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不嫌棄人的成語有哪些,表達不嫌棄乙個人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50:38 字數 5960 閱讀 9345

1樓:卟甾韌芯

一視同仁、憐香惜玉、愛屋及烏。

1、一視同仁【yī shì tóng rén】

釋義: 視:看待;仁:仁愛。用博大的仁愛之心去看待所有的人以及禽獸。比喻平等待人;不分厚薄親疏。

出處: 唐·韓愈《原人》:「是故聖人一視而同仁;篤近而舉遠。」

造句:廠長在會上說:「只要認真工作;努力鑽研技術;職工無論年齡、職務一視同仁;都可得到獎勵"。

2、憐香惜玉【lián xiāng xī yù】

釋義:惜、憐:愛憐;玉、香:比喻女子。比喻男子對所愛女子的照顧體貼。

出處:元·尚仲賢《柳毅傳書》第四折:「相逢沒話說,不見卻思量,全不肯惜玉憐香,則他那古敝性尚然強。」

造句:王先生雖然外表很嚴厲,但卻憐香惜玉,對他的妻子體貼入微。

3、愛屋及烏【ài wū jí wū】

釋義:因為愛乙個人而連帶愛他屋上的烏鴉。比喻愛乙個人而連帶地關心到與他有關的人或物。

出處:《尚書大傳·大戰》:「愛人者,兼其屋上之烏。」

造句:他一直珍藏著學生製作的紀念品;愛屋及烏;這正是教師的愛心。

怎麼用成語表達不嫌棄乙個人

2樓:民生為本

不離不棄

意思是永遠在身邊,不分離,不拋棄的意思。

3樓:v號是

表達對乙個人很在乎的成語: 如珠似寶、 憐花惜玉、春意綿綿、憐香惜玉、呵護有加、愛憐無比

形容喜歡的東西不嫌多成語有哪些?

4樓:兩隻眼睛開大炮

多多益善:[ duō duō yì shàn ]益:更加。越多越好。

出處:《史記·淮陰侯列傳》:「上問曰:『如我;能將幾何?』信曰:『陛下不過能將十萬。』上曰:『於君何如?』曰:『臣多多而益善耳。』」

造句: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掌握的技藝多多益善。

他認為朋友越多越好,多多益善。

貪得無厭:[ tān dé wú yàn ]厭:滿足。 貪心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

出處:明·馮夢龍、蔡元放《東周列國誌》:「用民不恤;貪得無厭。」

造句:腐敗分子貪得無厭,索賄**達到瘋狂的程度。

貪多務得:[ tān duō wù dé ]貪:求多;務:務必。原指學習上務求盡多地獲得知識。後泛指對其他事物貪多並務求取得。

出處:唐·韓愈《進學解》:「貪多務得,細大不捐。」

造句:乙個人如果在物質上貪多務得,而在精神上一貧如洗,那是很可悲的。

誅求無厭:[ zhū qiú wú yàn ] 誅求:需索。指勒索詐取沒完沒了。

出處:《元史·烏古孫澤傳》:「湖廣平章政事要來木貪縱淫虐;誅求無厭。」

造句:北庭去回鶻猶近,回鶻誅求無厭,又有沙陀六千餘帳與北庭相依。

得隴望蜀:[ dé lǒng wàng shǔ ]隴:指甘肅一帶;蜀:指四川一帶。已經取得隴右,還想攻取西蜀。比喻貪得無厭。

出處:唐·李白《古風》詩:「物苦不知足;~」。

造句:地主霸佔了王爺爺的田地,得隴望蜀,又要搶王爺爺的房子。

形容不嫌累的成語有哪些?

5樓:

精衛填海 愚公移山 含辛如苦 任勞任怨 艱苦卓絕 百折不撓 千里迢迢 肝膽相照 風雨無阻 堅貞不屈 赤膽忠心 全心全意 鞠躬盡瘁 扶危濟困 赴湯蹈火 衝鋒陷陣

形容十分嫌棄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十分嫌棄的成語如下:

