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歡字和達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歡字和含有子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2:54:46 字數 6523 閱讀 4145

1樓:小小

歡天喜地,歡蹦亂跳,歡聲笑語,歡欣鼓舞,歡聲雷動,四通八達,歡飲達旦望採納

含有歡字和含有子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神丶雨祭丨

歡 成語 :

追歡作樂、

歡欣若狂、

歡迸亂跳、

歡聲雷動、

歡若平生、

人歡馬叫、

歡聚一堂、

歡呼雀躍、

買笑尋歡、

鼓舞歡欣、

鬱鬱寡歡、

承歡膝下、

抑鬱寡歡、

盡歡而散、

強顏歡笑、

追歡賣笑、

握手言歡、

秦歡晉愛、

歡天喜地、

歡呼鼓舞、

魚水相歡、

賣笑追歡、

朝歡暮樂、

離合悲歡、

追歡買笑、

悲歡離合、

買笑迎歡、

皆大歡喜、

追歡取樂、

私諧歡好

子 成語 :

子子孫孫、

我負子戴、

廣寒仙子、

鳳子龍孫、

唐突西子、

瞎子摸象、

小子後生、

真命天子、

黃綿襖子、

君子固窮、

梨園子弟、

桂子飄香、

浪子宰相、

孽子孤臣、

經史百子、

過河卒子、

犂牛之子、

殺彘教子、

大雅君子、

二三君子、

封妻廕子、

婦人孺子、

正人君子、

逆臣賊子、

狗拿耗子、

草頭天子、

戴高帽子、

抱子弄孫、

公子王孫、

小家子氣

含有「歡」字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買笑追歡、 歡蹦亂跳、 追歡取樂 、歡欣鼓舞、 歡呼鼓舞、 眉歡眼笑 、悲歡合散、 鬱鬱寡歡、 買笑尋歡 、人歡馬叫、 賣笑追歡、 歡迸亂跳 、歡喜若狂 、買笑迎歡、 握手言歡、 追歡作樂 、歡若平生 、追歡賣笑、 朝歡暮樂 、盡歡而散 、秦歡晉愛、 追歡買笑、 歡呼雀躍、 杯酒言歡 、歡忭鼓舞 、私諧歡好、 強顏歡笑 、鼓舞歡欣 、歡天喜地、 鼓舞歡忻、

【歡蹦亂跳】【huān bèng luàn tiào 】 形容青少年健康活潑、生命力旺盛的樣子。

【歡呼雀躍】【huān hū què yuè 】 高興得像麻雀那樣跳躍起來。形容十分歡樂的情景。

【歡聚一堂 】【huān jù yī táng  】歡樂愉快地聚集在一起。

【歡聲雷動】【huān shēng léi dòng 】 歡笑的聲音象雷一樣響著。形容熱烈歡乎的動人場面。

【歡天喜地】【huān tiān xǐ dì 】 形容非常高興。

【歡喜冤家】 【huān xǐ yuān jiā 】表示又愛又恨的意思。**戲曲中多用作對情人或兒女的親熱稱呼。

【歡欣鼓舞】【huān xīn gǔ wǔ 】 歡欣:欣喜;鼓舞:振奮。形容高興而振奮。

【歡欣若狂】【huān xīn ruò kuáng 】 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悲歡離合】【bēi huān lí hé 】 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不歡而散】【bú huān ér sàn 】 很不愉快地分手。

【承歡膝下】【chéng huān xī xià 】  承歡:舊指侍奉父母;膝下:子女幼時依於父母膝下,故表示幼年。舊指侍奉父母。

【盡歡而散】【jìn huān ér sàn 】  盡情歡樂之後,才分別離開。多指聚會、宴飲或遊樂。

【男歡女愛】【nán huān nǚ ài 】 男女親暱歡愛之詞。

【人歡馬叫】【rén huān mǎ jiào 】 人在呼喊,馬在嘶鳴。形容一片喧鬧聲。

【朝歡暮樂】【cháo huān mù lè 】  指終日歡樂;日夜尋歡作樂。

【眉歡眼笑】【méi huān yǎn xiào 】 形容非常興奮、高興。

含有「達」字的成語有哪些?

