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湖很大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專心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6 10:22:34 字數 5253 閱讀 686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望無際、一望無邊、無邊無際 、無窮無盡、不著邊際

一、一望無際 [ yī wàng wú jì ]

【解釋】:際:邊。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四回:「一望無際,似有千里之遙。」

二、一望無邊 [ yī wàng wú biān ]

【解釋】:一眼看不到邊際,形容地域十分遼闊。

【出自】:週而復《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在鄱陽湖旁邊的一座大山上,太陽剛剛出來,把一望無邊的湖水照得金光閃閃。」

三、無邊無際 [ wú biān wú jì ]

【解釋】:際:邊緣處。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出自】:清·錢採《說岳全傳》第66回:「白茫茫一片無邊無際,原來是太湖邊上。」

四、無窮無盡 [ wú qióng wú jìn ]

【解釋】:窮:完。沒有止境,沒有限度。

【出自】:宋·晏殊《踏莎行》:「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地角尋思遍。」

【譯文】:這一刻,真個是腸斷魂銷!他止不住要把滿懷離痛別恨向天地傾訴,遍天地間也裝不下這無窮無盡的愁恨相思意

五、不著邊際 [ bù zhuó biān jì ]

【解釋】:著:接觸;邊際:邊界,邊緣。挨不著邊兒。多指說話空泛,不接觸實際。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十九回:「何濤思想:在此不著邊際,怎生奈何!我須用自去一遭。」

【譯文】:何濤的思想:在這裡挨不著邊兒,怎麼能辦得到!我需要自己去一次。

2樓:沒呼吸的

湖天一色  (hú tiān yī sè)解釋: 形容湖面寬闊,水天相接。造句:這裡的風景好美,湖天一色,微風習習。

煙水空濛(yān shuǐ kōng méng)解釋:形容湖面寬廣,有白霧,看不清楚遠方。造句:生活在煙水空濛的西湖邊是我的夢想

風平浪靜 (fēng píng làng jìng)解釋: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造句:有孩兒在這裡,不要怕他,包管~

水波不興 (shuǐ bō bú xìng)解釋:指湖面平靜沒有動靜。造句:在水波不興的湖邊散步是最舒服地事

湖平如鏡  (hú píng rú jìng)解釋:將湖面就像鏡子一般平靜。造句:日月湖在晚上湖平如鏡

水波不興:指沒有漣漪和波紋。形容十分平靜。

碧波浩渺:形容大片水域壯觀景象,通常修飾相對平靜的江河湖泊。

波瀾不驚:微風吹過,水面上風平浪靜。現比喻局面平靜、形勢平穩,沒有什麼變化或曲折。無論遇到什麼事都不會自亂陣腳,不驚不詫,面不改色。

碧波蕩漾:碧:青綠色。青綠色的波浪起伏不定。

一衣帶水:一條衣帶那樣狹窄的水。指雖有江河湖海相隔,但距離不遠,不足以成為交往的阻礙。

群鴻戲海:鴻:鴻雁;海:指大湖。象許多飛鴻在大湖裡遊戲一樣。形容書法遒勁靈活。

千里蓴羹:千里湖里蓴菜做的湯,味道鮮美,不必用鹽豉做調味品。泛指有地方風味的土特產。

江東父老:江東:古指長江以南蕪湖以下地區;父老:父兄輩人。泛指家鄉的父兄長輩。

波光粼粼:形容波光明淨。波光: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過來的光。粼粼:形容水石明淨。

輕盈流暢:形容動作輕快,流利通暢。

形容專心的詞語有哪些

3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李鵬亞

4樓:數螞蟻

閉門讀書 不知老之將至 不知寢食 不知肉味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得其三昧 篤學不倦 篤學好古 篤志好學 砥志研思廢寢忘餐 廢寢忘食 鴻鵠將至 花花太歲 皓首窮經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敬業樂群 目不別視 目不窺園 埋頭苦幹潛精積思 潛精研思 潛神嘿規 潛心滌慮 潛心篤志日旰不食 日旰忘食 日昃不食 日昃忘食 摶心壹志摶心揖志 忘餐廢寢 忘寢廢食 洗耳恭聽 洗耳拱聽心無二用 心無旁騖 研精畢智 研精殫力 研精殫思研精竭慮 研精緻思 用心用意 坐不窺堂 枕籍經史專心致志,一心一意,