1、愛富嫌貧【xiān pín ài fù】嫌棄貧窮,喜愛富有。指對人的好噁以其貧富為準。

2、不棄草昧【bù qì cǎo mèi】草昧:原始,未開化。不嫌棄蒙昧無知的人。用作謙詞。

3、嗤之以鼻【chī zhī yǐ bí 】用鼻子吭聲冷笑。表示輕蔑。

4、在行嫌行【zài háng yán háng】幹哪一行的人就嫌哪一行不好。

5、不屑一顧 【bù xiè yī gù 】認為不值得一看。形容極端輕視。

6、鄙於不屑【bǐ yú bù xiè】

指既醜陋又下賤,叫人看不上眼。作謂語、定語;形容看不起別人。

7、視如敝屣 【shì rú bì xǐ 】像破爛鞋子一樣看待。比喻非常輕視。

7樓:匿名使用者

愛富嫌貧 嫌棄貧窮,喜愛富有。指對人的好噁以其貧富為準。

出處:元·關漢卿《裴度還帶》第二折:「有那等嫌貧愛富的兒曹輩,將俺這貧傲慢、把他那富追陪,那個肯恤孤念寡存仁義。」

不棄草昧 草昧:原始,未開化。不嫌棄蒙昧無知的人。用作謙詞。

出處:《周易·屯》:「天造草昧,宜建侯而不寧。」

嫌貧愛富 嫌棄貧窮,喜愛富有。指對人的好噁以其貧富為準。

出處:元·關漢卿《裴度還帶》第二折:「有那等嫌貧愛富的兒曹輩,將俺這貧傲慢、把他那富追陪,那個肯恤孤念寡存仁義。」

【鄙夷不屑】:bǐ yí bù xiè,指輕視;看不起。作謂語、定語;形容看不起別人。

【鄙於不屑】:bǐ yú bù xiè,鄙:粗俗卑鄙。

不屑:認為不值得(做或看)。粗俗卑鄙到不值得一顧的程度。

指既醜陋又下賤,叫人看不上眼。作謂語、定語;形容看不起別人。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屑一顧最好的乙個。

形容不想再見乙個人的成語有哪些?

9樓:曉風染殘月夜

一刀兩斷、恩斷義絕、後會難期、後會無期、老死不相往來、

一刀兩斷

【拼音】: yī dāo liǎng duàn

【解釋】: 一刀斬為兩段。比喻堅決斷絕關係。

【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二:「一刀兩段,未稱宗師。」《朱子語類》卷四十四:「觀此可見克己者是從根源上一刀兩斷,便斬絕了,更不復萌。」

【舉例造句】: 文先生真是快人,賤性也是一刀兩斷的。

恩斷義絕

【拼音】: ēn duàn yì jué

【解釋】: 恩:恩情;義:情義。感情破裂。多指夫妻離異。

【出處】: 元·馬致遠《任風子》第三折:「咱兩個恩斷義絕,花殘月缺,再誰戀錦帳羅幃。」

【舉例造句】: 今與郎君恩斷義絕矣,天荒地老,永無見期。

老死不相往來

【拼音】: lǎo sǐ bù xiāng wǎng lái

【解釋】: 指彼此不聯絡,不交流情況。

【出處】: 春秋·楚·李耳《老子》:「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舉例造句】: 蓋在太古,民物未繁,原可閉關統治,老死不相往來。

後會無期

【拼音】: hòu huì wú qī

【解釋】: 期:時間。以後何時相會還沒有一定的日期。

【出處】: 北魏·楊炫之《洛陽伽藍記·大統寺》:「老翁送元寶出,雲:『後會難期。』以為悽恨,別甚殷勤。」

【舉例造句】: 某旦夕南遷,後會無期,不能無悵惘也。

後會難期

【拼音】: hòu huì nán qī

【解釋】: 期:盼望。以後難以盼到再有見面的機會。

【出處】: 北魏·楊炫之《洛陽伽藍記·大統寺》:「老翁送元寶出,雲:『後會難期。』以為悽恨,別甚殷勤。」

【舉例造句】: 從此永別,後會難期,無以將意。

10樓:淚落零如雨

1、一刀兩斷 【yī dāo liǎng duàn】

釋義:一刀斬為兩段。比喻由於某種原因而感情破裂,單方或雙方堅決斷絕關係,從此不願意來往。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二:「一刀兩段,未稱宗師。」

2、恩斷義絕【ēn duàn yì jué】

釋義:恩愛情義完全斷絕。絕斷沒有接續。多指夫妻或親屬之間感情破裂。出自漢·班婕妤《怨歌行》「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

3、鏡破釵分【jìng pò chāi fēn】

釋義:比喻夫妻失散、離異。出自南朝·陳·徐德言《破鏡》詩:「鏡與人俱去,鏡歸人未歸,當復姮娥影,空留明月輝。」

4、割袍斷義【gē páo duàn yì】

釋義:比喻朋友間的情誼一刀兩斷。出自 "管寧割席"的故事,載於南朝宋國的劉義慶所著的《世說新語·德行》。文中講到華歆因心神不一,管寧割斷席子與之斷交。

5、老死不相往來【lǎo sǐ bù xiāng wǎng lái】

釋義:形容彼此一直不發生聯絡。出自《老子》第八十章:

「小國寡民,使有什佰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遠徙。雖有舟輿,無所乘之;雖有甲兵,無所陳之。使民復結繩而用之。

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原指指即使兩國人民相處得很近,交往密切到連雞狗的叫聲都混在一起,卻從來不發生戰爭與摩擦。

