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專心做事的故事,形容專心做一件事的成語

2023-07-06 06:15:02 字數 3446 閱讀 2211

形容專心做一件事的成語

1樓:匿名使用者

心無旁騖_【拼 音】:

xīn wú páng wù

解 釋】:心思沒有另外的追求。形容心思集中;專心致志。旁:另外的;騖:追求。

2樓:y神級第六人

專心致志。

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拼音]zhuān xīn zhì zhì

例句]做任何事情都要專心致志,不能三心二意。

近義]全神貫注 忠心耿耿 誠心誠意 屏氣凝神 ..

反義]神不守舍 心猿意馬 魂不守舍 漫不經心 ..

表示專心做事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竭盡全力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一心一意 仔仔細細 認認真真 盡力而為。

誠誠懇懇 兢兢業業 盡心竭力 任勞任怨 二話不說 勤勤懇懇 盡心盡力。

堅持不懈 知難而進。

孜孜不倦 任勞任怨 踏踏實實 認真 負責 一絲不苟 廢寢忘食 腳踏實地 鞠躬盡瘁 一心一意 專心致志 一絲不苟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手不釋卷 夜以繼日。

4樓:宮倫欽雨

形容專心的成語。

專心致志、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一心一意、

目不轉睛、廢寢忘食、

心無旁騖、心無二用、

全心全意。

5樓:匿名使用者

專心致志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你說的成語中沒有,一定要選只能選下面兩個:

堅持不懈、百煉成鋼。

6樓:水仙子持碧玉簫

堅持不懈jiān chí bù xiè

解釋】: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出自】:《清史稿·劉體重傳》:「煦激勵兵團,堅持不懈,賊窮蹙乞降,遂復濮州。」

示例】:這些都證明我們對於加強統一戰線實行革命政策來進行抗日戰爭的這種方針,是~的。 ◎***《和英國記者貝特蘭的談話》

近義詞】:鍥而不捨、堅持不渝、持之以恆。

反義詞】:半途而廢。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形容做事持之以恆。

7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不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司空見慣;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

革故鼎新;舊指朝政變革或改朝換代。現泛指除去舊的,建立新的。

捨本逐末;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風華正茂;正是青春煥發、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

不恥下問;樂於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學習,而不覺得不好意思。

百煉成鋼;比喻經過長期鍛鍊,變得非常堅強。

胸有成竹;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來。

8樓:使用者

堅持不懈、司空見慣、革故鼎新、捨本逐末、風華正茂、不恥下問、百煉成鋼、胸有成竹、竭盡全力、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一心一意 仔仔細細 認認真真 盡力而為。

誠誠懇懇 兢兢業業 盡心竭力 任勞任怨 二話不說 勤勤懇懇 盡心盡力。

堅持不懈 知難而進。

孜孜不倦 任勞任怨 踏踏實實 認真 負責 一絲不苟 廢寢忘食 腳踏實地 鞠躬盡瘁 一心一意 專心致志 一絲不苟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手不釋卷 夜以繼日。

9樓:loveyou老媽

你說的成語中沒有:要強選只能選:堅持不懈、不恥下問。

10樓:金額故意

竭盡全力 死而後已 仔仔細細 認認真真 堅持不懈 知難而進 一絲不苟 一心一意 專心致志 誠誠懇懇 兢兢業業 盡心竭力 任勞任怨 勤勤懇懇 盡心盡力 孜孜不倦 任勞任怨 踏踏實實 廢寢忘食 腳踏實地 鞠躬盡瘁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手不釋卷 夜以繼日。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說是上面的那些,那麼應該是 堅持不懈 ,不過 不恥下問 也說的過去。

12樓:鄒子悅

竭盡全力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誠誠懇懇 兢兢業業 堅持不懈 百煉成鋼 任勞任怨。

13樓:劉慧群

時時刻刻,奮戰到底,

14樓:a風之悅

專心致志、聚精會神、一絲不苟、兢兢業業。

15樓:使用者

堅持不懈 百煉成鋼 革故鼎新。

16樓:88990幻

專心致志、一心一意。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個成語裡面只有「堅持不懈」算是吧。

表示專心做事的成語

18樓:伊然美

專心致志,心無旁騖,一心一意。

19樓:黃海霞金

一心一意 全神貫注。

形容做事非常專心的成語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一意、

全神貫注、聚精會神、

心無二用、廢寢忘食、

心無旁騖、目不轉睛。

21樓:愛心是不是麼噠

心無二用、目不別視、埋頭苦幹、聚精會神、研精緻思、廢寢忘食、專心致志、全神貫注、一絲不苟、一心一意、手不釋卷、夜以繼日。

22樓:匿名使用者

心無二用 目不別視 埋頭苦幹 聚精會神 研精緻思 廢寢忘食。

23樓:實體射手

一絲不苟 - 專心致志 - 全神貫注 - 聚精會神 - 一心一意 - 廢寢忘食。

24樓:匿名使用者

心無二用、—絲不茍、—心—意。

25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一意,心無二用,全神貫注,目不轉睛等。

有關於形容人做事專心致志的小故事有那些?

26樓:荻浦

想想你自己的吧,有沒有什麼時候特別投入。忘掉了周圍的一切~真實感受才最打動人~

27樓:匿名使用者

**到一位親戚家去過中秋節。他一連走了幾十里路,到了親戚家後,發現一本自己很想看的書,他不顧疲勞立刻躲到書房裡讀了起來。吃飯的時候到了,主人請他到桌上吃飯,他不肯,主人只好把糍粑和一小盤紅糖端到書房的桌上。

桌上還擺著些筆墨紙硯和書籍,硯台裡的墨汁還沒有全乾。**一邊讀書,一邊吃糍粑蘸「糖」,誰知他一遍又一遍地把糍粑蘸上硯台裡墨汁往嘴裡送,弄得滿嘴都墨,他還一點兒也沒覺察到。不一會兒,親戚又給他端過一碗麵條來到房間裡,見此情景,大吃一驚,隨後又哈哈大笑起來,趕忙叫他洗漱乾淨。

事後,大人們不免有點惱怒,**卻笑笑說:」喝點墨水沒關係,我正覺得肚子裡墨水太少哩!

形容做事慢的成語,形容做事專心的成語

老牛破車 老牛拉破車。比喻做事慢吞吞,一點不利落。也比喻才能低。慢條斯理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不慌不忙。慢騰斯禮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不慌不忙。同 慢條斯理 慢條絲禮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

形容做事時好時壞的成語,形容做事專心的成語

尚欠火候。臨界狀態。狀態不穩。難以拿捏。臨門一腳。難以成全。飄忽不定。形容做事專心的成語 專心致志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一心一意 目不轉睛 廢寢忘食 心無旁騖 心無二用 全心全意 描寫做事專心認真的成語 一心一意 專心致志 一絲不苟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手不釋卷 夜以繼日 閉門讀書 關起門來在家裡讀...

形容人做事非常專心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做事非常專心的成語有那些

閉門讀書 關起門來在家裡讀書。原意是獨自學習,而不與別人切磋。後也用以形容專心埋頭苦讀。不知老之將至 不知道老年即將來臨。形容人專心工作,心懷愉快,忘掉自己的衰老。不知寢食 猶言廢寢忘食。形容異常專心 努力。不知肉味 原指被美妙的 所陶醉,因而辨不出肉味。後形容專心學習,吃東西辨不出味道。也形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