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凝器和蒸發器的區別有哪些,冷凝器和蒸發器的區別

2023-06-14 11:10:02 字數 3874 閱讀 7086

1樓:惠企百科

蒸發器和冷凝器工作形式不同、外觀不同。

蒸發器和冷凝器的工作形式卻是不同的,冷凝器是給介質降溫液化,對外放熱;蒸發器是介質吸熱氣化,吸收外界熱量的,也就是製冷劑是由氣態變為液態,是乙個冷凝放熱過程,其內壓力一般很高;而蒸發器的製冷劑是由液態變為氣態,是乙個蒸發吸熱過程,其內壓力一般較低;

外觀上的不同:蒸發器殼程為水,管程為冷媒;冷凝器正好相反。外觀差別不大,但是蒸發器管箱的材料一般好過冷凝器。

如果封頭管箱是鑄造的一般是冷凝器。總結而言冷凝器是製冷裝置中主要的熱交換裝置之一,它的作用是將製冷機公升壓排出的製冷劑過熱蒸汽冷卻冷凝成製冷劑液體,並放熱於冷卻介質中,常用的冷卻介質是:水和空氣。

2樓:遒勁又舒緩的小國寶

1、工作形式不同:冷凝器是給介質降溫液化,對外放熱;蒸發器是介質吸熱氣化,吸收外界熱量的。2、厚度不同:蒸發器越小,管壁越厚,同時,蒸發器比冷凝器厚度更高。

冷凝器為製冷系統的機件,屬於換熱器的一種,能把氣體或蒸氣轉變成液體,將管子中的熱量,以很快的方式,傳到管子附近的空氣中。冷凝器工作過程是個放熱的過程,所以冷凝器溫度都是較高的。

蒸發器也是製冷中很重要的乙個部件,低溫的冷凝液體通過蒸發器,與外界的空氣進行熱交換,氣化吸熱,達到製冷的效果。

冷凝器和蒸發器都屬於熱交換器。所謂的熱交換,就是有兩種或兩種以上溫度不同的流體間相互傳熱的裝置,所以也稱之為熱交換裝置。因此冷凝器和蒸發器的結構形式雖然多種多樣但是工作原理是相同的,都是通過製冷劑與流經其容器表面的外界介質換熱的裝置,即都是一種換熱器。

在影響傳熱的因素上冷凝器和蒸發器也是相同的,其傳熱量跟換熱面積、傳熱溫差、傳熱係數都有管關係。

圖/文/攝: 廖維) @2019

冷凝器和蒸發器的區別

3樓:上海萬通汽車學校

冷凝器和蒸發器的區別:作用不同:首先冷凝器和蒸發器的都歸屬於熱交換裝置,但是冷凝器是放熱部件,蒸發器是吸熱部件,兩者是製冷裝置中的必不可以少的零件。

工作形式不同:冷凝器是給介質降溫液化,對外放熱;蒸發器是介質吸熱氣化,吸收外界熱量的,也就是製冷劑是由氣態變為液態,是乙個冷凝放熱過程,其內壓力一般很高;而蒸發器的製冷劑是由液態變為氣態,是乙個蒸發吸熱過程,其內壓力一般較低。

外觀上不同:蒸發器殼程為水,管程為冷媒;冷凝器正好相反。外觀差別不大,但是蒸發器管箱的材料一般好過冷凝器。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簡單。

冷凝器,就是用來給介質降溫的,比如說剛壓縮出來的空氣的熱的,所以需要降溫去除水分油質等雜物。

蒸發器,就是用來使介質(主要是指冷卻介質)揮發蒸發的,比如說冷卻塔,通過蒸發熱水熱氣,以此來降溫。

汽車冷凝器,蒸發器的作用分別是什麼?

5樓:烏市萬通汽車培訓學校

冷凝器是製冷系統的乙個機件,屬於換熱器的一種,它能把氣體轉變成為液體,將管子中的熱量,以很快的傳送方式,傳到管子附近的空氣中。冷凝器工作的原理:製冷劑進入蒸發器,壓力減小,由高壓氣體,變成低壓氣體,這一過程要吸收熱量,所以蒸發器表面溫度很低,再經風扇,就可以將冷風吹出。

冷凝器是將從壓縮機出來的高壓,高溫的致冷劑,冷卻成高壓,低溫。然後經過毛細管氣化,去蒸發器中蒸發。

汽車空調中的冷凝器和蒸發器統稱為熱交換器。熱交換器的效能直接影響汽車空調的製冷效能。其金屬材料消耗大,體積大,質量佔整個汽車空調裝置總質量的50%到70%,它所佔據的空間直接影響汽車的有效容積,布置起來很困難,因此使用高效熱交換器是極為重要的。

汽車空調裝置中的冷凝器和蒸發器要與壓縮機相匹配,還應和節流膨脹機構相適應。冷凝器和蒸發器的工作狀態,直接影響到製冷系統的能力(製冷量)、壓縮機功耗及整個空調裝置的經濟性。希望可以幫到您。

如何區分冷凝器和蒸發器

6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1,摸摸看,冷的是蒸發器,溫的是冷凝器,這個最直接了。

2,進入壓縮機的管子連得蒸發器,離開壓縮機的管子進入冷凝器,有時候從壓縮機出來先進入油分離器,然後才進入冷凝器。

3,看壓力錶,壓力高的是冷凝器,低的蒸發器。

汽車空調蒸發器和冷凝器的區別

7樓:夏素蘭柯春

實質沒有區別,都是換熱器的一種;

1.冷凝器出口處有濾液乾燥系統,蒸發器上有溫度感測器。

2.蒸發器的結構在國內汽車中大多為疊片式,冷凝器為平行流式的較多。

8樓:充連枝饒亥

蒸發器是內建在空調系統風道裡的部件,主要用於製造低溫空氣,達到空調製冷的效果;

冷凝器則是在汽車前端,用於給製冷過程產生的高溫冷媒散熱的部件。

冷凝器與蒸發器有什麼區別?