後引申為彼此不相互聯絡。

參考資料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刀兩斷   恩斷義絕  老死不相往來

一刀兩斷   yī dāo liǎng duàn  比喻堅決斷絕一切關係。

恩斷義絕 ēn duàn yì jué  恩愛情義完全斷絕。恩:恩惠、恩情;義:情義、情份。絕斷沒有接續。多指夫妻或親屬之間感情破裂。

老死不相往來lǎo sǐ bù xiāng wǎng lái指彼此不聯絡,不交流情況

〔造句〕

朋友間因為一點言語差錯就一刀兩斷,未免太不近人情了。

他決定與那些壞朋友一刀兩斷,永不再相見。

薛小力自從和那夥不三不四的朋友一刀兩斷後,學習成績有了明顯的提高。

我跟她已一刀兩斷,早已兩無瓜葛。

在老師和同學們的幫助下,他終於和那些不務正業的人一刀兩斷了。

因為他投敵叛國,所以我要與他恩斷義絕,從此各不相認。

你們夫妻間並沒有到恩斷義絕的地步,幹嗎離婚呢?

他兄弟倆暗鬥數載,早已恩斷義絕了。

他背叛了革命,所以我要與他恩斷義絕。

不要叫我小骨,你不配,在你我師徒二人恩斷義絕時你已不配。

參考資料

造句網

形容乙個人孤獨成語有哪些?表達乙個人內心孤獨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2樓:blackpink_羅捷

孑然無依、無依無靠、孤立無援、孤苦伶仃、形單影隻。

13樓:零落依塵

1、顧影自憐    2、形單影隻    3、孤形吊影    4、孑然無依    5、六親無靠     6、吊形弔影

1、顧影自憐 [ gù yǐng zì lián ]

顧:看;憐:憐惜。回頭看看自己的影子,憐惜起自己來。形容孤獨失意的樣子,也指自我欣賞。

出 處晉·陸機《又赴洛道中二首》:「佇立望故鄉;顧影悽自憐。」

例 句1. 她心懷幽深,姿態天然,隱藏在這幽靜處,~。

2、形單影隻 [ xíng dān yǐng zhī ]

形:身體;只:單獨。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出 處唐·韓愈《祭十二郎文》:「承先人後者;在孫惟汝;在子唯吾;兩世一身;形單影隻。」

例 句他雖在草原上單獨放牧,卻意識到自己是處在乙個團結的集體中間,從沒有~,孤立無援的感覺。

3、孤形吊影 [ gū xíng diào yǐng ]

指孤單一人。

出 處《二刻拍案驚奇》卷二:「權翰林身居客邸,孤形吊影;想著『牛女銀河』之事,好生無聊。」

4、孑然無依 [ jié rán wú yī ]

獨一人,無依無靠。

出 處《剪燈新話·姚公子傳》:「妻去來數月,而聘金又盡,左顧右盼,孑然無依,將自賣自身,而苦無主者。」

5、六親無靠 [ liù qīn wú kào ]

六親:父、母、兄、弟、妻、子。形容很孤獨,沒有親屬可依靠。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21回:「我家現在六親無靠,故鄉舉目無親,除叔叔外,別無可託之人。」

6、吊形弔影 [ diào xíng diào yǐng ]

猶言形影相弔。比喻孤獨寂寞。

出 處明·袁巨集道《別恨篇為方子公賦》詩:「獨自吊形弔影,誰人知暖知寒。」

表達進取的成語有哪些,表達態度的成語

1 安於一隅 隅 角落。安心在某乙個角落。形容苟安一角,不求進取。2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趕不上前面的,卻超過了後面的。這是滿足現狀,不努力進取的人安慰自己的話。有時也用來勸人要知足。3 比下有餘 比 比較。對所處的中等地位感到知足。形容滿足現狀,不求進取。4 不甘雌伏 甘 甘心,情願 雌伏 雌鳥伏...

表達思念的成語有哪些表達思念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 睹物思人 d w s r n 睹 看 思 思念。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出處 唐 裴鉶 傳奇 顏蒙 貴妃贈避塵犀簪一枚 曰 異日睹物思人。2 魂牽夢縈 h n qi n m ng y ng 形容萬分思念。出處 宋 劉過 醉太平 詞 思君憶君 魂牽夢縈。3 落葉歸根 lu y ...

有哪些詩可以表達思念人,有哪些詩可以表達思念乙個人?

為你奉上一部分,請你參考 終日兩相思。為君憔悴盡,百花時 溫庭筠 唐 南歌子四首 其二 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 徐幹 魏晉 室思 其三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李白 唐 秋風詞 曉看天色暮看雲,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唐寅 明 一剪梅 相思本是無憑語,莫向花箋費淚行 晏幾道 宋 鷓鴣天 淒涼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