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殖墨蘭可以開花,我養的墨蘭開花了,該怎麼護理呀?

2021-03-03 20:57:12 字數 5817 閱讀 7102

1樓:匿名使用者

墨蘭養殖方法

1、生長習性:墨蘭喜陰,忌強;喜溫,忌嚴寒;喜溼,忌燥;喜肥,忌濁。

2、土壤:墨蘭喜微潮的土壤環境,不宜使其遭受乾旱,所用的水也最好是軟水。

3、施肥:墨蘭對肥料需求不多,不施基肥植株亦能較好地生長,每年春秋兩季給植株各澆灌稀薄液體肥料一次,在休眠期應停止追肥。

4、光照:夏季要給墨蘭遮蔭,應該保證讓植株接受適當直射日光,否則植株生長較差,開發不良,但要保證植株在每天上午10點前接受日光照射,避免中午、下午的陽光直射,否則不利於植株的正常生長。

5、環境:墨蘭性喜空氣流通的環境,在相對濕度過低的情況下進行通風,最好同時噴水,這樣有助於增加空氣濕度,防止葉片於尖。

6、溫度:墨蘭喜溫,以16℃~28℃的溫度範圍內最佳。

7、蟲害防治:在夏季接受日照過多的情況下,植株易患日灼病。其症狀是葉片表面出現黃色斑點,而後逐漸變為黑色,嚴重時整個葉片乾枯死亡。

其防治方法是:避免日光直射時間過長,應該做到及時遮蔭。在陽台栽培中,墨蘭易患根腐病,常會受到介殼蟲等有害動物的侵襲。

墨蘭一年開一次花,不過,隨氣溫高低花期有早有遲。墨蘭在粵可在春節前後開而在浙江則同春蘭一起開花。其實,墨蘭有秋季開花的,如秋榜,秋香。

有冬末春初開花的,如大明系蘭花,墨蘭什麼時候開花和溫度關係很大,溫度高開得早,溫度低開得遲。

墨蘭開花條件

2樓:匿名使用者

墨蘭每年只開花一次的。墨蘭也叫報歲蘭。花期在 花期自晚秋至翌年3月,具甜香味香氣。

3樓:匿名使用者

盆栽基質常用腐熟的樹皮塊、泥炭土和腐葉土。澆水注意清潔,避免用自來水直接噴澆。盛夏每天澆水1次.冬季4—5天1次。

室溫不宜過高,否則春季易罹病。生長期每月施肥1次,秋季防止乾旱,冬季盆土不宜過濕。

蘭花原產疏林谷地,生長於含腐殖質豐富的微酸性土壤中。家庭養蘭一定要按照這一生長環境,用疏鬆透氣,利水保肥,ph值5.5—6.

5的植料栽培。可作植料的材料很多,如林中的腐葉土,河裡的粗沙,家庭的煤渣,以及易於採集的鋸木、木炭末、塑料泡沫、朽樹皮、碎磚塊、穀殼、水苔,食用菌廢料、市售的仙土、珍珠岩等。但每一種材料既有優勢,又有缺陷。

如從山上採來的腐葉土,含有較多的腐殖質,疏鬆透氣,保水保肥,且呈微酸性,對蘭株生長十分有利。但它顆粒細,利水性差,易於板結缺氧,造成爛根,粗砂、煤渣團粒結構好,透氣利水性強,但保水保肥性差,容易乾燥失水。這就是說,目前尚無一種材料可直接用作植料栽培,必須用兩種或多種材料混合配製才能使用。

因此在使用之前,首先要了解每一種材料的特性,用其所長,補其所短,配製出較為理想的養蘭植料。材料選好之後,還要用曬或蒸、煮、炒及藥物處理等方法,除蟲滅菌,防止汙染。並要對消毒過的材料分別過篩,多分為粗、中、細三種粒度。

最後按一定比例進行混合,成為栽植植料。在栽培時粗料放於盆底,中料培於中部,細料用於上部。栽蘭的容器,總的要求呈高筒狀,有盆腳,通透效能好。

容器的大小,以蘭根能在盆內完全舒展為宜。常用的蘭盆有泥盆、陶盆、釉盆、塑盆,既適用於地面,又適用於陽台,房頂及室內。它們的效能各異,有利也有弊。

家庭養蘭主要是觀賞性的,用盆最好使用紫砂盆或塑盆。蘭花專用紫砂盆,多呈高腳喇叭狀,底邊多孔,疏水透氣,造型別致,色彩與蘭株協調,並刻有或繪有蘭花圖案與吟蘭詩句,觀賞性極強。塑盆筒深,多孔、質輕、整潔、價廉,易於移動,減輕樓層壓力。

