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做事時好時壞的成語,形容做事專心的成語

2021-03-03 22:19:09 字數 6385 閱讀 4553

1樓:匿名使用者

尚欠火候。臨界狀態。狀態不穩。難以拿捏。臨門一腳。難以成全。飄忽不定。

形容做事專心的成語

2樓:快去學吧

專心致志、全神貫注、聚精會神、一心一意、

目不轉睛、廢寢忘食、心無旁騖、心無二用、

全心全意

3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做事專心認真的成語 一心一意 專心致志 一絲不苟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手不釋卷 夜以繼日 【閉門讀書】:關起門來在家裡讀書。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專心致志

一心一意 專心致志 心無旁騖

聚精會神

專心致志

一門心思

一心一意

一絲不苟

竭盡全力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一心一意 仔仔細細 認認真真 盡力而為誠誠懇懇 兢兢業業 盡心竭力 任勞任怨 二話不說 勤勤懇懇 盡心盡力堅持不懈 知難而進

孜孜不倦 任勞任怨 踏踏實實 認真 負責 一絲不苟 廢寢忘食 腳踏實地 鞠躬盡瘁 一心一意 專心致志 一絲不苟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手不釋卷 夜以繼日

5樓:bhp海闊天空

心無旁騖、專心致志、一心一意、聚精會神、全神貫注

6樓:鄭州華夏醫院

專心致志、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一心一意、

目不轉睛、

廢寢忘食

7樓:匿名使用者

全心全意。一心一意。全神貫注。

8樓:茀橇簾堆菤

專心致志、全神貫注、聚精會神、一心一意、

形容心情時好時壞的成語有哪些?

9樓:林學禮

悲喜交集 [ bēi xǐ jiāo jí ]:交:共。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

悲喜交加 [ bēi xǐ jiāo jiā ]:悲喜交加是乙個詞語,拼音是bēi xǐ jiāo jiā,釋義為糾結。一邊開心,一邊難過。

驚喜交集 [ jīng xǐ jiāo jí ]:交集:一起襲來。兩種事物同時出現或同時加在乙個人身上,又驚又喜。

喜怒無常 [ xǐ nù wú cháng ]  :一會兒高興,一會兒生氣。 形容態度多變。

喜形於色 [ xǐ xíng yú sè ]:形:表現;色:臉色。 內心的喜悅表現在臉上。形容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

10樓:閆意賞曼吟

1.大喜大悲[

dàxǐ

dàbēi

]【釋義】:經歷了自己最美好的事情,也經歷了自己最悲哀的事情。

2.起起落落

[qǐqǐ

luòluò]

【釋義】:大幅度地起落。形容變化大。

3.悲喜交集[

bēixǐ

jiāojí]

【釋義】:交:共。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

4.百感交集[

bǎigǎn

jiāojí]

【釋義】:感:感想;交: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

5.心潮澎湃[

xīncháo

péng

pài]

【釋義】: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

心裡像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11樓:匿名使用者

怒髮衝冠、患得患失、無精打采、愁眉苦臉、垂頭喪氣、沒精打采、悶悶不樂、多愁善感、愁眉不展、愁容滿面、心神不定、心煩意亂,失魂落魄,暗自神傷,悲痛欲絕,悶悶不樂,唉聲嘆氣,憂心忡忡,提心吊膽,等等黯然神傷:情緒低落,精神沮喪,心情憂傷

形容心情時好時壞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怒髮衝冠、患得患失、無精打采、愁眉苦臉、垂頭喪氣、沒精打采、悶悶不樂、多愁善感、愁眉不展、愁容滿面、心神不定、心煩意亂,失魂落魄,暗自神傷,悲痛欲絕,悶悶不樂,唉聲嘆氣,憂心忡忡,提心吊膽,等等黯然神傷:情緒低落,精神沮喪,心情憂傷

什麼成語形容做事過度

13樓:苦苦的掙扎

形容做事過度的成語有:

