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一種感覺突然產生的成語有什麼

2021-03-03 23:22:57 字數 5913 閱讀 2532

1樓:匿名使用者

突如其來,風雲突變,突飛猛進,狼奔豕突,出其不意

1.突如其來

tū rú qí lái

[釋義]  突然發生或到來。突如:出乎意料;突然來臨。

[語出]  《周易·離》:「象曰:『突如其來如無所容地。』」

[正音]  其;不能讀作「qī」。

[辨形]  其;不能寫作「奇」。

[近義]   出乎意外 從天而降

[反義]   不出所料

[用法]  可形容突發性事件。一般作定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①她被「奶奶去世了"這個~的訊息驚呆了。

②我被這~的難題困住了;一時不知所措。

2.風雲突變

fēng yún tū biàn

[釋義]  風雲突然發生了變化。比喻局勢突然發生了巨大變化。

[辨形]  突;不能寫作「忽」。

[近義]   風雲變幻 風雲萬變

[反義]   一塵不變

[用法]  多用於政權或其他局勢突變的場合。一般作狀語、賓語、謂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日本軍國主義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了。

3.突飛猛進

tū fēi měng jìn

[釋義]  疾速飛躍;迅疾前進。形容進步和發展特別迅速。

[辨形]  進;不能寫作「勁」。

[近義]   日新月異 一日千里

[反義]   停滯不前 江河日下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日新月異」都可形容變化、進步快;但~強調速度快;而「日新月異」強調面貌。

[例句]

①我國工農業生產~;形勢一派大好。

②建國以來;我國的教育事業有了~的發展。

4.狼奔豕突

láng bēn shǐ tū

[釋義]  豕:豬。像狼那樣奔跑;像豬那樣衝撞。比喻成群的壞人到處亂闖;任意搔擾;或敵人倉皇逃跑。

[語出]  清·歸莊《擊築餘音·重調》:「有幾個狼奔豕突的燕和趙;有幾個狗屠驢販的奴和盜。」

[正音]  豕;不能讀作「zhū」或「tún」。

[辨形]  突;不能寫作「奪」;狼;不能寫作「狠」。

[近義]   橫衝直撞 抱頭鼠竄 群魔亂舞

[反義]   有條不紊 井然有序 井井有序

[用法]  含貶義。多用在書面語裡。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抱頭鼠竄」有別:~適用於成群的壞人或動物;有到處侵略、破壞的意思;能作「逃跑」等詞的狀語;「抱頭鼠竄」可適用於單個壞人或動物;專形容逃跑時的狼狽相;不能作狀語。

[例句]   整整一天;敵人在我們的包圍中~;想沖開乙個口子;但都失敗了。

5.出其不意

chū qí bù yì

[釋義]  其:代詞;對方;不意:沒有意料到。原指作戰時;在對方料想不到或沒有準備時;進行突然襲擊。現泛指出乎人的意料之外。

[語出]  《孫子·計篇》:「兵者;詭道……攻其無備;出其不意。」

[正音]  其;不能讀作「qī」。

[辨形]  其;不能寫作「奇」;意;不能寫作「義」。

[近義]   攻其不備 出人意外

[反義]   意料之中 不出所料

[用法]  常用在乘人不備;施行突然襲擊或採取使別人感到意外的行動上。並常跟「攻其不備」連用。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辨析]  ~和「出人意料」;都有「讓人不曾想到或料到」的意思。不同在於:①~是出於對方意料之外的意思;「出人意料」是出於人們意料之外的意思。

②~可表示在敵人意料不到的地方或時候;突然襲擊的意思  ;「出人意料」不能。「出人意料」著重在當事人對事物好壞、變化等事先已有所估計;只不過事實和所估計的恰巧相反。

[例句]   游擊隊常常採取秘密而神速的行動;~地打擊敵人。

形容一種感覺突然產生的成語

2樓:歐公尺伽

成語【突如其來】

解釋:突:突然。

1、事情出乎意料地發生,出現。2、突然發生意料不到的事情。 3、事情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突然到來 。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

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對答題者也是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或有其它疑難,盡可向我發起追問,亦可求助於我的團隊。

3樓:西瓜和芒果

油然而生 就是表達的這個意思

形容忽然有一種很輕鬆的感覺的是什麼成語?

