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潤和純利潤的公式,毛利潤計算公式是什麼

2023-06-08 09:05:02 字數 5545 閱讀 9481

1樓:股城網客服

毛利=營業收入-營業成本。

純利(淨利)=毛利-費用-所得稅。

毛利是淨利的基礎,一家企業毛利水平的高低直接決定了它的淨利,而淨利最終是要分給大股東,如果是上市公司的話,盈利的好壞也會直接影響股價走勢。

不同行業的毛利和淨利,差別很大。

影響毛利的因素有很多。上面說了毛利會因行業而異,但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因素,比如非經常性損益。因為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所得稅等是所有企業固定的,但非經常性損益差別可以很大,進而間接影響淨利。

2樓:墩墩愛金融

毛利潤=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純利潤(淨利)=毛利潤-費用-所得稅。

毛利潤是收入扣除可以直接分配的成本(如原材料、員工薪酬等),而淨利潤是毛利潤的基礎上扣除不能直接分配的成本(如水電費、營業稅等),更明顯的區別在於,毛利潤是稅前利潤,而淨利潤是稅後利潤。

稅後利潤(即淨利潤)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經濟指標。對於企業的投資者來說,淨利潤是獲得投資回報大小的基本因素,對於企業管理者而言,淨利潤是進行經營管理決策的基礎。同時,淨利潤也是評價企業盈利能力、管理績效以至償債能力的乙個基本工具,是乙個反映和分析企業多方面情況的綜合指標。

毛利潤是收入扣除可以直接分配的成本(如原材料、員工薪酬等)。

淨利潤是毛利潤的基礎上扣除不能直接分配的成本(如水電費、營業稅等)。毛利是商品實現的不含稅收入剔除其不含稅成本的差額,因為增值稅是價稅分開的,所以特別強調的是不含稅,現有進銷存系統中叫稅後毛利。毛利潤是收入扣除可以直接分配的成本(如原材料、員工薪酬等),而淨利潤是毛利潤的基礎上扣除不能直接分配的成本(如水電費、營業稅等),更明顯的區別在於,毛利潤是稅前利潤,而淨利潤是稅後利潤。

企業利潤是指企業在一定時期內生產經營的財務成果,等於銷售產品的總收益與生產商品的總成本兩者之間的差額。包括營業利潤、投資收益和營業外收支淨額。是指存在著利息的情況下產業利潤和商業利潤的總稱,數量上就是平均利潤和利息的差額。

社會表面看,企業利潤是職能資本家的勞動報酬,利息是資本自己產生的。

毛利潤計算公式是什麼?

3樓:追劇圖蘇

計算公式如下:

1、毛利率=(銷售收入-銷售成本)/銷售收入×100%=(不含稅售價-不含稅進價)/不含稅售價×100%。

2、毛利率=(1-不含稅進價/不含稅售價)×100%。

綜合毛利率資產淨利率,是淨利潤除以平均總資產的比率。

綜合毛利率計算公式為:資產淨利率=(淨利潤/平均資產總額)×100%=(淨利潤/銷售收入)×(銷售收入/平均資產總額)=銷售淨利潤率×資產周轉率。

資產淨利率反映企業資產利用的綜合效果,它可分解成淨利潤率與資產周轉率的乘積,這樣可以分析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資產淨利率的增加或減少。

3、毛利率=(銷售收入-銷售成本)/銷售收入×100%。

計算毛利率的毛利額和收入額通常指的是指按某種方式劃分的一定期間的毛利額和收入額,與某種劃分方式和一定的期間相對應,在計算毛利率時,收入和成本的計算口徑與會計上的計算口徑一致。

對於工商企業,收入指的是不含增值稅銷項稅額的收入,對於建造施工企業,收入為含稅收入,特別注意的是,商業一般納稅人企業,成本是按不含進項稅額的單價計算確定的。

企業毛利潤:

對於工商企業,毛利額的大小,取決於兩個因素,一是數量因素,即銷售數量的多少。

另乙個是質量因素,即單位毛利的大小。

用公式表示:

毛利總額=∑[銷售數量×單位毛利]

[銷售數量×(單位售價-單位成本價)]

[分類銷售收入×對應毛利率]