如用塑盆,宜用電鑽或將金屬絲加溫,在盆壁的中下部增加孔眼,以提高通風氣效能。養蘭者須根據養蘭場地,經濟條件與個人愛好選用。

我養的 墨蘭 開花了,該怎麼護理呀?

4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墨蘭屬半陰性植物,要求「暖和、濕潤、散光、通風」的環境條件。生長好壞全靠養護管理。栽培地點要求通風好,具遮陰設施。

墨蘭對水分的要求主要是視氣溫高低,光線強弱和植株生長而定。明朝的高濂在《蘭譜》附錄中《培蘭四戒》曰:「春不出,夏不日,秋不乾,冬不濕。

」這十二字訣確是養蘭之經驗也。

墨蘭用水以雨水或雪水最好,如必須用自來水澆蘭花,須暴曬一天之後才能應用。澆水用噴壺,不要將水噴入花蕾內,以免引起腐爛。夏季切忌陣雨沖淋,必須用薄膜擋雨。

澆水時間,夏秋兩季在日落前後,入夜前葉面乾燥為宜。冬春兩季,在日出前後澆水最好,還要噴霧增加空氣濕度,以利墨蘭生長。

擴充套件資料

墨蘭葉片長薄,氣孔多,與空氣接觸面大,故特別需要空氣清新,無汙染的生長環境。墨蘭園應力避附近有排濃煙廢氣及產生大量灰塵的工廠、車間。家庭養植應盡量遠離煙窗、抽油煙機及空調機外風口等,同時應選用無汙染、酸鹼度適中的清澆用水;空氣清新、無煙霧、少灰塵、無異味、通風良好的環境均適合養蘭。

凡是人可飲用的水均可用於澆蘭。

墨蘭雖喜肥,但切忌肥料濃度高和頻頻施肥,而是要求化肥0.1﹪,有機液肥0.1﹪-0.2﹪,每隔15-20天施1次。

如何讓墨蘭開花

5樓:匿名使用者

1.墨蘭花期前1-2個月可適當的控制澆水,做到乾後澆水,一乾一濕的容易引起花芽的形成。

2.花前乙個月每天移出室外曬乙個小時的早晚太陽增強光合作用,這樣也能促進花芽的形成。

3.花前1-2個月往盆邊埋入含磷鉀較高的複合肥有利花芽的形成,因磷能促進花芽的形成 。

6樓:o熱心網友

加強管理,並在墨蘭開花前噴施壯莖靈,可使植物杆莖粗壯、葉片肥厚、葉色鮮嫩、植株茂盛,在促進新葉長高長闊增厚時,也能培育健康的根系,促進墨蘭早開花。

怎樣促墨蘭開花

7樓:an狩獵神

5-10月遮蔭70%,10-5月遮光30%。

生長季節每隔20天用1:2000磷酸二氫鉀噴施葉面。

[栽培]

盆栽基質常用腐熟的樹皮塊、泥炭土和腐葉土。澆水注意清潔,避免用自來水直接噴澆。盛夏每天澆水1次.冬季4—5天1次。

室溫不宜過高,否則春季易罹病。生長期每月施肥1次,秋季防止乾旱,冬季盆土不宜過濕。

[栽培的基質]

我國傳統盆栽蘭花多用其原產地林下的腐殖土,當地人稱為「蘭花泥」。這種土腐殖質含量豐富、疏鬆而無粘著性,常呈微酸性,是栽培蘭花的優良盆栽用土。在北方栽培蘭花,一般都用腐葉土5份,沙泥乙份混合而成。

也有用腐殖土4份、草炭土2份、爐渣2份和河沙2份等混合配製。

[分苗與消毒]

