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物理知識競賽,初三物理競賽題

2023-06-12 12:20:01 字數 5103 閱讀 9387

1樓:佩恩弈道

上面那位老兄有題沒圖,令人心酸。

我已經發給你了。

我的郵箱別忘了把我的選為。

2樓:哭哭哭就知道哭

第一位那大哥題目好簡單…

初三物理競賽題

3樓:晨曦天堂鳥

一、基礎知識。

1、na和nb表示的是滾輪a和b的角速度,並不是線速度。

2、角速度指的是物體圓周運動單位時間移動的角度;線速度是指物體圓周運動單位時間移動的位移;線速度v和角速度n關係:v=n*r ,r——物體做圓周運動的半徑。

3、當2個做圓周運動的物體相連時,2個物體的線速度必相等且與連線物的移動速度相等。

二、現已知,1、錄音帶從b往a運動;

2、a上的角速度不變;

3、由於a和b由錄音帶相連,故va=vb=v三、由已知得。

b上的帶子越來越少,a上的帶子越來越多,導致b上錄音帶作圓周運動的半徑減小而a上錄音帶作圓周運動的半徑增大即ra↑,rb↓。又他們的線速度一定,即va=vb。根據角速度和線速度的關係得:

va=vb --na * ra = nb * rb在錄音帶運動過程中。

ra↑ rb↓ 且 na不變。

於是va↑又va=v ,故 v↑,又va=vb,故vb↑,因為rb↓,故nb↑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主動輪帶動從動輪轉動 所以a的速度不會變a外面纏繞的錄音帶會逐漸增加 最外面一層的錄音帶(隨便找個點)所轉一週的時間一定比裡面任意一點耗時間長。

但是,因為a是主動輪 速度不會變 所以v 和nb 的速度就會增加 以保持。

a 最外面一層的錄音帶(隨便找個點)所轉一週的時間等於裡面的任意一點這就是為什麼錄音帶越轉越快。

5樓:平白亦

a是主動輪,它的轉速na由電流決定,是恆定的,同時a的角速度wa也是一定。在圖中,a 上繞的錄音帶越來越多,半徑ra變大,由v=wr可知,va變大,即v變大。vb=va,所以vb也變大,b上的磁帶越來越少,rb變小,由wb=vb/rb(分子變大,分母變小,分數值變大),可知wb變大,nb變大。

初三物理競賽題目求解

6樓:匿名使用者

就讓我給你解答吧,答案是cd,作為選擇題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求特殊值,這個方法簡單不說了,詳細解答是:

首先這個題,明白乙個原理同樣的彈簧長度和彈性係數為反比,也就是越長彈性係數越小,這個很重要,然後解釋幾個問題,第一所謂的 l2與l1的長度比較實際上只是比較伸長量,下面只是比較伸長量;

首先l2=m1g/k1+m2g/k2,l1=(m1+m2)g/k0,上面的兩個相減有l2-l1=(m1gk0-m1gk1)/(k1*k0)+(m2gk0-m2gk2)/(k2*k0)

這個式子一定是小於0的因為k0小於k1也小於k2,k0,k1,k2,為相應的彈性係數。然後就是如何 l2越短,其實很簡單的方法就是這樣想,將越重的一塊放到彈性係數越大的這樣除出來的值就能越小,所以就是m1越大k1越大l2就越短,然後轉換思維就可以得到答案。不懂可以追問。

7樓:物理專家闞虎恩

選 c可用特殊值法做。

8樓:匿名使用者

a 既然是輕質就不算上彈簧本身質量,以前做過,是個干擾你的題目。

9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c 可用極限法分析。

初三物理競賽

10樓:手機使用者

你老師說,正立的都是虛像,倒立的都是實像,這是就一般凸透鏡成像而言的,便於記憶。

這道題目中。

倒立實像 是凸透鏡兩倍焦距成的大小相等的實像正立虛像 是原物體在平面鏡的正立虛像。

倒立虛像 是凸透鏡兩倍焦距成的大小相等的實像後再經平面鏡成倒立的虛像。

11樓:登高必自卑啊

在二倍焦處成倒立實像而且是等大,此題由於是平面鏡成像所以是虛的,平面鏡成的全是虛像,因為不是物體直接發的光成像,如果本題把平面鏡改為紙板則成倒立實像。

12樓:哀殆它

答案錯了,虛像都是正立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光的反射,你去看水中的倒影,的確是倒立的虛像。

但是凸透鏡裡面沒有倒立的虛像。

14樓:能力者超人系

是這樣的,是有倒立實像,因為後面放了個平面鏡,它成正立等大左右相反虛像。

一道初三物理競賽題

15樓:匿名使用者

先分析一下圖,第乙個圖的橫座標是v即體積,縱座標為m即質量,質量除以體積等於密度。而對於圖二,橫座標為時間t,縱座標為速度v,距離等於時間乘以速度,即陰影部分的面積。

所以對於a選項來說,當斜率越大, 即縱座標越大,橫座標越小,表示質量除以體積越大,所以物質的密度越大。對於b選項來說,陰影部分的面積是mv,不代表任何意思,故錯。

對於c選項來說,隨著時間的改變,速度不發生改變,水平直線表示物體做勻速直線運動。

對於d選項來說,距離等於時間乘以速度,即陰影部分的面積。

16樓:吳瓊

對於a圖,我們可以用數學的正比例函式解釋,即y=kx,在這裡m為縱座標,v為橫座標,m/v為直線的斜率也就是密度,對於b圖,速度不隨時間的變化而變化所以為勻速,vt=s,兩座標相乘即為路程。

