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變頻調速系統,變頻器調速方法和步驟

2023-06-05 03:50:02 字數 2280 閱讀 3408

1樓:生活如歌

一、概述 「變頻器應用技術」是「數學」、「物理」、「電工基礎」、「電子技術」、「電力電子技術」、「電力拖動」、「電氣控制」等課程的後續課程,同時又與 「交直流調速系統」、「plc控制技術」等專業課程有著橫向聯絡。

變頻器是由計算機控制電力電子器件、將工頻交流電變為頻率和電壓可調的三相交流電的電氣裝置,用以驅動交流電動機進行連續平滑的變頻調速。

二、變頻器的發展歷程。

1.直流調速系統的優缺點:調速系統結構簡單、調速平滑、調速效能好,但直流電機本身結構複雜、**較貴、維護不方便。

2.交流調速系統的優缺點:電動機結構簡單、工作可靠、**低廉、規格較多,但調速不連續。

3.變頻器的誕生和發展:基於交流非同步電動機連續調速的設想,隨著微電子技術、電力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的發展而發展。

三、我國變頻器的應用現狀。

1.起步較晚;

2.目前,進入「**時期」;

3.變頻調速的效果:節能、提高速度和精度、提高生產率和產品質量、延長裝置使用壽命、增加使用者的舒適度;

4.變頻器的應用目前不足十分之一,原因是變頻器應用人才的缺乏。

四、變頻器的發展趨勢。

1.向專用型方向發展;

2.向人性化方向發展;

3.易用性不斷提高;

4.功率結構模組化;

5.智慧型化;

6.內建電抗器減小諧波影響。

2樓:愛秀電子

50hz輸入,整流變直流電,直流電逆變(根據需要)後一般0~400hz交流電驅動電機執行。

變頻器調速方法和步驟

3樓:

摘要。變頻器實現調速首先保證線路連線正確,其次,變頻器的引數除錯正確,變頻器供電正確,變頻器負載正確,再保證以上沒有問題的情況下,變頻器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法進行調速。

一,通過面板進行調速,變頻器本身自帶控制面板,可以通過控制面板的上下鍵進行調速,有的變頻器帶電位計也可以通過電位器旋轉來進行調速,電位器的調速的原理就是根據電位計旋轉電阻大小來改變電壓的大小,最終實現調速,要想實現面板調速,首先在引數裡面進行設定,再調速方式選擇hmi終端。

變頻器調速方法和步驟。

變頻器實現調速首先保證線路連線正確,其次,變頻器的引數除錯正確,變頻器供電正確,變頻器負載正確,再保證以上沒有問題的情況下,變頻器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法進行調速。一,通過面板進行調速,變頻器本身自帶控制面板,可以通過控制面板的上下鍵進行調速,有的變頻器帶電位計也可以通過電位器旋轉來進行調速,電位器的調速的原理就是根據電位計旋轉電阻大小來改變電壓的大小,最終實現調速,要想實現面板調速,首先在引數裡面進行設定,再調速方式選擇hmi終端。

二,通過控制端子進行調速,端子調速可分為訊號型別不同,分為電壓訊號和電流訊號,電壓訊號一般是0到10伏,電流訊號一般是4到20毫安,電壓和電流訊號的選擇,有的是通過引數進行選擇,有的是通過變頻器的跳線進行選擇,比如選擇4到20毫安的電流訊號,需要將端子的電流輸入訊號,接到plc或者dcs,當dcs或者plc輸出4到20毫安,變頻器進行接收後,進行相關調速,採用端子調速,在引數設定時,調速方式選擇控制端子,可以根據變頻器引數的最大和最小轉速的限制來改變4到20毫安所對應的轉速。

三,通過485通訊進行調速,目前市場上大多數變頻器都具有485通訊功能,通訊端子可以連線dcs或者plc,上位機,等控制裝置,在連線好通訊電纜後,根據變頻器說明書提供的變頻器的通訊協議,波特率,來進行配置,如果是多台變頻器連線的話需要設定位址,設定完成後,在上位機進行讀取變頻器相關資料,也可以上位機寫入相關指令進行控制變頻器,最終實現變頻器調速的目的。

變頻調速系統的優點

4樓:惠企百科

1.調速效率高,屬於高效調速方式。這是因為變頻後,電機仍然在同步轉速附近執行,基本保持額定轉差率。

但是在逆變系統中會出現變流器損耗,電機損耗會因為高次諧波的影響而增加,從而效率下降。2.調速範圍寬,一般可達20:

1,在整個調速範圍內調速效率高。因此,變頻調速適用於調速範圍廣,經常低負荷執行的場合。3.

機械特性偏硬,無自動控制時變速率在5%以下;採用自動控制時,執行精度高,速度波動率控制在左右。4.

當變頻裝置出現故障時,它可以退出執行,由電網直接供電,幫浦或風機仍能保持執行。5.也可作為啟動裝置,即由變頻電源將電機啟動到一定轉速,然後斷開變頻電源。

電機可以直接連線到工頻電源,使幫浦或風扇加速到全速。當變頻電源切換到工頻電源時,一般會產生衝擊電流,電網電壓瞬間下降,電機受到機械衝擊。為了防止這種現象,可以在電機和工頻電源之間併聯乙個啟動電抗器,以抑制啟動時衝擊電流的產生。

如果原動機是同步電機,則需要「同步切換」。

ab變頻器如何實現就地和遠端調速並顯示頻率

變頻器的自動 手動 auto manual 功能有幾種形式 1 plc作為遠端 auto him手操器作為本地 manual 通過him按鈕 alt auto manual 組合鍵切換auto時,速度源為 90引數設定的dpi5manual時,速度源為him手操器輸入值,直接在him上修改速度即可。...

直流變頻和交流變頻有什麼區別,直流變頻風扇和交流變頻風扇有什麼區別

1 工作原理不同 1 交流變頻壓縮機轉子採用了交流感應電機轉子結構,其工作原理為 定子產生旋轉磁場,轉子在定子旋轉磁場作用下感應電流產生感應磁場,經定子磁場與轉子磁場相互作用使轉子旋轉。2 直流變頻壓縮機轉子採用稀土永磁材料製作而成,其工作原理為 定子產生旋轉磁場與轉子永磁磁場直接作用,實現壓縮機運...

變頻電機和電磁調速電機怎麼同步,電磁調速電機和變頻調速電機的區別

變頻器加裝編碼器擴充套件板就可以,把電磁調速的測速訊號送給變頻器就行了。變頻電機採用 專用變頻感應電動機 變頻器 的交流調速方式,使機械自動化程度和生產效率大為提高裝置小型化 增加舒適性,目前正取代傳統的機械調速和直流調速方案。電動機的調速與控制,是工農業各類機械及辦公 民生電器裝置的基礎技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