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的超聲波,只有蝙蝠能用超聲波 對嗎?

2023-06-24 19:00:02 字數 4310 閱讀 906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蝙蝠頭部的口鼻部上長著被稱作「鼻狀葉」的結構,在周圍還有很複雜的特殊**皺褶,這是一種奇特的超聲波裝置,具有發射超聲波的功能,能連續不斷地發出高頻率超聲波。

二、以昆蟲為食的蝙蝠在不同程度上都有回聲定位系統,因此有「活雷達」之稱。借助這一系統,它們能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中飛行和捕捉食物,在大量干擾下運用回聲定位,發出超聲波訊號而不影響正常的呼吸。如果碰到障礙物或飛舞的昆蟲時,這些超聲波就能反射回來,然後由它們超凡的大耳廓所接收,使反饋的訊息在它們微細的大腦中進行分析。

這種超聲波探測靈敏度和分辯力極高,使它們根據回聲不僅能判別方向,為自身飛行路線定位,還能辯別不同的昆蟲或障礙物,進行有效的迴避或追捕。

三、蝙蝠就是靠著準確的回聲定位和無比柔軟的皮膜,在空中盤旋自如,甚至還能運用靈巧的曲線飛行,不斷變化發出超聲波的方向,以防止昆蟲干擾它的資訊系統,乘機逃脫的企圖。

只有蝙蝠能用超聲波 對嗎?

2樓:好好啊

因為蝙蝠是靠氣流運動引起聲帶的振動而發聲的。蝙蝠能發出頻率高於2萬赫茲的超聲波,人耳對這種頻率的聲音只能望塵莫及。人類聽到的聲波頻率約在16~2萬赫茲的範圍內。

常看見倒掛在樹枝上的蝙蝠,不停地轉動著嘴和鼻子。其實,它每秒鐘在向周圍發出10~20個訊號,每個訊號約包含50個聲波振盪,這樣訊號中不會出現兩種完全相同的頻率。

飛行時,蝙蝠在喉內產生超聲波,通過口或鼻孔發射出來。聲波遇到獵物會反射回來,正在飛行的夜蛾對反射波產生壓力,飛行速度愈快,壓力愈大,回聲聲波的頻率就愈高。蝙蝠正是用這種回聲,探測夜蛾和其他物體,據此知道食物夜蛾的位置,從而追捕它們。

超聲波的特點。

1、超聲波在傳播時,方向性強,能量易於集中。

2、超聲波能在各種不同媒質中傳播,且可傳播足夠遠的距離。

3、超聲波與傳聲媒質的相互作用適中,易於攜帶有關傳聲媒質狀態的資訊診斷或對傳聲媒質產生效用及**。

4、超聲波可在氣體、液體、固體、固熔體等介質中有效傳播。

5、超聲波可傳遞很強的能量。

6、超聲波會產生反射、干涉、疊加和共振現象。

3樓:睢鳩樂安

貓,蝙蝠,海豚,蟋蟀,老鼠,蚯蚓等等 ,還有很多。

用乙個超聲波發生器,向水中發出超聲波後,如果遇到目標便反射回來,由接收器收到。根據接收回波的時間間隔和方位,便可測出目標的方位和距離,這就是所謂的聲納系統。人造聲納系統的發明及在偵察敵方潛水艇方面獲得的突出成果,曾使人們為之驚嘆不已。

豈不知遠在地球上出現人類之前,蝙蝠、海豚早已對「回聲定位」聲納系統應用自如了。

蝙蝠是超聲波還是次聲波?

4樓:教育暖風

蝙蝠是超聲波

蝙蝠在飛行時會發出超聲波,這些聲波碰到牆壁或昆蟲時會反射回來,根據回聲到來的方位和時間,蝙蝠可以確定目標的位置和距離,從而做出判斷。

蝙蝠根據反射回來的超聲波就可以對前方的物體做出判斷,說明了聲音可以傳遞資訊,蝙蝠所採用的這種方法叫做回聲定位.根據這一原理,科學家發明了聲吶。

蝙蝠的生活習性

蝙蝠是脊索動物門、哺乳綱下的一類動物,是唯一能夠真正飛翔的哺乳動物,蝙蝠具有很強的飛行能力,同時也是多種人畜共患病毒的天然宿主,能夠攜帶數十種病毒。

通常蝙蝠的視覺較差,而聽覺則異常發達,在夜間或十分昏暗的環境中它們能夠自由地飛翔和準確無誤地捕捉食物。

蝙蝠是超聲波還是次聲波?

