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禮是什麼意思,六禮包括什麼

2021-03-03 21:04:04 字數 5254 閱讀 8834

1樓:匿名使用者

你見岳父母帶的6樣見面禮,煙.酒茶,肉,食品等統和。

六禮包括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六禮】即:冠、婚、喪、祭、鄉飲酒、相見 。

古代的婚姻禮儀。指從議婚至完婚過程中的六種禮節,即: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

這一娶親程式,周代即已確立,最早見於《禮記·昏義》。以後各代大多沿襲周禮,但名目和內容有所更動。漢平帝元始三年(公元三年)曾命劉歆制婚儀。

漢朝以後至南北朝,皇太子成婚無親迎禮。而從東漢至東晉更是因社會動盪,顧不得六禮,僅行拜時(拜公婆)之禮,連合巹儀式也不要了。直到隋唐,皇太子才恢復行親迎禮,帝室成婚也照六禮行事。

宋代官宦貴族仍依六禮,民間則嫌六禮繁瑣,僅行四禮,省去問名和請期,分別歸於納采和納徵。《朱子家禮》連納吉也省去,僅取三禮,三禮也成為明代的定製。清代僅重納采、親迎二禮,中間加女家鋪房一禮。

清代《通禮》載,漢官七品以上才實行議婚、納采、納幣、請期、親迎五禮。清末後,六禮演變紛繁,也就逐漸衰落了。

3樓:潘多拉的盒子

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 。

六禮已畢,只意味著完成了成妻之禮,還須在次日完成「謁舅姑」,即成婦之禮;若公婆已故,則於三月後至家廟參拜公婆神位,稱「廟見」。

4樓:江東大小喬

冠、婚、喪、祭、鄉飲酒、相見

5樓:匿名使用者

是我國古代聘娶婚所必須履行的程式。包括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和親迎等六個程式。

什麼是:六禮?

6樓:北冥南明

「六禮」是指由求婚至完婚的整個結婚過程。「六禮」即六個禮法,指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和親迎。

也有說是人一生禮儀的縮影分為:冠、婚、喪、祭、鄉飲酒、相見 。

冠 成年禮

婚 婚禮

喪 葬禮

祭 祭祀禮法

鄉飲酒 宴飲禮儀

相見 交際禮儀

7樓:小櫻10號

六禮古代的婚姻禮儀。指從議婚至完婚過程中的六種禮節,即: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

這一娶親程式,周代即已確立,最早見於《禮記·昏義》。以後各代大多沿襲周禮,但名目和內容有所更動。漢平帝元始三年(公元三年)曾命劉歆制婚儀。

漢朝以後至南北朝,皇太子成婚無親迎禮。而從東漢至東晉更是因社會動盪,顧不得六禮,僅行拜時(拜公婆)之禮,連合巹儀式也不要了。直到隋唐,皇太子才恢復行親迎禮,帝室成婚也照六禮行事。

宋代官宦貴族仍依六禮,民間則嫌六禮繁瑣,僅行四禮,省去問名和請期,分別歸於納采和納徵。《朱子家禮》連納吉也省去,僅取三禮,三禮也成為明代的定製。清代僅重納采、親迎二禮,中間加女家鋪房一禮。

清代《通禮》載,漢官七品以上才實行議婚、納采、納幣、請期、親迎五禮。清末後,六禮演變紛繁,也就逐漸衰落了。

納采:即男方家請媒人去女方家提親,女方家答應議婚後,男方家備禮前去求婚。

「納采」為六禮之首。《禮記.昏義》日「:

納采者,謂採擇之禮,故昏禮下達,納採用雁也。」清人秦蕙田解釋說:「將欲與彼合婚姻,必先使媒氏下通其言,女氏許之,乃後使人納其採擇之禮。

」意為男家向女家求婚,由媒妁代為轉達。女家同意後,再收納男家送來議婚的禮物。納采禮物用「雁」。

《儀禮士昏禮》「昏禮有六,五禮用雁,納采、問名、納吉、請期、親迎是也。」至 於何故用「雁」?《儀禮士昏禮》者認為「:

用雁為贄者,取其順陰陽往來者。」《白虎通.嫁娶篇》則曰:

「用雁者,取其隨時南北,不失其節,明不奪女子之時也。又取飛成行止成列也。明嫁娶之禮,長幼有序,不逾越也。

又婚禮贄不用死雉,故用雁也。」彭大翼《山北方白雁,深秋乃堂肆考》雲「:《古今詩話》:

來,來霜降,謂之霜信。」郎瑛《七修類稿》卻認為「:雁,諸書止言知時鳥也。

行有先後。故以之執贄,以之納采。」 另外,《藝文類聚》一書中還從其他角度解釋用雁之因「:

