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感覺好的成語,形容感覺很好的成語

2021-03-03 20:41:36 字數 6667 閱讀 3498

1樓:匿名使用者

心驚膽戰 觸目驚心 沁人心脾 歷歷在目,動人心懸,如痴如醉,感人肺腑,栩栩如生,活靈活現,呼之欲出

2樓:有抱負的265g李

冒涼山僕 vvzhans834

形容感覺很好的成語

3樓:戀人創

心曠神怡

xīn kuàng shén yí

[釋義] 心境開闊;精神愉快。曠:空闊;怡:愉快。

[語出] 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正音] 怡;不能讀作「tái」。

[辨形] 曠;不能寫作「礦」。

[近義] 賞心悅目 悠然自得

[反義] 心煩意亂 心如火焚

[用法] 用作褒義。多用於欣賞自然景色或詩文繪畫的場合。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①雨後初晴;登上峰頂;遙望黃河;令人~。

②欣賞了他的詩畫;頓有~之感。

形容人們感受好風景的成語

4樓:低調的鋼琴

心曠神怡、賞心悅目、神清氣爽

5樓:匿名使用者

萬紫千紅,百花齊放,粉妝玉砌,奼紫嫣紅,風景如畫,高山流水,山青水秀,青山碧水, 一馬平川,月朗競秀, 錦繡山河,山清水秀 水天一色 白浪滔天、鵝毛大雪

6樓:匿名使用者

秋色宜bai人、山清水秀

du、湖光山色、

秋高氣爽、zhi一葉風光無限

dao 秋色宜人回、山清水秀、湖光答山色、秋高氣爽、一葉知秋、秋意深濃、秋蘭飄香、丹楓迎秋

美不勝收 引人入勝 精妙絕倫 光彩奪目 景色宜人 巍為壯觀 別有洞天 知秋、秋意深濃、五光十色、美不勝收美輪美奐 美不勝收 秀色可餐 、

7樓:

志得意滿、言猶在耳,神采奕奕,炯炯有神

8樓:匿名使用者

心曠神怡心曠神怡心曠神怡心曠神怡心曠神怡心曠神怡心曠神怡

形容自我感覺良好的成語有哪些?

9樓:夜璇宸

夜郎自大、自命不凡、旁若無人、目中無人、妄自尊大、自以為是、目空一切

一、夜郎自大 [ yè láng zì dà ]

【解釋】:夜郎:漢代西南地區的乙個小國。比喻人無知而又狂妄自大。

【出自】:漢 司馬遷《史記·西南夷列傳》:「滇王與漢使者言曰:『漢孰與我大?』及夜郎侯亦然。以道不通,故各以為一州主,不知漢廣大。」

【譯文】:滇王同漢朝使者說:『漢誰與我大?』和夜郎侯也是這樣。因為道路不通,所以各佔據一州主,不知道漢朝的廣大。

二、自命不凡 [ zì mìng bù fán ]

【解釋】:自命:自認為;凡:平凡。自以為不平凡,比別人高明。

【出自】:清·淮陰百一居士《壺天錄》:「婁縣沈童者,年甫冠,習帖括,自命不凡,有太阿出匣遽化長虹之概。」

【譯文】:婁縣沈童的人,年齡才二十,習帖括,自然不一般,有太阿出匣突然變化長虹的概

三、旁若無人 [ páng ruò wú rén ]

【解釋】:身旁好像沒有人。形容態度傲慢,不把別人放在眼裡。

【出自】:漢 司馬遷《史記·刺客列傳》:「荊軻嗜酒,日與狗屠及高漸離飲於燕市,酒酣以往,高漸離擊築,荊柯和而歌市中,相樂也,已而相泣,旁若無人者。」

【譯文】:荊軻嗜酒,每天和狗屠和高漸離喝在燕市,飲酒盡興以後,高漸離敲著築,荊軻和而歌市中,你喜歡的,不久,相對哭泣,身旁好像沒有人

四、目中無人 [ mù zhōng wú rén ]

【解釋】:眼裡沒有別人。形容驕傲自大,看不起人。

【出自】: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九十六回:「趙奢子趙括,自少喜談兵法,家傳《六韜》、《三略》之書,一覽而盡;嘗與父奢論兵,指天畫地,目中無人,雖奢亦不能難也。」

【譯文】:趙奢的兒子趙括,從小喜歡談論兵法,家傳的《六韜》、《三略》的書,一覽無餘;他曾與父親談論戰爭,指天畫地,眼睛裡沒有人,雖然奢侈也不能太難了。

五、目空一切 [ mù kōng yī qiè ]

【解釋】:什麼都不放在眼裡。形容極端驕傲自大。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二回:「但他恃著自己學問,目空一切,每每把人不放在眼內。」

【譯文】:但他仗恃著自己學問,目空一切,常常把人不放在眼裡

10樓:**ile愛

1.目空一世[ mù kōng yī shì ]什麼都不放在眼裡。形容驕傲自大。

例句:負氣節,重然諾,目空一世,惟推崇林廣塵、陳更新及可鈞三個,肯聽從約束。

2.自以為是[ zì yǐ wéi shì ]是:對。 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例句:他不讀書不看報,知識貧乏卻自以為是。

3.自命不凡[ zì mìng bù fán ]自命:自認為;凡:平凡。自以為不平凡,比別人高明。

例句:他剛取得那麼一點兒成績就自命不凡,真讓人反感!

