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楊慎的《臨江仙》,求助,中華好詩詞中楊慎臨江仙全文

2021-03-04 08:29:03 字數 3516 閱讀 5540

1樓:佳人醉月

臨江仙·楊慎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滾滾長江向東流,多少英雄像翻飛的浪花般消逝。

不管是與非,還是成與敗(古今英雄的功成名就),到現在都是一場空,都已經隨著歲月的流逝消逝了。

當年的青山(江山)依然存在,太陽依然日公升日落。

在江邊的白髮隱士,早已看慣了歲月的變化。

和老友難得見了面,痛快地暢飲一杯酒。

古往今來的多少事,都付諸於(人們的)談笑之中。

古詩,楊慎的《臨江仙》,求助

2樓:匿名使用者

楊慎《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楊慎(字用修),明宰相楊廷和之子,自幼聰穎好學,11歲作詩,12歲作《過秦論》、《古戰場文》,堪稱一代「神童」。明正德六年中狀元,嘉靖三年為翰林學士,曾擔任明皇論經講史的「經筵講官」。 後因直諫明世宗至大怒,兩次責以廷杖隨貶雲南,時年37歲,72歲逝,整35年未「赦免」。

楊慎作為一官宦子弟金榜題名、折桂榜首,本當平步青雲、扶搖直上,但卻禍從口出,遭貶邊地戍所35載。想象之中,一定是將惆悵、憤怨卻又無可奈何的失望交織在一起,苦撐著他那過於痛苦、過於悲涼、即將傾覆的風帆,其酸、甜、苦、辣之感受非常人所能理解的。因為,大凡宦海春風得意之時卻遭此滅頂之災,一般都是在自暴自棄、一蹶不振中了卻一生的。

但楊慎卻從中得以自拔,化惆悵為曠達、化憤怨為平和,超凡脫俗、透徹紅塵,並於閒暇之中,寫下《外集》、《公升庵集》、《遺集》及《丹鉛總錄》等百餘卷雜著,可謂讀書萬捲、著作等身,因此才成為一代文學、詩詞名家、大家。 《臨江仙》一詞中「是非成敗轉頭空」一句看似失意、消沉,但更是透徹之感悟。此種「透徹」是歷經痛徹入骨、脫胎換骨之後的自然境界。

而「青山依舊」與「幾度夕陽紅」寓意著時空轉換中瞬間即逝與恆古不變所依存的自然法則。試想,「古今多少事」哪一件不都是在變與不變的相互交匯中而逝去的?古往今來,盡數英雄「是非成敗」已然轉眼為空,都成為歷史陳跡,而「青山依舊」、宇宙永恆。

楊慎正是悟到這一點,才能以「白髮漁樵」為化身,「慣看」世間紅塵,把自己從「是非成敗」的糾葛中解脫出來,睥睨眾英雄轟轟烈烈,轉眼化為塵埃,自己則超越是非,順乎自然,以「秋月春風」為伴,在江灣之上填詞作賦、寄情詩酒,笑談古今、樂在逍遙。這種「空」中有「悟」,寄託深沉的意境,表明其超然物外,對個人榮辱得失的一種曠達之情。現在想來,貶官後的楊慎才真真成了盡享清福之人。

一曲《臨江仙》看似漫不經意,卻透徹了人生;看似清淡、輕鬆,卻不是人人填得來,填得好,填得深刻的。細細品來,其寥寥數語的確憑藉了超凡脫俗的睿智和嫻熟老道的功底。

中華好詩詞中楊慎臨江仙全文

3樓:匿名使用者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轉回頭,翻覆手,做了三分。

前人創業非容易,後代無賢總是空。回首漢陵和楚廟,一般瀟灑月明中。

落日西飛滾滾,大江東去滔滔。夜來今日又明朝,驀地青春過了。 千古風流人物,一時多少英豪。龍爭虎鬥漫劬勞,落得一場談笑。

4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楊慎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滾滾長江向東流,不再回頭,多少英雄像翻飛的浪花般消逝。

