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洲的地形是?這樣的地形有利於什麼地理知識

2021-03-03 20:26:58 字數 5053 閱讀 3933

1樓:匿名使用者

東部:山地(大分水嶺)大堡礁;

中部:平原(大自流盆地→澳大利亞盆地)

西部:低矮高原(佔澳大利亞面積一半)

這樣的地形有利於發展多種農業(混合農業)。

竹壩處於什麼地形這樣的地形有利於發展什麼

2樓:半山樹

廈門竹來壩農場南洋休閒度假源旅遊區位於廈門bai市同安區東北部,居三秀du

山南麓,距同安城zhi區10公里。景區面積dao10多平方公里,區內生態資源豐富,田園氣息濃郁,有耕地3500畝,果園4000畝,還有兩座水庫(竹壩水庫庫容800萬方,石壠水庫庫容102萬方),更有白石溪和汀溪引水渠穿場而過,水庫波光粼粼,溪渠縱橫交錯,成群的白鷺從水上掠過,瀲灩的湖光山色和秀麗的田園風光旖旎迷人,令**連忘返。

誰知道大洋洲分為幾個地形區 5

3樓:尼泊爾神刀

三個:第一,東部山地 第二,西部高原 第三,中部平原

我不是很確定

4樓:匿名使用者

東部以大分水嶺為主的山地,西部是一些低矮的高原和山地,中部是盆地通稱澳大利亞大盆地,氣候成環帶狀分布,有熱帶雨林,熱帶草原,**帶季風性濕潤,熱帶沙漠,地中海,及溫帶海洋性氣候等!那個人說得就很好啦

大洋洲地理知識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堡礁位於澳大利

亞東北部昆士蘭省對開,是一處延綿2000公里的地段,它縱貫蜿蜒於澳大利亞東海岸,全長2011公里,最寬處161公里。南端最遠離海岸241公里,北端離海岸僅16公里。在落潮時,部分的珊瑚礁露出水面形成珊瑚島。

這裡景色迷人、險峻莫測,水流異常複雜,生存著400餘種不同型別的珊瑚礁,其中有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魚類1500種,軟體動物達4000餘種,聚集的鳥類242種,有著得天獨厚的科學研究條件,這裡還是某些瀕臨滅絕的動物物種(如儒艮和巨型綠龜)的棲息地。

大堡礁景觀世界最大的珊瑚礁區。延伸於澳大利亞東北岸外,長逾2,000公里(1,250哩),距岸16

6樓:匿名使用者

澳洲北部最著名的天然珊瑚礁是大堡礁在澳大利亞東北部,靠近珊瑚海。

7樓:匿名使用者

大堡礁在澳大利亞東北部,靠近珊瑚海。

8樓:匿名使用者

大堡礁啊!世界上最長的哦!在澳洲東北.

9樓:匿名使用者

是澳大利亞東北部珊瑚海中的大堡礁

大洋洲地形特點

10樓:demon陌

大洋洲地形特點是「以高原山地為主」, 地形輪廓「南北三縱列」,地勢特點是「東西高,中部低」。

大洋洲橫跨印澳板塊、太平洋板塊和歐亞板塊三大板塊,區內從太古宙至今經歷了漫長的構造演化歷史。根據區域地質特徵,該區可劃分為3個一級構造單元,即澳大利亞中西部前寒武紀克拉通、澳大利亞東部古生代造山帶和環太平洋中新生代島弧區,12個二級構造單元和40個**構造單元。

大洋洲的地質構造特點,主要表現為古老的大陸部分地殼相對穩定,新期形成的島嶼部分構造活動頻繁,地體發展自西向東由老變新。

11樓:暴走少女

大洋洲地形特點是東部山地,中部平原,西部高原。全國最高峰科修斯科山海拔2228公尺,在靠海處是狹窄的海灘緩坡,緩斜向西,漸成平原。東北部沿海有大堡礁。

大洋洲橫跨印澳板塊、太平洋板塊和歐亞板塊三大板塊,區內從太古宙至今經歷了漫長的構造演化歷史。它的的地質構造特點,主要表現為古老的大陸部分地殼相對穩定,新期形成的島嶼部分構造活動頻繁,地體發展自西向東由老變新。

大洋洲是由世界上面積最小的澳洲大陸和1萬多個面積大小懸殊的島嶼組成,島嶼之多,為各洲之冠。島嶼面積占全洲總面積的13.8%,其比例之高僅次於北美洲,居世界第二位。