4.目不見睫[ mù bù jiàn jié ]自己的眼睛看不到自己的睫毛。 比喻沒有自知之明。也比喻只見遠處,不見近處。

例句:這件事的問題就在你自己身上,不要再目不見睫了!

5.心高氣傲[ xīn gāo qì ào ]心比天高,氣性驕傲。態度傲慢,自以為高人一等。

例句:她心高氣傲,不以自己的奴婢地位自輕自賤,是保持著勞動人民本色最徹底的一位丫頭。

形容人感受好的成語

11樓:天蠍

心曠神怡 [xīn kuàng shén yí]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曠:開闊;怡:愉快。心境開闊,精神愉快。

褒義出 處

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例 句1. 雨後初晴,登上峰頂,遙望黃河,令人~。

近反義詞

近義詞賞心悅目 心悅神怡 神怡心曠 賞析悅目反義詞心煩意亂 心慌意亂 神不守舍

12樓:牧遠嵇靜

道存目擊

乙個人具有深厚

的道德修養,人們只需一接觸便能感受得到。

動魄驚心

使人神魂震驚。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動心怵目

怵目:使人看了感到恐懼。看了使人感到內心恐懼。形容感受很深,震動非常大。

動心駭目

駭目:使人看了感到驚駭。看了使人感到心動驚駭。形容感受很深,震動非常大。

膚受之言

膚:膚淺;受:感受。指膚淺的,使人感受不深的言論。也指不切合實際的言辭。

即興之作

即興:根據當時的興致和感覺;作:作品。根據當時的感受而寫成的作品。

浹髓淪肌

浸透肌肉,深入骨髓。比喻感受極深。

驚心動魄

使人神魂震驚。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刻肌刻骨

形容感受極深刻。

淪肌浹髓

淪:深入;浹:通徹。透入肌肉和骨髓。比喻感受深刻。

銘肌鏤骨

形容感受極深,永記不忘。

銘心鏤骨

形容感受極深,永記不忘。

感覺人特別好,用什麼成語形容

13樓:小青蛙跳著走

感覺人特別好

比較常見的有這些:

妙不可言 高枕無憂 無憂無慮 悠然自得 心曠神怡心曠神怡xīn kuàng shén yí【成語解釋】:曠:開闊;怡:愉快。心境開闊,精神愉快。

【成語出自】: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成語簡拼】:xksy

【成語字數】:4個字

【感**彩】:心曠神怡是中性詞

【成語結構】:聯合式

【成語年代】:古代

【常用程度】:常用

【成語示例】:又登海天閣,見萬頃銀濤,千山削翠,心曠神怡。(清·陳忱《水滸後傳》第四十回)

【近義詞】:賞心悅目、悠然自得

【反義詞】:心煩意亂、心如火焚

【成語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含褒義

14樓:匿名使用者

「興高彩烈」比較準確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如沐春風!!平易近人

形容茶好的成語

16樓:曾萱寒

沁人心脾、沁人肺腑、意猶未盡、芬芳馥郁、桂馥蘭馨

一、沁人心脾 [ qìn rén xīn pí ]

【解釋】: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出自】:魯迅《吶喊·社戲》:然而夜氣很清爽,真所謂「沁人心脾」,我在北京遇著這樣的好空氣,彷彿這是第一遭了。

二、沁人肺腑 [ qìn rén fèi fǔ ]

【解釋】:吸入新鮮空氣像滲入內臟一樣感到舒暢。

【出自】:浩然《艷陽天》第129章:聞到一股子沁人肺腑的新麥的清香。

三、意猶未盡 [ yì yóu wèi jìn ]

【解釋】:猶:還,指還沒有盡興。一般被用來形容一些小型活動的感想,比如旅行、讀書、吃飯等,形容該活動給人的感覺很好,結束之後還沒有盡興。

【出自】:柳青《創業史》第二部第十章:「但是梁生寶意猶未盡,話還沒有說完。」

四、芬芳馥郁 [ fēn fāng fù yù ]

【解釋】:芬芳:指香氣;馥:香氣;馥郁:香氣濃厚。形容香氣非常濃。

【出自】:張恨水《啼笑姻緣》第二回:「家樹先不必看她那人就聞到一陣芬芳馥郁的脂粉味。」

五、桂馥蘭馨 [ guì fù lán xīn ]

【解釋】:桂:桂花;馥:香氣;蘭:蘭草;馨:芳香。形容氣味芳香。

【出自】:郭沫若《孔雀膽》的故事》:「還作了兩首詩留別。其一雲:……鳥飛兔走頻來往,桂馥蘭馨豈暫移?」

17樓:匿名使用者

清洌 醇厚 芬芳 濃釅 怡人 清香 沁著茶香 齒頰留香 芝蘭之氣 舌尖微甜,一股茶香慢慢從鼻端.

