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的好處,讀書筆記的作用是什麼?

2023-06-05 20:45:06 字數 1640 閱讀 3503

讀書筆記的作用是什麼?

1樓:敬業籤

我們在閱讀一些圖書的時候,可以將讀後感和自己體會到的寫出來,做成讀書筆記,還能用便簽來記錄,非常方便。

2樓:吃瓜群眾

記讀書筆記不單可以練習寫作,還能從中提高寫作能力。所以,我們在讀書時,為了提高學習效果,一定要勤於動筆,養成經常作筆記的習慣。特別是「對於只想以筆墨問世者」就更應當如此。

因為勤作筆記,就是堅持手、腦並用,把讀、想、寫結合起來,如寫心得、讀後感,就是把讀書的`收穫和體會進行加工和整理之後的產物。如果能夠堅持記這類筆記,而且當成文章來寫,肯定會有助於提高寫作能力。

著名作家果戈里,在中學時期有一本470頁的大筆記本,封面上寫著:「萬寶全書或日用百科全書。編著:果戈里。2023年。」

著名科學幻想家儒勒。凡爾納,一生創作了100多部科學幻想**,在他逝世後,人們發現他一生中記了2500多本筆記。因此,使他不僅成為一位多產的作家,而且是一位具有驚人的預見性的科學幻想**家。

由此可見讀書筆記是作用是多麼的大?愛寫作的你,也來寫寫讀書筆記吧。

讀書筆記有什麼好處

3樓:匿名使用者

1、寫讀書筆記是一種複習的過程。我們很難做到短時間閱讀完一本書,長時間跨度的閱讀必定會使我們對於讀過的內容產生遺忘。而讀書筆記恰恰就是複習的過程,溫故而知新,複習的過程中還會產生第一次讀時沒有品嚐出的感覺。

2、讀書筆記是總結的過程。剛開始拿到一本書翻開目錄,一章章內容我們並不熟悉,當我們鑽到書中去詳細的講解了哪些內容以後,將這些內容總結出來,回頭再看目錄,就會發現書的整體脈絡。一本厚書就這樣被我們讀薄了。

3、讀書筆記是記憶的過程。單純的讀完一遍和你將書中精彩內容抄在紙上或者敲打出來,在大腦中形成的記憶是有很大不同的。寫讀書筆記會讓你記得更加深刻。

4、和別人分享,互動交流的過程。將寫好的讀書筆記和別人分享,這樣的方式可以更好的促進交流,同時也有助於我們更的理解書中內容,發現讀書的樂趣,也能更好的堅定讀書的信念。

寫讀書筆記有什麼好處?

4樓:曦蓮灘

:①記筆記有助於指引並穩定學生的注意。要想在聽課的同時記好筆記,必須要跟上老師的講課思路,把注意力集中到學習的內容上,光聽不記則有可能使學生的注意力分散到學習以外的其它方面。

記筆記有助於對學習內容的理解。記筆記的過程也是乙個積極思考的過程,可調動眼、耳、腦、手一齊活動,促進了對課堂講授內容的理解。第三,記筆記有助於對所學知識的複習和記憶。

如果不記筆記,複習時只好從頭到尾去讀教材,這樣既花時間,又難得要領,效果不佳。如果在聽課的同時記下講課的綱要、重點和疑難點,用自己的語言記下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和體會,這樣對照筆記進行複習時,既有系統、有條理,又覺得親切熟悉,因而複習起來,事半功倍。③記筆記有助於積累資料,擴充新知。

筆記可以記下書本上沒有的,而老師在課堂講授的一些新知識、新觀點。不斷積累,便獲得許多新知識。

讀書筆記的,讀書筆記的范文

老人與海 塑造了乙個經典的硬漢形象。古巴的乙個名叫桑地亞哥的老漁夫,獨自乙個人出海打魚,在一無所獲的48天之後釣到了一條無比巨大的馬林魚。這是老人從來沒見過也沒聽說過的比他的船還長兩英呎的一條大魚。魚大勁也大,拖著小船漂流了整整兩天兩夜,老人在這兩天兩夜中經歷了從未經受的艱難考驗,終於把大魚刺死,拴...

讀書筆記 筆記,讀書筆記20篇

讀日日草有感。今天讀了一篇文章,我深有感觸,大概內容是這樣的 日日草覺得自己長得醜,沒人去欣賞它,便祈求過路的老爺爺讓它開出美麗的花,當滿足自己的要求時,孩子們變用手去摘它,日日草疼得眼淚直流。它又在哭泣,當老人再一次路過時,日日草祈求老人讓它立刻長高,當滿足自己願望時,狂風大作,日日草被颳倒,渾身...

散文讀書筆記散文讀書筆記10篇

漫著徜徉的步覆,向,這個秋天輕盈姍姍的走去,去盡情地擁入這秋風綿綿的紅塵。去聆聽那一片片泛黃的秋葉,在歲月的間隙中,隨風舞動,習習飄落,輕輕的掠過墜地的聲音。走在,這秋季的輪迴長河中,儘管!秋,帶著它一身原有的蕭索。也帶著它肆虐般的淒涼,行走在這茫茫不盡纏綿歲月的秋意裡。在紅塵中,在那秋風的吟唱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