4樓:若諾羅墮拓

形容忽然有一種很輕鬆的感覺的成語是如釋重負。

如釋重負 rú shì zhòng fù

1、【解釋】釋:放下;重負: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2、【出處】《穀梁傳·昭公二十九年》:「昭公出奔,民如釋重負。」

3、【結構】動賓式。

4、【用法】形容擺脫了繁重事務或消除緊張心情後感到輕鬆愉快。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5、【正音】重;不能讀作「chónɡ」。

6、【辨形】釋;不能寫作「事」。

7、【近義詞】輕裝上陣

8、【反義詞】如牛負重

9、【例句】

(1)他辭去了所有的社會兼職;~;可以一心一意地教書了。

(2)當聽說手術非常成功;他才~地鬆了一口氣。

參考資料搜狗問問

形容突然出現的成語有哪些?

5樓:仍然空空如也

形容突然出現的成語有突如其來、從天而降、突出其來、猝不及防、驟不及防等。

1、突如其來 [ tū rú qí lái ]

基本釋義:突如: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出現。

出處:周代 佚名《易經·離》:「突如其來如,焚如死如棄如。」

白話譯文:突然的出現。焚燒如同死了或捨棄了一樣。

例句: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打擊,他心裡十分難過。

2、從天而降 [ cóng tiān ér jiàng ]

基本釋義:降:下落。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

出處:東漢 班固《漢書·周勃傳》:「諸侯聞之;以為將軍從天而下也。」

白話譯文:諸侯們聽說以後,以為將軍是從天而下的。

例句:哥哥,你真是從天而降啊,昨天剛收到你的信,今天就站在家門口了。

3、突出其來 [ tū chū qí lái ]

基本釋義: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出現。

出處:真為素昧平生,突出其來,難怪妾之得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

白話譯文:真是因為之前並沒有見過,突然出現,難怪你會怪罪了。

4、猝不及防 [ cù bù jí fáng ]

基本釋義:猝:突然,出其不意。事情來得突然,來不及防備。

出自: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一》:「既不炳燭,又不揚聲,猝不及防,突然相遇,是先生犯鬼。」

白話譯文:既不點燭火,有不發出聲音,突然出現,突然相遇,以為是碰上了鬼。

5、驟不及防 [ zhòu bù jí fáng ]

基本釋義:指事情來得突然,使人不及防備。

出處:現代 楊玉如《辛亥革命先著記》第六章:「我海軍亦於天明發炮,向丹水池一帶清軍射擊,毀美孚洋油棧及火車五輛。清軍驟不及防,退之二道橋。」

6樓:鬧不住蘑菇醬

形容突然出現的成語如下:

突如其來:[ tū rú qí lái ] 突如: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

例句: 她被「奶奶去世了」這個突如其來的訊息驚呆了。

防不勝防[ fáng bù shèng fáng ]:防:防備;勝:盡。形容防備不過來。

例句:我軍在***的領導下,利用農村包圍城市,打得敵人防不勝防。

出乎意料[ chū hū yì liào ]:指出人意料。

例句:***《發刊詞》:「準備對付可能的突然事變,使黨和革命不在可能的突然事變中遭受出乎意料的損失。」

從天而降[ cóng tiān ér jiàng ]:降:下落。 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

例句:哥哥,你真是從天而降啊,昨天剛收到你的信,今天就站在家門口了。

始料未及[ shǐ liào wèi jí ]:沒有想到的,在意料之外的。

例句:你是讓我始料不及的那股風,那股甚至比我能夠想象到的還要強烈的風。

7樓:匿名使用者

層出不窮céng chū bù qióng成語解釋:層:重複;窮:盡。接連不斷地出現,沒有窮盡。

出沒無常,讀音;chū mò wú cháng成語解釋:忽而出現,忽而隱沒,沒有一定,使人無法捉摸。

例  句:愛國精神之表現於中外文學裡已經是層出不窮的,數不勝數了。(聞一多《文藝與愛國——紀念三月十八》)

出沒無常,讀音;chū mò wú cháng成語解釋:忽而出現,忽而隱沒,沒有一定,使人無法捉摸。

成語出處:宋·王十朋《論廣海二寇札子》:「海寇出沒無常,尤為瀕海州縣之患。」

例  句:又西北平行者一裡,下眺嶺西深墜而下,而杳不可見;嶺東屏峙而上,而出沒無常。(明·徐巨集祖《徐霞客遊記·滇遊日記》)

形容乙個東西突然出現的成語有哪些?