【哀樂中節】:中:合乎;節:適度。指哀傷和歡樂都適度,抒發感情不過分。

【卑諂足恭】:卑:低下;諂:巴結奉承;足:音「巨」,過分;恭:恭順。低聲下氣,阿諛逢迎,過分恭順,取媚於人。

【不矜不盈】:矜:矜持,拘謹;盈:多餘,過分。不矜持,不過分。形容態度把握有分寸。

【不眠之夜】:眠:睡眠。不曾睡眠的夜晚。常指極度興奮或過分憂慮而睡不著覺。

【不為已甚】:已甚:過分。不做得太過分。多指對人的責備或處罰適可而止。

【懲羹吹齏】:羹:用肉、菜等煮成的湯;齏:細切的冷食肉菜。被熱湯燙過嘴,吃冷食時也要吹一吹。比喻受到過教訓,遇事過分小心。

【懲羹吹虀】:羹:濃湯;虀:通「齏」,鹹菜。被熱羹燙過的人,吃冷盤也要吹一吹。比喻鑑於以往的教訓,遇事過分小心,該做的不敢做或舉措失當。

【吹吹拍拍】:阿諛逢迎,過分稱頌、讚許。

【翠綸桂餌】:翠綸:用翡翠鳥毛做的釣魚線;桂餌:用桂花做的魚食。比喻過分追求華美,收不到應有的效果,而適得其反。

【大驚小怪】:形容對沒有什麼了不起的的事情過分驚訝。

【大肆攻擊】:用不實或過分之辭對人大加攻擊。

【大肆鋪張】:為了形式上的好看,不顧一切地過分講究排場。

【掂斤播兩】:掂、播:託在掌上試輕重。比喻在小事情上過分計較。

【點頭哈腰】:比喻虛假的恭敬或過分的客氣。

【兒女情長】:指過分看重愛情。

【繁禮多儀】:禮節繁重,儀式太多。形容過分地講究排場。

【繁文末節】:文:規定、儀式;節:禮節。過分繁瑣的儀式和禮節。比喻瑣碎多餘的事情。

【繁文縟節】:文:規定、儀式;縟:繁多;節:禮節。過分繁瑣的儀式或禮節。也比喻其他繁瑣多餘的事項。

【繁文縟禮】:繁:雜而多;文:儀式;縟:繁重。過分繁瑣的儀式或禮節。也比喻其他繁瑣多餘的事項。

【分斤掰兩】:比喻過分計較。

【分斤撥兩】:比喻過分計較。同「分斤掰兩」。

【分斤較兩】:比喻為人小氣,過分計較。

【分金掰兩】:比喻過分計較。同「分斤掰兩」。

【敷張揚厲】:敷:通「鋪」;敷張:鋪陳渲染;揚厲:發揚光大。形容過分講究排場。

【父母劬勞】:劬勞:過分的勞累。父母養育子女,非常辛苦。

【革剛則裂】:革:皮革;剛:硬。皮革太硬就容易斷裂。比喻人或集團過分強硬就容易遭致失敗或滅亡。

【葛屨履霜】:冬天穿著夏天的鞋子。比喻過分節儉吝嗇。

【果於自信】:果:果敢。形容過分自信。

【過甚其詞】:詞:話,言詞;甚:超過。指話說得過分,不符合實際情況。

【過甚其辭】:指話說得過分,不符合實際情況。

【過盛必衰】:過分的興盛必定會向衰敗轉化。

【過為已甚】:過:過分;為:做;已甚:過頭。做得太過分。

【過自菲薄】:過分地輕視自己。

【紅得發紫】:形容乙個人走紅,受重視到了過分的程度。

【花狸狐哨】:形容顏色過分鮮豔繁雜或比喻人浮華而不實在。

【花藜胡哨】:形容顏色過分鮮豔繁雜或比喻人浮華而不實在。

【花裡胡哨】:形容顏色過分鮮豔繁雜。也比喻浮華而不實在。

【花麗狐哨】:形容顏色過分鮮豔繁雜或比喻人浮華而不實在。

【黃公好謙】:指人過分謙虛。

【毀不滅性】:毀:舊指居喪過於哀痛。指不能過分悲傷而失去本性。

【渾不過三】:渾:戲謔、開玩笑。開玩笑不能太過分。

【揀精擇肥】:揀:挑選;精:瘦肉;肥:肥肉。比喻過分挑剔。

【嬌子如殺子】:嬌:過分寵愛,嬌慣。過分嬌慣子女,等於害了他們。

【驕傲自大】:盛氣凌人,過分抬高自己。

