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女子堅強的成語,形容女性堅強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57:12 字數 5896 閱讀 3561

1樓:細雨如絲

形容女子堅強的成語 :

沉魚落雁、

花容月貌、

天生麗質、

仙姿玉貌、

宛轉蛾眉、

綽約多姿、

齒白唇紅、

粉裝玉琢、

夭桃穠李、

淡妝濃抹、

國色天姿、

嬌小玲瓏、

仙姿佚貌、

亭亭玉立、

千嬌百媚、

玉貌花容、

粉妝玉琢、

閉月羞花

2樓:**實操培訓

不愛紅裝愛武裝,女中豪傑,女中堯舜,女中丈夫,巾幗不讓鬚眉 女漢子

形容女性堅強的成語有哪些?

3樓:夜璇宸

百煉成鋼、百折不回、堅貞不屈、堅定不移、不撓不折

一、百煉成鋼 [ bǎi liàn chéng gāng ]

【解釋】:比喻經過長期鍛鍊,變得非常堅強。

【出自】:漢·陳琳《武軍賦》:「鎧則東胡闕鞏,百鍊精剛。」

【譯文】:鎧甲是東胡闕鞏,百鍊精剛

二、百折不回 [ bǎi zhé bù huí ]

【解釋】:折:挫折。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出自】:漢·蔡邕《太尉喬玄碑》:「其性莊,疾華尚樸,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

【譯文】:他的性格莊重,有高尚樸實,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改變的風

三、堅貞不屈 [ jiān zhēn bù qū ]

【解釋】:堅:堅定;貞:有節操;屈:屈服、低頭。意志堅定,決不屈服。

【出自】:南朝宋時期的歷史學家范曄《後漢書·王龔傳》:「王公束脩厲節,敦樂爇文,不求苟得,不為苟行,但以堅貞之操,違俗失眾,橫為讒佞所構毀。」

【譯文】:王公學費磨礪節操,敦樂燃文,不求得到,不算行,但用堅貞的節操,違俗失眾,橫遭讒佞之人的誹謗。

四、堅定不移 [ jiān dìng bù yí ]

【解釋】: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出自】:北宋司馬光《資治通鑑·唐記·文宗開成五年》:「推心委任,堅定不移,則天下何憂不理哉!」

【譯文】:推心置腹地信任,穩定堅強,毫不動搖,就不必憂慮天下不理呢?!

五、不撓不折 [ bù náo bù zhé ]

【解釋】:不彎曲,不屈服。形容節操剛正,意志堅強。

【出自】:宋·劉炎《邇言》:「夫觀錢塘江潮,猶猛士之肝膽決裂,義士之怒髮衝冠。觀仙都天柱,猶直臣之氣,不撓不折,社稷之佐,拓地擎天。」

【譯文】:觀察錢塘江潮,就像勇士的肝膽決裂,義人的怒髮衝冠。看仙都峰,還只是我的氣,不屈不折,國家的幫助,開拓土地擎天

4樓:中二病晚期魚

巾幗不讓鬚眉

百煉成鋼

百折不回

堅貞不屈

剛中柔外

砥柱中流

鋼筋鐵骨

堅定不移

疾風知勁草

不撓不折

一、形容女子堅強的成語

1.幗,婦女頭髮上的飾物。巾幗,婦女的頭巾和頭髮上的裝飾物。

諸葛亮派人給 司馬懿送去 巾幗,意謂司馬懿如同婦人。後以「巾幗」為婦女的代稱。古人稱男子為鬚眉。

封建傳統歧視女性,所以當乙個女人很有作為時,就叫巾幗不讓鬚眉,意思是說女人不比男人差。

2.比喻經過長期鍛鍊,變得非常堅強。

[出處]漢·陳琳《武軍賦》:「鎧則東胡闕鞏,百鍊精剛。」

3.折:挫折。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出處]漢·蔡邕《太尉喬玄碑》:「其性莊,疾華尚樸,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

