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龍爪的具體方法是什麼,家養龍爪蘆薈的養植方法以及喜好

2021-03-03 20:53:13 字數 6360 閱讀 2823

1樓:石榴妹

將龍爪葉去皮,搗爛,拌蜂蜜,每日2匙,可治:氣管炎,哮喘。

對蘆薈的藥物研究證明,它作為藥物主要有以下作用:

通便利腸蘆薈能促進動物的大腸蠕動,而對小腸影響不大,因此證實了蘆薈的瀉下作用的主要部位在大腸,而起作用的化合物是蘆薈細胞內所含的蒽醌衍生物。

強心降壓蘆薈莖中的提取物有降壓作用,提取的檸檬酸鈣是強心劑。

促進免疫蘆薈有免疫刺激能力,它可刺激白細胞dna的快速合成,還可刺激網狀內皮系統的吞噬細胞快速增生,既可提高機體的免疫能力,又可促進壞死細胞脫落,對創傷有促進癒合的作用。

拮抗腫瘤蘆薈含有抗腫瘤的活性物質,如用蘆薈提取物浸出液讓腫瘤患者服用,可抑制肉瘤s180和艾氏腹水癌的生長。蘆薈中的蘆薈素a是乙個高分子醣蛋白,具有顯著的抗癌作用,主要抗致纖維肉瘤和淋巴細胞白血病。

抗菌消炎試驗表明,蘆薈有抗大腸桿菌、綠膿桿菌,須髮癬菌等菌類的活性,而其醇浸液對人體結核桿菌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龍爪的養殖方法

1、溫度:

龍爪適宜長在高溫熱、高濕度的環境,土壤則可採用易排水或沙質培土,一般採用播種或扦插的方式培育幼苗。其育苗溫度以20-28為佳,最高不要超過30,最低不可在12以下,因為過低的成長溫度會使得其葉子掉落,影響其可觀性,因此在冬季5以下時一定要對其進行防寒保溫。

2、光照:

同許多植物一樣,龍爪也需要充足的光照,但是在夏季不可長時間接受強光照射,否則會出現黃葉和掉葉現象,因此在春夏兩季要進行適當的遮陰,秋冬兩季光照不強,可採用一些增加光照的方法。

3、肥水:

春季和秋季並不是極端天氣的時期,其土壤可幹可濕,冬季又寒又幹,生長比較緩慢,土壤一般比較幹,夏季酷熱,需要不斷澆水給予降溫和補充水分,故以濕性土壤為主。因4-10月為其生長旺盛期,可每隔15天左右施一次肥。

4、病害:

龍爪易患炭疽病和葉斑病,在蟲害方面,也易受到潛葉蛾、紅蜘蛛、介殼蟲、薊馬等的危害,所以,需加強防治,必要時噴塗一些農藥。

龍爪和蘆薈有什麼區別

一、區別

1、龍爪

它又叫做木立蘆薈,屬於百合科,莖比較短,葉是肉質的,形狀像蓮座,葉是比較尖銳的,邊緣長刺,花朵有傘形的還有總狀的。

它含有很多種類的營養,比如說維生素,礦物質等,還有粘多醣,這個是有治病的作用的物質。它可以提高人們的免疫力,幫助壞死的細胞排出,幫助受傷的地方癒合,它還能幫助大腸蠕動。

根莖裡面含有一種可以降壓的物質,裡面的檸檬酸鈣可以強心。它的醇浸液可以幫助我們抑制結核桿菌,還有抗腫瘤的物質。它味苦,是寒性,可以清除體中的廢物。

2、蘆薈

它也是屬於百合科,是多漿肉葉的植株,起源於非洲,一般是沒有莖的,葉也像蓮座。有一些品種的葉比較尖,還有刺。花一般是黃色或者紅色,花和葉都非常的好看。

它的汁可以製成護膚品和藥,葉中有200多種物質,有不同的功用,可以消炎,還有一些成分可以當做瀉藥,甚至還會導致孕婦流產,所以如果要食用的話,要先去掉外皮。它可以通便,還可以緩解頭痛。它雖然品種很多,但是能夠吃和入藥的品種只有幾個。

二、區分方法

1、葉像爪的就是龍爪,它的葉外有褐色偏紫的膜,葉是狹長形,顏色為深綠。

2、龍爪的葉的斷面是大v的形狀,葉上沒有斑點,蘆薈的葉比它要寬些。

3、龍爪的花一般是傘形,長5-7朵花,十分的紅艷。蘆薈的花有很多形狀,比如說傘形,穗狀等。

龍爪生吃有什麼好處?