【嚼字咬文】:嚼:將食物咬爛。形容過分地斟酌字句。多指死扣字眼而不注意實質。

【撟揉造作】:矯揉造作。指過分做作,極不自然。

【斤斤計較】:斤斤:形容明察,引伸為瑣碎細小。指對無關緊要的事過分計較。

【斤斤較量】:指在瑣細的小事上過分計較。

【謹小慎微】:謹、慎:小心,慎重;小、微:細小。過分小心謹慎,縮手縮腳,不敢放手去做。

【竟達空函】:竟:最後,終於;達:送去;函:信件。最後寄出去的卻是一封空信。比喻做事過分小心反而會出錯。

【濫用職權】:指過分地或非法地行使自己掌握的權力。

【老學究】:指年老迂腐、缺乏想象力、狹隘空談的人或在陳述或運用知識時過分強調細節的人。

【樂不極盤】:盤:樂。指享樂不能過分。

【樂不可極】:享樂不可過分。

【樂而不淫】:快樂而不過分。指表現的情感有節制。

【禮勝則離】:指禮節過分,親屬也顯得疏遠了。

【冒裡冒失】:過分地隨便對待。

【冒冒失失】:過分地隨便對待。

【夢想為勞】:睡夢中也在想,致使疲勞。形容思念之深切,到了過分的程度。

【莫為已甚】:不做得太過分。多指對人的責備或責罰適可而止。

【溺愛不明】:溺愛:十分寵愛。形容對子孫或晚輩過分寵愛,看不到他們的缺點。

【拈斤播兩】:猶言斤斤計較。指對無關緊要的事過分計較。

【捧到天上】:比喻吹捧過分。

【劈兩分星】:劈:分開;星:秤桿上的小點子。指過分計較微薄小利。

【鋪張揚厲】:原指竭力鋪陳渲染,力求發揚光大。後多形容過分講究排場。

【欺人太甚】:欺負人太過分了,令人不能容忍。

【欺人忒甚】:甚:過分。欺負人太過分了,令人不能容忍。

【求備一人】:求:希求;備:具備,完美無缺。要求人完美無缺。形容苛求過分。

【去甚去泰】:指做事不能太過分。

【去太去甚】:適可而止,不可過分。同「去泰去甚」。

【去泰去甚】:泰、甚:過分。適可而止,不可過分。

【奢侈浪費】:揮霍浪費錢財,過分追求享受。

【捨命不捨財】:情願丟掉生命也要保住錢財。比喻過分貪財,非常吝嗇。

【省欲去奢】:免掉過分的慾念,去除奢侈。

【視丹如綠】:丹:紅。把紅的看成綠的。形容因過分憂愁而目視昏花。

【守節不淫】:守節:守名分,保持節操;淫:過分。堅守名分節操,不做過分、無禮的事情。

【數公尺量柴】:比喻過分計較瑣碎之事。也形容生活困窘。

【水清無魚】:水太清,魚就存不住身,對人要求太苛刻,就沒有人能當他的夥伴。比喻過分計較人的小缺點,就不能團結人。

【水至清則無魚】:水太清,魚就存不住身,對人要求太苛刻,就沒有人能當他的夥伴。比喻過分計較人的小缺點,就不能團結人。

【貪大求全】:過分地貪圖規模大而全面。

【談過其實】:猶言言過其實。原指言語浮誇,超過實際才能。後也指話說得過分,超過了實際情況。

【徒增顏汗】:徒:只;顏汗:臉上的汗水。只是使人羞愧。指對過分的稱讚表示不安。

【妄自菲薄】:妄:胡亂的;菲薄:小看,輕視。過分看輕自己。形容自卑。

【忘乎所以】:指因過分興奮或得意而忘了應有的舉止。

【忘其所以】:指因過分興奮或得意而忘了應有的舉止。

【未可厚非】:厚非:過分責難、責備。不能過分責備。指說話做事雖有缺點,但還有可取之處,應予諒解。

【無可厚非】:厚:深重;非:非議,否定。不能過分責備。指說話做事雖有缺點,但還有可取之處,應予諒解。

【惜財如命】:指把錢財看得極重,生活過分地節儉。