5樓:旅遊達人小徐

蝙蝠是超聲波。

蝙蝠具有很強的飛行能力,同時也是多種人畜共患病毒的天然宿主,能夠攜帶數十種病毒。蝙蝠通常蝙蝠的視覺較差,而聽覺則異常發達,在夜間或十分昏暗的環境中它們能夠自由地飛翔和準確無誤地捕捉食物。

回聲定位

蝙蝠與其能夠飛行並進行夜間生活相適應,它們在生理機能上也發生了一系列重要變化。通常蝙蝠的視覺較差,而聽覺則異常發達,在夜間或十分昏暗的環境中,它們能夠自由地飛翔和準確無誤地捕捉食物,最基本的手段是能夠利用回聲定位。

實驗證明,多數蝙蝠是利用從喉頭發出的超聲脈衝來定位的。但也不盡相同,某些大型的食果蝠如棕果蝠,其回聲定位的能力比較特殊,它們是利用咂舌的發聲作為聲音定位依據的。回聲定位機能對於蝙蝠的生活來說是十分重要的,使其能夠在夜間或較為昏暗的環境中佔據鳥類食蟲無法利用的生態位,而這些地方在白天卻是各種鳥類的生活領城。

蝙蝠的超聲波有什麼用

6樓:昊昊

蝙蝠的視力非常有限,它發出超聲波,遇到障礙物反射回來,蝙蝠就根據反射回來的超聲波判斷障礙物的距離和方位,它的超聲波就類似於人類的眼睛,幫助他「看清」物體。

7樓:匿名使用者

蝙蝠視力極差,通過發出超聲波,超聲波遇到物體會發生反射,蝙蝠以此來感知外界物體。

蝙蝠怎樣發出超聲波?

8樓:教育細細說

蝙蝠的喉嚨在飛行中不斷地發出高頻率的尖叫聲,然後通過嘴和鼻子發出去,這種超聲波訊號碰到任何物體時,都會被反射回來,再傳到它的超常大耳廓的耳朵裡。蝙蝠正是憑藉著自己特有的聲納系統來發現目標和探測距離的,因此蝙蝠有「活雷達」之稱。

蝙蝠什麼都吃,包括果實、魚類、花粉、甚至血。大部分蝙蝠在夜間飛行時捕食昆蟲,每只蝙蝠都能辨別出自己發出的聲波,這說明即使與其他蝙蝠一起捕食,它也不會被別的聲波所干擾。

蝙蝠和超聲波有什麼關係?

9樓:雨說情感

蝙蝠是利用「超聲波」在夜間導航的。它的喉頭發出一種超過人的耳朵所能聽到的高頻聲波,這種聲波沿著直線傳播,一碰到物體就迅速返回來,它們用它們的大耳朵接收了這種返回來的超聲波,使它門能作出準確的判斷,引導它們能在黑暗中自由飛行。

因此,科學家們通過蝙蝠在夜裡的「超聲波」導航的原理,發明出了雷達。雷達也被稱為"無線電定位"。雷達是利用電磁波探測目標的電子裝置。

雷達發射電磁波對目標進行照射並接收其回波,由此獲得目標至電磁波發射點的距離、距離變化率(徑向速度)、方位、高度等資訊。

10樓:勾綺梅蠻初

雷達是利用電磁波探測目標的電子裝置。發射電磁波對目標進行照射並接收其回波,由此獲得目標至電磁波發射點的距離、距離變化率(徑向速度)、方位、高度等資訊。而蝙蝠的超聲波主要是靠氣流運動引起聲帶的震動而發生的,..