大洋洲不僅島嶼眾多,而且型別齊全。按其成因可分為大陸型、火山型、珊瑚型和混合型四種。若結合外貌形態細分,火山型又可分為夏威夷式和維蘇威式,珊瑚型則可分為臺礁、環礁和裙(堡)礁三種形式。

大洋洲除部分山地海拔超過2000公尺外,一般在600公尺以下。海拔200公尺以下的平原約占全洲面積1/3,200一600公尺的丘陵、台地約占全洲面積1/2以上。為世界地勢低緩的一洲。

澳大利亞大陸中、西部面積遼闊,氣候乾旱,植被稀少,風力較強,地表廣泛分布著風蝕、風積地貌。在西部沙漠和中部艾爾湖一帶,有許多風積作用形成的沙丘、沙壠和碟狀往地。麥克唐奈山脈附近可以看到風蝕的沙岩柱和典型的雅丹地形。

擴充套件資料:

一、氣候特徵

1、熱帶、**帶範圍廣:

大洋洲大陸和島嶼雖分布廣泛,但大部分處在南、北緯30°之間,絕大部分地區屬於熱帶和**帶:雖然大部分地區在太陽垂直照射下,但因瀕臨浩瀚的海洋並不太熱,年平均氣溫絕大部在25℃、28℃之間。

屬熱帶、**帶範圍內的大洋洲大陸部分和群島部分,由於面積相差懸殊,緯度位置和距海遠近也不同,加之地形,大氣環流的影響,所以澳大利亞大陸和群島部分,氣溫差別明顯。

群島部分由於各島面積都較小,可以充分得到海洋的氣候調節,雖屬熱帶、**帶氣候,但氣溫並不太高,海洋性明顯。大洋洲島嶼的年平均氣溫在26°~28℃之間,除個別島嶼外,年均溫很少有超過29℃或低於24℃的。

2、乾旱區佔陸地面積比例大:

大洋洲年降水量不足250公釐地區佔總面積30%,年降水量在250公釐、500公釐的地區佔28%,二者合計佔總面積的58%。大洋洲有一半以上的陸地面積為乾旱地區。

與其他洲相比,大洋洲乾旱區佔本洲陸地面積的比例,超過亞洲和非洲。大洋洲年平均降水量約700公釐左右,在各洲中僅和少雨的非洲相近,低於各大洲平均降水量的1/5。

3、降水量地區分布差異顯著:

從降水量的分布看,大洋洲東部群島部分降水量遠遠大於西部大陸地區降水量,且有自東向西和由赤道向南北兩側減少的特點。

澳大利亞大陸中部和西部地區,氣候乾旱,年降水量不足250公釐,艾爾湖附近年降水量少於120公釐。是本洲降水量最少的地區;而夏威夷群島的考愛島東北部年平均降水量高達12000公釐,是世界上降水量最多的地區之一。

4、熱帶氣候型別多樣:

赤道從本洲中部偏北穿過,南北回歸線之間的陸地面積約佔本洲總面積的60%左右,熱帶面積之廣可與非洲、南美洲相比。在熱帶範圍內,既有面積廣大的大陸,又有被海洋包圍的眾多島嶼。

既有處於回歸高壓控制的遼闊內陸,又有深受信風影響的島群;既有地處赤道附近的高溫多雨區,又有夏季風影響的乾濕季地區。大洋洲有8個氣候型別,其中熱帶型別有4個。熱帶以外的氣候型別分布範圍不大。

二、水資源

大洋洲水資源主要分布在海域,內陸區(主要為澳大利亞大陸)水資源極少。大洋洲中其他島嶼的水資源比澳大利亞豐富,大洋洲全部島嶼水資源總量為2040km³,徑流深為1610公釐。澳大利亞水分不足,每年缺水1440公釐,而其他島嶼每年有盈餘水量1270公釐。

大洋洲所有河流幾乎是終年不凍的,河流補給**主要靠雨水。大洋洲外流區域約佔總面積的48%,墨累河是外流區域中最長和流域面積最大的河流。

內流區域(包括無流區)約佔總面積的52%,均分布在澳大利亞中部及西部地區,主要內流河均注入北艾爾湖(lake eyre)。

整體上講,大洋洲可分為大陸地形和島嶼地形,海域面積較大。陸域水系資源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亞,約佔整個洲的60%以上。

大洋洲大陸地下水資源極其豐富,形成若干地下潛水,總面積可達260萬平方公里,佔據了近1/3的大陸面積。其中佔整個大洋洲大陸面積的22.6%的為大自流盆地,面積為173.

