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包括哪些部門,事業單位包括哪些職位和部門

2023-07-09 09:55:02 字數 3542 閱讀 1535

1樓:匿名使用者

1、事業單位,是指由**利用國有資產設立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

2、事業單位的明顯特徵為中心、會、所、站、大隊等字詞結尾,例如會計核算中心、衛生監督所、司法所、銀監會、保監會、質監站、安全生產監察大隊等,二級局也為事業單位。事業單位分為參公事業單位以及普通事業單位。普通事業單位分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差額撥款事業單位、自收自支事業單位。

參公改革之後的事業單位在省公務員招考中招考,普通事業單位在事業單位招考中招考。

3、由於地方不同,招聘單位不同,所以事業單位的考試科目也有不同。綜合全國事業單位的招考情況,筆試主要涉及的公共科目考試內容為公共基礎知識(綜合知識/綜合基礎知識)、職業能力測試、申論三類,專業科目考試內容涉及則比較廣泛。衛生系統常見考試科目為衛生基礎知識、醫學基礎知識、護理基礎知識等;教育系統常見考試內容有教育學、心理學(教育心理學)、教育法律法規及各學科專業知識等。

2樓:山之尉添智

事業單位是以**職能、公益服務為主要宗旨的一些公益性單位、非公益性職能部門等。它參與社會事物管理,履行管理和服務職能,宗旨是為社會服務,主要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

3樓:以柒老師

「公共事業單位」英文較為準確的意譯為:公共服務機構。中國的公共服務主要是**機關、事業單位、非**組織以及部分國有企業的下屬單位等共同提供。

事業單位的分類主要有三大類:公益性、準公益性、經營性。

提問。稅務局是公共事業單位嗎?**機關是公共事業單位嗎。

稅務局是公共事業單位。

**部門都屬於。

提問。都有什麼**部門?

這個挺多的。

你是要考事業單位麼?

像教育局,稅務局,農業局,公共醫療單位都是。

提問。謝謝。

4樓:聖亭

工商,稅務,財政,勞動部門,這些都是事業單位。

5樓:匿名使用者

事業單位都包括哪些單位?

先看事業單位的定義:事業單位,是指國家以社會公益為目的的,由國家機關舉辦或者其他組織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

從定義可看出事業單位大致可以包含四類。

第一類是一般的機關事業單位,比如圖書館、群藝館、報社、出版社、公路處、養路費徵稽、環衛、園林、綠化、市政、農機站、農技推廣站等等。

第二類是教育類,公辦幼兒園至公辦大學等都是事業單位,裡面的老師也大多具有教育類事業編,俗稱教師編。私立的就不是了。

第三類是醫療衛生類,公辦醫院屬於醫療類事業單位,醫生擁有醫療類事業編。

第四類是科研機構,比如研究院等等,這類事業單位很多都改企業了。

受事業單位改革的影響,教師、醫生事業編可能會逐步取消。

事業單位包括哪些職位和部門

6樓:上岸鴨公考

事業單位主要包括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社會福利、體育、交通、城市公用、農林牧漁水、資訊諮詢、中介服務、勘察設計、**測防、海洋、環境保護、檢驗檢測、智財權、機關後勤等其他方面的單位和職業。每個大類中又可以細分許多小類。

詳細閱讀:事業單位包括哪些職位和部門">>詳細閱讀:事業單位包括哪些職位和部門。

事業單位按照收入**分類,主要有以下四種:

1.全額撥款類

全額撥款類事業單位又叫全供事業單位,單位全額預算管理,按其所需要的事業經費撥款由預算負擔,即公共費用由財政支援。這種型別的事業單位常見於學校、科研單位、工商管理單位等。該類事業單位對收入的管理有乙個很好的監督作用。

2.財政補貼

財政補貼類事業單位是由財政承擔部分費用,單位承擔部分費用,會按照一定的差額比例,又叫差額撥款事業單位。這種型別可參照醫院等,事業單位人員費用一部分來自財政,一部分來自醫院自籌經費。

3.參照公務員(參公)

參公類事業單位具有社會公益屬性,是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具有行政執法的能力但又不屬於公務員系列,對政策有一定的幫扶作用。