3.百折不撓: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太尉橋公碑》

4.堅:堅定;貞:有節操;屈:屈服、低頭。意志堅定,決不屈服。

[出處]《荀子·法行》:「堅強而不屈,義也。」《後漢書·王龔傳》:「王公束脩厲節,敦樂爇文,不求苟得,不為苟行,但以堅貞之操,違俗失眾,橫為讒佞所構毀。」

5.剛:剛硬,堅強;中:裡,內心;柔:軟弱,柔和。表面柔順,內裡剛強。指人外柔而內剛的性格。也指外表和好,內藏殺機的策略。 ——《三十六計·笑裡藏刀》

6.砥柱中流: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

[出處]《晏子春秋·內篇諫下》:「吾嘗從君濟於河,黿銜左驂,以入砥柱之中流。」

7.筋骨象鋼鐵打鑄的一般。形容身體健壯有力或意志堅強不屈。

[出處]曹禺《半日的「旅行」》:「在一間放著墊子和各種各樣舉重器械的房間裡,我遇見了一群鋼筋鐵骨的青年。」

8.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出處]《資治通鑑·唐記·文宗開成五年》:「推心委任,堅定不移,則天下何憂不理哉!」

9.在猛烈的大風中,只有堅韌的草才不會被吹倒。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知道誰真正堅強。 ——《東觀漢記·王霸傳》

10.不彎曲,不屈服。形容節操剛正,意志堅強。

[出處]宋·劉炎《邇言》:「夫觀錢塘江潮,猶猛士之肝膽決裂,義士之怒髮衝冠。觀仙都天柱,猶直臣之氣,不撓不折,社稷之佐,拓地擎天。」

二、形容女子堅強的詩句

中華兒女多奇志,不愛紅裝愛武裝。——毛澤東

2.林語堂筆下的李香君:

香君乙個娘子,血染桃花扇子。義氣照耀千古,羞煞鬚眉男子。

香君乙個娘子,性格是個蠻子。懸在齋中壁上,叫我知所觀止。

如今這個天下,誰復是個蠻子?大家朝秦暮楚,成個什麼樣子?

當今這個天下,都是販子**。我思古代美人,不至出甚亂子。

5樓:_阿靜靜靜靜

不屈不撓、百折不撓、堅定不移、心堅石穿、雷打不動、堅韌不拔、堅持不渝、始終不懈、堅持不懈、持之以恆、磨穿鐵硯、磨杵成針、鐵杵成針、鍥而不捨

不屈不撓: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百折不撓: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堅定不移: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心堅石穿:意志堅決,能將石頭穿透.比喻只要意志堅定,事情就能成功.

雷打不動:形容態度堅定,不可動搖.也形容嚴格遵守規定,決不變更.

堅韌不拔:韌:有韌性;拔:動搖,改變.形容意志堅定,毫不動搖堅持不渝:渝:改變.堅守約章或諾言,決不改變.

始終不懈:自始自終一直不鬆懈.

堅持不懈: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持之以恆: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磨穿鐵硯:把鐵鑄的硯台都磨穿了.比喻讀書用功,有恆心.

磨杵成針:把鐵棒磨成了針.比喻做任何艱難的工作,只要有毅力,下苦功,就能夠克服困難,做出成績.

鐵杵成針: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鍥而不捨: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形容女孩很堅強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堅韌不拔[ jiān rèn bù bá ]堅:堅定;韌:柔韌。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出處:宋·蘇軾《晁錯論》:「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百折不撓[ bǎi zhé bù náo ]折:挫折;撓:彎曲。 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出處:漢·蔡邕《太尉橋玄碑》:「其性莊;疾華尚樸;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

自強不息[ zì qiáng bù xī ]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出處:《周易·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不屈不撓[ bù qū bù náo ]

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困難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出處:《漢書·敘傳下》:「樂昌篤實;不橈(撓)不離(屈)。」

百煉成鋼[ bǎi liàn chéng gāng ]比喻經過長期鍛鍊,變得非常堅強。

出處:晉·劉琨《重贈盧諶》:「何意百鍊鋼;化為繞指柔。」

形容「女子性格堅強」的成語

7樓:萌寶藍13只

剛中柔外 ( gāng zhōng róu wài ):

釋義:剛:剛硬,堅強;中:裡,內心;柔:軟弱,柔和。表面柔順,內裡剛強。指人外柔而內剛的性格。也指外表和好,內藏殺機的策略。

例句:笑裡藏刀圖匕時,剛中柔外待以期。

2. 動心忍性 ( dòng xīn rěn xìng ):

釋義:動心:使內心驚動;忍性:使性格堅韌。指不顧外界阻力,堅持下去。

例句: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3. 鍥而不捨 ( qiè ér bù shě ):

釋義: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例句:能否做成學問,除必要的天賦外,很大程度取決於有無鍥而不捨的精神。

