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中加樂是打一成語,苦中加乙個樂是打一成語

2021-03-03 20:51:55 字數 1677 閱讀 1267

1樓:甜沁檸檬

苦中作樂

[kǔ zhōng zuò lè]

[釋義]

在困苦中勉強自尋歡樂。

[示例]

此第三首,則俗所謂~也。言山行之可畏若此,而於其中強尋樂處,則亦有可喜者。清·無名氏《杜詩言志》卷十

[出處]

宋·陳造《同陳宰黃簿遊靈山八首》自注:「宰運:『吾輩可謂忙裡偷閒,苦中作樂。』」

苦裡面乙個樂打一成語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苦中作樂

kǔzhōng zuò lè

[釋義] 在困苦中勉強自尋歡樂。

[語出] 宋·陳造《同陳宰黃簿遊靈山八首》自注:「宰雲:『吾輩可謂忙裡偷閒;苦中作樂。』」

[正音] 樂;不能讀作「yuè」。

[辨形] 作;不能寫作「做」。

[近義] 強顏歡笑自得其樂

[用法] 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乙個苦裡面加個樂是什麼成語

3樓:孤沙歲月

苦中作樂

【拼音】:kǔ zhōng zuò lè

【釋義】:在困苦中勉強自尋歡樂。

【出處】:宋·陳造《同陳宰黃簿遊靈山八首》自注:「宰運:『吾輩可謂忙裡偷閒,苦中作樂。』」

【例句】:此第三首,則俗所謂~也。言山行之可畏若此,而於其中強尋樂處,則亦有可喜者。 ★清·無名氏《杜詩言志》卷十

瘋狂猜成語乙個大苦字裡面有個小樂字

4樓:成敗蕭何

答案是【苦中作樂】

苦中作樂_金山詞霸

【拼 音】:

kǔ zhōng zuò lè

【解 釋】:

在困苦中勉強自尋歡樂.

【出 處】:

宋·陳造《同陳宰黃簿遊靈山八首》自注:「宰雲:'吾輩可謂忙裡偷閒;苦中作樂.'」

【示 例】:

蔡東藩《慈禧太后演義》:「咸豐帝既遘內憂;又遭外患;免不得日夕憂悶……虧得皇帝貼身的太監;導帝游幸圓明園;~."

苦下邊的口中乙個樂字打一成語

5樓:

答案是【獨當一面】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也是對答題者的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或有其它疑難,盡可向我發起追問,亦可求助於我的團隊。

上面是苦和乙個像樂字的組在一起,打一成語

6樓:yqsy一切隨緣

苦中作樂:【基本解釋】:在困苦中勉強自尋歡樂。

【拼音讀法】:kǔ zhōng zuò lè【使用舉例】:此第三首,則俗所謂~也。言山行之可畏若此,而於其中強尋樂處,則亦有可喜者。(清·無名氏《杜詩言志》卷十)

【近義詞組】:強顏歡笑、自得其樂

【使用方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在困苦中勉強自尋歡樂【成語出處】:宋·陳造《同陳宰黃簿遊靈山八首》自注:「宰運:『吾輩可謂忙裡偷閒,苦中作樂。』」

【歇後語】:化子養仙鶴;窮風流,餓快活;黃連樹下彈琴

苦下邊的口中樂字打一成語,苦下邊的口中乙個樂字打一成語

答案是 獨當一面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也是對答題者的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或有其它...

鬼臉打一成語,乙個鬼臉打一成語

鬼使神差gu sh sh n ch i 釋義 鬼神暗中支配著。比喻行動不由自主 事出意外。乙個房子乙個鬼臉打一成語 乙個房子乙個鬼臉打一成語 魂不守舍。魂不守舍 h n b sh u sh 解釋 舍 住宅,比喻人的軀殼。靈魂離開了軀殼。指人之將死。也形容精神恍惚。出處 三國志 管輅傳 裴松之注引 輅...

蠍子打一成語,一個蠍子打一成語

水洩不通 象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獨一無二 解釋 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出自 宋 延壽輯 宗鏡錄 卷三十一 獨一無二,即真解脫。示例 贏了錢,便大把的賞人 輸了錢,無論上千上萬,從不興皺眉頭 真要算得 的好賭品了。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二十一回 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