聚精會神 專心致志 心無旁騖 一絲不苟 全神貫注 廢寢忘食 一心一意不敢旁鶩 不知肉味 目不窺園 傾耳而聽 傾耳注目 一心一意 屏氣凝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不敢旁鶩 不知肉味 目不窺園 傾耳而聽 傾耳注目 一心一意 屏氣凝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聚精會神

5樓:王昂然亥炫

精會神專心致志

心無旁騖

一絲不苟

全神貫注

廢寢忘食

一心一意

不敢旁鶩

不知肉味

目不窺園

傾耳而聽

傾耳注目

一心一意

屏氣凝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6樓:尉遲秋陽葉霖

描寫學習專心的詞語

一絲不苟

全神貫注

廢寢忘食

專心致志

孜孜不倦

一絲不苟

一心一意

懸梁刺骨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聞雞起舞

聚精會神

秉燭達旦

篤學好古、

牛角掛書,

發奮圖強、持之以恆、

夜以繼日.

好學不倦

形容「湖面非常美麗」的詞語有哪些?

7樓:布朗趙小乖

五光十色  波光粼粼  水平如鏡

湖光山色  碧波蕩漾  浮光躍金

五光十色【wǔ guāng shí sè 】

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顏色光彩鮮豔多色。出處南朝梁·江淹《麗色賦》:「五光徘徊,十色陸離。」

波光粼粼【bō guāng lín lín】

波光: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過來的光。粼粼:

形容水石明淨。波光明淨, 指水波被陽光照射到的樣子。它並不是成語,只是一般的形容詞短語,成語詞典上找不到.

只是形容水面在陽光或月光的照射下閃閃發光的樣子。

水平如鏡【 shuǐ píng rú jìng】

水平如鏡是中國漢語裡的詞彙,形容水面平得像一面鏡子。

湖光山色【hú guāng shān sè】

湖的風光,山的景色。 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宋·吳自牧《夢梁錄·五代人物》:「杭城湖光山色之秀,鍾為人物,所以清奇特,為天下寇。」

碧波蕩漾【bì bō dàng yàng】

碧:青綠色。波:波浪。青綠色的波浪,起伏不定。出自路遙《平凡的世界》第四卷第49章:「燦爛的陽光,美麗的野花,碧波蕩漾的原西河,凹凸不平的石板街。

浮光躍金【fú guāng yuè jīn】

浮光:水面上反射的光;躍金:閃爍出的金光。湖水波動時,浮在水面上的月光閃耀起金光。出自宋·范仲淹《岳陽樓記》:"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

描寫「湖泊」的詞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湖泊」的詞語有:五光十色 ,波光粼粼 ,湖光山色 ,美不勝收, 風景秀麗, 清澈見底 ,水平如鏡 ,風平浪靜, 浮光躍金。

五光十色[ wǔ guāng shí sè ]

【解釋】: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出自】:南朝梁·江淹《麗色賦》:「五光徘徊,十色陸離。

【造句】:西沙群島一帶,海水顯出種種色彩,一塊一塊,一條一條地交錯著,五光十色,非常美麗。

波光粼粼 [ bō guāng lín lín ]

【解釋】:形容波光明淨。波光: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過來的光。粼粼:形容水石明淨。

【造句】:溫暖的陽光,灑在微微湖面,漣漪起舞,波光粼粼。

美不勝收[ měi bù shèng shōu ]

【解釋】:勝:盡。美好的東西很多,一時看不過來。

【出自】:清·錢泳《履園叢話·藝能·治庖》:「惟魚之一物,美不勝收。」

【造句】:西湖的景色真是令人美不勝收。

4.清澈見底[ qīng chè jiàn dǐ     ]