分盆時,首先用左手五指抓住蘭苗的基部,將盆倒置過來,並輕輕叩擊盆的周圍,使盆與盆土分離,再細心將土坨輕輕拍打抖落泥土。小心清理蘭根,剪去腐爛根、斷根、枯葉及乾枯的假鱗莖,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將蘭根放入托布津1000倍液或高錳酸鉀800倍液中進行消毒。殺滅傷口附近的病菌。

[上盆]

盆選好後,種植前先在盆底排水孔上面蓋以大片的碎瓦片,並鋪以窗紗,接著鋪上山泥粗粒,即可放入蘭株(蘭株根系的分布要均勻、舒展,勿碰盆壁),然後往盆內填加腐殖土埋至假鱗莖的葉基處。並在泥表面再蓋上一層白石子或翠雲草,既美觀又可保持表土濕潤。接著用盆底滲水法使土透濕後取出,用噴壺沖淨葉面泥土,放置蔽蔭處緩苗,一週後轉入正常管理。

回到頂部

[管理]

墨蘭屬半陰性植物,要求「暖和、濕潤、散光、通風」的環境條件。

生長好壞全靠養護管理。栽培地點要求通風好,具遮陰設施。墨蘭對水分的要求主要是視氣溫高低,光線強弱和植株生長而定。

明朝的高濂在《蘭譜》附錄中《培蘭四戒》曰:「春不出,夏不日,秋不乾,冬不濕。」這十二字訣確是養蘭之經驗也。

墨蘭用水以雨水或雪水最好,如必須用自來水澆蘭花,須暴曬一天之後才能應用。澆水用噴壺,不要將水噴入花蕾內,以免引起腐爛。夏季切忌陣雨沖淋,必須用薄膜擋雨。

澆水時間,夏秋兩季在日落前後,入夜前葉面乾燥為宜。冬春兩季,在日出前後澆水最好,還要噴霧增加空氣濕度,以利墨蘭生長。

[施肥]

墨蘭施肥「宜淡忌濃」,一般春末開始,秋末停止。施肥時以氣溫18攝氏度—25攝氏度為宜,陰雨天均不宜施肥。肥料種類,有機肥或無機肥均可。

生長季節每週施肥一次,秋冬季墨蘭生長緩慢,應少施肥,每20天施一次,施肥後噴少量清水,防止肥液沾汙葉片。施肥必須在晴天傍晚進行,陰天施肥有爛根的危險。

[病蟲害防治]

蘭花主要病害有:黴菌病,又名白絹病。多發生在霉雨季節。起初在土面和葉的基部產生白色菌絲,致使假鱗莖腐爛。

防治方法:除去帶菌土壤,用五氯硝基苯粉劑500倍液噴治。黑斑病,又名炭疽病。

常發生於高溫多雨的夏季。初起葉上出現褐色斑點,並加大增多,變成黑點。多危害新芽,嚴重時整株枯死。

防治方法:拔除病株,加強通風,降低濕度;用65%的代森鋅粉劑600倍液或50%多菌靈800倍液防治。每半月1次,連續3次。

在濕度較大並通風不良時,常發生介殼蟲危害。介殼蟲俗稱蘭蝨,很難**。可用20%氧化樂果乳油500—800倍液防治。

8樓:匿名使用者

5-10月遮蔭70%,10-5月遮光30%。

生長季節每隔20天用1:2000磷酸二氫鉀噴施葉面。

養了一年墨蘭為什麼沒開花怎樣才能開花

9樓:

墨蘭也稱報歲蘭,一般春節左右開花。少氮多磷鉀,薄肥勤施。

10樓:陳理明

家裡一般養兩年左右開花,十二月左右開花

蘭花開花後如何處理?

11樓:喵姐說心理

蘭花開過以後的處理方法:

1、蘭花開完花後首先要剪除花莖,減少養分消耗結果所需,留些養分恢復花後的蘭花生長。

2、花後的蘭花適當的松盆土,使盆土疏鬆有利根系生長。

3、清理盆中有較黃的老葉,清理盆面減少病蟲害。

4、往盆邊埋入少量的複合肥及礦物質新增劑補充盆中養分之缺,但量不易過多以防肥害。

5、放在室內向陽通處有利光合作用減少徒長現象。平時澆水不易過濕,保持乾後澆水不易引發爛根症狀,做到不幹不澆有利根系生長。

蘭花的養殖方法:

