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慎的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全詩

2023-06-06 12:25:06 字數 964 閱讀 7273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作者】楊慎【朝代】明《廿一史彈詞》第三段說秦漢開場詞: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譯文:滾滾長江向東流,不再回頭,多少英雄像翻飛的浪花般消逝。

爭什麼是與非、成功與失敗,都是短暫不長久。

只有青山依然存在,依然的日公升日落。

江上白髮漁翁,早已習慣於四時的變化。

和朋友難得見了面,痛快的暢飲一杯酒。

古往今來的紛紛擾擾,都成為下酒閒談的材料。

2樓:潘同學的教育小課堂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譯文】滾滾長江向東流,不再回頭,多少英雄像翻飛的浪花般消逝。爭什麼是與非、成功與失敗,都是短暫不長久。只有青山依然存在,依然的日公升日落。

江上白髮漁翁,早已習慣於四時的變化。和朋友難得見了面,痛快的暢飲一杯酒。古往今來的紛紛擾擾,都成為下酒閒談的材料。

古詩,楊慎的《臨江仙》,求助,中華好詩詞中楊慎臨江仙全文

臨江仙 楊慎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滾滾長江向東流,多少英雄像翻飛的浪花般消逝。不管是與非,還是成與敗 古今英雄的功成名就 到現在都是一場空,都已經隨著歲月的流逝消逝了。當年的青山 ...

有名的楊慎詩詞有哪些臨江仙楊慎的代表作

臨江仙 羅貫中 三國演義 開篇詞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送余學官歸羅江 豆子山,打瓦鼓 陽平關,撒白雨。白雨下,娶龍女 織得絹,二丈五。一半屬羅江,一半屬玄武。我誦綿州歌,思鄉心獨苦...

蘇軾《臨江仙送錢穆夫》的解釋,蘇軾的詞《臨江仙送錢穆父》是什麼意思?

臨江仙 送錢穆父 蘇軾 一別都門三改火,天涯踏盡紅塵。依然一笑作春溫。無波真古井,有節是秋筠。惆悵孤帆連夜發,送行淡月微雲。樽前不用翠眉顰。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這首詞是宋哲宗元佑六年春蘇軾知杭州時,為送別自越州 今浙江紹興 北徙途經杭州的老友錢穆父 名勰 而作。全詞一改以往送別詩詞纏綿感傷 哀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