這是木立蘆薈.用木立蘆薈加工成蘆薈乾粉。可醫治各種疾病。

在醫學上,木立蘆薈已經被檢驗出具有很多有效成份,是一種公認最有效的品種。在藥用方面,葉子除了可以生吃、榨果汁外,還可以加工成健康食品或化妝品等。由於容易處理,它也適合用作食用的家庭菜。

它很早就被視為民間藥草,而廣受歡迎的民用蘆薈就是指這種木立蘆薈。莖高可達1~2公尺,莖上長側芽,其形像樹。葉輪生,寬3~4釐公尺,長30釐公尺左右,厚1~1.

5釐公尺。秋冬開橙紅色花。生長兩年以上,單葉重40克左右,老葉藥效好。

在藥用方面,葉子除了可以生吃、打果汁外,還可以加工成健康食品或化妝品等,內含抗癌成分,能**糖尿病等,由於容易處理,它也適合作食用的家庭菜。也可用在美容上。

家養龍爪蘆薈的養植方法以及喜好?

2樓:匿名使用者

事實上龍爪蘆薈學名叫做木立蘆薈。耐乾旱,不耐水溼,土壤過濕容易爛根,生長速度一般,冬季較耐寒冷.

一、 喜熱畏寒:它適宜生長溫度在20℃左右,低於零度即會受凍,10℃左右生長近於停頓,

二、 土壤疏鬆:最好是沙性土,如是粘性黃泥,宜加入一半砂子,促進疏鬆透氣,有利排水。

三、 抗旱忌溼:沙漠中很少有水,因此蘆薈被稱為"旱不死的植物",掘起後在太陽下曬幾天也不會乾枯,所以不澆少澆水影響不大,但土中積水,往往爛根淹死。

四、 喜歡陽光:沙漠中幾乎沒有陰雨天,終日在強烈陽光下。種植地段應能曬到太陽,如長期放在不見天日之處,生長細小瘦弱。

如何養龍爪 15

3樓:好靜不好動

龍爪花?別名:蟑螂花、龍爪花、紅花石蒜 曼珠沙華

學名 lycoris radiata

英名 shorttube lycoris

別名 蟑螂花、龍爪花、紅花石蒜

科名 石蒜科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有鱗莖。葉帶狀,深綠色。傘形花序,花鮮紅色或具白色邊緣,亦有白花品種。

花鮮紅色或具白色邊緣,亦有白花品種。花期夏末秋初。原產中國,分布於長江流域及西南各省。

喜陽,耐半陰,喜濕潤,耐乾旱,稍耐寒,宜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沙質壤土。 繁栽要點 可在花後分球栽植。選擇排水良好的地方栽植。

栽植深度以土將球頂部蓋沒即可。接近休眠期時,應逐漸減少澆水。

應用價值 在中國有較長栽培歷史,《花鏡》中有記載。石蒜冬季葉色深綠,覆蓋庭院,打破了冬日的枯寂氣氛。夏末秋初葶葶花莖破土而出,花朵明亮秀麗,雄芯及花柱突出基長,非常美麗。

可成片種植於庭院,也可盆栽。 石蒜是中國的珍貴花卉之一,品種眾多,有紅花、小紅花、黃花、淡紅紫色、百合型、白長筒型等,其葉期象蘭花,花型似金燈,具有良好的觀賞價值。台灣省已把黃花石蒜出口日本。

人工栽培的石蒜花在我市一面市,就深受群眾的歡迎和喜愛,是一極具市場潛力的花卉新品種。 石蒜(lycoris radiata)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分布於我國西南至東南部。該植物因生長於山坳的石頭旁,鱗莖外包暗褐色膜質鱗被,似大蒜而得名。

長期以來,森林採伐,生態環境破壞,加上山區農民曾進行拉網式採集挖掘,現有的石蒜資源十分貧乏。為了保護、開發石蒜野生資源並使之產業化,開發廈門的花卉新品種以滿足人們對奇、特、美花卉的需求,廈門大學生物系與同安區農科所合作,開展石蒜的人工栽培研究,為發展廈門的花卉產業作出貢獻。

1 材料與方法

1.1 種子 紅花石蒜鱗莖,部分由永春、德化農民上山採集獲得,部分由本課題組前期自繁獲得,合計2 400粒。此外向有關植物園購買了百合型紫花石蒜、黃花石蒜、白花石蒜,小紅花石蒜鱗莖為種子。

1.2 栽培土壤 採用人工配製的營養土、田園土和荒地紅壤為栽培土壤。 營養土邊製作邊用農藥滅蟲,田園土和紅壤進盆前經農藥消毒、太陽下曝曬3天。

土壤成分分析按中國農科院士肥所的方法進行。

1.3 種植時間 2023年10月5日~20日。

1.4 栽培方式 供研究鱗莖均用1‰多菌靈浸泡3min,濾乾。挑選不同品種、不同規格的種子種於花盆中,每盆3粒,共500盆,其中364盆為紅花石蒜, 其餘為從外地購買的其他石蒜品種。

