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發壓歲錢的時候該該給誰?壓歲錢什麼時候發合適?

2023-06-23 21:45:02 字數 4405 閱讀 4657

壓歲錢什麼時候發合適?

1樓:匿名使用者

壓歲錢可以在大年。

三。十、大年初一給孩子,意味著幸福平安,如果孩子方便的話,最好在大年三十至大年初一最後一分鐘時——最恰壓歲,預兆平安幸福、又長了,意義最為恰當。

2樓:知道美麗

眾所周知,在新年期間有很多的傳統習俗,例如給孩子發壓歲錢,那麼壓歲錢是什麼時候發的呢?壓歲錢是在過年期間給的,一般是在年三十或大年初一給孩子,但每個地方的風俗習慣有所不同,因而具體的時間可能就會有所差異。給壓歲錢的傳統是為了在新年期間幫孩子驅邪保平安而產生的,象徵著平安和幸福。

此外,根據歷史記載,壓歲錢最早出現在漢代,壓歲錢在那個時候叫「壓祟錢」,等到明清時期,發壓歲錢的習俗開始在全國範圍內流行。

3樓:藍斯洛的心

親,你好!壓歲錢除夕晚上給最好壓歲」其實在故事中是「壓崇」,每年的三十晚上,「崇」會出來傷害小孩兒,後來有人發現把用紅紙包好的銅錢放在小孩兒的枕頭下面,可以把「崇」嚇跑,確保小孩兒安全,於是家家戶戶都這樣做。

4樓:沐浴知識的春風

壓歲錢什麼時候發合適?壓歲錢什麼時候發合適?

個人覺得壓歲錢就應該在除舊迎新的時候給上壓歲錢,這個時候是最合適的。

這這個時候一般都在自己家裡,只能給自己的孩子壓歲錢,如果是給親朋好友,一般情況下,離得遠,都會提前發。

一些老人等著來拜年的人,那麼就等到除夕夜以後來拜年的人,什麼時候來一些老人等著來拜年的人,那麼就等到除夕夜以後來拜年的人,什麼時候來什麼時候一些老人等著來拜年的人,那麼就等到除夕夜以後來拜年的人,什麼時候來?什麼時候發?

5樓:合朗

壓歲錢大年30晚上發最合適,大年30晚上發壓歲錢正是好時候。大年30晚上就要過年了,正是長輩給晚輩發壓歲錢的時候。也圖個喜慶,圖個吉祥。其樂融融。

6樓:來谷槐

一般的發壓歲錢都是大年三十的晚上發最好,因為是壓歲錢所以要在三十跨年的晚上發。

7樓:靜沫當憶樂

壓歲錢按照中國的傳統習俗,應該在30晚上發。30兒晚上辭舊迎新。正式發壓歲錢的時候。

8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地方習俗不同,我是福建人。一般都在初一發。新的一年開始,給孩子壓歲,寓意一年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成長。

9樓:職場導師

你好朋友,壓歲錢,自家孩子應在大年三十零時之前給:才能叫壓歲錢。親屬家孩子應在弄年的時候給。

10樓:吃土

年初一到元宵前都可以給壓歲錢。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壓歲錢一般在大年30晚給,一般不要給的太多,一般100到200元比較合適。

12樓:由維

壓歲錢什麼時候發合適。壓歲錢一般得全是30的晚上發合適。

13樓:薄學多柴漲姿勢

看各地習俗了!

我們當地都是大年初一早上發的!

畢竟,一元復始,永珍更新嘛!

14樓:網友

壓歲錢什麼時候發合適?壓歲錢只要不出正月那天都可以,因為正月都圖個喜慶見面就給壓歲錢。

15樓:匿名使用者

壓歲錢一般在春節拜年時給,一般在大年初一零點時分,也有第二天或過後幾天去拜年時給。

壓歲錢簡介:

壓歲錢,漢族年俗,寓意辟邪驅鬼,保佑平安。壓歲錢最初的用意是鎮惡驅邪。因為人們認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壓歲錢壓祟驅邪,幫助小孩平安過年,祝願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平平安安。

春節拜年時,長輩要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放進紅包分給晚輩,相傳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因為「歲」與「祟」諧音,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

壓歲錢一般在新年倒計時時由長輩分給晚輩,表示壓歲(壓祟)。

在歷史上,壓歲錢是分兩種的,其中一種就是晚輩給老人的,這個壓歲錢的「歲」指的是年歲,意在期盼老人長壽。

16樓:匿名使用者

壓歲錢除夕晚飯後發最合適!

你知道哪些關於過年發壓歲錢的講究?

17樓:生活小助手曉淋

在古代,壓歲錢的出現,最早能夠追溯到漢代,當時被稱為「壓勝錢」或者「厭勝錢」在傳統春節中,「歲」也被理解為「祟」,「祟」是神話傳說中一種能夠傷害人的鬼怪,壓歲錢也被稱為「壓祟錢」,寓意將「祟」壓制住,到達辟邪驅鬼,保佑平安的功效。

大年三十除夕夜,人們守歲,也被稱為「守祟」,可見,神話傳說中「祟」這種兇獸,是在除夕五更天出現的,為此,長輩會在大年三十給家中孩子「壓祟錢」。當然,時至今日,人們也沒有諸多的講究,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有些地方和地區,也有大年初一給壓歲錢的。

首先,隨著時代的發展,從最初的燙金,到如今的彩圖紅包,紅包的封面是五彩繽紛,選擇是多種多樣。因此,在紅包的選擇,就有很大的講究,應該選擇寓意吉祥,符合情景、大小適中的紅包封面,而不可一味追求新穎。