4樓:魚與玉鈺

飛黃騰達[fēi huáng téng dá]:比喻驟然得志,官職公升得很快。

連宵達旦[lián xiāo dá dàn]:意思是猶言通宵達旦。整整一夜,從天黑到天亮。

達官貴人[dá guān guì rén]:指地位高的大官和出身侯門身價顯赫的人。

通情達理[tōng qíng dá lǐ]:指說話、做事很講道理。

曠達不羈[kuàng dá bù jī]:指曠達心胸開闊,想得開。

通儒達士[tōng rú dá shì]:指知識淵博、明智達理的學者。

言不達意[yán bù dá yì]:指說的話不能準確地表達思想內容。

四衝八達[sì chōng bā dá]:指八達的要道。

通天達地[tōng tiān dá dì]:形容形象高大,氣概豪邁。

通今達古[tōng jīn dá gǔ] :形容知識淵博。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求聞達[bù qiú wén dá]

【釋義】聞:有名望;達:顯達。不追求名譽和地位。

【造句】

1.我們在屬於自己的那座城裡築夢,不求聞達於世,但終究還是希望可以留下些什麼,僅僅只是為了被某個人偶然的記起。

2.他是個只做學問,不求聞達的讀書人。

3.相反來說,假如他不求聞達,深居簡出,這種退隱生活使他更加引人注目。

飛黃騰達[fēi huáng téng dá]

【釋義】飛黃:傳說中神馬名;騰達:上公升,引伸為發跡,宦途得意。形容駿馬奔騰飛馳。比喻驟然得志,官職公升得很快。

【造句】

1.精益求精,迄今仍然是飛黃騰達的唯一途徑。

2.許多其他的億萬富翁是小本起步,然而飛黃騰達。

3.再美的愛情,都敵不過飛黃騰達,錦衣玉食的**。

通儒達士[tōng rú dá shì]

【釋義】指知識淵博、明智達理的學者。

【造句】

1.我的爺爺活到老學到老,是乙個通儒達士。

2.老師是乙個通儒達士,有眾多優秀的學子。

3.想要成為通儒達士,必須不斷學習積累知識。

通情達理[tōng qíng dá lǐ]

【釋義】指說話、做事很講道理。

【造句】

1.必定大度豁達,必定通情達理,必定不以強欺弱。

2.她的父母均為通情達理之人,對他的事情從不加以干涉。

3.小明易動感情,才貌超群,肯設想,通情達理。

達官顯宦[dá guān xiǎn huàn]

【釋義】達:顯貴;宦:官。舊指職位高而聲勢顯赫的**。

【造句】

1.那時的達官顯宦們,哪個不是家產萬貫,妻妾成群。

2. 上自皇室貴族、達官顯宦,下至市民士、才子佳人,都經常到曲江池遊宴享樂。

3. 蘭花盜在這月初八連盜京師五處,而且挑的都是達官顯宦下的手。

詞不達意[cí bù dá yì]

【釋義】詞:言詞;意:意思。指詞句不能確切地表達出意思和感情。

【造句】

1.他平時說話總是咬文嚼字,喜歡加許多修飾語,結果還是詞不達意。

2.我寫作有困難,常常感到詞不達意。

3.中國的語言很微妙,稍不注意,就會詞不達意。

下情上達[xià qíng shàng dá]

【釋義】謂下面的情況或意見能夠通達於上。

【造句】

1.政務網還有乙個好處,可以上情下達,還可以下情上達,最原始最真實的資料,可以直達***。2.只是人間盼望可以和天庭相通,下情上達,怎麼天庭居然拒絕呢?

3.所以這是乙個下情上達的機構,起著重要的作用。

含有「歡」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悲歡離合(bēi huān lí hé)釋義: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造句:那些武俠**,大都不能脫出才子佳人悲歡離合的俗套。

2、歡聲笑語(huān shēng xiào yǔ)釋義:歡樂的說笑聲

造句:不錯啊,我又聽到你們的歡聲笑語了。

3、歡呼雀躍( huān hū què yuè)釋義:高興得像麻雀一樣跳躍。 形容非常歡樂。

造句:我國女排又奪取了世界冠軍的訊息傳來,同學們立刻歡呼雀躍起來。

4、尋歡作樂(xún huān zuò lè)釋義:尋求歡快,設法取樂。 形容追求享樂。

造句:這夥狗男女,靠走私詐騙發了橫財,日夜尋歡作樂。

5、歡欣鼓舞( huān xīn gǔ wǔ)釋義:形容高興而振奮。

造句:但在革命成功了的當時,我們一般的人是怎樣地歡欣鼓舞喲!

