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的人高興成語有哪些,形容高興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4:24 字數 1152 閱讀 5305

1樓:我努力的方式

答:【興高採來烈】興致高;自精神飽滿。採:

神采,精神;烈:熱烈。原指文章旨趣很高,文辭犀利。

現指興致高,情緒激烈。 【怡然自樂】怡然:喜悅的樣子。

形容高興而滿足。 【眼笑眉飛】形容極度高興。 【眼開眉展】形容極度高興。

2樓:太缺心眼

喜不自禁 [xǐ bù zì jīn]

生詞本基本釋義

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形容極其高興回。

近反義詞

反義詞悲不

答自勝百科釋義

喜不自禁,成語,形容極其興奮。 檢視百科

英文翻譯

delighted beyond measure

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的人高興成語有哪些 興高采烈 眉飛色舞

形容高興的成語有哪些?

4樓:hey小小熙熙熙

興高采烈[xìng gāo cǎi liè]

喜出望外[xǐ chū wàng wài]

喜形於色[xǐ xíng yú sè]

怡然自樂[yí rán zì lè]

眉飛色舞[méi fēi sè wǔ]

興高采烈[xìng gāo cǎi liè]

釋義: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出自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步夜俊俠,故興高而采烈。」

2.喜出望外[xǐ chū wàng wài]

釋義: 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出自宋·蘇軾《與李之儀書》:「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

3.喜形於色[xǐ xíng yú sè]

釋義:內心的喜悅表現在臉上。形容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出自唐·吳兢《貞觀政要·納諫》:「太宗聞其言,喜形於色,謂群臣曰:『……及見魏徵所論,始覺大非道理。』」

4.怡然自樂[yí rán zì lè]

釋義:形容高興而滿足。出自晉·陶潛《桃花源記》:「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5.眉飛色舞[méi fēi sè wǔ]

釋義:形容人得意興奮的樣子。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五鄉紳一聽此言;不禁眉飛色舞。」

參考資料

形容高興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高興的成語分別有哪些?

大喜過望 謂結果比原來希望的更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得意忘形 晉書 阮籍傳 嗜酒能嘯,善彈琴。當其得意,忽忘 形骸。謂因高興而物我兩忘。後以 得意忘形 形容高興得失去常態,忘乎所以。謂取其精神而舍其形式。歡欣鼓舞 形容非常高興振奮。皆大歡喜 人人都很高興。原為佛經結束時 流通分 的套語。開眉展眼 高...

形容高興極了的成語有什麼,形容高興的成語有哪些?

喜極而泣 x j r q 生詞本基本釋義 x j r q 指人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非常好的事情,而激動得流淚。一般用於好事 例 句聽到了抗戰勝利的訊息,後方軍區的人民激動得喜極而泣。百科釋義 報錯喜極而泣,成語,指人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非常好的事情,而激動得流淚。囅然而笑大喜過望大喜若狂得意忘形怫然不悅 撫...

描寫高興情形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高興的成語

眉歡眼笑。m i hu n y n xi o 義參 眉開眼笑 見 眉開眼笑 條。笑逐顏開。xi o zh y n k i 眉開眼笑。反 愁眉不展。心曠神怡。x n ku ng sh n y 心情舒暢,精神愉快。近 賞心悅目。反 目不忍睹。神采飛揚。sh n c i f i y ng 神采 人面部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