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安靜的成語句子,形容安靜的詞語

2023-06-20 21:25:02 字數 2005 閱讀 9209

形容安靜的詞語

1樓:葉子愛說教育

形容安靜的詞語如下:1、風平浪靜: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2、悄然無聲:悄然:寂靜無聲的樣子。靜悄悄的,聽不到一點聲音。

3、沉聲靜氣:指聲調低沉,態度平和。

4、恭默守靜:默:沉默;守:遵守,保持。恭恭敬敬地沉默,不講話,保持肅靜。

5、靜觀默察:不動聲色,仔細觀察。

6、闃無人聲:指靜寂得沒有一點人聲。

7、寂若無人:寂:寂靜。寂靜得就像沒有人一樣。

8、清清靜靜:安安靜靜,不嘈雜。

9、安閒自得:自得:自己感到舒適。安靜清閒,感到非常舒適。

10、鴉雀無聲: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11、寂然無聲:寂靜沒有聲音。

12、平心靜氣:心情平和,態度冷靜。

13、靜影沉璧:平靜的月影映在水底,好似沉下的一塊玉。

14、萬籟俱寂:籟: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萬籟: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寂: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15、靜極思動:指生活平靜到了極點,就希望有所改變。亦指事物的靜止狀態達到極點,便會向動的`方向轉化。

形容很安靜的成語有哪些

2樓:束玉花端秋

鴉雀無bai聲yāquè wú dushēng[釋義]

連烏鴉和zhi麻雀的叫聲都沒dao有。形容自然環境很版靜或形容人權們默不作聲;一聲不響。鴉:烏鴉;雀:麻雀。

語出]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第四卷:「公曰『鴉去無聲;云何言聞?』」

正音]雀;不能讀作「qiǎo」。

辨形]鴉;不能寫作「雅」。

近義]鴉默雀靜。

萬籟無聲。反義]

人聲鼎沸。沸反盈天。

3樓:糜廣英抄燕

鴉雀無聲(鴉雀無聲)

yāquèwúshēng

同義詞——萬籟俱寂。

萬籟無聲。闐寂無聲。

悄然無聲。寂然無聲。

悄無聲息。鴉默雀靜。

反義詞——沸反盈天。

人聲鼎沸。搖旗吶喊。

聲徹雲霄。

形容安靜的成語

4樓:教育手冊

形容安靜的成語如下:

1、鴉雀無聲。

yā què wú shēng

解釋:烏鴉、麻雀沒有發出聲音。形容非常寂靜。

造句:一聽魏老師說要考試,教室裡頓時鴉雀無聲了。

近義詞:萬籟俱寂。

反義詞:人聲鼎沸、沸反盈天。

2、萬籟俱寂。

wàn lài jù jì

籟: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萬籟: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寂: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成語出處:唐 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詩:「萬賴此俱寂,唯聞鐘磬音。」

3、無聲無息。

wú shēng wú xī

息:氣息。沒有什麼動靜。比喻沒有名聲,不被人知道。

成語出處:《詩經·大雅·文王》:「上天之載,無聲無臭。」

4、噤若寒蟬。

jìn ruò hán chán

噤:閉口不作聲。象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成語出處:《後漢書·杜密傳》:「劉勝位為大夫,見禮上賓,而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此罪人也。」

5、屏聲斂息。

píng shēng liǎn xī

形容靜悄悄不出聲息。

成語出處:《論語·鄉黨》:「攝齊公升堂,鞠躬如也,屏氣似不息者。」

形容安靜的句子,形容景色安靜的成語

坐落在樹叢中的宮殿,露出一個個琉璃瓦頂,恰似一座金色的島嶼。教室裡連一根針掉下的聲音都能聽到 2 教室裡安靜的好像空氣凝結了一樣,毫無聲響。3 教室裡安靜的好像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能聽到。4 教室裡安靜的就像是走進了一個無音的世界!5 教室裡安靜得鴉雀無聲。6 教室裡安靜的像深夜的森林一樣。7 夜靜得像...

形容景色安靜的成語,形容景色安靜優美的成語有哪些?

曲徑通幽 曲 彎曲 徑 小路 幽 指深遠僻靜之處。彎曲的小路,通到幽深僻靜的地方。尋幽探勝 探 尋求。勝 勝地,風景優美的地方。遊覽山水時尋找 搜尋幽雅的勝地。亦作 尋幽探奇 尋奇探幽 探幽選勝 風平浪靜 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安安靜靜 指沒有聲音,沒有吵鬧和喧嘩萬籟俱寂 籟 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

形容街道安靜的成語,形容街道安靜的四字成語?

1.噤若寒蟬 拼音 j n ru h n ch n 解釋 噤 閉口不作聲 寒蟬 天冷時不再叫或叫聲低微的蟬 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造句 有時沉默的確是金,有時卻只是怯懦而噤若寒蟬。道不行則隱,莫怪我噤若寒蟬,不談國事。平日高談闊論,但該他們說話時,卻又噤若寒蟬。冠以愛國之名,反對派隨之噤若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