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一種感覺突然產生的成語,形容一種感覺突然產生的成語有什麼?

2021-03-03 21:13:52 字數 5917 閱讀 4019

1樓:歐公尺伽

成語【突如其來】

解釋:突:突然。

1、事情出乎意料地發生,出現。2、突然發生意料不到的事情。 3、事情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突然到來 。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

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對答題者也是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或有其它疑難,盡可向我發起追問,亦可求助於我的團隊。

2樓:西瓜和芒果

油然而生 就是表達的這個意思

形容一種感覺突然產生的成語有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突如其來,風雲突變,突飛猛進,狼奔豕突,出其不意

1.突如其來

tū rú qí lái

[釋義]  突然發生或到來。突如:出乎意料;突然來臨。

[語出]  《周易·離》:「象曰:『突如其來如無所容地。』」

[正音]  其;不能讀作「qī」。

[辨形]  其;不能寫作「奇」。

[近義]   出乎意外 從天而降

[反義]   不出所料

[用法]  可形容突發性事件。一般作定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①她被「奶奶去世了"這個~的訊息驚呆了。

②我被這~的難題困住了;一時不知所措。

2.風雲突變

fēng yún tū biàn

[釋義]  風雲突然發生了變化。比喻局勢突然發生了巨大變化。

[辨形]  突;不能寫作「忽」。

[近義]   風雲變幻 風雲萬變

[反義]   一塵不變

[用法]  多用於政權或其他局勢突變的場合。一般作狀語、賓語、謂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日本軍國主義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了。

3.突飛猛進

tū fēi měng jìn

[釋義]  疾速飛躍;迅疾前進。形容進步和發展特別迅速。

[辨形]  進;不能寫作「勁」。

[近義]   日新月異 一日千里

[反義]   停滯不前 江河日下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日新月異」都可形容變化、進步快;但~強調速度快;而「日新月異」強調面貌。

[例句]

①我國工農業生產~;形勢一派大好。

②建國以來;我國的教育事業有了~的發展。

4.狼奔豕突

láng bēn shǐ tū

[釋義]  豕:豬。像狼那樣奔跑;像豬那樣衝撞。比喻成群的壞人到處亂闖;任意搔擾;或敵人倉皇逃跑。

[語出]  清·歸莊《擊築餘音·重調》:「有幾個狼奔豕突的燕和趙;有幾個狗屠驢販的奴和盜。」

[正音]  豕;不能讀作「zhū」或「tún」。

[辨形]  突;不能寫作「奪」;狼;不能寫作「狠」。

[近義]   橫衝直撞 抱頭鼠竄 群魔亂舞

[反義]   有條不紊 井然有序 井井有序

[用法]  含貶義。多用在書面語裡。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抱頭鼠竄」有別:~適用於成群的壞人或動物;有到處侵略、破壞的意思;能作「逃跑」等詞的狀語;「抱頭鼠竄」可適用於單個壞人或動物;專形容逃跑時的狼狽相;不能作狀語。

[例句]   整整一天;敵人在我們的包圍中~;想沖開乙個口子;但都失敗了。

5.出其不意

chū qí bù yì

[釋義]  其:代詞;對方;不意:沒有意料到。原指作戰時;在對方料想不到或沒有準備時;進行突然襲擊。現泛指出乎人的意料之外。

[語出]  《孫子·計篇》:「兵者;詭道……攻其無備;出其不意。」

[正音]  其;不能讀作「qī」。

[辨形]  其;不能寫作「奇」;意;不能寫作「義」。

[近義]   攻其不備 出人意外

[反義]   意料之中 不出所料

[用法]  常用在乘人不備;施行突然襲擊或採取使別人感到意外的行動上。並常跟「攻其不備」連用。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辨析]  ~和「出人意料」;都有「讓人不曾想到或料到」的意思。不同在於:①~是出於對方意料之外的意思;「出人意料」是出於人們意料之外的意思。

②~可表示在敵人意料不到的地方或時候;突然襲擊的意思  ;「出人意料」不能。「出人意料」著重在當事人對事物好壞、變化等事先已有所估計;只不過事實和所估計的恰巧相反。