11樓:資深動物陳專家

它的喉頭發出一種超過人的耳朵所能聽到的高頻聲波,這種聲波沿著直線傳播,一碰到物體就迅速返回來,它們用它們的大耳朵接收了這種返回來的超聲波,使它門能作出準確的判斷,引導它們能在黑暗中自由飛行。

蝙蝠的超聲波可以傳多遠

12樓:小魚教育

十幾公尺應該沒有問題的。

功率密度:定義式為 p=發射功率(w)/發射面積(cm²),通常p≥。在液體中傳播的超聲波能對物體表面的汙物進行清洗,其原理可用「空化」現象來解釋:

超聲波振動在液體中傳播的音波壓強達到乙個大氣壓時,其功率密度為。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覺得你一喊嗓子能傳多遠超聲波就能傳多遠,之所以叫超聲波只是因為你聽不到罷了,本質上與你發出的聲音沒有區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和射線一樣,只要沒東西擋著可以傳無限遠。

15樓:大禹電子

十幾公尺應該沒有問題的。

什麼相當於蝙蝠的超聲波

16樓:帳號已登出

雷達相當於蝙蝠的超聲波。蝙蝠的嘴和耳朵相當於雷達的天線,蝙蝠和雷達有著密切的聯絡,雷達的天線相當於蝙蝠的嘴。達的螢光屏相當於蝙蝠的耳朵,雷達發出的無線電波相當於蝙蝠發出的超聲波。

科學家們反覆研究,揭開了這個秘密,蝙蝠在空中飛行,一邊飛一邊從嘴裡發出一種聲音,這種聲音叫作超聲波。

形態特徵

蝙蝠前肢特化,尤其是骨骼有較大的變化。肱骨顯著短於橈骨前臂骨,尺骨退化,除第一指不特別延長,末端有爪,其餘掌骨和指骨均特別延長,各掌、指骨間生有皮膜,向後一直與後肢和尾部相連。

連線各指間的皮膜稱翼膜,前肢肱骨和後肢間皮膜稱側膜,前肢肱骨和前臂骨前的皮膜稱前翼膜,連線左右後肢和尾部的稱股間膜。股間膜其膜緣常有距,起支撐股間膜作用,距外側皮膜稱之為距緣膜。

後肢短小,大腿部與身體呈直角且位於同一平面。側膜常止於脛下部、踵部或趾基部。後肢足部完全位於皮膜以外,五趾均具爪,用於鉤掛。

超聲波有哪些應用,超聲波的應用有哪些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德國潛水艇憑藉浩瀚的海洋做掩護,頻頻襲擊英國和法國的巡洋艦。此時,法國科學家朗之萬心急如焚,他經過苦心鑽研,發明了一種叫聲吶的儀器。聲吶由超聲波發生器和接收器兩部分組成。發聲器主動發出超聲波,接收器接收並測量各種回聲,通過計算發出和收到訊號的時間間隔,來發現各種目標。精密的主動...

超聲波測厚儀的技術引數是什麼超聲波測厚儀是測量什麼的?

北京聲華興業科技 專業生產超聲波測厚儀,sw型超聲波測厚儀的技術引數 精度0.1mm 自動零點校準,測量前無需人工零點校準 自動識別探頭,允許探頭隨意更換,探頭兩插頭插入不分正反 標準 掃查 報警 差值 高溫 均值 曲面等多種測量模式可選 內建9種常用材料聲速科直接選用,也可手工輸入已知聲速 可通過...

超聲波探傷中怎樣看缺陷的大小,超聲波探傷缺陷如何判斷大小

超聲檢測技術中的缺陷定性方法 夏紀真內容提要 本文對目前超聲檢測技術中缺陷定性評定所應用的主要方法進行了綜合介紹。超聲無損檢測技術中的三大關鍵問題是缺陷的定位 定量和定性評定。迄今為止,廣大的超聲檢測技術人員已作了大量實驗研究工作,在對缺陷的定位和定量評定方面取得了很大進展,並逐步趨於成熟與完善。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