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紙藝術的起源

2023-06-07 03:10:01 字數 1489 閱讀 9169

1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剪紙是中國古老的傳統民間藝術,也是中國最為流行的民間藝術之一。它歷史悠久,風格獨特,深受國內外人士所喜愛。

根據考古剪紙歷史可追朔到公元六世紀,但人們認為它的實際開始時間比這還要早幾百年。剪紙的主要材料是紙。紙是中國的四大發明之一,過去一直公認造紙術是蔡倫於公元105年前後發明的。

後來陝西省扶風縣出土了西漢時期的紙,專家們認為紙在我國出現的時間要提前到漢平帝之前,可能在宣帝時期(西元前73一前49年)。不管結論最後怎麼定,在紙發明之前,不會有真正的剪紙。但用其它薄片材料用於剪刻鏤花,卻在有紙之前。

讓我們檢視一下有關文物和史料記載:

戰國(西元前476一前221年)時期:

一2023年在河南輝縣固圍村戰國遺址的發掘中,發現了用銀箔鏤空刻花的弧形裝飾物。2、湖南長沙黃泥壙出土的晉代金片裝飾物。 這些用銀箔鏤空而成的裝飾物,雖然不能說就是剪紙,但在刻製技術和藝術風格上,可以說是已經形成了剪紙藝術的前身。

北朝(公元386一534年):

在新疆吐魯番火焰山附近,先後出土了五幅團花剪紙。

這是用紙剪成美麗的圖案花紋,也是我國目前最早發現而且有據可查的剪紙實物。

據考證,中國剪紙源於北方,南方剪紙是在這門工藝傳到南方後才發生演變的。從風格上來說,北方剪紙大多豪放、粗獷,能夠尋覓到遠古圖騰崇拜的蹤影,南方剪紙大多與日常生活緊密相連,故而精細婉約。

剪紙原來常用於宗教儀式。在過去,人們經常用紙做成形態各異的物像和人像,與死者一起下葬或葬禮上燃燒,這一習俗在中國境外有時仍可見到。剪紙藝術一般都有象徵意義,也是這種儀式的一部分;此外剪紙還被用作祭祀祖先和神仙所用供品的裝飾物。

現在,剪紙更多地是用於裝飾。剪紙可用於點綴牆壁、門窗、房柱、鏡子、燈和燈籠等,也可為禮品作點綴之用,甚至剪紙本身也可作為禮物贈送他人。人們以前還常把剪紙作繡花和噴漆藝術的模型……

但也有人認為,剪紙源於古代的實用美術。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剪紙活動由來已久。據文獻及出土文物考證,剪紙藝術起源於西漢(西元前206-公元23),形成於西晉(265-316),成熟於南北朝(420-581),發展於隋唐(581-907),獨立於宋元(960-1368),普及於明清(1368-1911)。剪紙手工藝術的歷史真正意義上的剪紙應該是與紙的出現同時開始的。

漢代紙的發明促使剪紙出現、發展與普及。雖然我國的紙張直到漢代才出現,但剪、刻記憶卻可最早追溯到新石器時代。早在新石器時代就有玉片鏤雕出現,即在薄片材料上施以剪刻鏤花。

戰國時期也有鏤刻的金屬裝飾物。1950-2023年在河南會先固圍村戰國遺址的發掘中,就發現了用銀箔鏤空刻花的弧形裝飾物,這些用銀箔鏤空而成的裝飾物,雖然不能說就是剪紙,但在刻製技術和藝術風格上可以說是剪紙藝術的前身。 南北朝時期,剪紙藝術還作為裝飾物出現。

新疆吐魯番高昌故址出土的北朝時期的《對馬》、《對猴》等五幅團花剪紙是我國現今發現最好的剪紙實物。如圖1-1所示為「對馬團花、對猴團花」的殘片。「對猴團花」中的猴子生態生動活潑且富於變化。

這些剪紙表現了南北朝時期新疆流行的圖案題材和構圖形式,具有鮮明的地方色彩。

中國剪紙藝術在哪個地區,剪紙起源於什麼地方?

比較傳統的剪紙工藝主要在山西和陝西,不過現在華北地區許多地方都有了。發源地在中原 現在,應該哪個地區都有的吧 蘇州 山西 江西 天津 揚州 剪紙起源於什麼地方?剪紙藝術起源於中國陝西,剪紙是漢族民間古人祭祖祈神的活動。現存最早的剪紙作品則在新疆吐魯番阿斯塔那古墓發現,為六世紀時期作品。剪紙藝術於唐代...

剪紙藝術的用途,剪紙的用途

剪紙在民間流傳極廣,歷史也很悠久。新疆曾出土了距今一千五百餘年的剪紙作品 對馬團花 對猴團花 在後來也可通過染纈 華勝 吉州窯和定窯的裝飾圖案 皮影 藍印花布 小品刺繡 繪畫作品中見其略影。作為傳統民間藝術的一種,剪紙在民俗活動中佔有重要位置。南宋已出現了專業民間剪紙藝人。民間剪紙往往通過諧音 象徵...

民間藝術剪紙的簡短,民間藝術剪紙的簡短資料

剪紙就是這樣一種扎根民眾之間,與人民生活緊密關聯,為千家萬戶增色添喜的一種民間藝術形式。在舊時的農村裡,人們常常把剪紙技藝高低作為品評媳婦靈巧或笨拙的標誌,農村婦女自然成了剪紙工藝的民俗傳承人。剪紙是民俗活動的重要一項,而豐富的民俗事象,則為剪紙提供了自由馳騁的創作的廣闊天地。民間剪紙與各地風俗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