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如果被打成輕傷,對方會負什麼法律責任。

2023-07-04 23:00:02 字數 3142 閱讀 5980

1樓:王康l律師

故意傷害他人構成輕傷以上的,涉嫌故意傷害罪,根據《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積極賠償取得諒解的可以從輕減輕處罰,可以爭取緩刑,如果是因民事糾紛引起的故意傷害行為,可以走刑事和解程式。

2樓:櫻花

如果沒有其他情節,只是對受害人實施了毆打等侵害行為致人輕傷,行為人涉嫌故意傷害罪。

根據刑法第234條的規定,故意傷害他人,只有達到法定的輕傷,重傷標準時,才構成故意傷害罪,予以立案。

故意傷害罪量刑標準】

犯故意傷害罪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故意傷害罪,致人重傷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法定基準刑參照點】

一)故意傷害致一人輕傷,傷情接近輕微傷,社會影響不大、被害人有過錯或被告人全部賠償被害人經濟損失的,為拘役刑或管制刑;

二)故意傷害他人身體,雖構成輕傷,但傷情接近輕微傷的,為有期徒刑六個月;傷情介於輕度和重度之間的,為有期徒刑一年;傷情接近重傷的,為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

被打成輕微傷對方負什麼責任

3樓:劉彤律師說法

如果鑑定是輕微傷,公安機關對打人者進行治安處罰。行為人承擔受害人的醫療費、誤工費等費用。造成輕微傷的,可以在報警後,由派出所對民事賠償進行調解。

調解不成的,受害人可以到法院起訴要求賠償。打傷他人的,應當賠償受害人的醫療費、誤工費等損失,按實際發生數額計算。打人者拒不賠償的,由法院判決強制賠償。

故意傷害、毆打他人致輕微傷及以下的,屬於治安案件,可以分為兩種情況處理:

1、雙方自行和解或由人民調解組織調解的,是否形成協議依雙方的意願。公安機關一般不會插手處理,但是嚴重違反治安管理的行為或和解協議顯失公平等情況除外。

2、一方或由群眾報案至公安機關的,公安機關在接報案後應當調查案件事實、固定和收集證據。

在案件事實清楚的基礎上可以按《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九條之規定主持調解,調解原則上進行一次,必要時可以再進行一次,調解應當製作《調解筆錄》。如調解成功,雙方達成協議且履行的,公安機關不予處罰,調解達成協議的辦案單位應當製作《治安案件調解協議書》;

如經調解,雙方不能達成協議的,公安機關應當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之規定對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作出行政處罰決定,此時公安機關程式結束,民事賠償問題由被侵害方向人民法院起訴或向人民調解組織申請調解。

法律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一)結夥毆打、傷害他人的;(二)毆打、傷害殘疾人、孕婦、不滿十四周歲的人或者六十周歲以上的人的;(三)多次毆打、傷害他人或者一次毆打、傷害多人的。

4樓:

摘要。您好,我是合作律師,已經收到您的問題了。

請問如果被打成輕傷,對方會負什麼法律責任。

您好,我是合作律師,已經收到您的問題了。

依法應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故意傷害致人輕傷的,構成故意傷害罪,法定量刑為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如果能對被害人進行賠償的,在量刑時可以從輕處罰;如果沒有進行賠償的,則應由法院根據其他的具體犯罪情節依法判處相應的刑罰。

構成輕傷,打人者需要承擔刑事責任,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但具體是否判刑,需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如果我的讓您覺得滿意的話,可以後讚,或是點開我的頭像關注我,以便後續有問題可以隨時對我傳送諮詢哦。感謝您的諮詢,祝您生活愉快!

被人打成輕傷,對方需要承擔刑事責任嗎

5樓:神劍峙鋁

被打成輕傷,對方會 負刑事責任 ,一般構成 故意傷害罪 ,處 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同時還要承擔 民事賠償責任 。依據《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罪】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 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四十三條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一)結夥毆打、傷害他人的;(二)毆打、傷害殘疾人、孕婦、不滿十四周歲的人或者六十周歲以上的人的;(三)多次毆打、傷害他人或者一次毆打、傷害多人的。

我把人打成輕傷,用承擔什麼責任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您因毆打他人造成了輕傷,根據中國的刑法,您可能需要承擔以下法律責任:

賠償被害人的醫療費用:您有責任賠償被害人因受傷而產生的醫療費用。

賠償被害人的精神損失:如果被害人因您的行為而遭受了精神損失,您也有責任賠償。

法律責任:如果您的行為被認定為犯罪,您將面臨刑事責任。根據中國的刑法,因故意造成他人輕傷罪的刑期一般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請注意,毆打他人是嚴重的違法行為,請在任何情況下都盡量避免這樣的行為。如果您需要進一步的法律諮詢,請諮詢律師。

7樓:櫻花

要我也打他!其實很多東西並不是都要按法律的邏輯來處理的。 1、如果你不想賠那就先不要賠吧,等他起訴,然後再向法官主張關於你女朋友的法律事實。

不過這樣子的話,到時你敗訴,要付訴訟費的,而這個事件的判決明顯對樓主是不利的。 2、這個案件並不屬於故意傷害,而屬於程度比較小的故意毆打,只是一般的民事案件,故不會作出刑事判決,不用坐牢的,沒那麼嚴重。一般就行政拘留吧,或者會教改。

3、其實到最後我還是覺得賠償比較好吧,你的做法我很認同,你能考慮到父母,自己承擔責任這是乙個男人的做法,難能可貴。但是,樓主是否考慮到,如果你因此而坐牢的話,你父母會傷心成怎麼樣呢?坐過牢的人可有「記錄」的,你的前途呢,你是否又考慮過呢?

這樣的話,以後你怎麼報答養你這麼多年的父母! 具體應該怎麼做,樓主還得自己想清楚。我只想奉勸一句:

不要意氣用事。希望你能先撫平情緒,再考慮其它事情吧。

對方喝酒找事被打成了輕傷也給了他一萬元錢,現在拘留了能逮捕嗎

故意傷害致人輕傷以上後果就可以追究刑事責任了。被拘留說明現在已經進入刑事偵查階段,至於逮捕,估計還得等一段時間,短則4 7天,長則37天,就會移交檢察院批捕。輕傷涉嫌故意傷害罪,積極賠償,並爭取認定為正當防衛,不予追究刑事責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二百三十四條 故意傷害罪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

對方先滋事我把對方打成輕傷了應該怎麼辦

1 提問涉及的情況構成故意傷害罪,依法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的量刑。2 如果犯罪嫌疑人和被害者就賠償問題達到協議,取得受害者諒解的,司法機關可以從寬處罰。3 對方有過錯在先,法官會酌情裁量。法律依據 刑法 第二百三十四條 故意傷害罪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犯...

被打成輕傷,派出所為什麼不拘留打人者

輕傷案件為刑事案件,對嫌疑人可以刑事拘留,也可以採取取保候審 監視居住,而後將案件移送起訴,拘留不是唯一的措施。違反治安管理法,應當予以行政處罰 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樓主說的不夠詳細,不拘留有可能使用其他強制措施,不拘留也有可能缺乏證據。如果是故意傷害,可以和解 如果不和解,也可以取保候審 被人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