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的駙馬能不能和普通人一樣三妻四妾?

2023-06-04 14:00:04 字數 4565 閱讀 5024

1樓:首席消費官

不能,因為古時候的公主地位極高,所以一般情況下駙馬都是不敢有三妻四妾的。

2樓:閆小六說娛樂

在古代時候的駙馬也是和普通人一樣能夠擁有三妻四妾的,因為這是當時普遍認可的一種制度,所有人都必須遵守。

3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能,公主再怎麼樣也是個女人,並不能改變女人地位低下的結局。

在古代,當了駙馬的人還敢不敢納妾呢?

4樓:你我的溫柔

古代三妻四妾是常事,所以當駙馬了,也是敢娶小妾的,因為他們的夫人也會理解。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敢,因為這樣的人根本就沒有特別高的社會地位,他們在這段感情當中也沒有掌握主動權。

6樓:樂樂在此呢

不敢的,因為駙馬是身份地位很高的人,娶了很有身份的女人,所以是不敢隨便納妾的。

中國古代的駙馬能納妾麼

7樓:網友

歷朝歷代的駙馬都是可以納妾的,沒有任何乙個朝代例外。但是一般達官貴人,如果他所納的妾受寵的話,還有扶正的可能,而駙馬的妾是不可能扶正的。 當然,某些朝代的公主比較強勢,比如漢、唐的個別公主比較蠻橫。

但歷史上絕大多數的公主都是恪守婦道的,宋、明公主都很恪守婦道,北宋的皇帝還曾以大宋的公主如此有家教為驕傲。清代禮教盛行,公主的風氣也還好,駙馬納妾那是一點問題都不會有的。

事實上清朝的公主,除了地位尊貴一些,其他的什麼事情,都可不參與、干涉,這一點看清史就明白了。清朝的公主除了能留下名字,幾乎任何事蹟都留不下,因為絕不允許她們和外界交往,也不允許她們對什麼事情有發表意見的權利。

但駙馬納妾也必須得到公主的同意,同樣清朝駙馬爺的地位也是很卑微的,公主府產權是公主的,駙馬想見公主還要看公主心情如何,屬於召之即來揮之即去那種。公主如果先於駙馬亡故駙馬爺即被掃地出門,皇家的陪嫁全部收回 。

公主薨後如果駙馬能為妻守節而終生不再續弦,則爵秩、待遇終生不變並可蔭及子孫。如駙馬不耐鰥居,另娶夫人,則立即革除爵秩,並收回皇室所賜房屋、田產、珠寶、奴僕、牛馬等所有財產。但納妾不在此例。

古代駙馬能否納妾?為什麼?

8樓:乙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古代駙馬一般不能夠納妾。因為駙馬雖然是公主的丈夫,但是他的地位還是比公主低,公主的父親不是他能夠得罪的起的,而公主一般也是不願意讓駙馬納妾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納妾的,一般駙馬都是可以納妾的,但是若是遇到比較強勢的公主不同意納妾那才會有可能沒辦法納妾,並且一般駙馬納的妾是永遠不可以成為正妻的。

10樓:明姐我最大

古代駙馬作為皇帝的乘龍快婿迎娶皇帝的女兒,他是可以納妾的。不過必須要經過公主的允許方可。若是公主不許,駙馬爺也是毫無辦法的。

古代的駙馬可以納妾嗎?

11樓:夏目歷史君

這個問題就得看具體情況而定了,有些朝代的駙馬是可以納妾的,因為有些公主還是比較恪守封建禮教的,遵守婦道的,熟記三從四德,以夫為天,所以駙馬可以有侍妾,但這也是有條件的,駙馬納的小妾是不能被扶正的,地位要比公主低,得尊重公主。比如清代的一位額駙就納了幾位侍妾,這位額駙是和珅的兒子,是乾隆的第十個女兒的丈夫,名叫豐紳殷德。他們的婚姻雖然是政治聯姻,但一直生活得還不錯,很琴瑟和諧,還有了乙個兒子,但很不幸的是這個孩子很早就夭亡了,豐紳殷德和公主都十分的傷心難過。

