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鎮的文化物產,板橋鄉的歷史文化

2023-06-04 10:40:01 字數 2648 閱讀 8392

板橋鄉的歷史文化

1樓:驚嘆

從浙源嶺腳的古驛道浙嶺往下是徐源和樟前村,樟前往下是依次是梓塢村、板橋村、凰騰村、祈源村、小官坑,合起來是現在的板橋鄉,建國前屬婺源浙東鄉。現在的年輕人很多都不知道婺源還有個浙東鄉。因為解放以後這個浙東鄉就劃歸休寧縣,已經幾十年了。

甚至連浙東鄉的人,很多也已經不知道自己是婺源人,只是奇怪自己歸休寧管,而老祖宗留下的語言卻是婺源話(婺源北鄉話 屬徽語祁婺片婺源方言) ,成為休寧人口中的「山里人」。

板橋鎮的歷史悠久

2樓:童年系列

清乾隆以前,板橋街火災頻發,街民捐資修建魁星閣,以截斷「火」源,並紮製青龍,全街戲耍,「以龍(水)治火」。從此,「青龍街」成了板橋街的代稱。魁星閣又名環秀亭,始建於清乾隆年間,建築高二丈多,坐北面南,共三個開間,第二間橫跨街心,設計精巧,匠心別具。

屋頂寶鼎鎮中,四角風鈴叮噹。閣樓中間,雕塑文魁星神像。

光尊寺始建於唐天寶二年(公元743年),依山形建成七進五院,占地15畝,是典型的三教合一寺院,有各式建築物23幢,是滇西現存寺廟規模最大的建築群。於2023年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雲岩臥佛在板橋鎮臥佛村境內,距保山城16公里,始建於西漢末年,是保山最古老的名勝佳景之一。

臥佛寺門眉正中有「永鎮山門」四個大字,周圍雕龍刻鳳,色彩繽紛。走進大門,是一塘清澈湖水,泉水從岩底噴湧而出。池塘**建一四方涼亭,名山閣。

池塘中游魚穿梭,罕見的珍稀魚種四須魚巴 魚(又稱臥佛魚)在此繁衍。這種魚吃葵花子能剝殼,成為臥佛寺一大奇觀。

池塘正西面是過庭——「天王寶殿」。過庭後是雲岩山,岩下一岩洞,有門3道,使大殿與石岩相聯,渾然一體。洞深百丈,洞內鐘乳、岩壁、石紋千姿百態。

明代地理學家徐霞客曾到此,對這種特異的殿宇建築結構,給予很高評價。外洞高10多公尺,周圍石壁塑有十八羅漢、五百阿羅漢,形象生動,神態各異。南面有一石台,高4尺,台上臥一漢白玉大佛,身長1.

6丈,左臂彎曲,手掌扶於頭,右手平伸置於腿上,面容慈祥,莊嚴肅穆,雙目微啟,似睡未酣,似笑未露。 碧龍庵,位於距板橋鎮7公里的厚莊,是隆陽區境內至今建築物儲存較完好的古寺廟之一。始建於清乾隆以前,是聚佛教、道教、儒教為一體的寺院。

山門外碧水荷塘,清香四溢。寺廟共有三進兩院,沿石階而上,第一進為文昌宮,第二進是現存最完好的一院,該殿雕梁畫柱,門上圖案栩栩如生,為清乾隆時藝人所作。第三進為玉皇閣。

青龍街旁的萬氏祖祠,始建於明萬曆年間,已有三百多年歷史。面積約1500多平方公尺,有6個庭院,用青石鋪成,正面大殿雄偉肅穆,左右兩廂兩耳與前照壁對應,形成方形天井。有二百多年的古桂花樹和九十多年的牡丹點綴,是青龍街一勝景。

