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分和約分的依據是什麼,約分和通分的區別是什麼

2023-06-05 10:40:04 字數 5061 閱讀 3575

1樓:小時光

通分和約分的依據是:通分和約分的依據都是分數的基本性質,分數的分子、分母同乘以或除以乙個不等於零的數,分數的大小不變。

約分:把乙個分數化成同它相等,但分子分母都比較小的分數,叫做約分。約分就是把分數化簡成最簡分數。

約分時一般用分子和分母的公因數,1除外。去除分數的分子和分母,通常要除到得出最簡分數為止。

通分:把異分母分數分別化成和原來分數相等的同分母分數,叫做通分。通分就是把分母不同分數化成分母相同的分數。

最簡分數:分子、分母都是互質數的分數,叫做最簡分數。

約分:約分是分式約分,把乙個分數的分子、分母同時除以公因數,分數的值不變。

通分:根據分數(式)的基本性質,把幾個異分母分數(式)化成與原來分數(式)相等的同分母的分數(式)的過程,叫做通分。

通分、約分方法:

通分方法:1、求出原來幾個分數的分母的最小公倍數。

2、根據分數的基本性質,把原來分數化成以這個最小公倍數為分母的分數。

約分方法:根據分數的基本性質:「分數的分子和分母同時除以乙個相同的數(0除外),分數的大小不變——分數的基本性質」來進行約分。

方法一:可以用分子和分母的公因數(1除外)去除。

方法二:直接用分數的分子和分母的最大公因數(1除外)去除。

約分和通分的區別是什麼?

2樓:電子數碼廣場

約分和通分的區別是。約分是和分數一樣,根據分式的基本性質,把乙個分式的分子與分母的公因式約去,叫做分式的約分。通分是根據分式的基本性質,把幾個異分母的分式分別化成與原來的分式相等的同分母的分式,叫做分式的通分。

約分和通分的區別

約分法則是把乙個分式約分,如果分子和分母都是幾個因式乘積的形式,約去分子和分母中相同因式的最低次冪,分子與分母的係數,約去它們的最大公約數。如果分式的分子、分母是多項式,先分解因式,然後約分。

通分法則是把兩個或者幾個分式通分,先求各個分式的最簡公分母即各分母係數的最小公倍數、相同因式的最高次冪與所有不同因式的積,再利用分式的基本性質,用最簡公分母除以原來各分母。

所得的商分別去乘原來分式的分子、分母,使每個分式變為與原分式的值相等,而且以最簡公分母為分母的分式。若分母是多項式,則先分解因式,再通分。

約分和通分的區別

約分與通分都是根據分式的基本性質對分式進行恒等變形,即每個分式變形之後都不改變原分式的值。約分是針對乙個分式而言,約分可使分式變簡單。通分是針對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分式來說的,通分可使異分母分式化為同分母分式。

「約分」和「通分」的區別與聯絡

3樓:青檸姑娘

約分與通分,既有聯絡,又有區別。

聯絡:它們都是依據分數的基本性質,保持分數的大小不變。

區別:約分可以只對乙個分數進行,而通分至少要對兩個分數進行;

約分是將分子、分母同除以乙個不等於0的數,而通分則將分子、分母同乘乙個不等於0的數;

約分的結果是最簡分數,通分的結果是同分母分數。

約分和通分有什麼區別?

4樓:厙若楓

答:約分:把乙個分數化成同它相等,但分子分母都比較小的分數,叫做約分.

約分就是把分數化簡成最簡分數.

約分時一般用分子和分母的公因數(1除外)去除分數的分子和分母,通常要除到得出最簡分數為止.

通分:把異分母分數分別化成和原來分數相等的同分母分數,叫做通分.通分就是把分母不同分數化成分母相同的分數.

約分和通分的依據是分數的基本性質:分數的分子和分母同乘以或除以同乙個不等於0的數,分數的大小不變.

分數的分子和分母同時擴大或同時縮小相同的倍數(0除外),分數的大小不變)

約分方法:約分:將分子和分母數共同的約數約去(也就是除以那個數)剩下如果還有相同因數就繼續約去,直到沒有為止;

通分的方法:

通分:使兩個分數的分母相同但不改變原數大小的過程.先求出原來幾個分母的最小公倍數,然後把各分數分別化成用這個最小公倍數作分母的分數

5樓:金融分析導師昊宇老師

通分是把兩個分數分母化在相同的。

約分是把分數和分子和分母約的最簡。

通分和約分完全是兩碼事,但是原理是一樣的:都是利用分子和分母同乘以(或除以)同乙個數,分數的大小不變。

希望您能我的意見,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約分就是把分數化簡成最簡分數。

通分就是把分母不同分數化成分母相同的分數。

7樓:去問問

模擬分數的通分得到分式的通分:

把幾個異分母的分式分別化成與原來的分式相等的同分母的分式,叫做分式的通分.

注意:通分保證(1)各分式與原分式相等;(2)各分式分母相等。

2.通分的依據:分式的基本性質.

3.通分的關鍵:確定幾個分式的最簡公分母.

