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書六禮是什麼意思,詞語三書六禮的解釋,漢語詞典

2021-03-03 21:04:04 字數 2360 閱讀 3563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sān shū liù lǐ]

三書六禮

三書六禮是中國的傳統婚姻習俗禮儀。「三書」指在「六禮」過程中所用的文書,包括聘書、禮書和迎書。「六禮」是指由求婚至完婚的整個結婚過程。

「六禮」即六個禮法,指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和親迎。

到處是什麼意思,詞語到處的解釋,漢語詞典

2樓:匿名使用者

◎ 到處

dào chù

[at all places;everywhere;about] 各處;處處

陪客人到處參觀

到處找他

動靜是什麼意思,詞語動靜的解釋,漢語詞典

3樓:匿名使用者

【注音】:dòng jìng

【釋義】:①動作或說話的聲音:屋子裡靜悄悄的,一點~也沒有。②(打聽或偵察的)情況:察看對方的~ㄧ一有~,要馬上報告。

【詞意探源】:動靜(1)指運動和靜止。《易·繫辭上》:「動靜有常,剛柔斷矣。」

(2)指人的行止。《荀子·勸學》:「君子之學也,入乎耳,箸乎心,布乎四體,形乎動靜。」

(3)指情況。《漢書·西南夷傳》:「太守察動靜有變,乃以聞。」

(4)指動植物。《史記·五帝本紀》:「動靜之物。」;張守節正義:「動物謂鳥獸之類,靜物謂草木之類。」

令上是什麼意思,詞語令上的解釋,漢語詞典

4樓:匿名使用者

令上 [lìng shàng]

[釋義] 美好卓越。

物外是什麼意思,詞語物外的解釋,漢語詞典

5樓:匿名使用者

解答:物外,謂超越世間事物,而達於絕對之境界。楞伽師資記大通神秀章(大五一·一二九○中):'禪師亦遠俗塵,神遊物外,契無相之妙理,化有結之迷途。'[景德傳燈錄卷八]。

新寵是什麼意思,詞語新寵的解釋,漢語詞典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新寵是乙個漢語詞彙,意思是新近受到寵愛的人。

詞語新寵

釋義新近受到寵愛的人或受人喜愛的事物:

舉例:這種品牌的葡萄酒成為餐桌上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新的寵物,遇到新的人寵自己,或是得到新的事物的意思

8樓:小芝麻

詞語新寵

拼音xīn chǒng 注音ㄒㄧㄣ ㄔㄨㄥˇ

引證解釋新承寵愛者,多謂人新納之妾。 隋 江總 《雜曲》之三:「 泰山 言應可轉移,新寵不信更參差。

」 唐 徐惠 《長門怨》詩:「舊愛 柏梁臺 ,新寵 昭陽殿 。」 唐 韓愈 孟郊 《會合聯句》:

「忽爾銜遠命,歸歟舞新寵。」

視事是什麼意思,詞語視事的解釋,漢語詞典

9樓:匿名使用者

視事 [shì shì]

[assume office] 舊時指官吏到職辦公崔子稱疾不視事。——《左傳·襄公二十五年》視事三年,上書乞骸骨,徵拜尚書。——《後漢書·張衡傳》

百科釋義

視事,漢語詞彙。拼音:shì shì釋義:舊時指官吏到職辦公。多指政事言。

書籤是什麼意思,詞語書籤的解釋,漢語詞典

10樓:寶寶

書籤的釋義

1.為標誌閱讀到什麼地方而夾在書裡的小片兒 2.書皮上標有書名的紙或絹的條兒

[拼音] [shū qiān]

11樓:零圈

書籤的意思

(1) 為標誌閱讀到什麼地方而夾在書裡的小片兒用楓葉做的書籤

(2) 書皮上標有書名的紙或絹的條兒

書籤造句

見「 書籤 」。

亦作「 書籤 」。1.懸於卷軸一端或貼於封面的署有書名的竹、牙片,紙或絹條。

唐 杜甫 《題柏大兄弟山居屋壁》詩之二:「筆架沾窗雨,書籤映隙曛。」 清 唐孫華 《筆床》詩:

「 湘 竹離離欲作堆,書籤硯匣自追陪。」 魯迅 《書信集·致鄭振鐸》:「然而第一葉及書籤,卻總得請書家一揮。

」(2).指代書籍。 唐 李商隱 《哭劉司戶》詩之一:

「酒甕凝餘桂,書籤冷舊芸。」 清 黃景仁 《八月十四夜偕華峰放舟城東》詩:「忽聞 華峰 大呼至,排闥傾幾翻書籤。

」 黃質 《貴池塢渡湖北埕古松歌》:「書籤畫軸紛披久,涼陰謖謖風生肘。」

(3).夾在書裡,作為閱讀進度標記的小薄片。多用紙或賽璐珞等製成。 茅盾 《陀螺》三:「那冊天天被五小姐捧進捧出的 日本 書的美術書籤似乎老是停在原地位,不曾移動半步。」

六禮是什麼意思,六禮包括什麼

你見岳父母帶的6樣見面禮,煙.酒茶,肉,食品等統和。六禮包括什麼 六禮 即 冠 婚 喪 祭 鄉飲酒 相見 古代的婚姻禮儀。指從議婚至完婚過程中的六種禮節,即 納采 問名 納吉 納徵 請期 親迎。這一娶親程式,周代即已確立,最早見於 禮記 昏義 以後各代大多沿襲周禮,但名目和內容有所更動。漢平帝元始三...

三書六禮明媒正娶究竟指的是什麼,古人嫁娶時三書六聘是什麼?

三書六禮是中國的傳統婚姻習俗禮儀。古代的結婚過程與現代禮儀有點不同。可說是更為莊重繁複。現代的結婚過程一般指結婚當日所舉行的禮儀。而三書六禮的結婚過程則包括了從談婚 訂婚到結婚等過程的文書和禮儀。整個傳統婚姻習俗禮儀通知了親屬鄰里,目的是為了取得社會的認可和保障。除此以外,傳統婚姻習俗禮儀使結婚的夫...

古代婚嫁六禮是什麼什麼是我國古代婚嫁六禮

婚嫁六禮 納采 問名 納吉 納徵 請期 親迎 納 採俗稱議婚或說媒,請媒人到女方說媒,了解女方的心意,看看這門親事有沒有成功的希望。媒人到女方家提親時,通常以活雁作禮,象徵忠貞不二。問 名問名 俗稱 合八字 先由媒人送女方的八字庚帖到男方家,上面寫著女方的出生年 月 日 時,男方必需放在祖先案上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