板橋鎮的歷史沿革

3樓:神降

2023年設板橋中心鄉,2023年改區,2023年改公社,2023年改鄉,2023年設鎮。面積242平方千公尺,人口萬,轄百秩店、任張樓、關劉莊、大路陳、張秀莊、胡樓、下莊、崔張樓、程樓、劉溝、白果樹、英劉、江林、馬衝、陡嘴、林莊、許小莊、水田、口門、板橋20個行政村。

2023年1月4日,河南省民政廳批覆(豫民行批[2011]1號),經河南省**批准,同意將泌陽縣板橋鎮整建制劃歸駐馬店市驛城區管轄。

江橋鎮的文化遺產

4樓:讘詣遙旎

具有幾千年歷史的江橋鎮,歷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型、勤勞、奮鬥為後人留下了豐富多彩的優秀文化遺產。而大量的古蹟奇物和歷史故事就是最有力的見證。由於歷代連綿不斷的戰爭和文革十年動亂以及其他一些自然因素、社會因素,使大量的古代文化遺產多數被毀壞以致消失。

據考證,江橋鎮地區有萬佛寺,道院添祠堂,慶寧庵、園通庵、老土地廟、韋天堂、雙廟、華家橋廟、三官堂、戚家廟,天福庵,西來庵、土地廟、倪家廟、龍王廟、祝家廟、洪橋廟等。其中比較著名的有道院添堂。添祠堂位於新華梅園北星火毛家浜之間,東達界涇河邊,南北縱深一裡多長。

早在宋代香火極盛,擁有廟房1084間,供奉著如來佛、十八羅漢、千手觀音及天狗、猛將、土地神等。廟東北處還有乙隻撞鐘,食時鳴鐘,廟內眾僧聞聲趕來用齋,因廟宇大,僧多,先後用齋時差很大。故流傳著:

道院添祠堂,吃飯沒晨光。的說法。南宋天會七年(2023年)金兀朮(女真族)任元帥,渡長江,追趕宋高宗趙構,途經此地時,高宗進廟暫避,得知追兵即刻就到,又南渡吳淞江而逃。

金兵追到廟裡見宋帝已逃,便放火燒廟,廟房千間被燒毀,只剩南北邊上數十間廟房。爾後,歷代鄉民無力修復,便逐漸分割成添堂與道院廟兩座小廟。經明、清兩代修繕,添堂有廟房十一間,占地一畝半,廟內供佛象。

一九一一年起作天真小學校舍,一九五五年拆毀廟房,建張家小學,道院廟位於道院廟橋西境,有廟房十間,廟前有銀杏樹兩棵,石獅一對,廟內供奉十八羅漢,千手觀音等,一九五四年被拆毀。

鄭板橋竹子詩句,鄭板橋寫竹子的詩

竹石 清 鄭板橋 淡菸古墨縱橫,寫出此君半面,不須 平安,高節清風曾見。竹石 清 鄭板橋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鄭板橋寫竹子的詩 竹石 清代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扎根在破岩縫裡的松樹,緊緊的咬住青山一點也不放...

關於鄭板橋的詩句,關於鄭板橋的詩句有哪些?

1 竹石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來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2 題半盆蘭蕊圖 盆畫半藏,蘭畫半含。不求發洩,不畏凋殘。3 江晴 霧裹山疑失,雷鳴雨未休。夕陽開一半,吐出望江樓。4 峭壁蘭 峭壁一千尺,蘭花在空碧。下有採樵人,伸手折不得。5 題畫蘭 蘭草已成行,山中意味長。堅貞還自抱,何...

鄭板橋是那個年代的詩人,鄭板橋是那個朝代的人

清朝,生活年代在康雍乾時期。鄭板橋 1693 1765 原名鄭燮,字克柔,號理庵,又號板橋,人稱板橋先生,江蘇興化人,祖籍蘇州。康熙秀才,雍正十年舉人,乾隆元年 1736年 進士。官山東範縣 濰縣縣令,政績顯著,後客居揚州,以賣畫為生,為 揚州八怪 重要代表人物。乾隆三十年十二月十二日 1765年1...