【解釋】:湖水或海水很清澈透明,可以看到底。

【造句】:桂林這裡的湖水清澈見底,十分美麗。

5.風平浪靜[ fēng píng làng jìng ]

【解釋】: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七:「僧問:『風恬浪靜時如何?』師曰:『吹倒南牆。「

【造句】:海面上風平浪靜,太陽在天上懶懶地掛著。

形容「湖水」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9樓:愛笑的兮顏

碧波蕩漾

清澈見底

波光粼粼

清澈無暇

恬靜溫柔

波瀾不驚

風平浪靜

水平如鏡

微波起伏

霞光掩映

碧波蕩漾bì bō dàng yàng

意思:青綠色的波浪,起伏不定。

造句:這裡青山疊翠,碧波蕩漾,怪石嶙峋,別有洞天。

清澈見底 qīng chè jiàn dǐ意思::形容水透亮,純淨,可以看見水底。

造句:湖水清澈見底,一群群小魚來往其間。

波光粼粼 bō guāng lín lín意思:形容水石明淨,指水波被陽光照射到的樣子。

造句: 大海真是變幻莫測,有時波濤洶湧;有時波光粼粼;有時風平浪靜。

波瀾不驚 bō lán bù jīng

意思:微風吹過,水面上風平浪靜,比喻局面平靜、形勢平穩,沒有什麼變化或曲折。

造句:把平淡枯燥的工作做得出色,把波瀾不驚的日子過的精彩。

風平浪靜 fēng píng làng jìng意思:比喻平靜無事。

造句:當風平浪靜時,大海湛藍湛藍的。

描寫湖水的詞語有哪些?

10樓:enjoy慕蓉曉楓

描寫湖水的詞語很多,我先例舉幾個:

清澈的湖水,風平浪靜、碧波蕩漾回、水趣盎然、波光瀲灩、答清澈見底、悠悠煙水、碧波浩渺、琉璃千頃、溪流淙淙、水平如鏡、波光粼粼、泛起微波等等。

形容「湖面風光」的詞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1)波光粼粼[ bō guāng lín lín ]形容波光明淨。波光: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過來的光。粼粼:形容水石明淨。

2)五光十色[wǔ guāng shí sè] [釋義]    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3)煙波浩渺 [yān bō hào miǎo][釋義] 煙波:霧靄蒼茫的水面;浩渺:水面遼闊。形容煙霧籠罩的江湖水面

4)風平浪靜 [fēng píng làng jìng][釋義] 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5)川澤納汙 [chuān zé nà wū][釋義] 以湖泊江河能容納各種水流的特性。

形容吼叫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專心的詞語有哪些

1 聲嘶力竭 sh ng s l ji 嘶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5633931 啞 竭 盡。嗓子喊啞,氣力用盡。形容竭力呼喊。2 大聲疾呼 d sh ng j h 疾 快。大聲呼喊,引起人們注意。3 大喊大叫 d h n d ji o 大聲...

形容開會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專心的詞語有哪些

有聲有色 y u sh ng y u s 形容說話或表演精彩生動。掌聲雷動 zh ng sh ng l i d ng 鼓掌的聲音像內 打雷一樣震動全場 容。群情激昂 q n q ng j ng 大家的情緒都很激動和高昂 高談雄辯 g o t n xi ng bi n 大發議論,長於說理。形容能言善辯...

形容「教室」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專心的詞語有哪些

乾淨 整潔 明亮 亮堂 敞亮 一 乾淨 g n j ng 解釋 沒有塵土 雜質等 孩子們都穿得乾乾淨淨的。引證 陳登科 活人塘 五 每個同志把槍擦得更乾淨,更亮,更多殺幾個敵人,為犧牲的同志們報仇!二 整潔 zh ng ji 解釋 整齊清潔 衣著 房間收拾得很 引證 魯迅 中國 史略 第一篇 叢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