雁,候陰陽,待時乃舉,冬南夏北,貴有其所。」

按以上各家說,納采以及其他婚禮用雁,不外乎三層含義。一是取陰陽往來,婦人從夫之義。所謂「雁木落南翔,冰泮北徂」。

夫為陽,婦為陰,用雁者,取其婦人從夫之義。二是不失時,不失節。雁為候鳥,秋去春來,從不失信。

以上三義,其一取陰陽往來,婦人從夫顯然是漢儒們的臆測,不合先秦事實。後兩種看法,各有所長。如果僅以候鳥來看,似乎取義不足以證。

燕子是以時分居南北,又何獨以取雁呢?看來用雁除失時之外,更有取其行止有序之義。雁以轉徙飛行,率以老而壯者居先引導,幼而弱者尾隨其後,從不逾越。

而長幼有序是儒家禮法的重要原則之一,把這個原則用於婚娶,使長幼有序而行,非萬不得已,不使叔季跨越伯仲而成婚,符合儒家精神。而這種行止有序的行為,除雁以外,其他候鳥是沒有的,故用雁為五禮之贄。 除以上含義之外,用雁在當時還有喻其從一而終、不再醮之義。

周朝時期,從一而終的婚俗已為社會所提倡。當然,從一而終不僅僅是指女子對男子的忠貞不渝,對於男子來說,同樣有意義。在一夫一

妻制的農業社會裡,要求小農家庭保持一定的穩定性,這不僅是社會的需要,也是小農家庭本身的需要。這類情況在《詩經》中有不少反映。《詩邶風.

擊鼓》「: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人乎,與子偕老。」《鄭風.

女曰雞鳴》「:宜言飲酒,與子偕老」《詩.王風.

大車》:「 谷則異室,死則同穴。」詩歌中強烈地反映了人們要求配偶永不離異、白頭偕老的美好願望。

為了強化社會需求,或者時刻提醒人們在家庭生活中的行為觀念,因而把具有「從一而終」屬性的鴻雁引進婚禮。因此,五禮用雁,其原因就在「雁」這種候鳥兼具有社會對人們婚姻問題上需求的引義

問名:即男方家請媒人問女方的名字和出生年月日。

名有兩種,一位名字之名即女子出生三月時所命之名。二為名號之名,即以姓氏為名之類。至於男子之問名,在納采時先已通報,故問名只問女名而不及男者。

問名禮物仍用雁。禮序為「賓執雁,請問名,主人許,賓入,授,如初禮」。問名之目的有二:

一是防止同姓近親婚姻;

二是利用問名得來的生辰年月日,占卜當事人之婚姻是否適宜。

納吉:即男方家卜得吉兆後,備禮通知女方家,決定締結婚姻。

納徵:亦稱納幣,即男方家以聘禮送給女方家。

請期:即男家擇定婚期,備禮告知女方家,求其同意。

「請吉日將迎親,謂成禮也」。即近代意義上的擇日《禮儀.士昏禮》雲「:

請期用雁,主人辭,賓許告期,如納徵禮。」男家通過卜問神靈,確定了娶親吉日後,即派人告之女家,徵求女家的意見。

親迎:即新郎親至女家迎娶。

為六禮最後一道程式,即新郎親自去女家迎娶新娘。親迎意義有二:一則表現由從妻居制向從夫居制轉變以後,母系風俗的傳承。

男子親自去女家迎接新娘,表現出對女子的尊重。但同時,它也含有從夫居這一婚制的到來是不可扭轉的事實,表現出男子要求從夫居的強烈願望。先秦時代,人們對親迎十分重視,自天子以至庶人多行此禮「。

文定厥祥,親迎於渭。」是為周文王卜得吉兆,納徵定婚後,親迎太姒於渭水之濱。「韓侯迎止,於蹶之里,百輛彭彭,八鸞鏘鏘」。

是為諸侯親迎的隆重場面。反之,若不通過親迎之禮而成婚,則被認為不合禮制,會受到世人譏諷。故班固說孔子作《春秋》是寓褒貶,「譏不親迎」,在當時,

親迎被看成是夫妻關係是否完全確立的基本依據。凡未親迎而夫死,女可以改嫁。然而一旦舉行了親迎之禮後而夫死,按禮俗規定,新婦就只能認命「,從一而終」了。

六禮已畢,只意味著完成了成妻之禮,還須在次日完成「謁舅姑」,即成婦之禮;若公婆已故,則於三月後至家廟參拜公婆神位,稱「廟見」。

六禮始於奴隸社會。封建社會的婚姻程式,雖幾經變遷,但基本上沒有脫離六禮的範圍,在唐律、明律中都有類似的規定。這種婚姻程式是包辦強迫與買賣婚姻相結合的體現,充滿濃厚的迷信色彩。

通常與[三書]合稱[三書六禮]。

8樓:風舞雪凝

冠、婚、喪、祭、鄉飲酒、相見

9樓:任耘劇湛芳

過大禮有什麼意義?

