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挫折教育,能讓孩子快速成長嗎?

2023-06-04 14:00:03 字數 2343 閱讀 2884

1樓:職場小七七

我覺得孩子的成長都有他一定的規律,而且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使用挫折教育可能會讓一部分孩子快速成長,但這絕對不是100%的方法。

2樓:八卦達人小璇

適當使用挫折教育,是可以讓孩子快速成長的,因為只有孩子經歷了挫折,孩子才會長大,也會從失敗中總結經驗。

3樓:我給你寫信

我覺得是不能的。過度使用挫折教育可能還會打擊到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覺得自我價值低,產生自卑心理等,還可能會給孩子的成長造成阻礙。

怎樣對孩子進行挫折教育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一些孩子,他們既缺乏承受挫折的機會,更沒有承受挫折的思想準備。對孩子進行抗挫折教育,有著非同尋常的意義。那麼如何對孩子進行挫折教育呢?

首先、有意設定障礙,培養抗挫折能力,任何人的成長都要經歷無數的挫折。如果孩子總是一帆風順,那麼一旦遇到困難,就會情緒緊張,束手無策。因此,父母在平時應有意識為孩子創設挫折情境,為孩子打下勇於面對困難的預防針,讓他獲得應對挫折的適應能力。

比如父母可以讓孩子負責去做某件事情等,但要注意,障礙設定難度要適中,否則屢次失敗,容易引起孩子的自卑。

其次、讓孩子盡可能地去獨立完成一些小事情,父母保持關注但不干涉,等孩子完成或者完不成時,與孩子進行思想的交流和溝通,為孩子下一次實踐做基礎;推薦孩子閱讀有關挫折教育方面的兒童書籍,讓孩子在理論上找到更多的方法,也促進孩子逐步進行的思考。

再次、盡量讓孩子自己解決問題,孩子自願去接受挑戰,但是卻遇到挫折的時候,如果孩子需要,父母可以給孩子一些指導。但是,父母最好鼓勵孩子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克服困難。因為孩子如果能通過自己的能力來解決問題,不但更能夠體會到成功的快樂,還能激發孩子的潛能,增強他的抗挫折能力。

最後一點、要從小讓孩子懂得生活中充滿了挫折與失敗,有成功的地方就有失敗的地方。要相信孩子的能力,堅信孩子依靠自己的力量能夠戰勝困難。並且,父母一定要記住一句話,要想培養乙個能夠正確對待挫折的孩子,父母必須首先要學會面對挫折。

怎樣對孩子進行挫折教育

5樓:繼續囂張

對孩子進行挫折教育的方法如下:

一、多肯定、鼓勵孩子。

孩子在遇到挫折時,在精神上常常是最脆弱的,這時父母及時關心和鼓勵孩子是非常重要的。否則,他會感到孤獨無助,會有被遺棄的感覺,有時甚至會出現輕生的念頭,父母及時地安慰和幫助孩子,孩子就會抑制和忘卻難過,積極思考解決問題的辦法。

二、遇到挫折先冷靜。

當孩子遇到困難的時候,告訴孩子,要及時跟自己溝通,並且強調會跟孩子一起好好分析,遭遇挫折或困難的原因在**,而不是當孩子考得糟糕時,先劈頭蓋臉地一頓責備,更不能誇大挫折的影響力。所以家長在孩子遇到挫折的時候一定要冷靜下來。

三、適當合理宣洩。

挫折會帶來消極的情緒體驗,要引導孩子通過合理的途徑,把這種消極情緒宣洩出來,不要自我壓抑,悶在心裡,哭泣、大笑、傾訴等都是宣洩的途徑。但也要讓孩子明白,宣洩的方式要合理,也就是說,在宣洩時不要影響和傷害他人。

四、強化榜樣意識。

要知道,孩子喜歡模仿,也很容易受暗示。在日常生活中,家長要給孩子很好的暗示,使孩子自然而然地學會坦然對待挫折,勇敢面對未來。有時,同伴的榜樣力量也是無窮的。

比如,通過和鄰居的孩子一起做遊戲,來激勵孩子,樹立孩子的榜樣意識。

五、讓孩子經受一點失敗。

我們都知道遭遇挫折時正常的,但是作為父母,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快快樂樂的長大,不要遭遇到挫折。有這種想法的家長從今天起要改正了,要知道這樣做對孩子的成長沒有好處,其實,作為家長,有時讓孩子體驗一點失敗的滋味未嘗不是好事,可藉機,培養孩子克服困難的勇氣。

何謂成熟怎樣才能讓人快速成長,成熟

成熟即指心理和生理的成熟,體現在你的談吐,做事等各個方面 想要成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看個人想法。越成熟就越不淡定了,多經歷一些事情,就會慢慢地讓人成長起來了。社會經歷越多,這個人離成熟就越近了。只要經歷的痛苦多了。就會成熟。這個人遇到重大事故就會的 怎麼樣才能讓乙個人快速成熟起來 成熟既可以是 乙...

有什麼辦法能讓人能快速成長?心裡上的

人都有挫折,不論年齡找個沒人的地方,獨自享受挫折後的那份痛苦,細細從中體會 或者找個時間,放輕鬆想想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想做到什麼,相信你會有所成長 要經歷過挫折才會成長 卜過有些人天生天靈蓋發光 自己悟著悟著就成長了 用心另眼看世界吧,這世上不是每個人都很順利,只是看自己怎麼解決,比如你走路的時候被...

挫折教育對孩子的心理有好處嗎?

很多的家長都覺得對孩子進行挫折式的教育,能夠讓孩子明白事情的不容易,能夠讓孩子更加努力。但是覺得挫折式教育對孩子的傷害是非常大的,而且也不太建議大家使用挫折式教育。首先,很多的家長都不知道挫折教育的乙個點在 有很多的家長對於孩子的批評都是非常嚴格的。這也會導致孩子的內心受到一些挫折,導致孩子變得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