通常取各分母的所有因式的最高次冪的積作最簡公分母,這樣的公分母叫做最簡公分母.

根據分式通分和最簡公分母的定義,將分式 , 通分:

最簡公分母為: ,然後根據分式的基本性質,分別對原來的各分式的分子和分母乘乙個適當的整式,使各分式的分母都化為 。通分如下:

例1 通分:

分析:讓學生找分式的公分母,可設問「分母的係數各不相同如何解決?」,依據分數的通分找最小公倍數。

解:∵ 最簡公分母是12xy2,小結:各分母的係數都是整數時,通常取它們的係數的最小公倍數作為最簡公分母的係數。

解:∵最簡公分母是10a2b2c2,由學生歸納最簡公分母的思路。

分式通分中求最簡公分母概括為:(1)取各分母係數的最小公倍數;(2)凡出現的字母為底的冪的因式都要取;(3)相同字母的冪的因式取指數最大的。取這些因式的積就是最簡公分母。

例2通分:設問:對於分母為多項式的分式通分如何找最簡公分母?

前面講的是單項式,對於多項式首先應該對多項式因式分解,確定各分母所含的因子然後再確定最簡公分母。

解:∵ 最簡公分母是2x(x+1)(x-1),小結:當分母是多項式時,應先分解因式.

解:將分母分解因式:x2-4=(x+2)(x-2).4-2x=-2(x-2).

最簡公分母為2(x+2)(x-2).

由學生歸納一般分式通分:

通分的關鍵是確定幾個分式的最簡公分母,其步驟如下:

1.將各個分式的分母分解因式;

2.取各分母係數的最小公倍數;

3.凡出現的字母或含有字母的因式為底的冪的因式都要取;

4.相同字母或含字母的因式的冪的因式取指數最大的;

5.將上述取得的式子都乘起來,就得到了最簡公分母;

6. 原來各分式的分。

8樓:瘋狂的辛苦筆頭

通分和約分的依據是分數的基本性質。

約分和通分的依據是什麼?

9樓:iku快開始

因為分母相同的分數才可以相加,所以相加需要通分,通分就是找出2個分母的公約數,把2個分母化為相同的項。

10樓:匿名使用者

通風和約分是 分數的基本性質。分數的基本性質,分數的分子和分母同時乘以或除以乙個相同的且不為零的數大小不變。

11樓:匿名使用者

約分和通分都是(依據分數的基本性質)進行的。

12樓:逍遙九少

約分和通分的bai依據是分數du的基本性質。

分數的基本性zhi質是:分數的分dao子和分母同時乘以或除以一回個相同答的且不為零的數,大小不變。

約分是分式約分,把乙個分數的分子、分母同時除以公因數,分數的值不變,這個過程叫約分。

如:4/6=2/3 44/10=22/5通分:根據分數(式)的基本性質,把幾個異分母分數(式)化成與原來分數(式)相等的同分母的分數(式)的過程,叫做通分。

例如:比較2/3和3/4的大小。

13樓:九里須要

約分和通分的依據是分數的基本性質。

約分和通分都是依據什麼進行的

14樓:聚焦百態生活

約分bai和通分都是依據是除法運算du的性質:除數zhi與dao被除數擴大(縮小)

專n倍,商不變。

分數可以看屬做是除法的一種表現方式。比如:2/5可以看做是2÷5,當分數的分子和分母(除法算式的除數和被除數)同時擴大n倍,結果保持不變。

15樓:匿名使用者

約分和通分的依據是分數的基本性質分數的基本性質是:分數的分子和分母同時乘以或除以乙個相同的且不為零的數,大小不變。

16樓:可以

當兩個數成互質關係時,即除了1,這兩個數沒有公倍數。

所以:這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就是這兩個數的乘積。

17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分數的基本性質。

通分和約分的依據是分數的基本性質對還是錯

通分和約分的依據是分數的基本性質.對還是錯通分和約分的依據是分數的基本性質。對 通分 分子和分母同時乘乙個不為0的數,分數值不變。約分 分子和分母同時除以乙個不為0的數,分數值不變。約分和通分的依據都是分數的基本性質 判斷對錯 正確的。根據分數的基本性質,異分母的分數可以化成同分母的分數,這一過程叫...

約分和通分的依據都是分數的基本性質判斷對錯

正確的。根據分數的基本性質,異分母的分數可以化成同分母的分數,這一過程叫做分數的通分 約分就是先將分子和分母分解因數,然後分子和分母同時除以它們的最大公約數 由此看來,約分和通分的依據都是分數的基本性質。通分的關鍵是確定幾個分式的最簡公分母,其步驟如下 1 分別列出各分母的約數 2 將各分母約數相乘...

通分和約分都用到了分數的基本性質判斷對錯

約分和通分的根據是分數的基本性質 故答案為 約分和通分的依據都是分數的基本性質 判斷對錯 正確的。根據分數的基本性質,異分母的分數可以化成同分母的分數,這一過程叫做分數的通分 約分就是先將分子和分母分解因數,然後分子和分母同時除以它們的最大公約數 由此看來,約分和通分的依據都是分數的基本性質。通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