8樓:如三秋

這類成語比較少,但還是有一些較為熟悉的,比如:

始料未及 【shǐliàowèijí】

意思:沒有想到的,在意料之外的。

造句:這只狗在我們生活中佔據了一塊很大的地方,這是我始料未及的。

突如其來 【tū rú qí lái】

意思:事情出乎意料地發生,出現。指突然發生意料不到的事情。 也指突然發生。

造句:當大家面對突如其來的危險而不知所措的時候小明挺身而出挽救了大家。

從天而降【 cóng tiān ér jiàng】意思:降:下落。 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

造句:哥哥,你真是從天而降啊,昨天剛收到你的信,今天就站在家門口了。

出其不意【chū qí bù yì】

意思:其:代詞,對方;不意:沒有料到。趁對方沒有意料到就採取行動。

造句:游擊隊常常採取秘密而神速的行動,出其不意地打擊敵人。

措手不及【cuò shǒu bù jí】

意思:措手:著手處理。來不及動手應付。指事出意外,一時無法對付。

造句:城上亂箭齊發,周瑜措手不及,中箭落馬。

形容突然出現的成語有哪些?

9樓:兩隻眼睛開大炮

突如其來:[ tū rú qí lái ] 突如:突然。 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

出處:《周易·離》:「象曰:『突如其來如無所容地。』」

防不勝防:[ fáng bù shèng fáng ]  防:防備;勝:盡。形容防備不過來。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七回:「這種小人;真是防不勝防。」

猝不及防:[ cù bù jí fáng ] 猝:突然,出其不意。事情來得突然,來不及防備。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既不炳燭;又不揚聲;猝不及 防;突然相遇;是先生犯鬼;非鬼犯先生。」

驟不及防:[ zhòu bù jí fáng ]  指事情來得突然,使人不及防備。

出處:楊玉如《辛亥革命先著記》第六章:「我海軍亦於天明發炮,向丹水池一帶清軍射擊,毀美孚洋油棧及火車五輛。清軍驟不及防,退之二道橋。」

從天而降:[ cóng tiān ér jiàng ]  降:下落。 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

出處:《漢書·周勃傳》:「諸侯聞之;以為將軍從天而下也。」

造句:我們出現在敵人陣地前,有如從天而降,敵人嚇得魂飛魄散,無不舉手投降。

形容一種感覺突然產生的成語,形容一種感覺突然產生的成語有什麼?

成語 突如其來 解釋 突 突然。1 事情出乎意料地發生,出現。2 突然發生意料不到的事情。3 事情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突然到來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對答題者也是一種鼓勵,...

形容忽然有一種很輕鬆的感覺的是什麼成語

形容忽然有一種很輕鬆的感覺的成語是如釋重負。如釋重負 r sh zh ng f 1 解釋 釋 放下 重負 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2 出處 穀梁傳 昭公二十九年 昭公出奔,民如釋重負。3 結構 動賓式。4 用法 形容擺脫了繁重事務或消除緊張心情後感到輕鬆愉快。一...

我突然有一種整個世界都背叛我的感覺

或許每個人都會有迷茫和對這個世界的不安全感.長大了每個人就都忙了,所以很少和朋友聯絡,但是還會記得他們.還有要讓自己變的更好,你想啊,你那麼好了,誰會背叛你囊.嘿嘿 請注意調節好自己的心裡平衡,讓心情安定下來.那是你感覺上的錯誤.是最近有難跨越的坎了吧.過段時間就會好了.你或許會問自己何為朋友 何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