4. 百折不撓 ( bǎi zhé bù náo ):

釋義: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例句:中國人民經過一百多年艱苦卓絕的鬥爭,百折不撓,終於取得了人民革命的偉大勝利。

5. 不屈不撓 ( bù qū bù náo ):

釋義: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例句:面對歹徒,他不屈不撓,一副大義凌然的樣子,終於**了歹徒。

8樓:子車靜柏溫昶

百煉成鋼

比喻經過長期鍛鍊,變得非常堅強。

百折不回

折:挫折。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百折不撓

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砥柱中流

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

鋼筋鐵骨

筋骨象鋼鐵打鑄的一般。形容身體健壯有力或意志堅強不屈。

剛中柔外

剛:剛硬,堅強;中:裡,內心;柔:軟弱,柔和。表面柔順,內裡剛強。指人外柔而內剛的性格。也指外表和好,內藏殺機的策略。

剛毅木訥

剛:堅強;毅:果決;木:質樸;訥:說話遲鈍,此處指言語謹慎。孔子稱頌人的四種品質。

弘毅寬厚

弘毅:意志堅強,志向遠大。志向遠大而待人寬大厚道。

堅定不移

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疾風知勁草

在猛烈的大風中,只有堅韌的草才不會被吹倒。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知道誰真正堅強。

銅山鐵壁

形容堅固的防禦物。比喻可信賴的堅強人物。

咬釘嚼鐵

比喻意志堅強。

真金不怕火煉

比喻品質好、意志堅強的人經得起任何考驗。

中流砥柱

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

不撓不折

不彎曲,不屈服。形容節操剛正,意志堅強。

疾風勁草

在猛烈的大風中,只有堅韌的草才不會被吹倒。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知道誰真正堅強。

鐵壁銅山

比喻堅強可靠的勢力。

錚錚鐵骨

比喻人的剛正不阿,堅強不屈的骨氣。

錚錚鐵漢

指剛正不阿、堅強不屈的人。

柱石之堅

像柱石一樣堅硬。比喻大臣堅強可靠,能擔負國家重任。

傲然挺立

〖解釋〗傲然:堅強不屈的樣子。挺立:像山峰一樣高高地聳立。形容堅強而不可動搖。

百摺不摧

〖解釋〗受到無數挫折都不屈服、動搖。形容意志堅強。

百摺不屈

〖解釋〗受到無數挫折都不屈服、動搖。形容意志堅強。

疾風彰勁草

〖解釋〗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知道誰真正堅強。同「疾風知勁草」。

百敗不折

折:屈服。即使失敗100次也絕不屈服。形容意志堅強。【用法】:作謂語、定語;指人的意志。

百鍊之鋼

比喻久經鍛鍊,堅強不屈的優秀人物。用法:作賓語;指堅強不屈的人

形容女性堅強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女孩很堅強的成語有哪些?

百煉成鋼 百折不回 堅貞不屈 堅定不移 不撓不折 一 百煉成鋼 b i li n ch ng g ng 解釋 比喻經過長期鍛鍊,變得非常堅強。出自 漢 陳琳 武軍賦 鎧則東胡闕鞏,百鍊精剛。譯文 鎧甲是東胡闕鞏,百鍊精剛 二 百折不回 b i zh b hu 解釋 折 挫折。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

表示堅強品質的成語,形容堅強品質成語

堅持不懈 持之以恆 鍥而不捨 堅韌不拔 百折不撓 繩鋸木斷 愚公移山 精衛填海 滴水穿石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有始有終 矢志不渝 鐵杵成針 駑馬十駕 自強不息 跛鱉千里 不恥最後 守經達權 動心忍性 艱苦奮鬥 安貧樂道 奮不顧身 捨己為人 堅強不屈 赤膽忠心 不屈不饒 忠貞不渝 誓死不二 威武不屈 ...

形容人堅強的成語形容乙個人堅強的成語

堅忍不拔 鍥而不捨 九死不悔 木人石心 百折不撓 不屈不撓 傲然挺立 百煉成鋼 不撓不折 百摺不摧 百折不回百折不撓 百摺不屈 砥柱中流 鋼筋鐵骨 剛毅木訥剛中柔外 弘毅寬厚 堅定不移 疾風勁草 疾風知勁草疾風彰勁草 鐵壁銅山 銅山鐵壁 咬釘嚼鐵 真金不怕火煉中流砥柱 中流底柱 柱石之堅 錚錚鐵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