9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一、組成結構不同。

1、冷凝器:冷凝器由兩個螺旋體加上頂蓋和接管構成。

2、蒸發器:蒸發器主要由加熱室和蒸發室兩部分組成。

二、原理不同。

1、冷凝器:壓縮機把工質由低溫低壓氣體壓縮成高溫高壓氣體,再經過冷凝器冷凝成中溫高壓的液體,經節流閥節流後,則成為低溫低壓的液體。低溫低壓的液態工質送入蒸發器,在蒸發器中吸熱蒸發而成為低溫低壓的蒸汽,再次輸送進壓縮機,從而完成製冷迴圈。

2、蒸發器:加熱室向液體提供蒸發所需要的熱量,促使液體沸騰汽化;蒸發室使氣液兩相完全分離。

三、特點不同。

1、冷凝器:冷凝器工作過程是個放熱的過程,所以冷凝器溫度都是較高的。

2、蒸發器:蒸發器為金屬圓形結構、內壁應圓滑,蒸發器刃口不得有毛刺或碰傷等缺陷;所有與水接觸的部位應光滑,其相互配合或連線部焊縫應嚴密、牢固、不得有滲漏水現象;蒸發器與安裝框架應安裝方便,並能使蒸發器在正常使用中不會因風力影響而脫開。

10樓:無錫市勝傑化工裝置

列管式冷凝器採用間壁式冷凝器和水環真空幫浦帶熱幫浦、蛇管冷凝器、水環真空幫浦冷凝器兼作物料預熱器充分利用末效二次蒸汽的熱量,並減少冷卻水量的耗量。這種列管式冷凝器結構形式的多效降膜蒸發器的末效二次蒸汽冷凝為同溫度的水,然後從冷凝器排出,下面介紹下列管式冷凝器的基本原理。

冷凝水具有很高的溫度,而且又是軟水,可以很好地利用。水環真空幫浦將蒸發器的不凝性氣體及少量蒸汽抽吸後排到大氣中。並維護各效蒸發都具有一定的真空度。

與採用水力噴射器相比,冷卻水耗量、電耗量都較低。

在列管式冷卻器中,流體流動是在管程和殼程內流動,是錯流流動的,因此對數平均溫差修正係數小;板式冷卻器採用的是並流或逆流流動方式,對數平均溫差大,當冷、熱流體在板式冷卻器內的流動平行於換熱面、無旁流,從而使得板式冷卻器的末端溫差小,對水換熱可低於1℃。

11樓:覀覀覀瓜瓜瓜

冷凝器和蒸發器的工作形式卻是不同的,冷凝器是給介質降溫液化,對外放熱;蒸發器是介質吸熱氣化,吸收外界熱量的,也就是製冷劑是由氣態變為液態,是乙個冷凝放熱過程,其內壓力一般很高;而蒸發器的製冷劑是由液態變為氣態,是乙個蒸發吸熱過程,其內壓力一般較低。

簡介:1、冷凝器(condenser)是乙個可以將氣態物質凝結成液態的裝置,一般會利用冷卻的方式使物質凝結。它能將管子中的熱量,以很快的方式,傳到管子附近的空氣,把氣體或蒸氣轉變成液體。

冷凝器主要分為蒸汽冷凝器和鍋爐用冷凝器兩種,被廣泛應用於發電廠、冷凍廠、石油化學工業等各個行業!

2、蒸發器是製冷四大件中很重要的乙個部件,也是一種間壁式熱交換裝置。低溫的冷凝「液」體通過蒸發器,與外界的空氣進行熱交換,「氣」化吸熱,達到製冷的效果。蒸發器按操作壓力分常壓、加壓和減壓3種。

請問冷凝器和蒸發器有什麼區別,是做什麼用的?

12樓:答儀路和通

冷凝器和蒸發器都是熱交換器。

冷凝器是給介質降溫液化,對外放熱;蒸發器是介質吸熱氣化,吸收外界熱量。

冷凝器的作用,「冷凝器」有什麼作用?

搪玻璃片式冷凝器在化工裝置中屬於微型且的化工裝置配件,它是化工廠加工過程中的基礎型裝置之一,自從新型片式冷凝器問世以來,並隨著化工工業在經濟大發展中得到發展,新型的原材料的應用,使得搪玻璃片式冷凝器不斷的得到,新型片式冷凝器的特點是規格大,產量高,自動化程度高,精度準。目前搪玻璃片式冷凝器的厚度誤差...

風冷式冷凝器在確定蒸發溫度下如何確定冷凝溫度,冷媒是否加夠

冷凝溫度隨外界氣溫變化而變化的,老化了的機組,蒸發器冷凝器的效率都降低了,冷媒是否加夠,要從多方面考慮,首先是壓縮機的回氣溫度,不能太高,壓縮機的工作電流不能太大,一般壓縮機工作正常了,冷媒就剛剛好。新機組的話,若無廠家資料,正常氣溫下,風冷機的高壓壓力一般在16 18公斤,具體要看環境氣溫,冷凝風...

汽車冷凝器和水箱怎麼區分

汽車冷凝器和水箱區別為 兩側連線的管子不同 位置不同 內部物體不同。一 兩側連線的管子不同 1 冷凝器 冷凝器兩側連線的管子是金屬管,分別連線到空調壓縮機和儲液罐。2 水箱 水箱兩側連線的管子是膠管,分別連線到發動機水幫浦和發動機節溫器。二 位置不同 1 冷凝器 冷凝器安裝在汽車水箱前面,它比散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