6、鬱鬱寡歡(yù yù guǎ huān)釋義:形容心裡苦悶。指悶悶不樂。

造句:弟弟病了乙個星期了還未見好轉,爸爸這些天便一直鬱鬱寡歡的。

7、強顏歡笑(qiǎng yán huān xiào)釋義:心裡不暢快,但臉上勉強裝出喜笑的樣子。

造句:王朔《橡皮人》:"'我得走了。'我搖搖晃晃站起來,強顏歡笑,'胖白玲在等我。'"

8、歡喜冤家( huān xǐ yuān jiā)釋義:表示又愛又恨的意思。**戲曲中多用作對情人或兒女的親熱稱呼。

造句:歡喜冤家都是這樣嘛!平日裡吵來吵去,到最後緊要關頭,還不是發現對方才是自己的最愛。

9、握手言歡(wò shǒu yán huān)釋義:握手談笑。多形容發生不和,以後又和好。

造句:他們最後決定停止爭吵,握手言歡。

10、歡天喜地( huān tiān xǐ dì)釋義:形容非常高興。

造句:姐姐手裡舉著大學錄取通知書歡天喜地跑回家向媽媽報喜。

含有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7樓:合元武冼未

二惠競爽

比喻兩兄弟都是好樣的。

分毫不爽

比喻沒有絲毫差錯。

毫釐不爽

毫:細毛;發:頭髮;爽:差錯。形容一點不差。

毫髮不爽

毫:細毛;發:頭髮;爽:差錯。形容一點不差。

屢試不爽

屢次試驗都不錯。

颯爽英姿

颯爽:豪邁矯健;英姿:英勇威武的姿態。形容英俊威武、精神煥發的樣子。

秋高氣爽

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

爽然若失

爽然:主意不定的樣子;若失:象失去依靠。形容心中無主、空虛悵惘的神態。

報應不爽

報應:佛家語,指因果報應;爽:差失。做惡者必得惡報,從來沒有差錯的。

不爽毫髮

沒有一點差錯。

不爽累黍

猶言絲毫不差。絫、黍,微小的重量。

分毫無爽

見「分毫不爽」。

金風送爽

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秋風帶來了涼意。

磊落颯爽

形容人豪邁開朗。

毛髮不爽

猶毫髮不爽。

神清氣爽

①形容人神志清爽,心情舒暢。②形容人長得神態清明,氣質爽朗。

爽然自失

見「爽然若失」。

爽心豁目

心神爽朗,眼界開闊。

爽心悅目

謂景色美麗,令人心情愉快。

英姿颯爽

英姿:英俊的風姿;颯爽:豪邁。形容英俊威武、精神煥發的樣子。

錙銖不爽

猶言分毫不差。

8樓:中公教育

別有洞天、

尺有所短、

後繼有人、

寸有所長、

有說有笑、

有機可乘、

若有所思、

有始無終、

責有攸歸、

徒有虛名、

錯落有致、

死有餘辜、

無獨有偶、

有口皆碑、

絕無僅有、

鏗鏘有力、

彬彬有禮、

卓有成效、

應有盡有、

有朝一日、

孔武有力、

井然有序、

赫赫有名、

煞有介事、

大有裨益、

奮發有為、

綽有餘裕、

一無所有、

有目共睹、

有恃無恐

有條不紊、

振振有詞、

事出有因、

津津有味、

無中生有、

心有餘悸、

情有獨鍾、

可有可無、

豈有此理、

車到山前必有路、

心有餘而力不足、

今朝有酒今朝醉、

有識之士、

擲地有聲、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有板有眼、

有口無心、

有一搭沒一搭、

別有用心、

有血有肉、

炯炯有神、

長幼有序、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男女有別、

訓練有素、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據為己有、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含有「玉」字的詞語和成語,含有禾字的成語有哪些詞語

玉公尺,亭亭玉立,玉樹臨風,拋磚引玉,金口玉言。玉公尺 y m 釋義 玉蜀黍的俗名。造句 今年玉公尺的長勢很好,風調雨順的。亭亭玉立 t ng t ng y l 釋義 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造句 她已亭亭玉立,成了美麗的少女。出處 北齊書 徐之才傳 玉樹臨風 y sh l n f ...

含有研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含有 研 字的成語具體如下 1 研精鉤深 y n j ng g u sh n 釋義 鉤深 探取深沉的東西。研究探索精微的道理,探求深奧的學問。出處 唐 白居易 禮部試策 第三道 雖言微旨遠,而學者苟能研精鉤深,優柔而求之,則壼奧指趣,將焉廋哉!2 計研心筭 j y n x n su n 釋義 謂精心...

含有至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到字的成語有哪些

自始至終 紛至沓來 蜂擁而至 關懷備至 至高無上 至理名言 至善至美 推崇備至 仁至義盡 精誠所至 如獲至寶 無微不至 賓至如歸 實至名歸 至死不渝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至親好友 情至意盡 水至清則無魚 接踵而至 人跡罕至 雜沓而至 朝發夕至 至當不易 至尊至貴 止於至善 百足之蟲,至死不僵 臻於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