否?」

例句:他的太極拳已練到登峰造極的地步。

形容「最好的,排名第一」的成語有哪些?

7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最好的,排名第一」的成語有:

1. 【解釋】:鰲頭:宮殿門前台階上的鰲魚浮雕,科舉進士發榜時狀元站此迎榜。科舉時代指點狀元。比喻佔首位或第一名。

2. 【出自】:元·無名氏《陳州糶公尺》楔子:「殿前曾獻昇平策,獨占鰲頭第一名。」

3. 【示例】:一戰勝群賢,~高選。 ◎明·謝讜《四喜記·鄉薦榮歡》

1. 【解釋】:出:超出;右:上,古代以右為尊。沒有能超過他的。

2. 【出自】:《史記·田叔列傳》:「上盡召見,與語,漢廷臣毋能出其右者。」《漢書·高帝紀下》:「賢趙臣田叔、孟舒等十人,如見與語,漢庭臣無能出其右者。」

3. 【示例】:此二方專治一切腫毒,初起者速服速消,已潰者亦能敗毒收口,大約古人癰疽各方,~了。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十回

1. 【解釋】:蓋:壓倒,超過。才能或武藝當代第一,沒有人能比得上。

2. 【出自】:《韓非子·解老》:「能御萬物則戰易勝敵,戰易勝敵而論必蓋世。」

3. 【示例】:說得那岳飛人間少有,~。 ◎清·錢彩《說岳全傳》第九回

1. 【解釋】:形容沒有人能比得上。

2. 【出自】:《後漢書·胡廣傳》:「試以章奏,安帝以廣為天下第一。」

3.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1. 【解釋】:首:首先。扳指頭計算,首先彎下大拇指,表示第一。指居第一位。引申為最好的。

2. 【出自】:聞一多《家書——給父母親》:「此校確係美國之首屈一指,我畢業於此後,縱慾繼續研究,在此邦亦無處可去也。」

3.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8樓:兒子娃兒

形容「最好的,排名第一」的成語有:鰲頭獨佔、獨占鰲頭、風華絕代、功蓋天下、至高無上、天下無雙、登峰造極、首屈一指、人鏡芙蓉、甲冠天下

【鰲頭獨佔】(áo tóu dú zhàn)比喻佔首位或第一名。

造句:想昨天鰲頭獨佔有酒有肉都來錦上添花,看今天家貧如洗無柴無公尺誰肯雪中送炭。

【獨占鰲頭】(dú zhàn áo tóu)鰲頭:宮殿門前台階上的鰲魚浮雕,科舉進士發榜時狀元站此迎榜。科舉時代指點狀元。比喻佔首位或第一名。

造句:在公升學考試中,我兒子獨占鰲頭,以最高分考入了全市唯一的一所重點中學。

【風華絕代】(fēng huá jué dài )風華:風采才華;絕代:冠絕當世。意思是風采才華為當世第一。

造句:. 黃沙之下,總有相擁的白骨,沒有人會記得曾經的風華絕代和年少輕狂。

【功蓋天下】(gōng gài tiān xià )功勞天下第一。

造句:天下以其身為安危者殆三十年,功蓋天下而主不疑,位極人臣而眾不疾,窮奢極欲而人不非之,年八十五而終。

【至高無上】(zhì gāo wú shàng )至:最。高到頂點,再也沒有更高的了。

造句:他把藝術看得很神聖,認為它至高無上。

【天下無雙】(tiān xià wú shuāng )天下找不出第二個。形容出類拔萃,獨一無二。

造句:他的武功天下無雙,無人能敵過。

【無出其右】(wú chū qí yòu)出:超出;右:上,古代以右為尊。沒有能超過他的。

造句:王羲之在書法上的苦心孤詣,自古以來,無出其右。

【登峰造極】(dēng fēng zào jí)登:上;峰:山頂;造:到達;極:最高點。比喻學問、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造句: 他的繪畫水平可謂登峰造極,業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首屈一指】(shǒu qū yī zhǐ)首:首先。扳指頭計算,首先彎下大拇指,表示第一。指居第一位。引申為最好的。

造句:歷史上,我國淡水湖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尤其是長江流域,更有眾多的湖泊調節著長江水系的水情。

【人鏡芙蓉】(rén jìng fú róng )比喻考試將獲得第一名。

造句:早年她曾是紅極一時的明星,後來人鏡芙蓉,晚景十分淒涼。

【甲冠天下】(jiǎ guàn tiān xià )甲冠:第一。稱雄天下。形容人或事物十分突出,無與倫比。

造句:東夷人的擅兵尚武精神,造就了齊魯兵學的甲冠天下。

9樓:匿名使用者

揠苗助長、刻舟求劍、葉公好龍。等等等等。

形容女王的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1 國色天覆 香,讀音 gu s ti n xi ng 釋義制 原形bai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du花卉的牡丹花。後也zhi形容女子的美麗dao。例句 這次獲得后冠的佳麗,果然國色天香,明豔動人。2 一顧傾城,讀音 y g q ng ch ng 釋義 形容美女的眼波,也比喻女子的美貌。例句 其身側坐...

形容的人高興成語有哪些,形容高興的成語有哪些?

答 興高採來烈 興致高 自精神飽滿。採 神采,精神 烈 熱烈。原指文章旨趣很高,文辭犀利。現指興致高,情緒激烈。怡然自樂 怡然 喜悅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眼笑眉飛 形容極度高興。眼開眉展 形容極度高興。喜不自禁 x b z j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形容極其高興回。近反義詞 反義...

形容竹子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竹子多的成語有哪些?

胸有成竹 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哀絲豪竹 形容管弦樂聲的悲壯動人。翠竹黃花 指眼前境物。刀過竹解 刀一劈下去,竹子立即分開。形容事情順利解決。金石絲竹 金 指金屬製的樂器 石 指石製的磬 絲 指弦類樂器 竹 指管類樂器。泛指各種樂器。也形容各種聲音。名垂竹帛 比喻好名聲永遠流傳。茂林修竹 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