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學中的分類方法,5種常用的統計學方法是什麼?

2023-06-24 11:00:02 字數 3147 閱讀 4963

1樓:愛靜靜愛圖圖

統計方法有哪些?統計分析方法種類由於社會經濟現象的複雜性,統計所研究的物件是千差萬別的,加上統計研究任務的多樣性,使得在組織統計調查時,統計方法應根據不同的調查物件和調查目的,相應地採用不同的調查方式方法。長期的統計調查實踐活動為我們提供了豐富的調查類別。

統計報表是國家統計機關和各業務部門為了定期取得系統、全面的國民經濟基本統計資料而採用的一種蒐集資料的方式方法。目的在於掌握經常變動的、對國民經濟有重大·意義的指標資料。所以,它在社會主義統計工作中佔據重要的地位,統計方法我國目前蒐集國民經濟基本統計資料採用的就是統計報表形式。

專門調查是指為了了解某種情況或研究某項問題而專門組織的調查。由於社會經濟現象錯綜複雜、千變萬化,對於複雜多變的現象,如果都採用統計報表的形式蒐集資料,就難以取得準確資料,甚至無法取得資料。例如人口資料,如果僅限於每年末由統計報表所統計的資料,則出人是很大的。

所以,每間隔一段時間後就要組織人口普查。專門調查包括普查。重點調查、抽樣調查和典型調查。

2樓:調研工廠

各種統計分析方法都具有特定的假設前提、應用範圍和功能。在進行資料分析時,調查人員必須根據調查目的和資料本身的特點擊擇適當的統計分析方法,否則得到的統計結果不是毫無意義,也是不可信賴的。

選擇統計方法時,要考慮的因素有測量層次、資料的收集方法、變數的個數等。

5種常用的統計學方法是什麼?

3樓:忘情

1、大量觀察法。

2、統計分組法。

3、綜合指標法。

4、時間數列分析法。

5、指數分析法。

4樓:匿名使用者

1、大量觀察法。

這是統計活動過程中蒐集資料資料階段(即統計調查階段)的基本方法:即要對所研究現象總體中的足夠多數的個體進行觀察和研究,以期認識具有規律性的總體數量特徵。

2、統計分組法。

由於所研究現象本身的複雜性、差異性及多層次性,需要我們對所研究現象進行分組或分類研究,以期在同質的基礎上探求不同組或類之間的差異性。

3、綜合指標法。

統計研究現象的數量方面的特徵是通過統計綜合指標來反映的。所謂綜合指標,是指用來從總體上反映所研究現象數量特徵和數量關係的範疇及其數值,常見的有總量指標、相對指標,平均指標和標誌變異指標等。

4、統計模型法。

在以統計指標來反映所研究現象的數量特徵的同時,我們還經常需要對相關現象之間的數量變動關係進行定量研究,以了解某一(些)現象數量變動與另一(些)現象數量變動之間的關係及變動的影響程度。

5、統計推斷法。

在統計認識活動中,我們所觀察的往往只是所研究現象總體中的一部分單位,掌握的只是具有隨機性的樣本觀察資料,而認識總體數量特徵是統計研究的目的,這就需要我們根據概率論和樣本分佈理論,運用引數估計或假設檢驗的方法,由樣本觀測資料來推斷總體數量特徵。

「統計學」的基本方法有哪幾種?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大量觀察法。

二)統計分組法。

三)綜合指標法。

四)時間數列分。

析法(五)指數分析法。

六)相關分析法。

七)抽樣推斷法。

從各個統計學專家的介紹來看,統計學的基本研究方法是上述的7類。

統計學可以分為哪幾種方式?