過大禮即現代人的訂婚,是男家對女家的一種承諾,並送上賀禮賀禮給女家以表誠意。

六禮指的是什麼

10樓:濰坊彭勝醫院

第一,謂古代的冠禮、婚禮、喪禮、祭禮、鄉飲酒和鄉射禮、相見禮。《禮記·王制》:「六禮:

冠、昏、喪、祭、鄉、相見。」 鄭玄 注:「鄉,鄉飲酒、鄉射。

」《荀子·大略》:「立大學,設庠序,修六禮,明十教,所以道之也。」 楊倞 注:

「六禮,冠、昏、喪、祭、鄉、相見。」

第二,古代在確立婚姻過程中的六種禮儀,即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儀禮·士昏禮》「納採用鴈」 唐 賈公彥 疏:「昏禮有六,五禮用鴈:

納采、問名、納吉、請期、親迎是也。唯納徵不用鴈,以其自有幣帛可執故也。」其後《唐律》、《明律》中都有類似的規定。

《初學記》卷十四引 漢 秦嘉 《述婚》詩:「敬茲新姻,六禮不愆。」 明 陸採 《明珠記·閨嘆》:

「縱無六禮雙羊,奈一言難變,便死也魂與檀郎為伴。」 清 曹寅 《遊仙詩三十韻·和汪蘿山》:「生小 雲英 自託媒,遠煩六禮絕嫌猜。

」第三,古享祭宗廟之禮有六:肆獻祼、饋食、祠、禴、嘗、烝。《周禮·春官·大宗伯》:

「以肆獻祼享先王,以饋食享先王,以祠春享先王,以禴夏享先王,以嘗秋享先王,以烝冬享先王。」 賈公彥 疏:「此一經,陳享宗廟之六禮也。

」第四,諸侯朝見天子之禮有六。《周禮·春官·大宗伯》:「春見曰朝,夏見曰宗,秋見曰覲,冬見曰遇,時見曰會,殷見曰同。

」 鄭玄 注:「此六禮者,以諸侯見王為文。六服之內,四方以時分來,或朝春,或宗夏,或覲秋,或遇冬,名殊禮異,更遞而徧。」

傳統婚禮中的「六禮」是指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1、六禮,漢族婚姻儀禮。指從議婚至完婚過程中的六種禮節,即: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

2、六禮簡介:

納采:男方家請媒人去女方家提親,女方家答應議婚後,男方家備禮前去求婚。

問名:男方家請媒人問女方的名字和出生年月日。

納吉:男方將女子的名字、八字取回後,在祖廟進行占卜。卜得吉兆後,備禮通知女方家,決定締結婚姻。

納徵:亦稱納幣,即男方家以聘禮送給女方家。

請期:男家擇定婚期,備禮告知女方家,求其同意。

親迎:新郎親至女家迎娶。

中國傳統婚禮的三書六禮是什麼意思

12樓:小青石

三書六禮是中國的傳統婚姻習俗禮儀。「三書」指在「六禮」過程中所用的文書,包括聘書、禮書和迎書。「六禮」是指由求婚至完婚的整個結婚過程。

「六禮」即六個禮法,指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和親迎。

三書六禮是什麼意思,詞語三書六禮的解釋,漢語詞典

s n sh li l 三書六禮 三書六禮是中國的傳統婚姻習俗禮儀。三書 指在 六禮 過程中所用的文書,包括聘書 禮書和迎書。六禮 是指由求婚至完婚的整個結婚過程。六禮 即六個禮法,指納采 問名 納吉 納徵 請期和親迎。到處是什麼意思,詞語到處的解釋,漢語詞典 到處 d o ch at all pl...

古代婚嫁六禮是什麼什麼是我國古代婚嫁六禮

婚嫁六禮 納采 問名 納吉 納徵 請期 親迎 納 採俗稱議婚或說媒,請媒人到女方說媒,了解女方的心意,看看這門親事有沒有成功的希望。媒人到女方家提親時,通常以活雁作禮,象徵忠貞不二。問 名問名 俗稱 合八字 先由媒人送女方的八字庚帖到男方家,上面寫著女方的出生年 月 日 時,男方必需放在祖先案上觀查...

古代結婚六禮的含義是什麼,中國古代婚禮六禮

六禮 1 納采 古時相中哪個女孩,請媒人作媒,現代叫提親2 問名 男方託媒人探問女方之閨名和生辰八字,現代叫夾八字3 納吉 八字通過後,託媒人送點薄禮,現代叫過文定4 納徵 正式送上聘禮,就是過大禮 5 請期 一看就知道啦,就是擇日成親嘍 6 迎親 這個不用解釋了吧 中國古代婚禮 六禮 六禮為納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