【蠍蠍螫螫】:形容人婆婆媽媽,在小事情上過分地表示關心、憐惜。

【興盡悲來】:高興到極點,悲哀就來了。指任何事都不能過分。

【言過其實】:實:實際。原指言語浮誇,超過實際才能。後也指話說得過分,超過了實際情況。

【掩惡溢美】:溢:水滿流出,指過分。遮掩缺點,過分稱讚。

【咬文嚼字】:形容過分地斟酌字句。多指死扣字眼而不注意精神實質。

【咬文齧字】:形容過分地斟酌字句。多指死扣字眼而不注意精神實質。同「咬文嚼字」。

【咬文齧字】:形容過分地斟酌字句。多指死扣字眼而不注意精神實質。同「咬文嚼字」。

【咬字眼兒】:在措辭用字方面過分挑剔。

【要寵召禍】:要:通「邀」,求取;召:招。希求得到過分的寵愛就會招致禍患。

【一之為甚】:做了一次,已經過分。比喻錯誤不能重犯。同「一之謂甚」。

【一之謂甚】:甚:過分。做了一次,已經過分。比喻錯誤不能重犯。

【一之已甚】:做了一次,已經過分。比喻錯誤不能重犯。同「一之謂甚」。

【溢美溢惡】:溢:水滿外流,引伸為過度。過分誇獎,過分指責。

【溢美之辭】:溢:水滿外溢,引申為過分。過分吹噓的話語。亦作「溢美之言」。

【溢美之言】:過分誇獎的話。

【溢美之語】:過分誇獎的話。

【齦齦計較】:指對無關緊要的事過分計較。同「斤斤計較」。

【爭多競少】:為得到的多少而爭吵。形容過分計較。

【知止不殆】:殆:危險。知道適可而止的人就不會遇到危險。舊時勸人行事不要過分。

【知足不殆】:指適可而止,就不會遇到危險。舊時勸人行事不要過分。同「知止不殆」。

【撞頭撞腦】:撞:碰。形容說話、舉動過分生硬。

【足尺加二】:比喻過分、過頭。

形容做事慢的成語,形容做事專心的成語

老牛破車 老牛拉破車。比喻做事慢吞吞,一點不利落。也比喻才能低。慢條斯理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不慌不忙。慢騰斯禮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不慌不忙。同 慢條斯理 慢條絲禮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

形容做事很慢的成語,形容人做事慢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帶水拖泥 形容泥濘難行。比喻不順利或不乾脆。現多作 拖泥帶水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指不乾脆。拖泥帶水 比喻說話做事不乾脆利落。作謂語 賓語 定語 指不乾脆。沾泥帶水 比喻說話 寫文章不簡潔或辦事不乾脆。作謂語 定語 狀語 用於比喻句。拖漿帶水 在泥水中行走被泥水玷汙。比喻說話做事不乾脆利落。作謂語 ...

形容做事很慢的成語,形容人做事慢的四字成語都有哪些

慢條斯理 m n ti o s l 釋義 形容說話做事動作緩慢 不慌不忙。語出 明 金聖歎 西廂記 批 寫紅娘從張生邊來入閨中 慢條斯理 如不在意如在意。正音 斯 不能讀作 sh 辨形 慢 不能寫作 漫 理 不能寫作 裡 近義 從容不迫 蝸行牛步 形容人做事慢的四字成語都有哪些 褒義的 慢條斯理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