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頭六臂是什麼意思,三頭六臂什麼意思

2021-06-26 01:10:46 字數 3052 閱讀 7039

1樓:

三頭六臂意思是:三頭即三個腦袋,六臂即六條手臂,形容有特別大的本領。是中國古代神話人物哪吒三太子的主要神通,變成三個腦袋和六條手臂,手使六件**攻擊敵人,以一敵六;

出自古典名著《西遊記》等多部古籍。哪吒施展此法術時,手上都拿著降妖伏魔的神器;分別是斬妖劍、砍妖刀、縛妖索、降妖杵、繡球兒、火輪兒;打鬥時威力無窮,象徵著神通廣大、法力高強。此法身屬於一種著名的仙家變化術,多用於戰鬥,同時使用多件兵器對付多個敵人,原是佛教**神的法相。

86版《西遊記》改編自明代**家吳承恩同名文學古典名著。是由**電視臺、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出品的一部25集古裝神話劇。

《景德傳燈錄》有載:“三頭六臂驚天地,忿怒哪吒撲帝鍾。”佛經《佛果圜悟禪師碧巖錄》也載:“忽若忿怒哪吒,現三頭六臂。”其神通典故源於佛教**神“那吒”的形象演變而來。

《景德傳燈錄》為宋真宗年間釋道原所撰佛教史書。

三頭六臂拼音:sān tóu liù bì

例句:即使敵人有三頭六臂,我們也要和他們鬥爭到底。

2樓:信海亦

三頭六臂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sān tóu liù bì,意思是三個腦袋,六條胳臂。比喻神通廣大,本領出眾。

3樓:新的榮耀

指三個腦袋,六條胳臂。比喻神通廣大,本領出眾。出自於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普昭禪師》:“三頭六臂擎天地,憤怒那吒撲帝鍾。”

4樓:

三個腦袋,六條胳臂。比喻神通廣大,本領出眾。

三頭六臂什麼意思

5樓:是卡塔庫慄啊

三頭copy六臂是中國古代神話人物哪吒三太子bai的主要神通,du

變成三個腦袋和六條手臂,zhi手使六件武dao器攻擊敵人,以一敵六;出自古典名著《西遊記》等多部古籍。哪吒施展此法術時,手上都拿著降妖伏魔的神器;

分別是斬妖劍、砍妖刀、縛妖索、降妖杵、繡球兒、火輪兒;打鬥時威力無窮,象徵著神通廣大、法力高強。此法身屬於一種著名的仙家變化術,多用於戰鬥,同時使用多件兵器對付多個敵人,原是佛教**神的法相。

6樓:我是大角度

三頭六臂是復

一個漢語成語,

制讀音是sābain tóu liù bì,意思是三個腦袋,du六條胳臂。比zhi喻神通廣大,本領出眾。dao

解釋三個腦袋,六條胳臂。比喻神通廣大,本領出眾。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普昭禪師》:“三頭六臂擎天地,憤怒那吒撲帝鍾。”

明 施耐庵《水滸》第二回《王教頭私走延安府 九紋龍大鬧史家村》長別人志氣,滅自己威風!他只是一個人,須不是三頭六臂?我不信!

明 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回:好大聖,喝聲“變!”也變做三頭六臂,把金箍棒幌一幌,也變作三條,六隻手拿著三條棒架住。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五十九回:“呂嶽在金眼駝上,現出三頭六臂,大顯神通。”

紅樓夢》第八三回:“別說是女人當不來,就是三頭六臂的男人,還撐不住呢。”

夏衍《秋瑾傳》第二幕:“聽人家說,我還以為您是一個三頭六臂的女英雄。”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

7樓:客布發

三頭六臂,漢語成語。

拼音:sān tóu liù bì

釋義:三個腦袋,六條胳臂。比喻神通廣大,本領出眾。

近義詞:神通廣大;

反義詞:黔驢技窮、一無所長·

8樓:白羊哆啦a夢

三頭六臂的意思:三個腦袋,六條胳臂。比喻神通廣大,本領出眾

9樓:蓓蕾美容中心

六條胳臂。比喻神通廣大,本領出眾

10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神通廣大,本領出眾。

11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腦袋,六條胳膊。

“三頭六臂”是什麼意思?指的是什麼?