[例句]   游擊隊常常採取秘密而神速的行動;~地打擊敵人。

形容乙個東西突然出現的成語

4樓:llx雄雄

始料未及 ,突如其來 , 乍然驚現,騰空出世,.從天而降

5樓:匿名使用者

突如其來和乍然驚現都可以表達

突如其來:1、事情出乎意料地發生,出現。2、突然發生意料不到的事情。 3、事情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突然到來 。

乍然驚現:忽然/突然出現。事情在意料意外的情況下突然到來 。

6樓:諮詢霍老師

4個成語:突如其來 始料未及 乍然驚現 從天而降

7樓:匿名使用者

破門而入.從天而降. 突如其來

8樓:匿名使用者

始料未及 突如其來 乍然驚現

9樓:匿名使用者

從天而降.

突如其來.

形容突然出現的成語

10樓:樊從華

突現——突然出現。

閃現——指短暫地出現;忽然出現。

湧現——1.(人和事物)大量出現。2.突然出現。

從天而下——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

異軍突起——比喻一支新生力量突然出現。

11樓:仍然空空如也

形容突然出現的成語有突如其來、從天而降、突出其來、猝不及防、驟不及防等。

1、突如其來 [ tū rú qí lái ]

基本釋義:突如: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出現。

出處:周代 佚名《易經·離》:「突如其來如,焚如死如棄如。」

白話譯文:突然的出現。焚燒如同死了或捨棄了一樣。

例句: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打擊,他心裡十分難過。

2、從天而降 [ cóng tiān ér jiàng ]

基本釋義:降:下落。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

出處:東漢 班固《漢書·周勃傳》:「諸侯聞之;以為將軍從天而下也。」

白話譯文:諸侯們聽說以後,以為將軍是從天而下的。

例句:哥哥,你真是從天而降啊,昨天剛收到你的信,今天就站在家門口了。

3、突出其來 [ tū chū qí lái ]

基本釋義: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出現。

出處:真為素昧平生,突出其來,難怪妾之得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

白話譯文:真是因為之前並沒有見過,突然出現,難怪你會怪罪了。

4、猝不及防 [ cù bù jí fáng ]

基本釋義:猝:突然,出其不意。事情來得突然,來不及防備。

出自: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一》:「既不炳燭,又不揚聲,猝不及防,突然相遇,是先生犯鬼。」

白話譯文:既不點燭火,有不發出聲音,突然出現,突然相遇,以為是碰上了鬼。

5、驟不及防 [ zhòu bù jí fáng ]

基本釋義:指事情來得突然,使人不及防備。

出處:現代 楊玉如《辛亥革命先著記》第六章:「我海軍亦於天明發炮,向丹水池一帶清軍射擊,毀美孚洋油棧及火車五輛。清軍驟不及防,退之二道橋。」

1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突如其來——1、事情出乎

意料地發生、出現;2、突然發生意料不到的事情;3、事情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突然到來。

從天而下——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

從天而降——降:下落。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

平地風波——指平地上起風浪。比喻突然發生意料不到的糾紛或事故。

晴天霹靂——晴天打響雷。比喻突然發生的令人震驚的事情或災禍。

13樓:中國爾爾

【百卉含英】:卉:草的總稱;英:花。各種各樣的草都含著花朵。形容冬去春回,花草爭妍的景色。

【草長鶯飛】:鶯: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朝飛暮卷】:朝:早晨;暮:傍晚。形容天氣的變化和景色的優美。

【橙黃桔綠】:橙子黃熟,桔子還綠。指秋天宜人的景色。

【春暖花開】: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春色撩人】:撩:撩拔,挑逗、招惹。春天的景色引起人們的興致。

【春色滿園】:園內到處都是春天美麗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春色惱人】:惱:撩拔,挑逗。春天的景色引起人們的興致。

【春深似海】: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東瞻西望】:瞻:觀望。向東、向西觀望。形容對景色的欣賞。

【繁花似錦】:繁: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像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分外妖嬈】:分外:格外;妖嬈:妖媚艷麗。形容景色異常艷麗。

