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能力差 思路不清晰怎麼鍛鍊?

2023-06-14 16:30:02 字數 1680 閱讀 8554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訓練自己的思維具有邏輯性,條理性。

1.在講話時候,最簡單的是用總–分-總的結構。也就是結論先行,再分別講述,最後再總結加深印象。

比如,你要給老公說,帶孩子上學報名的事。就可以先總說,孩子報名有三個事情,第一件是關於報名拿哪些資料的事,第二件是報名需要的費用,第三節事情是報名時間以及可能去了人多的事情。最後,總結提醒老公拿全資料,提前到達學校等等。

這種總-分-總結構,適合給別人敘述一件事情這種情況。

2.是使用金字塔結構。金字塔結構就是結論先行,先說結果,再一層一層說細節。

比如,給老闆彙報工作,你可以先說這個專案目前進展到哪一步,然後再具體講每乙個細節完成情況。

金字塔結構,特別適合給老闆彙報工作,或者給別人回覆事情時候用到。

這兩種結構,都有乙個特點,就是讓你對事情總體有觀察,再對細節去思考。在生活中,經常做一些刻意練習來訓練自己的這種思維模式。

比如,在別人告訴你一些注意事項時候,你可以做乙個梳理,一共有幾個注意事項,分為哪幾類,每乙個類別又有具體幾個注意事項。還可以通過整理自己的生活品,進行歸類也能鍛鍊自己這種條理清晰的能力。

不過,在具體表達時候,也需要分情景,比如,專案上出了問題,你這時候直接先告訴領導結論,那就會引起領導不舒服。所以,像這種情況,你可以用倒金字塔形式,先陳述事情,表達遇到的困難,然後提出幾種解決方案,最後得出結論,供領導參考。

其次,想要表達清晰有條理,除了訓練邏輯思維能力,還要注意訓練自己的表達,也就是說話。

假如你說話不能正視對方,或者總是停頓,思考時間長,也會給人留下表達不清晰的印象。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對著鏡子練習說話,然後觀察自己的表情和思維停頓的地方,可以開始把語速放慢說,但是盡量不要停頓。

我有個朋友,本來思維很清晰,但是說話總結巴,一結巴,就讓本來連貫的講述變得斷斷續續,影響別人的理解。其實他就是急於說出來,結果越急越結巴,反倒說不清楚。

所以,題主想要提公升自己表達能力,做到有條理清晰,其實不難,一方面刻意練習思維結構,另一方面有意識練習說話流暢度,一般性事情表達敘述,就都能搞定了。

2樓:火虎

1、克服緊張害怕等恐懼心裡,敢說。

2、針對不同的場景,不同的主題,有內容、有思路、有想法,讓自己有話可說。

3、多練,從演講練習中找到自己的問題,從而提公升演講與口才能力。

3樓:新勵成演講口才

一般來說,表達能力和思路的鍛鍊方式如下:

1、要豐富自己的詞彙量。口才需要大量詞彙的支援。只有有意識的去增加自己的詞彙量,才能為口才的形成打下堅實的基礎。所以,要多讀書,特別是關於口才方面的書籍。

2、其次,對著鏡子自我練習。每天在朗讀過程中,去對著鏡子訓練,訓練自己的眼神,訓練自己的表情,訓練自己的肢體語言,這樣效果更好。

鍛鍊口才還可選擇一家專門的培訓機構,例如新勵成就很不錯。 新勵成教育科技股份****成立於2023年,自成立以來一直專注於以演講、溝通為核心的口才類軟實力教培業務,經過十幾年的積累與發展,已在全國70+個城市開設100+家學訓中心,形成遍布全國的學訓中心直盟體系,多維共生的軟實力教育培訓業務型態。點選進入測評我的口才水平。

4樓:東方燕園商學院

從腦的訓練、口語表達訓練、態勢語訓練和演說心理訓練四個方面,幫助您解決上台緊張開不了口,講話發懵無思路等一系列問題,給您通俗易懂的知識和立竿見影的方法,迅速突破語言障礙,提高交往能力,實現成功人生!

說話表達能力差,思路不清晰,怎麼改

多看多看的含義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多看一些演講與口才方面的書籍和文章。演講具有很強的科學性和藝術性,因此,演講者必須認真系統的看一些與演講相關的書籍如 演講學 演講美學 修辭學 邏輯學 心理學 語言學 交際學 倫理學 教育學等,全面掌握演講知識和規律,打下紮實的理論基礎後,再由理論到實踐,...

寶寶語言發育遲緩,口頭表達能力差怎麼辦

語言發育遲緩怎麼辦 1 激起孩子說話的慾望 讓寶寶開口說話的最有效的辦法是父母營造乙個談話和交流的氣氛,運用可能的任何機會不停的和寶寶說話,用輕柔富有感情的語言給他講故事,即便在多數情況下只是父母的 自言自語 也要堅持。和寶寶說話的時候,爸爸媽媽不妨見機行事,誘導寶寶表達自己的想法。如果他對你的努力...

女生,大二學生。語言表達能力差。說話也沒啥內容,怎麼來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呢。哪本書好

其實,我個人感覺,生活中本來大家聊天,都是瞎侃唄,都是生活中的瑣碎事情,不需要啥內容,如果你覺得自己表達能力不行,可以多學,多練,你可以多看些訓練口才的書,然後找機會去實踐,最後慢慢就會提高了。卡耐基的書,多看一下書豐富自己的詞彙,就行了。多看一些口才訓練的書,多練 溝通很重要,書是沒辦法解決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