其次,說完紅包的封面,再說所裝的紅包錢。當然,要盡可能地用新錢,而不是舊錢,畢竟春節的寓意是辭舊迎新。紅包的面額也有講究,中國人一般講究好事成雙,因此數額應該是雙數,而不是單數。

除此之外,要選擇好的諧音,例如避免「四」這個數字,而「六」和「八」這個數字便比較常用。

最後,關於包紅包,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不同禁忌,例如不可包「空紅包」,有的地方認為,空紅包是一種詛咒,或者寓意不好,因此,發紅包時,切記要檢查一下是否漏裝了。例如,給晚輩的紅包,叫「壓歲錢」,給長輩的紅包,則不能稱之為「壓歲錢」,而是應該稱作「添歲錢」,例如,給晚輩的紅包,要注意一視同仁,切不可多寡不均。例如,有些地方,當年結婚的新婚夫婦,派發紅包時要給一對紅包,稱之為「雙封」。

18樓:上倉之劍

我知道的過年壓歲錢的講究有:用紅包裝壓歲錢、長輩給晚輩、平輩之間不可以、晚輩給長輩要磕頭領取壓歲錢、一般對錢數沒有要求。

19樓:有知居

壓歲錢是中華民族尊老愛幼優良傳統的體現,也是我國吉祥文化的一部分。紅包裡有多少錢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的吉祥含義,它代表著人們對孩子和老人的美好祝福。壓歲錢給小孩"壓祟",祝願孩子在新的一年裡健康成長;給老人"壓歲",祝願老人健康長壽,這是所有人的共同心願。

20樓:是顧言吖

給紅包的時候要說祝福語,錢數不需要太大,最好裡面的錢不要單數,不要當著長輩的面開啟,給的壓歲錢要用紅包裝著。

21樓:羅雲紛飛

前輩發壓歲錢的時候,都需要拜年,還要磕頭。而且壓歲錢還要用紅包包裝一下,這樣特別正式,還要給整錢。

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

2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以前小孩的歲數往下降,所以長輩給壓歲錢把歲數壓住。

23樓:叢誼阮青文

「壓歲錢」,的的確確是很古老了。

這似乎要從「年」上談起。年,是一種鬼祟怪物,專門在新春伊始禍害人們,散布災難。所以,人們便在正月裡燃放爆竹驅趕鬼祟。

這些做、買、燃放鞭炮的活動,往往都是由孩子們完成。於是,大人們視自己過日子的情況,把錢交給孩子們。

河北的一些地方,分發給孩子們適量的錢,認為是除祟驅邪的,以圖孩子們在新的一年裡平平安安,不染災病。就有了「壓祟」的意思。以為「歲」和「祟」是諧音。

這樣,「歲」和「年」就統一起來了。

壓歲錢,既「壓祟錢」。

後來,在民俗的傳承過程中,漸次淡漠了願意,只是認為喜興、吉利、熱鬧罷了。甚至也夾雜了一些世俗的東西在裡面。

以上,是我個人的看法,可以討論。

24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點的下個賽季額怪獸軍閥水果店呵呵。

25樓:媽媽帶我吃飯去

因為要大家不要小看我。

壓歲錢可以發嗎?

26樓:普林說保險

是可以到銀行兌換20元或者10元紙幣用來發壓歲錢的,但是壓歲錢的紙質如果要聯號的,最好諮詢一下銀行,每個銀行的規定不一樣。

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

27樓:捧腹大笑看綜藝

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這裡面大有說道,守歲不是白來的。

28樓:高考問答師

過年發壓歲錢是一種習俗,壓歲錢即「守歲錢」。除夕夜吃完夜飯,長輩要給小輩壓歲錢,以祝福晚輩平平安安。壓歲錢最初的用意是鎮惡驅邪,因為大人們認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壓歲錢壓祟驅邪。

隨著時間漸漸流逝,壓歲錢不再是壓祟驅邪,而是讓孩子們買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壓歲錢錢牽繫著一顆顆童心,大人們給孩子壓歲錢,讓孩子買一些鞭炮、玩具、糖果等所需要的東西。壓碎的數額從十幾元到幾百元不等,甚至有幾千元。

29樓:中凱風

這個是中國傳統美德習俗習慣吉祥如意。

過年發壓歲錢多少合適,過年給壓歲錢有哪些標準和講究?

每年到春節,都是小孩子最高興的時候,因為他們有壓歲錢可以拿,平常捨不得買的東西,拿著壓歲錢就可以去買了。還記得我小時候,當時的壓歲錢都是1塊 2塊的居多,如果誰要發個5塊 10塊的,那就得趕緊裝兜裡,誰也搶不走 那時候2塊的票子還是很常見的 每年記得最深的就是年三十晚上睡覺時,爸爸媽媽往枕頭底下塞的...

為什麼過年要有壓歲錢,過年為什麼要有壓歲錢啊!

就是要讓人知道每個在年底的時候,每個人不管什麼時候,哪怕在生命結束時,都能保證自己可以並不是無路可走之人 因為壓歲錢喜歡過年 因為是小朋友才會要這錢 過年為什麼要有壓歲錢啊!過年為什麼要發壓歲錢 過年發壓歲錢的來歷 春節拜年時,長輩要將copy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bai放進紅包分給晚輩,du相傳壓歲錢...

壓歲錢紅包給多少合適,壓歲錢紅包一般發多少

看看自己的環境是怎麼樣的。錢多壓歲錢可以大一點。錢少,壓歲錢可以小一點吧,有一些五元十元都是這樣。壓歲錢紅包一般發多少 不同地方包的數字不一樣,北方喜歡整數,100 200的 而南方多喜歡帶6帶8帶7的吉利數,舉個例項68 66 88 66.6 88.8,表示的是心意,就像 利市 一樣,廣東福建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