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詩人憂國憂民的詩句,憂國憂民的詩句

2023-06-05 11:55:04 字數 1728 閱讀 8001

憂國憂民的詩句

1樓:社會暖暖風

憂國憂民的詩句

1、且憑天子怒,復倚將軍雄。——高適《塞下曲》

譯文:因為天子發怒,發動了戰爭。士兵們去投奔英勇善戰的將軍,希望靠他建功立業。

2、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王昌齡《從軍行》

譯文: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3、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戰國策》

譯文:風聲蕭蕭地吹呵,易水寒氣襲人,壯士在此遠去呵,不完成任務誓不回還!

4、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岳陽樓記》

譯文:先於天下人的憂去憂,晚於天下人的樂去樂。

5、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林則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

譯文:要以國家的利益為先,哪怕自己身先士卒也不足惜,又怎麼會因為是福是禍而選擇接受或者逃避呢?

憂國憂民的詩句

2樓:鮮活且善良丶桃花

1、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唐 王翰《涼州詞》 2、朱門沉沉按歌舞,廄馬肥死弓斷弦。——關山月》陸遊 3、中夜四五嘆,常為大國憂。

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 4、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清 徐錫麟《出塞》 5、直搗黃龍府,與諸君痛飲耳。——岳飛 6、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陸遊 7、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左遷之藍關》 8、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易水歌》 9、以國為國,以天下為天下。——管子》 10、遺民忍死望恢復,幾處今宵垂淚痕。——關山月》陸遊 11、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秋夜將曉出》 12、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夜泊水村》 13、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

生子當如孫仲謀。 —南鄉子》辛棄疾 14、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陸遊《示兒》 15、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

宋 陸遊《病起書懷》 16、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清 龔自珍《己亥雜詩》 17、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

清 譚嗣同《獄中題壁》 18、我最憐君中宵舞,道「男兒到死心如鐵」。看試手,補天裂。 —辛棄疾 19、嗚呼!

楚雖三戶能亡秦,豈有堂堂中國空無人。——金錯刀行》陸遊 20、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范仲淹《岳陽樓記》 21、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永遇樂》辛棄疾 22、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宋 陸遊《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23、一寸丹心為報國,兩行清淚為思親。——明 于謙《立春日感懷》 24、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麥孟華《論中國之存亡決定於今日》 25、死去無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州同。 —陸遊《示 兒》 26、十年之功,毀於一旦!所得州郡,一朝全休!

社稷江山難以中興!乾坤世界無由再復!——岳飛 27、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宋 李清照《烏江》 28、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論語·子罕》 29、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 —陸遊《書 憤》 30、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過零丁洋》文天祥。

描寫憂國憂民的詩句,關於憂國憂民的詩句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最經典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關於憂國憂民的詩句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言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都沒寫,罪過啊。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

憂國憂民的詩句有哪些,憂國憂民的詩句

1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唐王翰 涼州詞 2 朱門沉沉按歌舞,廄馬肥死弓斷弦。關山月 陸遊。3 中夜四五嘆,常為大國憂。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 4 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清徐錫麟 出塞 5 直搗黃龍府,與諸君痛飲耳。岳飛。6 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陸遊。...

杜甫憂國憂民的詩句,體現杜甫憂國憂民的詩句,五首以上要詩名

春望 中的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蜀相 中的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登高 中的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中的 安得廣廈千萬間 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風雨不動安如山 嗚呼 眼前何時突兀見此屋 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