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中的白色顆粒是什麼?雪花為什麼是白色的

2023-07-01 11:35:02 字數 1476 閱讀 2810

1樓:網友

眾所周知,純淨的水是無色透明的,那麼為什麼紛紛揚揚的雪花卻是白色的呢?

透明就是能透過光線。水之所以是無色透明的,是因為水在不深的情況下,各種顏色的光都能透過。雪花主要是一些小水珠組成,表面是水膜,小水珠就像一些小稜鏡;當光線照在水珠上時,會在它們的表面發生反射和折射。

折射到水珠內的光線,射出時又會碰到周圍的水珠的表面,又將發生反射和折射……。最終光線經過多次折射和反射後,從各個不同的方向反射出來。又因水珠的表面對各種顏色的光反射機會幾乎是均等的,不是選擇反射,所以在日光下浪花呈白色。

由於構成雪片的冰的結晶體結構複雜,有許多反射面,能使光線充分地反射和折射,結果雪花就呈現潔白的顏色。

2樓:辛浩穰留芃

冰和雪是連在一起的,用放大鏡觀察雪花,雪花是由一些透明的冰晶組成的。可是雪為什麼那麼潔白,一點也不透明呢?

夏天吃刨冰的時候,你可以親眼看到冰是如何轉變成雪的。刨冰機的刨刀在一大決冰上迅速地旋轉,削出一大堆白花花的冰屑。用一玻璃杯盛上,再澆上彩色的果汁,可真漂亮。

透明的東西變成碎屑都會呈現白色。你注意過拍擊在岸邊的浪花了嗎!在研缽裡把玻璃研成碎屑也是白色的。

從透明到白色不透明的轉變是光線耍的把戲。原來細小的透明冰屑有許許多多的稜角。光線在每乙個稜角上發生折射,大部分的光線不能順利地透過去,有的光線經過曲折的路徑又回到人的眼睛中,所以看上去是白色。

浴室的門窗上裝的毛玻璃或壓光玻璃不透也是這個道理。

如果你把雪裝在乙個大口玻璃瓶裡,少倒一點水,這點水並不能夠把雪融化,但是能把雪花內冰屑之間的空隙填滿。這時倏,雪就由白色轉變成透明的。

雪花為什麼是白色的?

3樓:網友

可是你能解釋雪為什麼是白色的嗎?當我們用放大鏡觀察雪花時,可以看到雪花是由一些透明的冰晶組成的,但雪為什麼那麼潔白,卻一點也不透明呢?

原來這一切都是光耍的把戲,科學家們給我們作出了很好的解釋:各種各樣顏色的出現,都與光有關。都與物體對光的吸收或反射有關。

專家認為,可見光是由不同頻率的光組成的,我們的眼睛會把不同的頻率識別為不同的顏色。 不同的物體有不同的顏色是因為不同物體所具有的微觀粒子(原子和分子)具有不同的震動頻率。

微觀粒子中的電子依能量多少的不同而作不同的震動,分子和原子吸收一部分頻率的光能,然後以熱量的形式發散出來。這樣就會形成物體對某些頻率的光吸收較多,而對其他頻率的光吸收較少。

於是有些物體的微觀粒子吸收光子後,又把它們乙個接乙個地沿著直線傳向下乙個微觀粒子,那麼這個物體在人的肉眼中就是透明的。但是另外一些物體的微觀粒子會把絕大部分的光反射出去,沒有或者說只有很少的光能夠通過,因此這些物體是不透明的。

我們知道雪花是由一些透明的冰晶組成的,但光在冰晶裡面不是直線前進的,而是不斷被改變了方向,所以雪花不透明。當光進入雪表層的冰晶的時候,反射方向被輕微改變,然後傳到下乙個冰晶,又重複同樣的過程。這樣一來,這些冰晶最後又把光完全反射回來了。

各種顏色的光就這樣被反射回來,最後這些光混合在一起就形成了白色。

雪花是什麼形狀,雪花是什麼形狀的

雪花的形狀極多,而且十分美麗.如果把雪花放在放大鏡下,可以發現每片雪花都是一幅極其精美的圖案,連許多藝術家都讚嘆不止。但是,各種各樣的雪花形狀是怎樣形成的呢?雪花大都是六角形的,這是因為雪花屬於六方晶系。雲中雪花 胚胎 的小冰晶,主要有兩種形狀。一種呈六稜體狀,長而細,叫柱晶,但有時它的兩端是尖的,...

冬天為什麼會下雪花呢 雪花為什麼是白色的呢 拜託各位大神

雪花是由許多小的冰晶組成的。雪為什麼是白色的?你也許看過北國的冰雕或冰燈,透明的冰雕物像水晶一樣使人置身於神話般的世界。冰和雪是連在一起的,用放大鏡觀察雪花,雪花是由一些透明的冰晶組成的。可是雪為什麼那麼潔白,一點也不透明呢?夏天吃刨冰的時候,你可以親眼看到冰是如何轉變成雪的。刨冰機的刨刀在一大決冰...

雪花的作用和形態,雪花的作用是什麼

教科書上去查查啊,上面有的。網上搜下也有的。雪花的作用是什麼 雪的作用 1 對農作物 雪有利於農作物的生長發育。雪是具有很好保溫效果的物質,可以在寒冬保護植物不被凍傷,來年開春雪水融化可以為植被提供良好的供水,大自然的力量絕對不是巧合,因雪的導熱本領很差,土壤表面蓋上一層雪被,可以減少土壤熱量的外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