銷售收入總額×平均毛利率。

4樓:股城網客服

毛利潤=銷售**-原料進價-人工費。

影響最終利潤的因素很多,對於不同的企業在不同的情況下差別很大,毛利潤考慮對於該業務的主要支出。

計算毛利潤的意義在於,如果不做該(筆)業務,一些資源就會被浪費或仍然會消耗,利潤就會變成負值;如果做該業務,就可能贏利或減少虧損。

對於效益相當好,資源利用率高的企業,完全可以忽視毛利潤這個概念。

毛利潤計算公式

5樓:山川水流小童鞋

綜述:毛利潤的計算公式:毛利潤=收入-經營成本。

毛利率大小通常取決於以下因素:市場競爭所謂物以稀為貴,如果市場上沒有這類產品,或這類產品很少,或這類產品相比市場上的同類產品,其質量、功能價值要佔有優勢,那麼產品的**自然是採用**策略,反之如果是經營大路產品或夕陽產業,市場比較飽和,那麼只能是取得隨大流的銷售**,取得平均的銷售毛利。

研發成本現代經濟的乙個特點是產品更新換代很快,如能更快更好地開發出具有新興功能的新產品,而產品在功能、使用價值及**上存在優勢,企業的研發投入量大,通常其取得的發明創造成就多,受到專利保護所取得的利益就多,新興產品在成本、功效上就有極大的優勢,其產品毛利也大。

6樓:劉巨集珍律師

毛利潤是指銷售收入扣除主營業務的直接成本後的利潤部分。其中的直接成本不包括企業的管理費用、財務費用、銷售費用、稅收等。 毛利潤是指主營業務收入只減主營業務成本,看主要經營專案的盈利水平。

毛利潤是指毛利佔商品銷售收入或營業收入的百分比。毛利潤一般分為綜合毛利潤、分類毛利潤和單項商品毛利潤,它們分別反映企業經營的全部、大類、某種商品的差價水平,是核算企業經營成果和**制訂是否合理的依據。

7樓:釋靖止靈凡

銷售毛利率是毛利佔銷售收入的百分比,也簡稱為毛利率銷售毛利率=*100%主營業務利潤率是主營業務利潤與主營業務收入的百分比,其計算公式為主營業務利潤率=(主營業務利潤/主營業務收入)*100%毛利率是主營業務收入與主營業務成本之差與主營業務收入的百分比淨利潤=利潤總額×(1-所得稅率)

8樓:後藝餘初蘭

毛利潤=銷售收入-銷售成本。

但是純利=銷售收入-銷售成本-工人工資-……就的你的交易金額減去你的總投入的錢。

9樓:g霧非霧的情思

本期銷售毛利=本期銷售淨額*上期實際毛利率(本期計畫毛利率)銷售淨額=銷售收入-銷售退回與折讓。

毛利率=銷售毛利/銷售淨額*100%

本期銷售成本=本期銷售淨額-本期銷售毛利。

期末庫存成本=初期存貨成本=購入-銷售成本。

10樓:匿名使用者

毛利潤=銷售收入-銷售成本。

11樓:

毛利率是毛利與銷售收入(或營業收入)的百分比,其中毛利是收入和與收入相對應的營業成本之間的差額,用公式表示:毛利率=毛利/營業收入×100%=(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收入×100%

毛利率和純利率相對應。

買20賣60 賺了40塊錢,毛利率就是但是算利潤往往不是算毛利潤,因為你會在買賣這些商品得過程中產生一些必要的費用,但又不是對商品產生價值的勞動。比如商品得增值稅,你開車取貨(車的油費,損耗費),拿回來以後賣出去的運費,銷售時店鋪的水電氣房租費,以及之後的售後服務等,都要除開來。

怎樣算出毛利潤和純利潤?