4.自收自支

自收自支類事業單位不需要財政直接撥款,一般又稱為自主事業單位。

考生在報考事業單位時,一般分為教育類、醫療類和綜合類,考生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參照報考條件選擇合適職位。

事業單位主管部門是指哪個部門

7樓:賈寶驊律師

事業單位主管部門則是黨委或**組成部門中,領導或管理事業單位的各個部門。

主管部門是指對事業機構(行政部門)有直接管理權力的黨委、行政部門,主管部室是對某項權力或者業務、服務承擔具體職能與責任的部室。如農業推廣中心、畜牧管理中心等隸屬農業局,農業局就是這些事業單位的主管部門;廣播電視中心、融**中心、電視台、電台等事業單位的主管部門是文廣新局,如此等等。

事業單位,是指國家為了社會公益目的,由國家機關舉辦或者其他組織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事業單位依法舉辦的營利性經營組織,必須實行獨立核算,依照國家有關公司、企業等經營組織的法律、法規登記管理;事業單位經縣級以上各級人民**及其有關主管部門批准成立後,應當依照本條例的規定登記或者備案。事業單位應當具備法人條件。

事業單位的登記管理機關是本級事業單位登記管理局,有的地方事業單位登記管理局屬性質機關,有的屬事業單位。但各個事業單位的舉辦單位不同。比方說同是在登記管理機關登記的精神病防治院和精神病療養院,前者是衛生局下屬事業單位,另一家是民政局下屬。

法律依據

事業單位登記管理暫行條例》

第二條 本條例所稱事業單位,是指國家為了社會公益目的,由國家機關舉辦或者其他組織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事業單位依法舉辦的營利性經營組織,必須實行獨立核算,依照國家有關公司、企業等經營組織的法律、法規登記管理。第三條 事業單位經縣級以上各級人民**及其有關主管部門(以下統稱審批機關)批准成立後,應當依照本條例的規定登記或者備案。

事業單位應當具備法人條件。

什麼是事業單位有哪些部門和崗位

8樓:中公教育事業單位考試

有哪些那些崗位屬於事業單位?

事業單位有哪些職位和部門

9樓:網友

事業單位分類:

1、教育類:大中專院校、中小學。

2、衛生類:各類公辦醫院、衛生院。

3、**各部門所屬事業單位:如***下屬發展研究中心。

具體包括:科研單位、教育單位、文化單位,新聞、廣播、出版單位,衛生單位,體育單位,勘察設計單位,農業、林業、水利和氣象單位,社會福利單位,環境保護單位、交通、城市公用等其他單位。

事業單位一般都具有一定的公益性質,有些單位沒有收入**,完全由**撥款,這類事業單位稱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這類單位的員工一般為全額事業編。全額事業單位以**機關居多,比如各地執法大隊、規劃編制研究中心、環保站等一般為此類事業單位,這類事業單位完全由**財政撥款,與公務員基本無異,工資待遇與公務員也相差不大。

事業單位都有哪些,什麼是事業單位?具體都包括哪些單位?

1 參公事業編 這類崗位編制,一般都是待遇好 晉公升空間大的,在工作中,資源都是向這類人傾斜。因此,在這些崗位,只要你不犯很嚴重的錯誤,晉公升是很有優勢的。2 全額撥款事業編 由於近些年來公務員的編制比較緊張 人口較多 負擔較重,成立事業單位在一定程度上就緩解了公務員的工作量,全額撥款事業編財政由相...

事業單位職工工資總額包括哪些,事業單位職工工資組成部分包括哪些?

事業單位職工工資總額包括計時工資 計件工資 獎金 津貼和補貼 加班加點工資 特殊情況下支付的工資。根據 關於工資總額組成的規定 第四條 工資總額由下列六個部分組成 一 計時工資 二 計件工資 三 獎金 四 津貼和補貼 五 加班加點工資 六 特殊情況下支付的工資。工會經費 籌備金 代收標準 繳費單位應...

事業單位崗位設定有哪些,事業單位崗位設定

事業單位bai崗位分為管理崗位du 專業技術崗zhi位和工勤技能崗位dao 三種類別。管理崗位指擔負領導回職責或管理任務答的工作崗位。管理崗位的設定要適應增強單位運轉效能 提高工作效率 提公升管理水平的需要。專業技術崗位指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具有相應專業技術水平和能力要求的工作崗位。專業技術崗位的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