5萬平方公里。

一年當中,盆地可供給水資源1.99億立方公尺,因此,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自流盆地;其次有多含碳酸鈉、碳酸鉀、碳酸鎂和氯化鈉的熱水井,雖不適合農業灌溉,但是為昆士蘭州、南澳大利亞州和北部地方的乾旱牧區提供了充足的牛羊飲用水源。

12樓:導航教研室

東西高,中部低

東部山地(大分水嶺),西部高原,中部平原(大自流盆地),地形呈南北縱列分布。

13樓:王林悅

大洋洲為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組成似乎還有些群島,但大洋洲西部為山區海拔較高東部為平原氣候適宜一句話西高東低,本人學歷有限只是初三,望僅供參考

地理:大洋洲的地形為南北三個縱列帶,這句話什麼意思,解釋,加舉例!詳細點!

14樓:匿名使用者

大洋洲的地形主要分成三大塊:東面是南北走向的大分水嶺,中部是平原,其中有世界著名的大自流盆地,西部為高原,這三個主要地形都是橫貫南北,縱向分布,所以叫南北三個縱列帶。

世界上還有典型地形呈南北三個縱列帶:北美洲。東部主要為南北走向的阿巴拉契亞山,中部為平原主要是密西西比河平原,西部為高大山地,主要是科迪勒拉山系在北美的分布——落基山脈。

同樣也是南北走向。

高考不會考這種識記的知識。不過你可以理解「南北三個縱列帶」的意思,並且在以後的圖中總結關於某地地形分布特點時加以靈活運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大洋洲的地形,從南北方向來看,非常鮮明,是成三列排列的。這三列分別是大分水嶺,平原,高原。

求高手歸納以下地理基礎知識:各州概述,問題補充中重要國家的簡介(包括地形氣候河流礦場工農業首都)

16樓:yjl倫

美洲的氣候:地跨熱地,溫帶,寒帶,其大陸中部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氣候深受地形印象

美洲有世界上最大的島,格陵蘭島。最長的山系,科迪勒拉山系。最長的山脈,安第斯山脈

地形:以高原山地為主,其次是平原

這是美洲的

,我不可能些這麼多,就先說著莫多了

要是還有疑問加我企鵝594374440,

17樓:匿名使用者

美洲東部平原,西部山區;亞洲東亞沿海平原居多,**帶季風氣候,西亞沙漠居多,處於西風帶,南亞平原居多,西風帶季風氣候。

18樓:對我就是爺

...這個太多了,知道是知道。真不好弄。你有什麼事呢,可以**聊。大部分都可以幫你。

大洋洲有何主要的自然地理特徵

19樓:心呦呦我

氣候,熱帶氣候為主,有熱帶雨林氣候,熱帶草原氣候,熱帶沙漠氣候,呈半環狀分布。南部還有地中海氣候,**帶季風性濕潤氣候和溫帶海洋性氣候。

地形,多島嶼。

有利於孩子成長的家庭型別是

家庭風氣既是進行家庭教育的前提條件,它本身也是一種教育方式。如果說孩子是一顆種子,那麼家庭就是土壤,家庭氛圍便是空氣和水。因此,營造一種溫馨 和諧的家庭氛圍,有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家庭教育通常有哪幾種型別 1 第一類 型家教 這是最嚴厲的一種家教傾向型別,對孩子的控制度很高,接受度很低。家長會強加很...

吃香蕉是利於大便的嗎,香蕉什麼時候吃有利於排便?有什麼方法能改善不排便呢?

是的,因為香蕉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所以有利於排便。香蕉的纖維質很高,可幫助回覆腸胃正常活動,消除便泌,無需服用輕瀉劑。香蕉由於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所以有利於排便。在飯後30分鐘到60分鐘左右的時間內食用香蕉是效果非常好的。因為,這時的香蕉能增加腸道蠕動,增強胃酸分泌,促進消化,潤腸通便的作用能即可體...

煩惱是怎麼來的?為什麼消除煩惱有利於健康?

煩惱皆來自於慾望,愛而不得,會總是心心念念,心裡放的事情多了,心累身也累,茶不思飯不想,久而久之影響身心健康,人的一生其實很短暫,得不到的可以退而求其次,沒有什麼是不可或缺,沒有什麼是不可替代,學會釋然,一切煩惱都能消除。煩惱是怎麼來的,為什麼說消除煩惱有利於健康?只要是在人間正常生活的人,或多或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