然而有些朝代的公主是不允許駙馬納妾的。這是因為有些公主的權力很大,很受皇帝的寵愛,如果駙馬想要小妾的話,這得看公主同不同意,要是沒有經過公主的允許就私自納妾了,會被認為這是在挑戰皇家的權威,是對皇家的大不敬,會受到處罰的。

而且山陰公主還很霸道,要是納妾了,他肯定會很慘,還挑戰了皇家的威嚴,這肯定會受到重罰的。除非山陰公主像李世民的女兒高陽公主一樣,自己送侍妾給丈夫房遺愛,因為高陽公主的性格也很嬌寵放縱,喜歡鬼混,但她也會覺得自己偷腥很過分,她與和尚辯機有染,給丈夫帶了綠帽子,而且自己的丈夫還幫忙打掩護,她覺得過意不去,就給丈夫送了侍妾去,他們各自過各自的生活。

但這位山陰公主就沒有這種自覺性了,典型的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性格,所以何戢只能忍了這麼多的綠帽子,等到她死後再納妾。

12樓:陽光的

不可以,古代駙馬身份沒有公主尊貴,所以不能像其他男人那樣想納妾就隨便納妾。

13樓:網友

身為駙馬,既有錢又有地位,但是娶的老婆卻是有權有勢的皇家女兒,在唐朝以前公主的地位是非常高的,駙馬也是不能納妾的。但是到了宋朝以後這種形式有所改變,隨著女子地位的降低駙馬納妾也已很正常了。

14樓:老虎磨牙

駙馬是男子是公主的丈夫。一般都算入贅皇家。納妾之事要看公主肯不肯點頭,如果公主答應了,駙馬也是可以納妾的。

15樓:夏末秋涼

每個朝代的規定也是不一樣的,相對於比較開明的朝代來說,也是允許駙馬納妾的。但是有些朝代也絕對不允許駙馬納妾的,會認為這是對皇家臉面的一種踐踏。

16樓:enjoy冰淚

古代的駙馬是可以納妾的,不過這個必須要得到公主本人的同意才可以。要不然就沒有機會。

17樓:可愛的若若若

古代時是男的入贅到了公主的家裡,因此被稱之為駙馬,據古籍也記載魏晉南北朝還有明清時期是不能允許駙馬納小妾的,但是在宋元時期是可以納小妾的。

18樓:千里不留行

可以。但一定是妾,公主是正室,地位比較低,一般的駙馬可能也不太敢,除非公主同意,或者公主自身有什麼問題。

19樓:拍案三下

古代的駙馬在很多事情上還是要看公主臉色的,如果公主同意,當然是可以納妾的。

在古代,附馬可不可以三妻四妾?

20樓:磐龍纏爐

中國實行一夫一妻多妾制,但是駙馬是可以納妾的。只是駙馬的妾不可以扶正。但是宋前,父權大於夫權,所以公主出嫁後在夫家的地位是極高的,公婆都要給公主行禮,公主仗著父親也就是皇帝的勢力,駙馬娶妾會很慘的說。

自宋以後,封建倫理主要維護的是夫權,也就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任你是誰的女兒,嫁過來就是夫家的人,駙馬納個妾,不足掛齒。納妾的例子:

史記‧張敖傳》:張敖娶劉邦長女魯元公主,張敖死後,長子張偃繼承母親的爵位,呂雉他當封魯元王,又封張敖其他老婆生的兒子張壽、張侈為侯。

既然張敖娶了魯元公主,又能有"他姬子",則其能再納妾顯然不受限制。

三國志‧魏書‧夏侯楙傳》:曹操將女兒清河公主嫁給夏侯楙。夏侯楙在曹丕、曹叡統治時長年坐鎮長安,並在長安多次納妾,因此與清河公主夫妻失和。

而夏侯楙娶了清河公主,又在長安"多納畜伎妾",也說明駙馬可以納妾。

世說新語‧賢媛》:桓溫娶南康長公主。後桓溫統兵消滅成漢,便納成漢末主李勢的妹妹為妾。(南朝宋虞通之的《妒記》則稱是納李勢的女兒為妾)。

21樓:留香亂語

中國古代實行的是一夫一妻n妾制度。

中國古代某些朝代禁止男性多娶一名正妻,宋朝之前,平妻這種習慣並不普遍,較為人所知的有,晉朝時的賈充先娶李婉,再娶郭槐,稱為「左右夫人」。可以三妻四妾的只有皇上,除了皇室特別恩准的以外,有了妻再敢說娶妻的,以謀反罪論。