豎放,深度以土壤蓋沒種子為準。直徑小於3cm 的種子種於塑料網遮蔭棚的水泥槽中,株行距17~20cm, 也以土壤蓋沒種子為度,土層厚度為12~15cm。另外,於蔭棚內按上述規格種植50粒直徑3cm以上的種子作對照。

盆栽石蒜入土後,移至屋頂平台上管理。

1.5. 管理方式 種子下地後第一天澆重水以平衡土壤的水份,以後晴天每天澆水1次,陰天隔天澆水1次。整個栽培期定期用農藥對周邊環境進行殺蟲滅菌,並施有機肥及化肥多次。

2. 結果

2.1 石蒜的生長週期

2.1.1 不同石蒜品種生長週期的差異 以營養土分別盆栽紅花石蒜、黃花石蒜、百合型石蒜、紫色石蒜、小紅花石蒜和白長筒石蒜,於2023年10月9日~10日播種,結果表明,各種石蒜品種的生長週期基本一致,但採集於福建的紅花石蒜週期稍長,可能是由於地理環境的差異所致。

2.1.2 不同石蒜的營養生長過程和長勢 由永春、德化採集到的大紅花石蒜於2023年10月8日下種後, 10月18日見葉片長出土面。

該月底,每個葉芽抽出2~3片葉片,成叢狀,如韭菜,末端略帶紫色。2023年1月15日,主側芽皆可達4葉齡, 個別可達5葉齡,株最長葉片平均長度可達22~24cm,寬可達1.1~1.

2cm,平衡脈,肉質墨綠。2023年3月5日,主芽平均達8~9葉齡,個別達10葉齡, 最長葉片平均長度為40.9cm,生長旺盛。

以後最早抽出的葉片末端乾枯凋落,新葉片繼續長出,保持在每個葉芽9~10葉的水平,葉片略有增長。2023年4月6日~5月15日為葉片凋零期,之前整個營養生長週期結束,類似於同科的中國水仙。黃花石蒜和小紅花石蒜的生長過程類似於大紅花石蒜,區別僅在於黃花石蒜葉長可達80~90cm,寬3.

5~4.5cm。小紅花石蒜葉長25~30cm,葉寬0.

7~0.8cm。上述3種石蒜在廈門地區適應性較強,長勢佳,優於其它品種。

以下研究皆以大紅花石蒜為物件。

2.2 石蒜對栽培環境的要求

2.2.1 不同土壤的盆栽石蒜比較 分別使用田園土、紅壤和人工合成的營養土盆栽石蒜。

栽培結果表明, 種植於營養土的石蒜葉長、成熟鱗莖圍長,直徑等主要指標分別是田園土的1.3、1.14和1.

14倍, 是紅壤栽培石蒜的1.5、1.30和1.

29倍,成熟石蒜主鱗莖直徑大小是播種時的1.38倍。栽培於紅壤的產量增加只表現在側芽鱗莖的增多、增大方面,而主鱗莖大小與播種時比較,其直徑隻大了0.

24cm, 可見人工營養土較適宜於石蒜的人工栽培。

2.2.2 石蒜對土壤ph的要求 分別以ph5.

8和7.8的營養土栽培,每盆種植種球8粒。營養期觀察結果表明,偏鹼性土壤不適合石蒜生長,每長出1片葉子不久,其末端就出現枯萎現象;葉片長度明顯短於酸性組,成熟鱗莖小,不飽滿;經葉芽分化期後,進入揚花期,栽培於偏鹼性土壤的石蒜基本不開花,而栽培於偏酸性土壤的鱗莖主莖,基本上都能分化出花芽,順利地揚花。

2.2.3 石蒜對生長環境溫度的要求 營養生長期石蒜10月上旬播種,此時最高氣溫不超過30℃,旬平均氣溫24℃,適宜石蒜生長,播種10天,根系生長旺盛,葉片先後長出地面。

冬季日平均氣溫8℃以上,最低氣溫達1℃,不影響石蒜生長。至來年4月,由於長期陰雨天氣,光照不足,生長較弱,出現早衰現象,2023年4月6日起出現第一片葉子枯萎,至2023年5月15日前後全部葉片萎縮、乾枯,此時旬平均溫度已達24℃。說明石蒜生長的高溫極限為日平均溫度24℃。

2.3 不同栽培方式的比較

2.3.1 盆栽與水泥槽栽培結果的比較 以偏酸性營養土盆栽石蒜,下種後置屋頂平台上,不遮蔭;水泥槽栽培石蒜,下種後用孔徑2cm2的黑塑料網遮蔭,網的四周用防蚊紗網隔離, 網棚之上種有西蕃蓮, 以保濕及減少光照。

栽培結果表明,遮蔭有利於石蒜的成長。

2.3.2 種子閹割與否的生長情況比較 分別以偏酸性營養土盆栽經閹割和未經閹割的石蒜種子,比較其生長情況。

結果表明,閹割不利於石蒜的生長,但對鱗莖肉的葉芽損傷不大。這可能是由於石蒜鱗莖太小,閹割造成養分**減少所致。

2.4 栽培後的花枝數比較 分別以不同栽培條件(遮蔭網、田園土、紅壤土、土壤ph5.8和ph7.

