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玻璃與玻璃有什麼區別

2021-06-05 20:22:26 字數 2282 閱讀 6696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工程-三尺講臺

【學員問題】水玻璃與玻璃的區別?

【解答】水玻璃是什麼?

水玻璃是矽酸鈉的水溶液俗稱,是南方的俗稱,北方則被稱之為泡花鹼;水玻璃主要通過碳化和脫水結晶固結來實現,與石灰非常相似。水玻璃可以通二氧化碳速硬,澆鑄後砂型潰散性好,水玻璃石灰石砂在鑄鋼方面得到廣泛應用,優點是可以減少矽肺的危險。水玻璃模數是水玻璃的重要引數,一般在1.

5-3.5之間,水玻璃模數越大,固體水玻璃越難溶於水,二氧化矽含量越多,水玻璃粘度增大,易於分解硬化,粘結力增大。

玻璃是什麼?

常見的普通玻璃是一種透明的固體物質,冷後成為硬化不結晶的矽酸鹽類非金屬材料,其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廣泛應用於建築物,用來隔風透光,也有有色玻璃和鋼化玻璃等,玻璃像固體一樣保持特定的外形,不像液體那樣隨重力作用而流動。

水玻璃與玻璃的區別在於:直觀上,水玻璃呈液態,玻璃冷卻後呈固態;玻璃是以二氧化矽為主要成分,水玻璃則是用石英砂及碳酸鈉等高溫後得到的固體用水浸取產生的液體,以矽酸鈉為主要成分。

水玻璃主要用於有耐酸要求的工程:

改性水玻璃耐酸泥是耐酸腐蝕重要材料,主要特性是耐酸、耐溫、密實抗滲、**低廉、使用方便。可拌和成耐酸膠泥、耐酸沙漿和耐酸混凝土,適用於化工、冶金、電力、煤炭、紡織等部門各種結構的防腐蝕工程,是紡酸建築結構貯酸池、耐酸地坪、以及耐酸表面砌築的理想材料。

2樓:安卡汽車

水玻璃和玻璃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區別:

水玻璃是矽酸鈉的水溶液俗稱,是南方的俗稱,北方則被稱之為泡花鹼;水玻璃主要通過碳化和脫水結晶固結來實現,與石灰非常相似。水玻璃可以通二氧化碳速硬,澆鑄後砂型潰散性好,水玻璃石灰石砂在鑄鋼方面得到廣泛應用,優點是可以減少矽肺的危險。水玻璃模數是水玻璃的重要引數,一般在1.

5-3.5之間,水玻璃模數越大,固體水玻璃越難溶於水,二氧化矽含量越多,水玻璃粘度增大,易於分解硬化,粘結力增大;

普通玻璃是一種透明的固體物質,冷後成為硬化不結晶的矽酸鹽類非金屬材料,其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廣泛應用於建築物,用來隔風透光,也有有色玻璃和鋼化玻璃等,玻璃像固體一樣保持特定的外形,不像液體那樣隨重力作用而流動。

水玻璃與玻璃有什麼區別

3樓:糖果罐

1、水玻璃是矽酸鈉的水溶液俗稱,水玻璃主要通過碳化和脫水結晶固結來實現,與石灰非常相似。

2、玻璃是一種透明的固體物質,冷後成為硬化不結晶的矽酸鹽類非金屬材料,其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

3、水玻璃呈液態,玻璃冷卻後呈固態;玻璃是以二氧化矽為主要成分,水玻璃則是用石英砂及碳酸鈉等高溫後得到的固體用水浸取產生的液體,以矽酸鈉為主要成分。

擴充套件資料:

1、矽酸鈉的生產方法分幹法(固相法)和溼法(液相法)兩種。

幹法生產 是將石英砂和純鹼按一定比例混合後在反射爐中加熱到1400 ℃左右,生成熔融狀矽酸鈉;

溼法生產以石英岩粉和燒鹼為原料,在高壓蒸鍋內,0.6~1.0 mpa蒸汽下反應,直接生成液體水玻璃。微矽粉可代替石英礦生產出模數為4的矽酸鈉。

2、玻璃加工工藝主要包括:

①原料預加工。將塊狀原料(石英砂、純鹼、石灰石、長石等)粉碎,使潮溼原料乾燥,將含鐵原料進行除鐵處理,以保證玻璃質量。

②配合料製備。

③熔制。玻璃配合料在池窯或坩堝窯內進行高溫(1550~1600度)加熱,使之形成均勻、無氣泡,並符合成型要求的液態玻璃。

④成型。將液態玻璃加工成所要求形狀的製品,如平板、各種器皿等。

⑤熱處理。通過退火、淬火等工藝,消除或產生玻璃內部的應力、分相或晶化,以及改變玻璃的結構狀態。

4樓:女寢門後賣香蕉

水玻璃 學名矽酸鈉 na2sio3 是由二氧化矽< 也就是玻璃的主要原料》 和naoh 反應生成 常溫下狀態是不透明粘稠的液體《像膠水這樣的》 主要作用是粘合劑.

玻璃 就是普通的sio2和一些其他鹽類高溫燒製形成的 常溫下是固態透明 達到熔點就成透明的粘稠液體。

水玻璃玻璃

5樓:匿名使用者

直觀地說,水玻璃是液態的,而玻璃是固態的。

玻璃的主要原料是sio2,另外還含有其它一些其它的鹼性氧化物,如na2o, k2o, cao, mgo;也可以用其它一些酸性氧化物替代部分二氧化矽,如b2o3, p2o5等。現在的玻璃成份不再是簡單的二氧化矽,種類相當豐富。但仍以二氧化矽為主要組成的玻璃為主。

其它的如金屬合金都可以做成玻璃。

而水玻璃是用石英砂和碳酸鈉高溫後得到的固體用水浸取後得到的液體,主成份為na2sio3:

sio2 + na2co3 = na2sio3 + co2

玻璃鋼管與玻璃鋼夾砂管有什麼區別

玻璃鋼夾砂管道 其實是在製作玻璃鋼管道時在中間增加一層夾砂層,其目的是增加管道的剛度。管道在設計時根據其使用的壓力 剛度等條件來決定是否需要夾砂,如果管道的厚度即能滿足壓力的要求又能滿足剛度的要求時,一般來說是不用夾砂的。如果管道的厚度能滿足壓力要求,但不能滿足剛度要求時,就會選擇夾砂增加厚度以滿足...

家居裝修玻璃貼膜與窗簾有什麼區別

玻璃貼膜 貼在玻璃表面的薄膜,能起到隔熱 保溫 阻紫 防眩光 裝飾 保護隱私 安全防爆等作用的一種pet功能薄膜。玻璃貼膜中的裝飾膜,是簡約裝飾風格的最愛,它半透明和朦朧,充滿空間的無限擴充套件和現實的分隔阻斷,讓家裝風格更現代更靈活,既可以讓室內有良好的自然光又可以降低可視性。窗簾 用布 竹 葦 ...

那為什麼水玻璃耐酸不耐鹼呢玻璃的成分裡有矽酸

那為什麼水玻璃耐酸不耐鹼呢.玻璃的成分裡有矽酸水玻璃,俗稱 泡花鹼 是由鹼金屬氧化物和二氧化矽組合而成的能容易水的一種金屬矽酸鹽物質。建築工程中常用的水玻璃是矽酸鈉的水溶液。其化學式為 na2o nsio2。又稱可溶性玻璃。為易溶於水的矽酸鈉,最簡單的化學式為na2sio3,實際組成較複雜,是各種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