至於駙馬,別說三妻了,連妾都是不能娶的。除非那位公主確實不能生養,駙馬可以養個小三,但這事得在潛規則之內。——皇室是要面子的。

古代駙馬能否納妾?為什麼呢?

22樓:是顧言吖

可以納妾,但前提是必須要經過公主的同意。因為駙馬的地位比公主低,有的駙馬娶了公主之後就不能入朝為官了,這個人是屬於公主的,做什麼事情都要經過公主同意。

23樓:沒結婚呢

古代駙馬是能納妾的;因為古代社會等級森嚴,人們講究傳宗接代,駙馬在跟公主成婚之後,如果公主無所出,或者生育子嗣較少,就會納妾,幫助自己開枝散葉。

24樓:停停停我去額

古代駙馬是不可以納妾的;因為駙馬的妻子是公主,而公主身份比較尊貴,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所以是不允許駙馬納妾的,只有公主一人。

25樓:happy薛醜醜

古代駙馬是不可以納妾的,因為公主的身份是比較嬌貴的,駙馬不可以三心二意。

古代人都是三妻四妾,那麼駙馬可以嗎?

26樓:南岸

當然也有例外的,公主嫁給駙馬以後,多年未曾生育或者孩子早死自己又不能再生,這個時候處於愧疚,公主就會給駙馬再找乙個女子。至於駙馬對那個女子怎樣或者公主有沒有就此失寵,那就要看公主的造化了。

27樓:匿名使用者

駙馬當然不可以,駙馬一生只能娶公主一人,不能三妻四妾。同時駙馬如若寵愛其他女人,還會收到皇上和公主的責罵。

2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時候女人的地位是比較低的,即使有些人是公主,駙馬也是可以有三妻四妾的吧。

29樓:請勿回覆浪費時間

當然也是可以的,駙馬的妻子雖然是公主,但同樣可以納妾,只是礙於公主的面子下,或許駙馬不會跟小妾那麼親近。

愛因斯坦的頭腦跟普通人的是不是不一樣的

一樣的啊,他也是人啊。只不過人的大腦儲存的資訊不同所以人的所作所為也不同。因為他對科學有興趣,因此不斷探索。就形成了一種對科學的邏輯性思維。所以他對科學有剖析能力。不一樣的!世界上沒有什麼兩個東西是一樣的就像兩片樹葉都不找出一樣的來 愛因斯坦的大腦跟普通人的大腦有什麼不一樣?頭腦一樣,智商比平常人高...

臥室裡面能不能砌的和窗台一樣高曬太陽

可以用輕鋼龍骨做個隔斷,高度800,上方可以安裝冰紋玻璃,外加木格裝飾,這樣整體弄下來,即能保證其臥室的透光性,又可以保證外陽台的私密性。你這個窗台有多高?如果不高的話建議直接延出來乙個榻榻公尺的空間出來,但注意窗的安全防護。臥室如果夠大應該可以,樓主的意思是做成和飄窗那樣的效果,這個可以給你個建議...

餌料和窩料一樣嗎,能不能直接用餌料打窩

可以直接用餌料打窩,也就是直接將餌料作為窩料。雖然餌料和窩料並不是完全一樣的,前者是直接掛在魚鉤上的,後者則是打窩時所用的材料,但二者也有共通性,都需要根據魚類的習性特徵來準備。因此,餌料也可以作為窩料。當然,餌料和窩料也可以不同,可以是同一味型,也可以不同。建議靈活準備,只要能讓魚類感興趣即可。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