1、土壤選擇

嗯,蘭花用土應以腐殖質為主,主要採用腐葉土或山林腐殖土。在南方用原產地的腐殖土,俗稱蘭花泥;也可用腐葉土、蛭石、珍珠岩等,人工配製成疏鬆、通氣、透水的培養土。一般採用腐葉土8份、河沙2份混合成培養土,或腐葉土7份、珍珠岩2份、河沙1份混合茂培養土,或腐葉土(草炭土)6份、堆肥土3份、河沙1份混勻的培養土。

以上所配製培養土均呈微酸性。

2、施肥

蘭花施肥,一是在培養土中施入基肥,二是生長期追肥。追肥多用液肥或葉面肥,濃度應比其他花淡。蘭花每年換一次培養土,生長期間可少施追肥,並要注意適時。

一般在生長季節,可追施充分腐熟的15%左右的稀薄餅肥水,或0.1%尿素肥水加0.2%磷酸二氫鉀肥水,每15~20天施1次;開花前至開花期可向葉面噴施2~3次o.

2%的磷酸二氫鉀或草木灰水,以促進根、莖、花的發育。蘭花系肉質根,不可施未經腐熟的肥料,以免爛根。

3、澆水

對蘭花澆水,要根據種類、生長情況和當地的氣候而定,要做到潤而不溼,乾而不燥;澆水不能過多了或過少了,掌握秋不乾、冬不濕的原則。冬季氣溫低,植株則處於休眠的狀態,應控制澆水,一般可每隔5~7天澆1次水,但冬季開花的墨蘭,則需要澆較多的水;春、秋兩季每隔2~3天澆1次水;夏季氣溫高,又是蘭花生長旺盛期,平均每天澆1到2次水。

4、溫度要求

北方盆栽蘭花,應於霜降節前後氣溫降到5℃時移入室內,入室初期要經常開窗,保持空氣流通。冬季室溫保持10℃左右為宜。穀雨以後搬到室外養護。

蘭花生長適宜溫度為16~24℃,冬季室內溫度一般要求比較低,白天在10~12℃,夜問5~10℃為宜,溫度、濕度不能太高;夏季溫度不超過30℃。

5、光照要求

蘭花喜陰,怕強光直射,因此春、夏、秋三季都要進行遮蔭。家庭養蘭花,為控制光量,最好放在設有竹簾遮蔭的陽台窗台上或屋簷下,一般上午9時至下午6時前進行遮蔭,早晨和下午6時後拉開簾子,使其接受散射陽光。冬季應將其移人室內可見散射光處,但也應避免陽光直射。

蘭花耐陰程度以墨蘭最強,建蘭次之,而春蘭及蕙蘭則耐陰性較弱。

我養的墨蘭什麼時候開花,我養的墨蘭什麼時候開花

現在有花芽的話,春節前後開花,沒有等明年 墨蘭什麼時候開花 墨蘭一般在長江以南是冬末初春。墨蘭花期在每年的10 11月到次年的2 3月份!早花品種在11月份開始抽箭,到春節前就能夠開放。晚花品種要在春節前後開始抽箭,到次年的二三月份才會陸續開放。墨蘭花期長,花期10月至次年3月。墨蘭為報歲為代表,花...

金邊墨蘭開花怎麼不香味,為什麼我的墨蘭開花不香墨蘭開花不香

墨蘭味不是太香,看花為主。曬太陽香。吳字翠,白墨等素花味香點 溫度不夠,有太陽曬一下,可以試一下看看 為什麼我的墨蘭開花不香墨蘭開花不香 墨蘭總是不開花的原因 光照光照是促進蘭株孕育花蕾的主要因素。一般蘭花要進行2至3小時光照,葉子柔潤而綠色適中,表示光照正常 葉子暗綠而柔軟的,表示需要增加光照 葉...

墨蘭秋季養殖方法,墨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有哪些

很多蘭友買來墨蘭第一件事要先查閱一篇 墨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做到有備無患,本文從墨蘭習性 環境 澆水 施肥等多個環節來跟花友一起 墨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1 墨蘭的習性及養護環境 墨蘭喜溫暖濕潤和通風良好的環境,喜水 喜薄肥和高濕度空氣,忌直射光,忌盆內積水,基本類似文竹,其生長緩慢,植株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