18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沁著茶香 齒頰留香 芝蘭之氣 碧綠清澈,清香撲鼻,一旗一槍,清新爽人,嫩綠透亮

19樓:瞿元緯汗振

沁著茶香

【qìn

zhechá

xiāng】

齒頰留香

【chǐ

jiáliú

xiāng】

芝蘭之氣【zhī

lánzhī

qì】清香可口【qīng

xiāng

kěkǒu

】悠悠茶香【yōu

yōuchá

xiāng

】1、悠悠茶香【yōu

yōuchá

xiāng】

釋義:魯迅說:「有好茶喝,會喝好茶,是一種清福。

「品銘」,既品味著人生。悠悠品苟情,漫漫人生路,一抹艱難,幾多煩惱,一併浸入茶中。開啟書,泡壺悠悠香茶,邊讀邊快,忘卻塵世的喧鬧,消除全部的煩惱與疲憊,沉浸於物我兩忘的境界。

2、齒頰留香

【chǐ

jiáliú

xiāng】

釋義:漢語詞語,基本意思為吃過美味之後,牙齒和兩頰逐漸感覺到香甜的味道。多用於形容所吃的東西或者喝的茶的香氣非常濃厚,在牙齒和面頰留下很濃的香氣。

形容好茶用這個詞比較多,和「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效果差不多。

3、芝蘭之氣【zhī

lánzhī

qì】釋義:孔子說,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這句話從字面上說就是,跟善良正直的人在一起生活,就好像進了有著清純花香的地方,很久都沒聞到花香,是因為自己已經完全融入了,跟那位善良正直的朋友一樣,連自己也變得善良正直起來了。

芝蘭之氣在這裡就是清香,君子一般的性格存在。

4、清香可口【qīng

xiāng

kěkǒu

】釋義:口感:醇厚飽滿,香醇溫潤。飲後齒頰留香,回甘無窮。

5、香如蘭桂【xiāng

rúlán

guì】

釋義:蘭桂指的是蘭花和桂花,當然也泛指一切香氣四溢的植物。

6、味如甘霖

【wèi

rúgān

lín】

釋義:甘霖是指甘雨、甘露,指久旱以後所下的雨。味如甘霖是指味道如同甘霖一般,甜美珍貴。

7、香氣洋溢

【xiāng

qìyángyì】

釋義:洋溢是指充滿;廣泛傳播。如:

聲名洋溢。水充溢流動。(情緒、氣氛等)充分流露、顯示。

如::精力洋溢。滲透著、瀰漫、充滿著。

(情緒、氣氛等)充分流露;例句:熱情洋溢/節日的校園洋溢著歡樂的氣氛/洋溢著盎然的春色。出自《禮記·中庸》:

「言而民莫不信,行而民莫不說,是以聲名洋溢乎中國,施及蠻貊。」

有多個意思,[full]充滿、廣泛傳播,如:聲名洋溢;水充溢流動;充分流露、顯示

8、馥郁芬芳【fēn

fāng

fùyù】

釋義:芬芳:指香氣;馥:

香氣;馥郁:香氣濃厚。形容香氣非常濃。

出自於家樹先不必看她那人就聞到一陣~的脂粉味。(張恨水《啼笑因緣》第二回)例句:這兒的花香葉香,統體馥郁芬芳,沁人心脾。

形容釋懷,感覺特別輕鬆的成語,形容釋懷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釋懷,感覺特別輕鬆的成語是 如釋重負 如釋重負 金山詞霸 拼 音 r sh zh ng f 解 釋 像放下重擔那樣.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輕鬆愉快.出 處 煖梁傳 昭公二十九年 昭公出奔 民如釋重負.示 例 他辭去了所有的社會兼職 可以一心一意地教書了.當聽說手術非常成功 他才 地鬆了一口氣.你...

形容空氣很好的成語,形容空氣好的成語有哪些?

空氣清新 沁人心脾 空谷幽蘭 天高氣爽 氣候宜人 天然氧吧 碧穗炊煙當樹直,跨鞍聊得散疲頑。結束晨妝破小寒,初日照高林,潭影空人心,但余鐘磬聲。萬籟此俱寂,看放重重迭迭山,禪房花木深,綠紋溪水趁橋灣清晨入古寺。山光悅鳥性。竹徑通幽處。行衝薄薄輕輕霧 形容空氣好的成語有哪些?天清氣朗 沁人心脾 空谷 ...

形容酒醉意興奮的感覺的成語,形容酒醉的成語

耳熱眼花 眼睛髮花,耳朵發熱。形容飲酒微有醉意,精神興奮的感覺。形容酒醉的成語 1 枕曲藉糟 zh n q ji z o 釋義 枕著酒,墊著酒糟。指嗜酒,醉酒。出處 晉書 劉伶傳 先生於是方捧罌承糟,銜杯漱醪,奮髯箕踞,枕曲藉糟,無思無慮,其樂陶陶。例句 自飲一杯,仍要見枕曲藉糟之態,對席者作雷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