12樓:墩墩愛金融

毛利潤等於營業收入(也叫營業額)減營業成本。純利潤等於毛利減所有相關支出。

商業企業商品銷售收入(售價)減去商品原進價後的餘額。淨利的對稱,又稱商品進銷差價。因其尚未減去商品流通費和稅金,還不是淨利,故稱毛利。

在中國,工業品進銷差價係指同種產品的出廠價與批發價之間的差額(批發價與零售價之間的差額稱批零差價),農副產品進銷差價是指同種農副產品的產地收購**與產地批發或零售**之間的差額。若毛利不足以補償流通費用和稅金,企業就會發生虧損。毛利佔商品銷售收入或營業收入的百分比稱毛利率。

毛利率一般分為綜合毛利率、分類毛利率和單項商品毛利率。純利潤企業生產經營的純收入。商業企業的總收入減除營業內外各項支出以及應繳的銷售稅金、教育費附加、加聯營收入減聯營支出,即為企業的純利潤。

是整個企業全部經濟活動最終取得的財務成果。

純利潤是淨利潤另一種通俗說法,也就是說純利潤與淨利潤這兩者的意思一樣。但在專業上都是採用淨利潤製作財務報表。正常來說,毛利潤都是正數金額,而淨利潤有可能是負數金額,且大部分時候毛利潤金額高於淨利潤金額。

營業收入減去所銷售產品的成本價就是毛利潤。在經營活動中,以毛利潤的利潤率最高。純利潤是毛收入減去各項指出後剩下的收入。

這個各項支出包括,折舊、提留、福利、股息、利息等一切支出,當然特殊的賬目有其特定演算法,比如不可**賬目,這樣的算是少數,可以不予計算。毛利是指主營業務收入只減主營業務成本。

13樓:恭溶資倫

毛利潤是乙個在商業,實業企業根深蒂固,約定成俗的概念,但也是乙個可以自定義的概念。在利潤區間的劃分上並沒有乙個統一,清晰的定義。

它一般是指:毛利潤=銷售收入-銷售成本。

純利潤,也叫淨利潤。是指在利潤總額中按規定交納了所得稅後公司的利潤留成,一般也稱為稅後利潤或淨收入。淨利潤的計算公式為:

淨利潤=利潤總額×(1-所得稅率)淨利潤是乙個企業經營的最終成果,淨利潤多,企業的經營效益就好;淨利潤少,企業的經營效益就差,它是衡量乙個企業經營效益的主要指標。

營業利潤=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稅金及附加-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資產減值損失+公允價值變動損益(-公允價值變動損失)+投資收益(-投資損失).

營業收入:是指企業經營業務所確認的收入總額,包括主營業務收入和其他業務收入。

營業成本:是指企業經營業務所發生的實際成本總額,包括主營業務成本和其他業務成本。

資產減值損失:企業計提各項資產減值準備所形成的損失。

公允價值變動收益(或損失):企業交易性金融資產等公允價值變動形成的應計入當期損益的利得(或損失).

投資收益(或損失):企業以各種方式對外投資所取得的收益(或發生的損失).

利潤總額 = 營業利潤+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

營業外收入:企業發生的與其日常經營活動無直接關係的各項得利。

營業外支出:企業發生的與其日常經營活動無直接關係的各項損失。

淨利潤=利潤總額-所得稅費用。

利潤與純利,毛利有什麼區別,純利潤還是毛利潤有什麼區別?

淨利和毛利的區別在於利潤的不同。毛利是帶成本的利潤,淨利則是去掉一切成本的利潤。毛利是淨利的基礎,一家企業毛利水平的高低直接決定了它的淨利,而淨利最終是要分給大股東,如果是上市公司的話,盈利的好壞也會直接影響股價走勢。毛利 收入 成本 純利 毛利 費用 所得稅 利潤分為毛利和純利。毛利是指進價至售價...

純利潤還是毛利潤有什麼區別,淨利潤和毛利潤分別是什麼意思?區別是什麼?

毛利潤,純利潤,淨利潤之間有什麼區別?純利潤還是毛利潤區別如下 1 純利潤是淨利潤另一種通俗說法,也就是說純利潤與淨利潤這兩者的意思一樣。但在專業上都是採用淨利潤製作財務報表。正常來說,毛利潤都是正數金額,而淨利潤有可能是負數金額,且大部分時候毛利潤金額高於淨利潤金額。營業收入減去所銷售產品的成本價...

營業毛利潤 營業利潤 利潤總額 淨利潤怎麼計算?

營業毛利潤沒有特定的公式,本人想嘛,應該就是收入 成本吧營業利潤 主營業務利潤 其他業務利潤 營業費用 管理費用 財務費用利潤總額 營業利潤 投資收益 補貼收入 營業外收入 營業外支出淨利潤 利潤總額 所得稅 根據企業會計制度的規定 1。主營業務毛利 主營業務收入 主營業務成本2。主營業務利潤 主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