6樓:教育小陳

各個方式都有優缺點的,統計學是通過搜尋、整理、分析、描述資料等手段,以達到推斷所測物件的本質,甚至**物件未來的一門綜合性科學。統計學用到了大量的數學及其它學科的專業知識,其應用範圍幾乎覆蓋了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各個領域。

國民經濟統計學,作者付紅妍,本書分為上、下篇,共十一章,主要包括總論,國民生產、收入分配與使用統計,投入產出分析,資金流量統計,國際收支統計,國民財產統計。

國民經濟賬戶與矩陣,國民經濟**統計,經濟增長統計,經濟週期波動統計與監測預警和國際經濟比較統計。每一章都側重國民經濟統計學的分析方法與運用,力求簡明扼要。

常用的統計學方法有哪些

7樓:雪雨冰天

常用的統計方法:1、計量資料的統計方法:分析計量資料的統計分析方法可分為引數檢驗法和非引數檢驗法;2、計數資料的統計方法:

計數資料的統計方法主要針對四格表和r×c表利用檢驗進行分析;3、等級資料的統計方法:等級資料(有序變數)是對性質和類別的等級進行分組,再清點每組觀察單位個數所得到的資料。統計資料豐富且錯綜複雜,要想做到合理選用統計分析方法並非易事。

對於同一 個資料,若選擇不同的統計分析方法處理,有時其結論是截然不同的。

統計方法分類

8樓:貓貓老師來解疑

1、計量資料的統計方法。

分析計量資料的統計分析方法可分為引數檢驗法和非引數檢驗法。

引數檢驗法主要為t檢驗和方差分析(anova,即f檢驗)等,兩組間均數比較時常用t檢驗和u檢驗,兩組以上均數比較時常用方差分析;非引數檢驗法主要包括秩和檢驗等。t檢驗可分為單組設計資料的t檢驗、配對設計資料的t檢驗和成組設計資料的t檢驗;當兩個小樣本比較時要求兩總體分布為正態分佈且方差齊性,若不能滿足以上要求,宜用非引數方法(秩和檢驗)。方差分析可用於兩個以上樣本均數的比較,應用該方法時,要求各個樣本是相互獨立的隨機樣本,各樣本來自正態總體且各處理組總體方差齊性。

根據設計型別不同,方差分析中又包含了多種不同的方法。對於定量資料,應根據所採用的設計型別、資料所具備的條件和分析目的,選用合適的統計分析方法,不應盲目套用t檢驗和單因素方差分析。

2、計數資料的統計方法。

計數資料的統計方法主要針對四格表和r×c表利用檢驗進行分析。四格表資料:組間比較用檢驗或u檢驗,若不能滿足檢驗:

當計數資料呈配對設計時,獲得的四格表為配對四格表,其用到的檢驗公式和校正公式可參考書籍。r×c表可以分為雙向無序,單向有序、雙向有序屬性相同和雙向有序屬性不同四類,不同類的行列表根據其研究目的,其選擇的方法也不一樣。

3、等級資料的統計方法。

等級資料(有序變數)是對性質和類別的等級進行分組,再清點每組觀察單位個數所得到的資料。在臨床醫學資料中,常遇到一些定性指標,如臨床療效的評價、疾病的臨床分期、病症嚴重程度的臨床分級等,對這些指標常採用分成若干個等級然後分類計數的辦法來解決它的量化問題,這樣的資料統計上稱為等級資料。

統計學中的power值是指什麼,統計學中的均值指的是什麼

power是指power of test statistic,是 來統計量的 源統計檢驗bai力 統計檢驗能du力 power of a statistical test 1 是在零假設為假應該被拒絕的情zhi況下,假設檢驗拒dao絕的概率。與犯第二類錯誤的概率互補的部分,1 稱為統計檢驗能力。1 ...

醫學統計學中的u代表什麼意思,醫學統計學中testvalue是什麼意思

u分布是標準正態分佈,是以0為平均值,以1為標準差的正態分佈。z分布是正態分佈,是以 為平均值,以 為標準差的正態分佈。對於z分布中的所有變數x,轉換為 x 時,其服從u分布。u檢驗是已知乙個正態總體的方差 1,用給定的一組樣本x1 x2,xn,檢驗總體均值 2是否等於已知常數 1的統計檢驗法。u檢...

統計學裡的全距是什麼意思,統計學中的全距是什麼

全距也稱為極差,是指總體各單位的兩個極端標誌值之差,即 r 最大標誌值 最小標誌值。因此,全距 r 可反映總體標誌值的差異範圍。全距。全距是用來表示統計資料中的變異量數 measuresofvariation 其最大值與最小值之間的差距 即最大值減最小值後所得之資料。其適用於等距變數 比率變數,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