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要讓蛇咬十年古人有一句什麼話?

2023-06-28 03:35:02 字數 1906 閱讀 861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比喻經歷一次挫折以後就變得膽小怕事。同 「一年被蛇咬,三年怕草索」。後被引申為就是一旦受過傷害就對類似的事物或事件十分懼怕。

被蛇咬了一次,就再不敢碰草索。蛇咬過之後,只是乙個時間的問題,但是,往往給人們的心靈造成了很大的傷害。由此可見,災禍本身往往並不是太可怕,可怕的是它給人們造成的嚴重傷害。

2樓:網友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意思是遭受一次災害之後,雖然事情已經過去,但心裡還感到恐懼。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中文名。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外文名。once bitten, twice shy拼音。yī zhāo bèi shé yǎo,shí nián pà jǐng shéng

近義詞。一年被蛇咬,三年怕草索。

比喻。經歷一次挫折以後就變得膽小怕事。

很高興來,望。

4樓:蒸鍋有料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本意指「被蛇咬了一次,就再不敢碰草索」,後引申為「一旦受過傷害就對類似的事物或事件十分小心謹慎。

5樓:塵心之素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解釋:比喻經歷一次挫折以後就變得膽小怕事。

6樓:寶鼎茶閒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蛇是名人名言嗎?

7樓:睢寧一指禪

是一句俗語,不是名人名言。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草索)——意思是一天被蛇咬了一口,十年中見了與蛇形似的草繩也害怕。比喻吃過虧,教訓深刻,遇事小心謹慎。也比喻遭受過挫折變得膽小怕事。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說的是乙個警示典故,不屬於名人名言。

9樓:網友

不是名人名言,只能說是自古勞動人民在日常生產生活中總結出來諺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成語。比喻在某件事情上吃過苦頭,以後一碰到類似的事情就害怕。

11樓:錦繡天下向陽而生

這個不是名人名言,而是俗語,就是人們平時說的。

俗話說「一朝被蛇咬」的下一句是什麼?

12樓:我有一枚銅錢

「一朝被蛇咬」的下句是:十年怕井繩。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拼音:[yī cháo bèi shé yǎo shí nián pà jǐng shéng]。

釋義:比喻遭過一次傷害以後就害怕遇到同樣或類似的事物事件。

由來:佛家原有「繩蛇」的比喻。如宋·子璇《起信論疏筆削記》卷十九:

知法如幻,故無所怯。繩蛇非毒、杌鬼無心,何所怯耶!」佛家認為,凡夫誤認假相為實有之物,這叫「遍計所執」,喻如認繩為蛇。

又《續傳燈錄》卷二九:「一度著蛇咬,怕見斷井索」。《五燈會元·龍門遠禪師法嗣》:

問:『狗子還有佛性也無?』趙州道:

無,意旨如何?』師曰:『一度著蛇咬,怕見斷井索』。

後成為一條運用廣泛的俗語:「一日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13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楊大俠說道,痛苦過才能領會真理。人在這樣情況下,會大徹大悟吸取教訓,永遠會銘記。應驗了那句老話: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一朝被蛇咬 十年怕什麼?

14樓:faith泫歌

樹繩啦,不要問這種沒營養的問題啦,有空去給別人解解題吧!

15樓:風雨隨行神魔動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啥意思,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的意思

中文名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外文名once bitten,twice shy of ten years 比 喻 經歷一次挫折以後就變得膽小怕事 同一年被蛇咬,三年怕草索 引 申 一旦受過傷害就對類似的事件懼怕 比喻經歷一次挫折以後就變得膽小怕事。同 一年被蛇咬,三年怕草索 後被引申為就是一旦受過傷...

待我十年之後下一句是,“以我十年光陰”下一句是什麼?

出自 寒山拾得忍耐歌 稽首文殊,寒山之士 南無普賢,拾得定是。昔日寒山問拾得曰 世間謗我 欺我 辱我 笑我 輕我 賤我 惡我 騙我 如何處治乎?拾得雲 只是忍他 讓他 由他 避他 耐他 敬他 不要理他 再待幾年你且看他。寒山雲 還有甚訣可以躲得?拾得雲 我曾看過彌勒菩薩偈,你且聽我念偈曰 老拙穿衲襖...

一次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是什麼意思,一朝被蛇咬 十年怕草繩什麼意思

應該是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字面意思是一次被蛇咬了,以後看到井繩都像看到蛇一樣害怕,比喻乙個人吃過一次虧之後,以後再遇到類似的事就畏手畏腳 應該是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意思是有一次被蛇咬了,以後十年連看到井繩都怕,因為很像蛇,比喻乙個人吃過一次虧之後,以後再遇到類似的事就畏手畏腳 應該是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