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景色安靜的成語,形容景色安靜優美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3:05:07 字數 4863 閱讀 3361

1樓:老耆

曲徑通幽 曲:

彎曲;徑:小路;幽:指深遠僻靜之處。彎曲的小路,通到幽深僻靜的地方。

尋幽探勝 探:尋求。勝:勝地,風景優美的地方。遊覽山水時尋找、搜尋幽雅的勝地。亦作「尋幽探奇」、「尋奇探幽」、「探幽選勝」。

風平浪靜 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安安靜靜 指沒有聲音,沒有吵鬧和喧嘩萬籟俱寂 籟: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萬籟: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寂: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鴉默雀靜 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沒有一點聲息。

萬籟無聲 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形容景色安靜優美的成語有哪些?

2樓:小紅豆兒

1.錦繡河山

讀音:[jǐn xiù hé shān]

出處:唐·杜甫《清明二首(其二)》:「秦城樓閣烟花裡,漢主山河錦繡中。」

釋義:形容壯麗華美的祖國山河。

2.詩情畫意

讀音:[shī qíng huà yì]

出處:宋·周密《清平樂·橫玉亭秋倚》詞:「詩情畫意,只在闌桿外,雨露天低生爽氣,一片吳山越水。」

釋義:像詩畫裡所描摩的能給人以美感的意境。

3.水天一色

讀音:[shuǐ tiān yī sè]

出處:唐·王勃《滕王閣詩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釋義: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4.桃紅柳綠

讀音:[táo hóng liǔ lǜ]

出處:唐·王維《田園》詩:「桃紅復含宿雨,柳綠更帶春煙。」

釋義: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5.繁花似錦

讀音:[fán huā sì jǐn]

出處:曹靖華《點蒼山下金花嬌》:「中飯後,我們坐在……繁花似錦的花叢中,聽她談起沙村公社來。」

釋義: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像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形容景色很平靜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水天一色】

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語本唐王勃《滕王閣詩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水木清華】

指園林景色清朗秀麗。語本晉謝混《遊西池》詩:「景昃鳴禽集,水木湛清華。

【水秀山明】

形容山水清麗,風景優美。

【山川公尺聚】

謂從高處下望山川起伏,如公尺之聚集。語本《後漢書·馬援傳》:「扞援呴又於帝前,聚公尺為山谷,指畫形勢,開示眾軍所從道徑往來,分析曲折,昭然可曉。」

【奼紫嫣紅】

奼:美麗;嫣:美好。

指各種色彩艷麗的花。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清·禇人獲《隋唐演義》六十九回:「見垂柳拖絲,拂境清幽;~,迎風弄鳥,別有一種賞心之境。

」【白草黃雲】

形容秋季時邊塞的荒涼景象。唐·權德輿《贈老將》詩:「白草黃雲塞上秋,曾隨驃騎出幷州。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灤陽續錄五》:「急覓是人,不知何往,惟獨立沙磧中,~,四邊無際。」

【白白朱朱】

形容各色花木。唐·韓愈《感春三首》詩:「晨遊百花林,朱朱兼白白。」宋·楊萬里《又和風雨二首》:「風風雨雨又春窮,~已眼空。」

【白虹貫日】

白色的長虹穿日而過。古人認為世間將有不平凡之事發生。依現在的氣象學說,此非虹而是暈,一種大氣光學現象。

《戰國策·魏策四》:「聶政之刺韓傀也,白虹貫日。」《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

「昔者荊軻慕燕丹之義,~,太子畏之。」元·王實甫《麗春堂》第二折:「且休說~,青龍藏池。

」【白浪掀天】

形容風大浪高。唐·白居易《風雨晚泊》詩:「青苔撲地連春雨,白浪掀天盡日風。」

【百花齊放】

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風神各異之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界景象繁榮。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回:「百花仙子只顧在此著棋,那知下界帝王忽有御旨命他百花齊放。」又參見「百家爭鳴」

【百卉千葩】

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明·無名氏《紫微宮》第二折:「仲冬佳節景堪褒,百卉千葩逞豔妖。」又參見「百花齊放」。

【霞蔚雲蒸】

喻景物絢爛縟麗。

4樓:u盾

風和日麗fēng hé rì lì

[釋義] 和:柔合;溫和。輕風柔和;陽光燦爛。形容天氣晴和。

[語出] 唐·無名氏《句》:「風和日暖方開眼;雨潤煙濃不舉頭。」唐·岑參《山房春事二首》:

「風恬日暖蕩春光;戲蝶遊蜂亂入房。」清·吳趼人《痛史》:「是日風和日麗;眾多**;都來祭奠。

」[正音] 和;不能讀作「huó」。

[辨形] 和;不能寫作「合」。

[近義] 風和日麗 風柔日暖

[反義] 風雨如晦 風雨交加

5樓:庚子癸巳

平湖秋月、天高雲淡、雲淡風輕

形容「景色優美安靜」的詞語有哪些?