【風光旖旎】:形容景色柔和美好。

【風月主人】:風月:清風明月,指美好景色。清風明月的主人。比喻悠閒的**。

【浮嵐暖翠】:浮嵐:飄浮在山林間的霧氣;暖翠:青翠的山色。形容山林美好的景色。

【歌鶯舞燕】:歌聲宛轉如黃鶯,舞姿輕盈如飛燕。亦形容景色宜人,形勢大好。

【紅情綠意】:紅:指紅花;綠:指綠葉。形容艷麗的春天景色。

【紅瘦綠肥】:綠葉茂盛,紅花凋謝。形容暮春景色。

【紅妝素裹】:紅妝:婦女的紅色裝飾;素裹:淡雅裝束。指婦女艷麗和淡雅裝束。用以形容雪過天晴,紅日和白雪交相輝映的美麗景色。

【紅裝素裹】:指衣著淡雅的婦女。也形容雪后天晴,紅日和白雪相映襯的景色。

【湖光山色】: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虎斑霞綺,林籟泉韻】:綺:美麗;籟:孔穴中發出的聲響;韻:悅耳和諧的聲音。形容自然界景色秀麗,各種聲音悅耳動聽。

【花影繽紛】:花光月影,五彩繽紛。形容景色絢麗多彩。

【花枝招颭】:颭:風吹物使之顫動;招颭:迎風擺動。形容女子打扮得十分艷麗或景色優美。

【火樹星橋】:形容節日的夜晚燈火輝煌的景色。

【江山之助】:江山:山水風景;助:幫助。自然景色的幫助。形容清雅、拔俗的詩文、繪畫都借助於自然山水的薰陶感染。

【景色宜人】:形容景色非常美麗,適合人們居住,或適合人的心意。現形容景色的美麗程度很高,身處其境會使人心情感到愉悅。也可以說美麗的景色讓人心曠神怡。

14樓:綠曦綠曦

始料未及 突如其來 乍然驚現

15樓:花樹枝鞠春

如其來[tū

rúqí

lái]

基本釋義突如。出

處《周易·離》:突然:「象曰。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突如其來如無所容地

16樓:北極雪

風雲突變風雲:比喻變幻動盪的局勢。局勢突然發生了變化。

平地一聲雷比喻突然發生的重大變動。也比喻名聲或地位突然公升高。

平地風波 平地上起風浪。比喻突然發生意料不到的糾紛或事故。

青天霹靂 霹靂:響雷。晴天打響雷。比喻突然發生意外的,令人震驚的事件。

突如其來 突如: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

冷灰爆豆 在冷灰中爆豆。比喻方法不對,白費力氣。或比喻事情憑空突然發生。亦作「冷鍋中豆爆」。

晴天霹靂晴天打響雷。比喻突然發生意外的令人震驚的事件。

罔知所措 罔:不。知:知道。措:安置、處置。不知道怎么處理好。多指對突然發生的情況無法應付。亦作「罔知所厝」。

一朝之患 突然發生的禍患。

形容一種感覺突然產生的成語有什麼

突如其來,風雲突變,突飛猛進,狼奔豕突,出其不意 1.突如其來 t r q l i 釋義 突然發生或到來。突如 出乎意料 突然來臨。語出 周易 離 象曰 突如其來如無所容地。正音 其 不能讀作 q 辨形 其 不能寫作 奇 近義 出乎意外 從天而降 反義 不出所料 用法 可形容突發性事件。一般作定語 ...

形容突然發現的成語,形容突然出現的成語

果然如此 突如其來 煥然一新 面目一新 恍然大悟 醍醐灌頂 形容突然出現的成語 突現 突然出現。閃現 指短暫地出現 忽然出現。湧現 1.人和事物 大量出現。2.突然出現。從天而下 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異軍突起 比喻一支新生力量突然出現。形容突然出現的成語有突如其來 從天而降 突出其來 猝不及防 ...

形容感覺好的成語,形容感覺很好的成語

心驚膽戰 觸目驚心 沁人心脾 歷歷在目,動人心懸,如痴如醉,感人肺腑,栩栩如生,活靈活現,呼之欲出 冒涼山僕 vvzhans834 形容感覺很好的成語 心曠神怡 x n ku ng sh n y 釋義 心境開闊 精神愉快。曠 空闊 怡 愉快。語出 宋 范仲淹 岳陽樓記 登斯樓也 則有心曠神怡 寵辱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