8)網栽石蒜,結果表明,栽培於偏酸營養土的石蒜出花率最高;採用遮蔭網栽於水泥槽的石蒜與之相近,出花率達73%~80%。採用田園土栽培的出花率只是營養土的1/4;紅壤土的出花率最差,僅為3.3%。

說明花枝數與鱗莖的營養積累有關,也與栽培土壤的肥力、酸鹼度有關。

3. 討論 野生石蒜生長於蔭森潮濕地,其著生地為紅壤,人工栽培石蒜應考慮石蒜生長的自然生態環境。本研究在栽培土壤酸鹼性方面(如土壤ph5.

8)已基本達到野生自然條件。經過近10年的盆栽觀察,發現只要增加土壤的水份,提高土壤的肥力,適當調整有機肥與無機肥的比例,調整氮、磷、鉀的比例,就可以彌補野生石蒜生態環境的不足。在此基礎上進行較大規模的人工栽培石蒜研究,掌握了適合廈門地區人工栽培的品種。

種植時間以10月上、中旬為宜,來年5月中旬 營養生長期結束。整個營養生長週期150~160天, 與野生石蒜營養生長期一致。 氣溫對石蒜生長發育有重大影響, 日平均氣溫超過24℃, 將抑制其葉芽生長, 零上低溫不影響石蒜生長。

晴天要求重水噴淋。雨天應注意排水以防止爛根,不能用無漏底花盆栽培石蒜。 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期皆要求高腐殖質、高土壤肥力的偏酸性土壤。

沒有經增效的田園土、紅壤土不適合用於人工栽培野生石蒜。 營養生長後期應適當提高所施肥料中的磷肥比例。 盆栽石蒜應注意控制水份、土壤酸鹼性、肥水等因素,可以克服野生生態環境的不足,正常旺盛生長。

網棚遮蔭栽培是另一條較為合適的人工栽培途徑。 閹割對於提高鱗莖的質量沒有意義。 人工栽培石蒜的側芽可以進一步繁殖,解決種球自繁問題。

應去除帶花葉病株,並用常規方法解決蚜蟲危害問題。 綜上所述,本課題已掌握了石蒜人工栽培的主要條件,克服了野生石蒜生態條件的差異,解決了大量栽培的種子問題,摸清了病蟲害發生和防治規律,為石蒜花卉的產業化提供了前期理論基礎。

龍爪怎樣換花土,龍爪的養殖方法?

1 將龍爪盆土溼透 2 用稍粗些的軟繩子一端綁在龍爪上端 3 將花盆放倒,注意不要閃斷龍爪 4 略微滾動花盆,取出龍爪 5 在預先準備好的新盆子裡鋪好五分之一的山上腐殖土 6 將炒熟腐好的黃豆鋪在腐殖土上,不超過三兩 7 將自然沙與腐殖土充分混合,比例按沙三土七 8 在盆中豆子上鋪墊一層混好的土 9...

龍爪和蘆薈有什麼區別,龍爪和蘆薈的區別,龍爪和蘆薈的區別知識

葉子的寬度不同,蘆薈的葉子寬,就功而言也不同,蘆薈可以美容,龍爪可以去火,蘆薈開花而龍爪不開花 龍爪是蘆薈的一種,又名木立蘆薈。如果它的葉子是像爪子一樣的,那就是木立蘆薈。木立蘆薈,又稱小木蘆薈,英文名為 cande labra aloe 分枝蘆薈 和torch aloe 火炬蘆薈 木立蘆薈因此而得...

龍爪花開花季節,龍爪花是什麼花?代表什麼意思?

春分前後三天 彼岸,秋分前後三天叫秋彼岸。彼岸花開在秋彼岸期間,非常準時,所以才叫彼岸花。紅花石蒜 lycoris radiata herb 又名龍爪花 山烏毒,俗稱蟑螂花 老鴉蒜,雅名曼珠沙華 彼岸花等,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中國長江流域。形態習性 野生品種生長於陰森潮濕地,其著生地為紅壤,因此耐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