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婆答案》看圖猜成語嘴巴上有個苦字紅心上婆

2021-03-03 20:51:55 字數 2302 閱讀 3524

1樓:劍王牙

苦口婆心

kǔ kǒu pó xīn

[釋義] 苦口:不厭其煩地反覆勸說與開導;婆心:老婆婆的心腸;指好意、善意。好心好意;不厭其煩地勸說或開導。形容耐心懇切地再三規勸。

[語出]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得個賢父兄;良師友;苦口婆心的成全他;喚醒他。」

[近義] 苦口相勸 語重心長

[反義] 口蜜腹劍

《看圖猜成語苦婆答案》看圖猜成語嘴巴上有個苦字紅心

2樓:祺祺

苦口婆心

【拼音】:kǔ kǒu pó xīn

【釋義】:苦口:反覆規勸;婆心:仁慈的心腸。比喻善意而又耐心地勸導。

【出處】:《宋史·趙普傳》:「忠言苦口,三復來奏。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泉州道匡禪師》:「問:『學人根思遲回,乞師曲運慈悲,開一線道。

』師曰:『這個是老婆心。』」

【例句】:我和龍濟光~的談了十幾點鐘。 ★清·梁啟超《護國之役回顧談》

看圖猜成語嘴巴上有個苦字紅心上乙個婆字

3樓:匿名使用者

苦口婆心_成語解釋

【拼音】:kǔ kǒu pó xīn

【釋義】:苦口:反覆規勸;婆心:仁慈的心腸。比喻善意而又耐心地勸導。

【出處】:《宋史·趙普傳》:「忠言苦口,三復來奏。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泉州道匡禪師》:「問:『學人根思遲回,乞師曲運慈悲,開一線道。

』師曰:『這個是老婆心。』」

看圖猜成語紅色嘴巴上乙個苦字紅色心上乙個婆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謎面意思,

這個成語就是,

苦口婆心,

嘴巴上有個苦字心上有個婆字打一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謎面意思,

這個成語可以說是,

苦口婆心!

成語玩命猜口字裡面乙個苦紅心上面乙個婆答案是什麼

6樓:

異口同聲baiyì kǒu tóng shēng【解釋】不同的du嘴說出相同的話。指

zhi大家說得都一樣dao。【出處】《宋版

書·庾炳之傳》:「伏復權深思,只有愚滯,今之事蹟,異口同音,便是彰著,政未測得物之數耳。」【結構】聯合式。

【用法】形容所有的人說話完全一致。也作「異口同音」、「異口同辭」。一般作謂語、狀語。

【正音】異;不能讀作「yī」。【辨形】異;不能寫作「一」。【近義詞】有口皆碑、不約而同、眾口一詞【反義詞】眾說紛紜、大相徑庭【辨析】~和「眾口一詞」。

都形容人們說法一樣。~偏重在「異」;指不同的人;只要兩個人以上就能用;一般用於說話的場合;「眾口一詞」偏重於「眾」;指許多人;不限於說話的場合。【例句】會上;大家~地說;一定要在考試競賽中奪得好成績。

【英譯】speak with one voice

口苦婆心打一成語瘋狂看圖

7樓:yqsy一切隨緣

苦口婆心

kǔ kǒu pó xīn

【註釋】

比喻善意而又耐心地勸導。

【出處】

《宋史·趙普傳》:「忠言苦口,三復來奏。」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泉州道匡禪師》:「問:『學人根思遲回,乞師曲運慈悲,開一線道。』師曰:『這個是老婆心。』」

【近義詞】

苦口相勸、語重心長

【反義詞】

口蜜腹劍

【歇後語】

吃罷黃連勸兒媳

【謎語】

老太太吃黃連

【用法】

聯合式;作定語、狀語;含褒義

【英文翻譯】

advise in earnest words and with good intention

苦口婆心看圖猜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苦口:反覆規勸;婆心:仁慈的心腸。苦口婆心是指善意的又不厭其煩地勸導某人。

9樓:平常心新號

苦口婆心

【近義】來苦口相源勸、語重心長

【反義】口蜜腹劍bai

du【釋義】比喻善意而又耐心地勸導。

zhi【出處dao】《宋史·趙普傳》:「忠言苦口,三復來奏。」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泉州道匡禪師》:

「問:『學人根思遲回,乞師曲運慈悲,開一線道。』師曰:

『這個是老婆心。』」

看圖猜成語成語玩命猜酸甜苦辣鹹,鹹辣苦甜酸勺子

五味俱全 解釋 五味 酸甜苦辣鹹的合稱。形容調味齊全適宜。出自 禮記 禮運 五味六和,十二食,還相為質也。示例 大人你明如鏡,清似水,照妾身肝膽虛實,那羹本 看圖猜成語乙個碗個勺子上面寫著酸甜苦辣鹹是什麼成語 五味俱全。解釋 五味 酸甜苦辣鹹的合稱。形容調味齊全適宜。出處 禮記 禮運 五味六和,十二...

看圖猜成語圖答案,看圖猜成語65個圖答案

1 虎頭虎腦 2 吹吹打打 3 雞口牛後 4 趾高氣揚 5 惡語傷人 6 望眼欲穿 7 一鳴驚人 8 掩人耳目 9 雞飛狗跳 10 刻舟求劍 11 犀牛望月 12 一見鐘情 13 心口不一 14 吉人天相 15 心心相印 16 吹牛拍馬 17 群龍無首 18 雞飛狗跳 19 車水馬龍 20 吉凶禍福...

看圖猜成語水上有個力字答案是什麼

力爭上游 成語解釋 解釋 上游 河的上流,比喻先進的地位。努力奮鬥,爭取先進再先進。出自 清 趙翼 甌北詩話 五言古 閒居讀書作之五 所以才智人,不肯自棄暴,力欲爭上游,性靈乃其要 力在水上打一成語瘋狂看圖猜成語 力爭上游 成語解釋 努力奮鬥,爭取先進再先進。力挽狂瀾.瘋狂猜成語水上有個力字答案是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