6樓:落花流水

形容「景色優美安靜」的詞語有千山一碧、山清水秀、千姿百態、山明水秀、青山綠水。

1、千山一碧【qiān shān yī bì】:許多山峰都是綠色的,形容綠的範圍很廣。

例句:望遠處的山,層巒疊嶂,突兀森鬱,千山一碧。

2、山清水秀【shān qīng shuǐ xiù】:形容風景優美。

例句:春天,我們來到山清水秀的西子湖畔。

3、千姿百態【qiān zī bǎi tài】:形容姿態多種多樣。

例句:月季花千姿百態,嫵媚動人,四季不斷,深為人們喜愛。

4、山明水秀【shān míng shuǐ xiù】: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例句:我生長在山明水秀的杭州。

5、青山綠水【qīng shān lǜ shuǐ】:泛稱美好山河。

例句:漫步在這青山綠水間,我的心情十分愉快。

形容景色優美安靜的詞語

7樓:二狗子

【風靜浪平】靜:安靜;平:安定。風已平息,浪已安靜。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海內澹然】海內:四海之內;澹然:安靜從容的樣子。形容國家安定,生活秩序正常。

【雞犬桑麻】形容鄉村的安靜生活。

【清清靜靜】安安靜靜,不嘈雜。

【萬賴俱寂】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萬籟俱寂】籟: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萬籟: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寂: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萬籟俱靜】籟:古代的一種簫,泛指聲音;萬籟:自然界的各種聲音;靜:安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萬籟無聲】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萬賴無聲】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冬山如睡】冬天的山林象睡著了一【柳門竹巷】指幽靜儉樸的住宅。柳門竹巷依依在,野草青苔日日多。

形容環境安靜優美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1.風和日麗 [fēng hé rì lì][釋義]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2.草長鶯飛 [cǎo zhǎng yīng fēi][釋義] 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3.春色滿園 [chūn sè mǎn yuán][釋義] 園內到處都是春天美麗的景色。

4.春意盎然 [chūn yì àng rán][釋義]  春天的意味正濃。

5.花香鳥語 [huā xiāng niǎo yǔ][釋義] 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6.鶯歌燕舞 [yīng gē yàn wǔ][釋義] 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

7.桃紅柳綠 [táo hóng liǔ lǜ][釋義] 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8.奼紫嫣紅 [chà zǐ yān hóng][釋義] 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9.湖光山色 [hú guāng shān sè][釋義] 湖的風光,山的景色。 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10.鶯啼燕語 [yīng tí yàn yǔ][釋義] 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形容大好春光。

形容「景色安靜美好」的詞語有哪些?

9樓:涵er愛

1、雞犬桑麻【jī quǎn sāng má】2、月白風清【yuè bái fēng qīng】3、風靜浪平【fēng píng làng jìng】4、清風明月【qīng fēng míng yuè】5、萬籟俱寂【wàn lài jù jì】1、雞犬桑麻【jī quǎn sāng má】釋義;形容鄉村的安靜生活。

2、月白風清【yuè bái fēng qīng】釋義;形容幽靜美好的夜晚。

3、風靜浪平【fēng píng làng jìng】釋義;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4、清風明月【qīng fēng míng yuè】釋義;只與清風、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5、萬籟俱寂【wàn lài jù jì】釋義;籟: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萬籟: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寂:

靜。形容周圍環境              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形容景色安靜美好的詞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月朗風清:

月光明朗,微風清爽。形容美好寧靜的夜晚。

清風明月:

清朗宜人的風,皎潔明亮的月。形容自然景色之美。也比喻高人雅士。

霽風朗月:

和風明月,比喻寬厚祥和的氣氛

皓月千里:

範圍極為廣闊的千山萬水都處於皎潔的月光照射之下。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暗和。

形容安靜的句子,形容景色安靜的成語

坐落在樹叢中的宮殿,露出一個個琉璃瓦頂,恰似一座金色的島嶼。教室裡連一根針掉下的聲音都能聽到 2 教室裡安靜的好像空氣凝結了一樣,毫無聲響。3 教室裡安靜的好像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能聽到。4 教室裡安靜的就像是走進了一個無音的世界!5 教室裡安靜得鴉雀無聲。6 教室裡安靜的像深夜的森林一樣。7 夜靜得像...

形容景色太美的成語形容景色開闊的成語

描寫美的景和物 美不勝收蔚為壯觀 富麗堂皇 金碧輝煌 玉宇瓊樓美妙絕倫 巧奪天工 錦上添花 粉妝玉砌 別有洞天描寫山水美景 錦繡河山 高聳入雲 水天一色 波光粼粼 湖光山色重巒疊嶂 山明水秀 高山流水 白練騰空 煙波浩渺描寫花草樹木 繁花似錦 綠草如茵 鬱鬱蔥蔥 古樹參天 萬木爭榮百花齊放 花團錦簇...

形容景色美好的成語形容景色的成語有哪些?

水天一色 鬱鬱蔥蔥 青山綠水 山青水秀 湖光山色 江山如畫 春暖花開 春雨綿綿 桃紅李白 百花爭艷 春光明媚 桃紅柳綠 蜂飛蝶舞 春意盎然 萬紫千紅 萬物復甦 含苞欲放 花枝招展 五彩斑斕 桃紅柳綠 傍花隨柳 草長鶯飛 乞食 春風風人 春風和氣 春光明媚 春寒料峭 春暖花開 春色撩人 鵝毛大雪 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