17樓:匿名使用者

m=ρv a說的斜率是m/v也就是密度 所以a是正確的 ;a中的面積是m*v*1/2沒有意義,所以b錯。

c中縱座標是v速度,隨時間變化不變,所以是勻速直線運動,即c正確。

圖b的面積為v*t等於路程,即s=vt,即d正確。

所以錯誤的是b

18樓:駝鈴小叮噹

答:本題答案是b。

a、斜率一般指縱座標與橫座標的比值,題中縱座標是質量m,橫座標是v,而兩者的比值即為密度ρ,所以a正確。

b、圖中陰影部分的面積顯然應該是長乘以寬,而長是時間,寬是速度,所以兩者的乘積應該是路程。b選項錯誤。

c、從影象中可以看出,隨著時間的推移,速度的大小和方向都不變,所以物體做勻速直線運動。c選項正確。

d、參考b選項,d選項正確。

競賽題 初中物理

19樓:匿名使用者

選c,因為p=, r[總】=r1+r2,所以p[總】=總】=,所以p1+p2=p

20樓:

abcd都對!

難道我做錯了!!!

初中物理競賽題 130

21樓:

解:由題意,可得。

油酸溶於酒精,其體積濃度 c=1/200x100%=

一滴溶液的體積 v=1x10^( 6) /50=2x10^(-8) m3

可得一滴溶液中油酸的體積為 v0=vxc=2x10^(-8) x m3

因為 v0=sxd,由題意s為,所以油酸分子直徑 d=v0/s=1x10^(-10)/ 5x10^(-10) m

22樓:匿名使用者

一滴油酸酒精溶液含有油酸的體積v=1*10^(-60/50(1/200)=1*10^(-10)m^3

油膜當做柱體,高為油酸分子直徑(也是油膜厚度),薄膜的面積為柱體底面積,體積就是一滴油酸酒精溶液所含油酸的體積。

油膜厚度即油酸分子直徑d=v/s=1*10^(-10)m^3/

23樓:物理ok網

解:200cm^3溶液中,油酸的體積為:

1/200)cm^3

1cm^3溶液中,油酸的體積:

1/200)/200cm^3=(1/40000)cm^3滴在水面上的油酸可視為圓柱體,其體積可等於底面積乘以高(即分子直徑),故油酸的直徑:

d=v/s=(1/40000)/[cm)

也即。

24樓:匿名使用者

油膜法測分子直徑。

當做柱體做,高為直徑,表面積為柱體底面積,體積就是油酸的體積200×50=10000

r=5×10^(-10)m

25樓:依然昕昕

這是高中物理的乙個實驗,到時候你就知道了,不過上面的回答中不是r=5×10^(-10)m,二十直徑d=5×10^(-10)m,

26樓:匿名使用者

一滴油酸體積v=1cm3÷200cm3×50cm3÷50=1×10(-4)cm3=1×10(-10)m3

由v=sh即v=sd得。

d=v/s=1×10(-10)m3/

27樓:匿名使用者

1滴油酸酒精溶液中含有的油酸體積:1cm3÷1/200÷1/50化單位得1cm3÷1/200÷1/50

油酸分子的直徑是體積除面積:1cm3÷1/200÷1/50÷200000cm3=5×10 -10

28樓:網友

200cm^3溶液中,油酸的體積為:

1/200)cm^3

1cm^3溶液中,油酸的體積:

1/200)/200cm^3=(1/40000)cm^3d=v/s=(1/40000)/[cm)

也即。

29樓:匿名使用者

1cm3的溶液有50滴,一單分子層的面積為則。

r=1/2000cm3

30樓:屬於籃球小錢錢

你可以把這個放到網上去,然後下面有乙個網頁是:

分子動理論就好了。

初中 物理 競賽 題

31樓:匿名使用者

小船過河主要是運動的合成與分解。注意乙個運動分解成兩個分運動後,分運動在等時性下可以「獨立」考慮的,既然考慮過河的時間最短,垂直於河岸的分運動的位移就是河寬一定,只要在這個分運動即垂直於河岸的速度最大即可,只要船頭垂直於河岸方可。

60或者120度問題只是船頭與水流下游或上游方向夾角的區別。

32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題目涉及到高中的動能定理 和 力的分解、、最好看看高中課本。

提問初中物理競賽題

1.選b.看孔的大小,如果孔很大,就不是小孔成像。剪乙個井蓋那麼大的孔,孔是什麼形狀,光斑就是什麼形狀。如果孔很小,就是小孔成像。成的是光源的像,這時候是太陽,成的就是圓形的像。2.選d。在人走向路燈和離開路燈的時候,這個規律是反的。畫兩個直立的人,在斜上方畫路燈,根據光的直線傳播規律,連線路燈和頭...

初三物理題 高分,物理題 初三

只閉合s1,p在a r0 20 與r1串聯 電流相同,v0 20 總電壓u v0 電源電壓。s1 s2均閉合,p在b r0 0,r1與r2併聯 r1 r2電壓相同 電源電壓 所以 4 r1 10 電源電壓 水平拉力f 100n 動滑輪 相當於300n拉力,但滑動摩擦力 220n,且做勻速直線運動 說...

初三物理題,初三物理試題

我們老師剛講了,應該可以幫你。1.滑輪組 小木塊 彈簧測力計 勾碼 刻度尺 長繩2.物重g 拉力f 重物上公升的距離h 彈簧測力計移動的距離s3.上面畫乙個定滑輪,下面再連乙個動滑輪,繞兩圈,再連上乙個測力計4.先用測力計測出物重g,裝好滑輪組,在勻速拉動的情況下側拉力f,重物上公升的距離h 彈簧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