12樓:我要料料啦

〝三頭六臂〞是copy一個漢語成語bai,釋義:三個腦袋,六條胳臂du。比喻神通廣大,本領出眾。zhi

用〝dao

三頭六臂〞造句:

1,即使凶嫌是三頭六臂,也要儘快把他逮捕歸案,否則後患無窮。

2,三太子哪吒是神話傳說中的人物,具有三頭六臂的本領。

3,想起做父母再有三頭六臂,日夜奮鬥,怎做也賺不到錢!

4,能取訪今天的成就,並非他有什麼三頭六臂,而是積極努力的結果。

5,我相信很多的朋友都知道,在當今社會上的成功人士比比皆是,也有很多的朋友見過,也有朋友與他們一起共事。其實大家都知道,他們也沒有三頭六臂,也並非都具備高學歷、專業的知識、嫻熟的專業技能。

6,他要沒有三頭六臂,怎麼能在短時間內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頭六臂的意思差不多就是三個頭六個胳膊

三頭六臂是什麼意思?

14樓:東吳孫休

三頭六臂:來

三個腦袋,六條自胳臂。

比喻神通廣大,本領出眾。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普昭禪師》:“三頭六臂擎天地,憤怒那吒撲帝鍾。”

明 施耐庵《水滸》第二回《王教頭私走延安府 九紋龍大鬧史家村》長別人志氣,滅自己威風!他只是一個人,須不是三頭六臂?我不信!

明 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回:好大聖,喝聲“變!”也變做三頭六臂,把金箍棒幌一幌,也變作三條,六隻手拿著三條棒架住。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五十九回:“呂嶽在金眼駝上,現出三頭六臂,大顯神通。”

15樓:泜水布衣

三個腦袋,六條胳臂。比喻神通廣大,本領出眾。

三頭六臂是什麼意思

16樓:

三頭六臂,漢語成語。

釋義:三個腦袋,六條胳臂。比喻神通廣大,本領出眾。

近義詞:神通廣大

反義詞:黔驢技窮、一無所長

例句:1、他們的對手是三頭六臂的妖怪。

2、你以為我有三頭六臂嗎?

三頭六臂是什麼意思,“三頭六臂”是什麼意思?指的是什麼?

三頭六臂 是一個漢語成語,釋義 三個腦袋,六條胳臂。比喻神通廣大,本領出眾。用 三頭六臂 造句 1,即使凶嫌是三頭六臂,也要儘快把他逮捕歸案,否則後患無窮。2,三太子哪吒是神話傳說中的人物,具有三頭六臂的本領。3,想起做父母再有三頭六臂,日夜奮鬥,怎做也賺不到錢!4,能取訪今天的成就,並非他有什麼三...

三頭六臂打生肖,三頭六臂打乙個生肖

1.猴,有三頭六臂的生肖中只有孫悟空 2.羊,三頭六臂 是個羊字,上兩頭加下一頭就是3頭,中間6條臂 三頭六臂打乙個生肖 答案 猴。三頭六臂 s n t u li b 解釋 三個腦袋,六條胳臂。原為佛家語,指佛的法相。後比喻神奇的本領。結構 聯合式。用法 多用於本領出眾 無所不能。一般作謂語 賓語 ...

三頭六臂手中橫解數字,三頭六臂手中橫解三個數字

三頭六臂手中橫解三個數字 答案 365。三頭六臂 s n t u li b 解釋 三個腦袋版,六條胳臂。原為佛家權語,指佛的法相。後比喻神奇的本領。出處 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卷十三 三頭六臂擎天地,忿怒那吒撲帝鐘。結構 聯合式。用法 多用於本領出眾 無所不能。一般作謂語 賓語 定語。正音 臂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