爭什麼是與非、成功與失敗,都是短暫不長久。

只有青山依然存在,依然的日公升日落。

江上白髮漁翁,早已習慣於四時的變化。

和朋友難得見了面,痛快的暢飲一杯酒。

古往今來的紛紛擾擾,都成為下酒閒談的材料。

(1)東逝水:是江水向東流逝水而去,這裡將時光比喻為江水。

(2)淘盡:蕩滌一空。

(3)成敗:成功與失敗。《戰國策·秦策三》:「良醫知病人之死生,聖主明於成敗之事。」

(4)青山:青蔥的山嶺。《管子·地員》:「青山十六施,百一十二尺而至於泉。」

(5)幾度:虛指,幾次、好幾次之意。

(6)漁樵:此處並非指漁翁、樵夫,聯絡前後文的語境而為動詞:隱居。此處作名詞,指隱居不問世事的人。渚(zhǔ):原意為水中的小塊陸地,此處意為江岸邊。

(7)秋月春風:指良辰美景。也指美好的歲月。白居易《琵琶行》:「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

(8)濁(zhuó):不清澈;不乾淨。與「清」相對。濁酒 :用糯公尺、黃公尺等釀製的酒,較混濁。

(9)古今:古代和現今。《史記·太史公自序》:「故禮因人質為之節文,略協古今之變。」

(10)都付笑談中:在一些古典文學及**作品中,也有作「盡付笑談中」。

詞的開首兩句令人想到杜甫的「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和蘇軾的「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以一去不返的江水比喻歷史的程序,用後浪推前浪來比喻英雄叱吒風雲的豐功偉績。然而這一切終將被歷史的長河帶走。「是非成敗轉頭空」是對上兩句歷史現象的總結,從中也可看出作者曠達超脫的人生觀。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青山和夕陽象徵著自然界和宇宙的亙古悠長,儘管歷代興亡盛衰、迴圈往復,但青山和夕陽都不會隨之改變,一種人生易逝的悲傷感悄然而生。

詞中「長江」、「逝水」、「浪花」、「英雄」、「青山」、「夕陽」、「漁樵」、「江渚」、「秋月」、「春風」、「濁酒」,意境高遠而淡泊。襯托這些意象的還有「滾滾」、「淘盡」、「轉頭空」、「依舊在」、「幾度」、「慣看」、「喜相逢」、「笑談」這些生動的字眼,給這首詞寧靜的氣氛中增加了幾份動感。

2023年(明朝正德六年),楊慎獲殿試第一。2023年因得罪世宗朱厚熜,楊慎被發配到雲南充軍。他戴著枷鎖,被軍士押解到湖北江陵時。

正好,乙個漁夫和乙個柴夫在江邊煮魚喝酒,談笑風生。楊慎突然很感慨,於是請軍士找來紙筆。寫下了這首《臨江仙》。

楊慎(1488~1559)明代文學家,明代三大才子之首。字用修,號公升庵,後因流放滇南,故自稱博南山人、金馬碧雞老兵。楊廷和之子,漢族,四川新都(今成都市新都區)人,祖籍廬陵。

正德六年狀元,官翰林院修撰,豫修武宗實錄。武宗微行出居庸關,上疏抗諫。世宗繼位,任經筵講官。

嘉靖三年,因「大禮議」受廷杖,謫戍終老於雲南永昌衛。終明一世記誦之博,著述之富,慎可推為第一。其詩雖不專主盛唐,仍有擬右傾向。

貶謫以後,特多感憤。又能文、詞及散曲,論古考證之作範圍頗廣。著作達百餘種。

後人輯為《公升庵集》。

參考資料

古詩文網

5樓:憂鬱非藍

臨江仙(楊慎)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有名的楊慎詩詞有哪些臨江仙楊慎的代表作

臨江仙 羅貫中 三國演義 開篇詞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送余學官歸羅江 豆子山,打瓦鼓 陽平關,撒白雨。白雨下,娶龍女 織得絹,二丈五。一半屬羅江,一半屬玄武。我誦綿州歌,思鄉心獨苦...

楊慎的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全詩

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 作者 楊慎 朝代 明 廿一史彈詞 第三段說秦漢開場詞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譯文 滾滾長江向東流,不再回頭,多少英雄像翻飛的浪花般消逝。爭什麼是與非 成功與失敗...

蘇軾《臨江仙送錢穆夫》的解釋,蘇軾的詞《臨江仙送錢穆父》是什麼意思?

臨江仙 送錢穆父 蘇軾 一別都門三改火,天涯踏盡紅塵。依然一笑作春溫。無波真古井,有節是秋筠。惆悵孤帆連夜發,送行淡月微雲。樽前不用翠眉顰。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這首詞是宋哲宗元佑六年春蘇軾知杭州時,為送別自越州 今浙江紹興 北徙途經杭州的老友錢穆父 名勰 而作。全詞一改以往送別詩詞纏綿感傷 哀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